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12|回復: 0

大乘佛法最終目標是讓眾生獲得佛果 (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0-3 05: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10-3 11:44 編輯

543.jpg


大乘佛法最終目標是讓眾生獲得佛果 (索達吉堪布)


大乘道的主要追求目標,就是將普天下的所有眾生安置於圓滿正等覺的無上果位的佛陀之事業

這一句話大家一定要記清楚。大乘的教義非常深廣,但是歸納而言,大乘道的主要目標就是讓普天下的一切眾生獲得無上圓滿正等覺的果位,這就是大乘道的發心和事業。所以每一個人都應該反省:我的所作所為能不能成為讓眾生獲得佛果之因?如果你的發心和行為能做到這一點,就說明自己的修行已經成為大乘法了。

如果以這樣的發心攝持,哪怕天天掃廁所或者在國家機關上班或者做任何世間的事情,但實際上都成了菩薩的行為。如果你對利益眾生沒興趣,尤其是願天下無邊的眾生獲得佛果的心態一絲一毫也沒有,那即使每天講經說法或者聞思誦經,表面上看來行持得如理如法,但實際上根本不屬於大乘。  

大乘的追求目標就是讓眾生獲得佛果

遇到了大乘佛法的甚深教言之後,就應該調整自己的目標,要生起利他的菩提心

既然大乘的追求目標就是讓眾生獲得佛果,所以我們平時在行住坐臥或者行持善法的過程中要反反復復觀察自己的心:我的目標到底是什麼?最後得出來的結論也許是什麼目標都沒有,只是人雲亦雲隨著別人而行,也許就是為了自己往生極樂世界。當然作為凡夫人,剛開始的時候有這樣的心態也情有可原,但最後一定要把這種心態改正過來。有時候我反思自己剛出家時的很多想法,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非常慚愧。

記得當時我們寺院有一位維那師的嗓音特別好,我那時想出家後我要當一個維那師,好像有一段時間我出家的目標就是當維那師。還有一位做供品的上師叫且多,他穿的衣服在所有的僧眾中非常漂亮,我那時也想過,出家後變成他那樣可能會非常好看,也有這樣的發心。現在回顧起來確實很慚愧。雖然現在我也不敢說有了真正利他的心,但是跟那時比起來,依靠大乘善知識和大乘論典,自己已經基本上知道方向了,對於不能怎樣想、應該怎樣想是明白的。只不過無始以來自私自利的串習力非常強大,經常覆蓋了微弱的利他心。

我想在座的很多人剛開始學佛時可能也像我一樣,每個人都有一些不同的目標。但是現在我們遇到了大乘佛法的甚深教言之後,就應該調整自己的目標,要生起利他的菩提心。

諸大菩薩的善根也不但不會窮盡,而且還會無窮無盡

為什麼真正發了菩提心和登地菩薩的善根不但不會窮盡反而會越來越增長,乃至佛地都不會滅盡呢?因為他們是緣眾生發菩提心,而眾生是無量無邊的,因此發心所獲得的善根也是無量無邊的。如果發心只是為了自己往生淨土或者獲得成就,那一旦往生或者成就以後善根就會窮盡。

《普賢行願品》說,就像虛空無有邊際一樣,三界輪回的眾生也沒有邊際;就像眾生沒有邊際一樣,眾生相續中的業和煩惱也無邊無際;就像眾生的煩惱無邊一樣,我的誓願也無有窮盡。應該這樣發願,這樣善根也會無窮無盡。當然這個頌詞也有其他的解釋方法,但是法王如意寶通過這種方式來解釋。否則,如果以為大乘道的暫時追尋目標,是證悟甚深空性之義;而究竟的追尋目標,僅僅是獲得自相續解脫於二障之束縛的佛果,那麼諸大菩薩的善根也只有就此而窮盡了,就像小乘道行人獲得了無余涅槃一樣。

如果大乘道暫時追尋的目標是證悟空性,究竟的目標是歷經一地直到十地,最後自相續從業、煩惱和痛苦中解脫,獲得阿彌陀佛和釋迦牟尼佛那樣的佛果。這樣的話,由於在獲得佛果時發願已經實現了,菩薩的善根就會窮盡,就像小乘阿羅漢滅盡煩惱而入於涅槃一樣。這就像現在有些學生讀書的目的就是找工作,一旦找到工作就不用再讀書了。或者目標是爬山,那到了山頂吼一吼或者看看藍天白雲就可以了,之後只有下山,除此之外再沒有別的事可做了。

大乘佛法最終的目標並不是成佛,而是利益眾生,只不過沒有成佛就不能圓滿利益眾生,所以菩薩才追求佛果

現在很多人不懂佛法的道理,很多人連想成佛的念頭都沒有,只是為了暫時遣除病痛和一些痛苦為目的而學習佛法,有些人說家裡特別煩,聽說學佛法很好,很安逸,所以為了獲得安逸而學佛,可能還有更差勁的目的,這些根本不究竟;好一點的是想獲得阿彌陀佛和釋迦牟尼佛一樣的功德,所以他們發願成佛,這樣一旦成佛後就完成了所有的修學。那時就像多年讀書後考上大學,父母認為孩子終於考上大學了,以後再也不用操心了;孩子也認為已經考上大學了,現在可以好好睡懶覺了。

現在很多修學禅宗的人的目標就是滅盡分別念,他們認為安住在無分別的境界中是最好的。當然我們暫時要壓制分別念,因此一些止觀的修法也是很有必要的,因為要利益眾生的話,整天都隨著分別念而轉也不一定很有力。但我們最終的目的並不是為了不產生分別念,如果這就是究竟的目的,那無色界的眾生在八萬劫中不會產生任何分別念,但這根本沒有什麼用。如果認為修行佛法可以顯示各種神變,那很多餓鬼也可以在天空中像鳥一樣飛行,但這也沒什麼用。因此,只有利益眾生才是修學大乘佛法的究竟目標。

文章來源:《現觀總義講記》索達吉堪布講解
   
(转自学佛网: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22/222470.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05:30 , Processed in 0.02082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