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0967|回復: 3

了生脫死 借假修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9-22 10: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DSC07657_調整大小.jpg



了生脫死  借假修真

我們之所以愛護身體,是要借用它行持有意義的善法。

儘管身體由三十六種不淨物組成,但誠如《中觀四百論》所言:“雖見身如怨,然應保護身,具戒久存活,能作大福德。”如果利用這個身體守持淨戒、行持佈施等六度萬行、發起殊勝的菩提心,雖然它是非常不清淨的東西,卻能依靠它讓心得到永恆的解脫、永恆的快樂。

《前行》中也有教言說:“此身行善即是解脫舟,此身造惡便是輪回錨,此身一切善惡之奴僕。”鑒於此,我們也不能隨便糟蹋這個身體。

——索達吉堪布《入行論講記》


問:何謂“借假修真”?
       
“假”是指我們的身體,“真”是指我們的心。修行主要是在修“心”,身體只是修身的工具而已。但一般人平時只知重視自己的身體,卻不重視我們的心,這是顛倒的,要知道人生百年之後,身體不是我們的,金錢也不是我們的,親朋好友、妻兒眷屬都不是我們的,真正屬於我們自己的,還是我們的心,所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業和心才是屬於我們自己的。

經典上有個故事,心對身體說:“每天從早到晚,我就幫你穿衣、洗臉、吃飯、刷牙、走路,現在你這個身體要修行求道,到處跑道場,每天拖著軀殼東來西往的,真是緣木求魚,你怎麼不向我這顆心問道呢?有一首偈語說得好,‘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放著我這個現成的靈山不求,卻向心外覓佛,身體你不是太糊塗了嗎?”人生要能真正找到自己的本心,那才是重要的。

http://www.fjdh.cn/fjask/2009/05/10110177956.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4-9-22 10:24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9-22 10:25 編輯



淨空法師談四念處

摘自劉承符居士輯《淨空法師法語》   

  △ 四念處通大小乘,通一切法門,是學佛的基礎。佛將欲涅槃時,阿難問佛:佛圓寂後依誰而住?佛答:依四念處住。所以,若不依四念處,所修行的一切法門均不是佛法。

  △ 觀身不淨。不淨有五種:(1)種子不淨,父精母血作為自己根身的種子。(2)住處不淨,住母胎時多有不淨。(3)自體不淨,身體為四大假合所成。(4)外相不淨,九孔流溢。(5)究竟不淨,死後數小時即變壞。知自身種種不淨,實無可留戀,即不會執著。或謂有此身可作修行的工具,所謂借假修真;請不要誤會,此“假”字非指身體而言,系指佛法而言,差之毫釐,謬以千里。其實身體用不著擔心,有一定之業報,只有多作善事,在修持上用功夫,才能保持身心康泰。

  △ 四念處之觀身不淨,是令對於身體不要過分愛惜。打破身見即能破我執,才能離開世間,往生極樂世界。

  △ 凡是血肉之身均不乾淨,小乘佛教有九不淨觀之說。即以選世界小姐而言,各國佳麗均系代表人物,真有沉魚落雁之容,然而除去一張表皮外,身內只有血肉筋骨,污穢充滿,死後不到三天即惡臭充鼻。所以《起信論》說:“應觀世間一切有身,悉皆不淨,種種穢汙,無一可樂。”

  △ 觀受是苦,受是領納、領受之意。一切受,歸納之有五:身的苦、樂,心的憂、喜,以及身心無苦樂之舍受。苦、憂屬苦苦;喜、樂屬壞苦;舍是暫時的,屬行苦。三界均苦,若欲離苦得樂,除轉識成智外,別無辦法;如辦不到,只有念佛求往生。

  △ 觀心無常,第六意識心念念不停,不用功時不覺得,初念佛的人愈覺妄念多,停不住。一念不生是真心,動即是妄心,首先要把心拴住,若拴不住不能了生死,不能出三界,更不能往生淨土。

  △ “觀法無我”,法指一切萬法,我是四大五陰的假合,四大五陰就是法,一切法空無自性,要常常作如是觀,才能一心一意的念阿彌陀佛。

  △ 眾生有四種顛倒,認為身體是乾淨的,享受是快樂的,心是常住的,我是實有的,既有此顛倒思想,所以處處放不下。對治之法,即用四念處説明,將身心放下。

http://www.fjdh.cn/article/2008/12/08223233495.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4-9-22 10:24 | 顯示全部樓層

妙祥法師:什麼是借假修真,如何修持?  

一居士問:什麼是借假修真,如何修持?

這個借假修真哪,不是讓你愛護這個假(四大假合的身體),來修佛道。是利用這個假,捨掉這個假來修,這叫借假。我們的身體,拿它像寶貝一樣成天看護,有點病就受不了了,有點痛苦也受不了了,餓一點也不行,所以處處保護它。我們借假修真,我就讓你餓,你痛苦我就不理你,從和它對著幹而產生的那個定力,而且把這個執著破開,是借這個假。

修哪個真哪?就修我們不貪戀身體那個真,不把身體看成是一種寶貝,而看成是一種工具,一種可利用的工具,而且知道它是一種虛幻的。所謂的四大就是妄想所造成的,你把身體看空了,也就是把妄想給看空了。你身體看不空,同樣這個妄想也看不空,所以身體是一個最障道的東西。你比如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為了救老虎,他把自己投崖,把自己身體送到老虎那裡。他為什麼要這麼做?就是他知道,只有借假才能修出真。捨掉這個肉體了,我才能得道。

再如釋迦牟尼佛在因地修行的時候,還曾經有一次是個國王,他採取了種種辦法,不能滿足眾生的解脫要求。最後別人就給出主意說:“只有佛法才能辦得到。”他說:“怎樣得到佛法?”他說:“得找到懂得佛法的人,才能夠知道什麼是佛法。”

於是在全國尋訪,後來找到一個婆羅門,那是一個居士,說他懂得佛法。國王把這個居士請到最高的上座,就要問他佛法。這個居士就說了:“你想得佛法,我有個條件。”他說,“你說吧,什麼條件我都滿足你。”婆羅門說:“好,在你身上挖一千個洞,點一千個燈,我才能給你講佛法。”身上要挖一千個洞,要灌上油,再點上燈。要點一個,咱說將就將就還湊合。你說這一千個,那身體有多大的地方放,是不是啊?那點著了,不等於“燒天燈”(古代的一種酷刑),是不是啊?那肯定得死。

他正在猶豫的時候,那婆羅門居士就下座了,說:“我得回去了。”國王說:“你別回去,我正考慮呢。我不是不做,我得和家裡告別告別,是不是?讓我安排安排後事,完了我再做。”他說:“你趕緊去吧,你要再時間長我就不等了,我沒有時間跟你說這些沒有用的廢話。”這個婆羅門居士脾氣還挺大,國王他也沒放在眼裡。

這個國王就著急了,趕緊跟家裡人告別。他可能有一千個兒子,還是一百個兒子。就跟他夫人說:“我要走了,是為了佛法。你們要好好的,如何如何……”他那些兒子和夫人都講:“這個點天燈的事,由我來替你做。”告訴他:“你就等著聽佛法吧。”國王說:“不行,這事必須由我來做,你們不要爭執了。”王位也傳完了,都交待完了,然後就去了。

那個婆羅門一點都不留情啊,也沒有說:“你少點幾個”,沒有這事。然後要在全國劊子手裡找那個最狠的。最後找出一個,就這人最狠,殺人從來是毫不含糊的,叫他來挖一千個洞。他的手法迅速啊,很快的時間就把國王的身體挖出一千個洞,馬上灌上油,那面就點上燈。挖上洞、灌上油、點上燈,那婆羅門這才給他講哪!那叫咱們一看:“真挖啊?得了別挖了,我給你講得了!”那不行,真挖,還得灌上油,還得點著了,這才給他講。就講了半句偈子,這個偈子我忘了。聽了這半句偈子他就開悟了,當時就放大光明啊!

最後天人就下來了,說:“你這麼樣做為了半句佛法,這麼樣用心,你是為了財啊,還是為了名,還是為了長壽啊?”他說:“我也不為了財,也不為名,我也不為了長壽,我只為了佛法。”他說:“不對,你這是騙我。”國王說:“如果我的身體,能夠馬上康復,那我就沒有騙你。如果我是妄語,這個身體就會就此死去。”當他說完的時候,整個的身體馬上恢復如初,比原先還莊嚴。後來天人就贊歎說:“你是真為佛法。”通過這些例子,我們就知道借假修真,什麼叫借假修真?就是利用我們的身體,而且能夠把它放下,那就是修真。

我再講一個例子。營口有一個比丘尼,她是比丘尼還是居士?忘了。她腿突然癱瘓了,不能動彈,有多長時間呢?三年。我去看她的時候,她有一次告訴我:“我這三年,虧了這個腿壞了,我既不做飯,又不能下地,很多事情不能做了,我只能幹嗎?借這個機會去好好念佛。”

她有一次念到什麼程度呢?就是念到七天七夜什麼都不知道了。別人就看她一句一句佛號不斷地念,念了七天七夜。七天七夜以後,腿能下地了。她最後深深地感觸說:“我就是借著這個病,把自己修好了。”所以說這叫借假修真。

當然了,比如說我們有時候頭疼啦,“我也不吃藥了,我就好好去念佛吧!”有時候挺不過去,吃點去痛片,我看還是可以的。但是就是說,我們對身體要有一個借假修真的認識。就是我剛講的,你為了戒律能捨掉生命,那就是借假修真。不是說把身體保護得好好的,吃得胖胖的,什麼都不做了,那該死還照樣死。另外,再說你死了,浪費一個很好的人身,就沒有達到(來這個娑婆世界)借假修真的目的,所以說被假所騙。我們應該這麼理解,這是我的想法。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8/77978.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4-9-22 10:26 | 顯示全部樓層
了生脫死的真實涵意

作者 : 不詳

祖師雲:「生死事大。」,這句話在一般世俗人聽來,都以為是指人類肉體的毀滅和初生,其實在佛法的義理解釋上,並不是如此。

一個自私自利,只為自己,卻冷漠對待外面的人、事、物時,雖然空有肉身,但其存在人世間的功能,卻是像行屍走肉般,可有可無的活著,這樣的人,這樣的生存態度,我們稱其為「死人」。

而一個慈悲利他心境的人,其活著時,除了妥善照顧自己和家人,其他多餘的時間,財物、精神,都會用在對公眾的犧牲奉獻上,這樣的人,我們稱其為「覺醒,活著的人」。

大乘佛法的精神就是普度眾生,其最終的目地,就是要引導無知眾生超越生死的問題。很多人都會說,來學佛就是為了要了生脫死,當法師要他剃頭,要他作務(整理寺廟的環境)時,他就一臉不高興的丟下一句話「我是要來了生脫死的,不是來山上拔草的」,就溜走了,每當碰到這樣的人時,法師都只能莞爾一笑,眾生熱誠要了生脫死還真是困難呢!既然這麼虔誠的來到華嚴寺,要向法師學習無上了生脫死大法,這是何等的尊貴、稀有,無奈由於滿腦子的玄奇妄想,一碰到拔草的功課時,就逃之夭夭,真不知此人所發的是求道真心,還是虛偽不實的盜法之心。

當吾人體會了這生死事大的課題時,才能真正悟出吾人的肉體、感受、思想、行為、意識這五蘊,只是吾人生命中的附屬品,由這些附屬品的攀緣而造成了吾人因果業力的束縛,這些束縛會障礙著吾人靈性的發展和提昇,若是悟性強的人,就能憑藉自己靈力(精神意志)的能量,來看透世間物質和假我(肉體、感受、思想、行為、意識)的一切生命假像,借假修真的來修正這個「假我」,鍛鍊自己靈魂真我的控制能力,進而超越世間一切的苦厄,進入那不生不滅的「悟性」之境,這才是了生脫死的真實涵意。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01:30 , Processed in 0.02914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