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359|回復: 0

素食者不遭殺劫 (素食的利益)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7-18 12: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p2185043751.jpg

素食者不遭殺劫 (素食的利益)



目前國際風雲,詭譎萬千,而殺人武器,競尚新奇。一旦第三次世界大戰發生,其殺人之多,死亡之慘,將不堪想像。言念及此,莫不人人自危,雖經有心人士,倡議限制製造凶殺武器,可是儘管說者言之諄諄,說得舌疲唇焦,而造者聽之藐藐,依然不斷製造。國與國之間,競造巨型戰鬥武器,人與人之間,競製精巧殺人工具,整個地球上,到處充滿殺氣騰騰,沒有一塊安樂土,這是什麼緣故?這就是人類殺生食肉招來的果報,因為一切眾生皆有靈性,此靈性與血肉之軀,不一不異,色身有生死,靈性永不滅。由於靈性不滅故,往返六道,此死彼生,彼死此生,生生死死,永無休息。皆悉隨著自己所造的業因,去報恩報怨,與受苦受樂。而一切恩怨業報中,以殺生食肉,其怨最深,何以故?眾生最寶貴者生命也,人畜皆然。今此最寶貴之身命,遭到殺害,恨毒之深,報仇之切,無與倫比,自然要一刀還一刀,一命償一命了。誠如《楞嚴經》所說:「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死死生生,互來食噉。」這種互殺互食的因果輪迴,若一人造殺業,則一人受殺身之禍,若一國人共造殺業,便召感殺劫了。



殺劫又名刀兵劫,即是遍地起戰爭。古時候的士兵作戰,用刀劍作武器,故遍地發生戰爭,叫做刀兵劫。這種刀兵劫的起因,不明因果的凡夫俗子,誤認為是帝國主義的侵略所造就,或者是國內的政治野心家所導致。依佛法的因果業報來談:這不是根本的原因,這只是一種助緣而已,根本的原因是從殺生食肉而起的。今舉慈壽禪師的偈子來作說明,偈云:「世上多殺生,遂有刀兵劫,負命殺汝身,欠財焚汝宅,離散汝妻子,曾破他巢穴。報應各相當,洗耳聽佛說。」這個偈子的第一句「世上多殺生」是因,「遂有刀兵劫」便是果。你從前害了他的命是因,他今生殺你身是果。你過去謀他的財是因,今生他燒你的屋宅是果。為什麼他害得你妻離子散呢?因為你過去生曾破毀他的巢穴——殺鳥食卵,所以他今生害得你妻離子散,因果報應是「吃他八兩還半斤」一點亦不馬虎。所以欲想不受苦報,便應當皈依佛門,相信因果道理,勿造惡業。我再舉個歷史事實來作證明:從前佛在世時,琉璃王帶了大兵,去打迦毘羅衛國,佛曾親自去見琉璃王,請求和平解決,結果和談不成,佛就叫釋迦族人防守自衛,不要攻擊。琉璃王的軍隊攻入城來,到處亂殺人民,這時神通廣大的目連尊者,運應神通將釋迦族人五百,攝入一缽之內,送至天宮避難。等到戰爭停止後,再去拿來一看,缽中之人盡成血水。目連尊者請示佛陀,這是什麼因緣?佛說:「過去許許多多年前,這裏有個大村莊,村中有一大魚池,在一個大好節目,村中的人,把池裏的魚,都捉來吃,其中有條大魚,亦被捉來殺了吃,那時有個小孩,從不吃魚肉的,為了好玩,用棍子敲打大魚頭三下。」佛又對目連說:「那時的大魚,就是今時的琉璃王,小魚就是現在他的軍隊,村莊的人士,就是現在被他們屠殺的釋迦族。那個雖然沒吃魚肉,只是敲了魚頭三下的小孩就是我。我因未食魚肉,故未被殺,但是敲了三下魚頭,所以這時頭痛三天。」上述故事,就叫因果報應,自作還自受,他人代替不了。



由上述故事看來,甚至可以說,殺生食肉等於自己殺自己,不過是借他人之手而已。基於因果報應,自作自受的定律,所以素食者不遭殺劫。在歷史上我國漢、唐、宋、明各朝,承平之際,人民豐衣足食,都恣心快意,飲酒食肉,在大量殺生食肉之後,都遭到刀兵劫;可是大肆屠城之後,還有倖存者,這便是素食者不遭殺劫的事實證明。一九二七年,歐美蔬食會在英國倫敦舉辦第一次萬國茹素大會,參加的名流學者發心吃素的人,有好幾千。後來又在捷克國新羅瓦市召開第七次國際蔬食大會,這次有中、德、法、美、奧等十三個國家。(中國代表出席者,為民初鼎鼎大名的呂碧城居士)在這次大會中,英國的華爾緒博士,發表演說道:「要想避免人類流血,便須從餐桌上做起。」這話意義深長,提倡大家素食,可消弭殺劫於無形。值得有心救世的政治家,深切體會。



素食者不受惡報



殺生和食肉,這兩個都是惡業,有的只造一種,如食肉者未必殺生,殺生者不喜食肉;有的兼而有之,如殺生的屠夫喜歡食肉。有些調皮的人,總是想把責任推給他人,做屠夫的把這殺生罪推給食肉的人,每當宰豬之時,他就唸唸有詞:「豬呀豬呀你莫怪,你是人間一道菜,他不吃,我不宰,你向吃肉的人去討債。」可是食肉的人,卻把罪過推給屠夫,說什麼:「他不賣,我不買,他不殺,我不食。」又說:「他不是專為我而宰的。」等語,彼此互相推卸罪責。平心而論,都不能辭其咎,《楞伽經》說得好:「為利殺眾生,因財網諸肉,二俱是惡業,死墮叫喚(地)獄,若無教想求,則無三淨肉,彼非無因有,是故不應食。」殺生的罪報,依《華嚴經》說,決定墮落地獄、畜生、餓鬼中,三途受罪完了,轉生為人,還得受二種惡報,一者短命,二者多病。(三塗是正報,人中是餘報。)



「六道輪迴苦,孫兒娶祖母,牛羊席上坐,六親鍋內煮」這是唐時寒山大師看到一個俗家人娶媳婦,這新娘原是他的老祖母轉世,同時再看到坐在筵席上飲酒食肉的來賓,原是過去他家裏的牛馬,而鍋裏的豬羊魚肉,都是他們家的六親眷屬轉生。大師看了,可憐六道凡夫眾生,不明因果,顛倒妄為,不禁悲從心起,號咷大哭,唱出了上面這個偈子。不信佛教的人,也許會巧辯,這是佛教徒勸人素食,假造出來的故事,可是事實勝於雄辯,我國歷史上人死為畜的紀錄不少。最早的記載為遠在佛教尚未傳入中國,西漢司馬遷的《史記‧夏本紀》即記:「帝堯之時,洪水滔天,堯求能治水者,皆曰鯀可。堯曰鯀負命毀族不可。四嶽請試之。鯀治水九年功用不成,舜視鯀治水無狀,殛之於羽山以死。注云鯀死化為黃熊(熊讀作能字音,黃熊者三足鱉也)。此外齊公子彭生死變大豬報仇,見於《左傳》。趙王如意死化蒼犬,撲殺呂后以報仇,見諸《漢史》。宋士宗之母化為鱉,宣騫之老母化為鼇,見於《晉書》。我國歷朝史家執筆記事,皆尚翔實,決不虛誕,故我國之史書,號稱信史。又佛教的在家五戒弟子,尚不妄語,何況出家之人,怎敢妄語。由此可見儒佛兩家的聖賢之言,足堪信受。自當從速戒殺素食,若是大家都戒殺素食,就無「人死為羊,羊死為人」之因果循環,人世間亦就永無「六親鍋內煮」之業報了。



素食者增長慈悲



素食對我們人類來說,無論是維持身體健康,或者避免因果業報,都有莫大的利益。再由個人擴大到社會國家,能令社會安靖、世界和平,可見素食的利益不可勝計。在許許多多的利益之中,我以為素食的最大利益,應是增長慈悲心。這話怎講?《大智度論》說:「慈悲是佛道之根本」,說明白點,有慈悲心的人,可望成佛,做三千大千世界的無上法王。所以說素食的最大利益為增長慈悲心。慈悲的意義,是與樂曰慈;拔苦曰悲。慈悲到極點——大慈大悲,即同如來。



《涅槃經》和《大智度論》等都說慈悲有三種:第一種叫眾生緣慈悲。這是在凡夫地修道之人發的慈悲心,因為是凡夫,他對眾生相沒有空掉,看見眾生在受苦不知苦,反而以苦為樂,重造苦因,將來痛苦無窮,於是就生起慈悲心。這慈悲心還不夠親切,須再觀想一切眾生,六道輪迴,捨生受生,生生不已,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的過去父母,姻親眷屬,這樣的慈悲心就親切了;既然把六道眾生,都看作是自己的父母親屬,你給他與樂拔苦還來不及,還能把他宰殺,吃他的肉嗎?第二種叫法緣慈悲,這是菩薩的慈悲,法緣就是證得諸法緣起性空之理的菩薩,他本身已證我法皆空,沒有人我相,沒有眾生相,但是他憐愍有情,不知諸法緣起性空,在那裏終日奔忙,起惑、造業、受苦,菩薩為其生起慈悲心,緣於法空之理,隨順眾生,與樂拔苦,就叫法緣慈悲。第三種無緣慈悲,這種慈悲,惟獨諸佛才有,佛已究竟證得諸法實相,生相無明都斷了,故心無所緣。但是眾生沒有證得諸法實相,輪迴六道,受苦受難,佛還是要大慈大悲,救度六道眾生,給眾生與樂拔苦。雖然救度眾生,而不起眾生相,那是佛的大慈悲心,任運自然流露與樂拔苦,這就叫無緣慈悲。



《梵網經》說:「夫食肉者,斷大慈悲佛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食肉之人,殺生自肥,這就是殘忍的行為;將這種殘忍之心,推而廣之,可以損人利己,無惡不作。食肉之人,畜類眾生,見到他的身子,聞到他食肉過後身上發出的臊氣,捨之遠避,例如屠夫入村,狗見驚吠。素食之人,心存仁慈,日益增長,推而廣之,一切眾生,皆可喜可愛,皆欲與樂拔苦,這就是慈悲為佛道之根本的原理。至若《大智度論》卷十一記載:往昔雪山中,有一仙鴿,生活優遊自在。有一天,鴿見一人,為大雪瀰漫而失道,窮厄困苦,饑寒交迫,命在須臾,鴿見此人,大發慈悲心,即飛行求火,聚薪燃之,為此人烤火取暖;又復以己身投火自焚,以施此饑人果腹。仙鴿以此功德,後來轉世成佛,即釋迦如來。這是慈悲為佛道之根本的事實。我國儒家有「君子遠庖廚」之說,古時候齊宣王,以羊易牛,孟子許其不忍之心,推恩及人,可以王天下。這和佛教的素食可以增長慈悲,以及慈悲為成佛的根本之說,有異曲同工之妙。東西二方大聖人,世出世法,各臻極至。真使我們凡夫眾生,讚佩不已。



《周禮》云:「天子無故不殺牛,大夫無故不殺羊,士庶無故不殺犬豚。」而唐朝的顏真卿,白居易等,曾先後奏請建放生池,凡此德政,皆慈悲之道,是故周朝享國八百年,唐朝二百九十餘年,此皆戒殺護生之善報,非無因而致也,所以我們要想為國家奠基業,為世界求和平,為自身求健康長壽,為子孫求累世繁榮,應竭力戒殺茹素。



結論



殺生食肉,實是惡業,必當受報無疑也。只是受報要依據殺心的猛弱和殺法的殘忍,而各有遲速高下,不能一概而論。其次,殺生食肉後的懺悔修善,亦可以轉後報作現報,將重報折輕報。我為了欲令諸位確實了解殺生食肉惡報之事,不妨現身說法,將我食肉受報的經歷,略向諸位宣說。



我在十八歲的那年,為了抗日救國,走出學校大門,毅然參加抗戰行列,幸蒙祖宗福德蔭庇,只當了半年上士文書,就升官了,從此在錢糧裏面打滾。到我退休出家之前,我在政軍兩界幹的大部份都是錢糧業務之類。俗諺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雖一文不苟取,然而近水樓台,究竟用起錢來便利多了。我有錢就飲酒食肉,造了不少殺業,清夜捫心,頗為不安,因此對金錢發生厭膩,後來出家,不願數鈔票,不願存錢,實由於此。



提起我飲酒吃肉的本領來,雖然不大,可亦不小。論酒量,一兩瓶高梁酒喝下去,臉不紅神不亂。吃魚吃肉,更是驚人,定坐下來,細嚼緩嚥的吃上兩小時,吃一二斤肥肉,不叫聲膩,我最喜歡吃雞吃鴨,每餐都吃,怎樣吃也吃不厭。一年吃下來,我們究竟吃了多少雞鴨眾生,沒有統計過。但是有一次,我們駐在浙江定海的溪口[天/山],初到之時,這村莊附近各地都可看到雞鴨成群,我每天都叫房東的大小姐為我們去買雞鴨,交給勤務兵殺來吃,多則三五個,少則一兩個,三個月駐下來,這村莊周圍五里路以內的雞鴨都給我們吃光了。有一天下午,起大北風,我又叫房東小姐去為我們買雞,她說:「你還要吃!這裏五里內的雞子鴨子,都給你吃光了,你還要吃!」我說是她因為天氣冷,怕出門,不肯去買,故用這話來搪塞我。於是我自己帶了一個勤務兵,在駐地周圍四五里路,打了個轉,果然沒看到一個雞鴨,我才知道,我竟吃了這麼多的雞鴨,不禁心裏一驚,——我造的殺業太大了。民國四十二年,我信佛了,在看過佛經,明白因果之後,我急於勤求素食,冀贖前愆。據我所知,在軍中公開信佛,公開素食的,我是第一人。可是內心卻大有「後悔莫及」之感。為求一心懺悔及弘法利生,將功贖罪,乃決意出家。亦許因此一念之善,我今生造的殺業,幸得將重報折輕報,將後報作現報了。



民國六十三年端午節的前兩天,我在南投蓮光蘭若的無量壽關中,上午八點鐘,開始拜淨土懺。(這時我閉關已將近二年多了,拜淨土懺亦已拜了九個多月)第一拜拜下去,就覺得輕身起來,向著西方前行,走了不到幾步,聽到身後有很多雞鴨的叫聲,回頭看去,只見成千上萬的雞鴨分作三行,追隨著我,我沿著牠們的行列往後看,約二里多路長,才看到牠們的集合場,是在南投(古)車站的大廣場上,那裏還有牛、狗、豬等一大群在排隊靜候上路呢!再反觀自己,我胸前抱著個鴨子,在叫喚那些眾生,一呼一應。我看到這種情形,心想牠們來找我算帳了,不禁一驚,如夢初醒。我繼續將淨土懺拜完之後,深怕我會生大病,即敲鐘聲,喚來護關的劉文斌居士,把剛才的情形告訴他,請他好好照料我,在最近期間,不要遠離。怎知道,就在當晚於禪房裏,平地一跤,跌斷左腿,雖經延請中西名醫治療,花費信眾鉅額醫藥費,自己受盡無法言喻的痛苦,一切治療終歸無效,致成「跛腳法師」。這就是我殺生食肉的業報。我今向諸位原原本本的說了出來,雖然,我後悔已遲了;但望大家以我此事,作為前車之鑑,各自警惕。尚未吃素的同學,早日戒殺茹素,免蹈覆轍。



最後我在勸告諸位同學發心戒殺吃素之外,再勸諸位還須修學淨土法門,念佛求生西方,才可究竟離苦得樂。「持齋」和「念佛」,合之則兩美。分之則兩損。這話怎講?若持齋不念佛,來生以夙世持齋故,必定大富大貴,古人說:「一日持齋,天下殺生無我分」,何況終身長齋,其福報豈可計量耶?有了福報,固屬好事,但是大富大貴人,十分之九不願修道,所謂「富貴學道難」。富貴中人,不知學道,他的生活必定趨向食、色、玩樂的享受,食則一席千命,色則倚翠偎紅,玩樂則歌舞戲嬉。凡是過著這種生活的人士,不難想像到他的將來,必定墮三惡道,到第三世他就受苦了。又若念佛之人不持齋,臨終多被業力所障,不得往生,流入八部鬼神中去。這即是持齋和念佛,分之則兩損。如果能持齋又念佛,即得現前身心康樂,當來往生西方,見佛聞法證三不退,終至圓滿無上菩提,其功德利益,廣大如法界,究竟若虛空,無量無邊,不可思議也。



附錄:諸經論戒殺文



一、涅槃經內迦葉菩薩問佛:「云何如來不聽食肉?」佛言:「夫食肉者,斷大慈種。」迦葉又問:「何故先聽食三種淨肉乃至九種淨肉?」佛告迦葉:是因事漸次而制,當知即是現斷肉義;佛言:「迦葉,我從今日,制諸弟子不得復食一切肉也。」



二、楞嚴經曰:「以人食羊,羊死為人,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噉,惡業俱生,窮未來際,以是因緣,經千百劫,常在生死。」又云:「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沈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



三、梵網經云:「若佛子,一切肉不得食,斷大慈悲佛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



四、大乘入楞伽經更說得詳細。大慧菩薩白佛言:「世尊!願為我說食不食肉功德過失,我及諸菩薩摩訶薩知其義已,為未來、現在報習所熏食肉眾生而演說之,令捨肉味,求於法味,於一切眾生起大慈心,更相親愛,如一子想,住菩薩地,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告大慧:「一切諸肉,有無量緣,菩薩於中,當生悲愍,不應啖食。我今為汝說其少分。大慧!一切眾生從無始來,在生死中,輪迴不息,靡不曾作父母兄弟男女眷屬,乃至朋友親愛侍使,易生而受鳥獸等身,云何於中取之而食!大慧!菩薩摩訶薩觀諸眾生,同於己身,念肉皆從有命中來,云何而食!大慧!諸羅剎等,聞我此說,尚應斷肉,況樂法人。大慧!菩薩摩訶薩觀諸眾生,皆是親屬,乃至慈念如一子想,是故不應食一切肉。大慧!食肉之人,眾生見之,悉皆驚怖,修慈心者,云何食肉。大慧!夫食肉者,身體臭穢,賢聖善人不用親狎,是故菩薩不應食肉。大慧!夫血肉者,眾仙所棄,群聖不食,是故菩薩不應食肉。大慧!若我弟子食啖於肉,令諸世人悉懷譏謗,而作於言,云何沙門修淨行人,猶如惡獸,食肉滿腹,游行世間,令諸眾生,悉懷驚怖,壞清淨行,失沙門道。菩薩慈愍,為護眾生,不令生於如是之心,不應食肉。大慧!諸善男女,寂靜修行。或住慈心,或持咒術,或求解脫,或趨大乘,以食肉故,一切障礙,不得成就。是故菩薩欲自利利他,不應食肉。菩薩慈念一切眾生,猶如己身,云何見之而作食意!是故菩薩不應食肉。大慧!夫食肉者,諸天遠離,口氣常臭,增長疾病,易生瘡癬。大慧!肉非美好,肉不清淨,生諸罪惡,敗諸功德,諸仙聖人之所棄捨,云何而許弟子食肉耶?若言許食,此人謗我!大慧!夫食肉者,有如是等無量過失,斷而不食,獲大功德。凡愚不知如是損益,是故我今為汝開演:凡是肉者,悉不應食。」



五、普賢行願品曰:「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六、彌勒菩薩偈曰:「勸君勤放生,終久得長壽,若發菩提心,大難天須救。」



附:放生詩



一   釋願雲



千百年來碗裏羹。怨深似海恨難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



二  唐‧白樂天



香餌見來須閉口。大江歸去好藏身。

盤渦峻激多傾險。莫學長鯨擬害人。



三  唐‧杜甫



干戈兵革鬥未止。鳳凰麒麟安在哉。

吾徒胡為縱此樂。暴殄天物聖所哀。



四  宋‧陸游



血肉淋漓味足珍。一般痛苦怨難伸。

設身處地捫心想。誰肯將刀割自身。

http://book.bfnn.org/books/0497.htm#a06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7:20 , Processed in 0.03877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