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3255|回復: 3

中國人為什麼會重男輕女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7-14 15: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baijiaxing-2.jpg


中國人為什麼會重男輕女


1男人面子問題。

生兒子覺得有面子,生女兒相應會感覺被人撮脊樑骨,有一種說法是生兒子的比較陽剛,而生女兒的會比較溫文爾雅,中國人對於男子的既定影像就是陽剛頂天立地,所以生女兒一定程度上會影響這種形象的建立。

2生理因素。

中國有史以來就是一個農業大國,幹農活是一種較耗體力的活動,而女性在這方面明顯較於男性弱,所以都希望生一個兒子來幫忙幹農活而不是生女兒來幫忙吃飯的。

3養兒防老的觀念。

這種觀念的大概意思就是養個兒子將來老了以後會有人照顧不能勞動的自己,能給自己養老,而有災有難的時候也能讓自己第一時間送到醫院,最重要的就是能給自己送宗,很多傳統習俗都是不允許女子上場的,而送宗這個行為也是男子的專屬。

4女孩子都是別人家的人的觀念。

有句話叫做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生女兒的人家在古代不僅出生的時候就不開心,而在嫁女兒的時候一定程度上也會像是在與那些聘禮交換一樣。女兒回娘家有的時候成了一種奢望,這大概就是這種觀念在作祟。

5傳統的生兒貴、生女賤的習性。

古代的一夫多妻制使這種惡習更加肆意的蔓延,生兒的身份貴重而生女的身份卑賤,所以讓那些大院裏的女子們紛紛想要靠自己的肚子生個帶把的從而改變自己一生的命運。

6整個社會大環境的影響。

男子漢和女強人,從來對於男子漢都是鼓掌大拇指,而對於女強人大家都是有一絲的畏懼和不解,這樣的大環境一定程度上會讓人產生一種錯覺,男人應該比女人強,女人即使再強也是沒有用的。

7姓氏的傳承。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是傳統的一句老話,之所以無後那麼嚴重,興許就是某天我們都會老矣,能留下的也就是姓氏而已,而中國的傳統是,下一代的姓氏是跟隨父親的,而母親的姓氏是在一些非常特殊的情況下才跟的,所以為了家族的壯大,子孫的繁衍,也會一定程度上導致重男輕女。

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63acb44afeea2661fdc17e4b.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4-7-14 15:09 | 顯示全部樓層
重男輕女

社会 经济
6改变

重男輕女,是社會一種認為男女不平等的觀念,重視男性的權利,而把女性定性為男性的附屬,並限制她們發展個人才能的機會。但另一方面,女性也被視為較為弱小,因此她們在某些範疇上要負的責任比男性少。這種觀念常見於父權社會,常伴隨著男尊女卑和性別分工的觀念。 重男輕女的觀念也會影響父母對生男生女的意願,例如中國上古的卜辭裏就視生男為“嘉”,生女為 “不嘉”。

http://baike.baidu.com/view/78107.htm


 樓主| 發表於 2014-7-14 15:11 | 顯示全部樓層
淺談中國人為什麼要重男輕女

  隨著現代社會日益發展的今天,這種舊時的不好的傳統觀念,正在一步步被人們改變,但根據我的經歷,我發現這種不健康不十分文明的傳統觀念亦然存在於這個碩大而又古老的中華名族之中,於是我不免對此產生了種種思考和反思,究竟是那些原因讓中國人有這樣如此根深蒂固的傳統舊觀念。經過我自己的一些親身經歷,親身體驗,親眼所見,再加上一些其他人對這個問題的種種看法,我於是得出了五種大的根本性原因。
  
  一.古代戰爭都需要大量強壯的戰士。

大家都知道,古代時候,戰爭都是很頻繁的,而且爭戰武器大都不是很先進,都是需要近距離肉搏的冷兵器,這樣一來就需要大量的人去爭戰。所以,古代時候重男輕女,主要是看在男子才能披甲上戰場,男子才能騎馬打仗的問題上的。這也就是人們為什麼穆桂英捧得那麼高的原因。
  
  二.帝王。

大家都知道,如果不出什麼天大的以外的話,只有男子才有資格被封為太子,只有太子才有資格登基為當朝皇帝。換句話說,只要是男子就有可能成為皇帝。這也就是為什麼那麼多人對武則天是那麼的敬仰。
  
  三.需要強壯的勞動力。

雖已不是刀耕火種的時候了,但由於生產力(工具)的底下,所以,各種生產勞動仍需要大量的人力,而且還需要是有很大力氣和體力的男子勞動力,以便去完成一些必須的生產勞動。然而,不管是力氣還是體力,女子總是不如男子,俗話說“弱女子嘛”!在那樣的情況下,一家要是沒有男子的話,情況就可想而知了。所以,這也就是中國人為什麼要重男輕女的一個根本原因。
  
  四.教育制度與科舉考試。

這個原因就太明顯了,那就是在古時候,女子是不允許考取功名的,甚至連讀書學習的資格都沒有,只能一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在閨房裏刺繡啊!紡線啊!等等一些活,換句話說,只有男子才能功名。這也就是為什麼人們要那麼議論祝英台。
  
  五.姓氏問題。

這個原因不論是古代還是現在,可以說就是中國人為什麼要那麼重男輕女的一個很關鍵的原因,所以,我會多說幾句。
  
  俗話說“男婚女嫁”,這裏有個問題就是,女的只要嫁到男方去了以後,女方家的姓氏就算就此終結了,他們的下一代不管生男生女就要無條件的乖乖的跟著男方姓。
  
  既然這樣,那我們試想,如果女方恰好又只有一個(獨生子女)女兒,又假如她的上一輩又恰好沒有兄弟姐妹,那麼她們家的姓氏問題就會徹底完蛋。
  
  不過,聰明的中國人,總是有辦法去解決這種棘手的問題,於是他們發明了一種叫做“上門女婿”有些地方叫“倒插門”的形式,這種形式就意味著,雖然是男子,但還是沒有保留下一代姓氏的權利,所以,很多人是不太情願這麼做的,除非家裏有幾個兒子,否則絕對不會這樣做。
  
  這種形式如果不是為了姓氏的問題的話,大家想想看,有哪個必要嗎?
  
  由於新的計劃生育出來了,一家只能生育一個,大家想想看啊!這對於中國人民那些強烈的姓氏觀念來說,幾乎是一種毀滅性的打擊啊!我們試想看看,一家只有一個女兒,一家只有一個兒子,那麼在姓氏上,究竟那家去妥協呢?誰也不願意輕易妥協,所以,我就親耳聽到過,一個孫子出生都很久了,但還是沒有一個確切的名字。
  
  六.無非就是上面那些問題造就了一種特殊的虛榮心理。
  
  當然,這都是中國人不好的傳統觀念,但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觀念?
  
  經過我的思考以後,我覺得歸根結底的主要原因還是中國人起名字的習慣問題,起的不夠長,起的字數不夠多,單姓往往會顯得非常的敏感。SO,有些人的名字直接是由兩個百家姓組成的,就是為了同時保存父母雙方的姓氏,其實這不過是掩耳盜鈴罷了!所以,很多人還是寧肯誤入重男輕女的觀念之中。
  
  西方沒有重男輕女的情節,至少沒有我們這麼嚴重,我認為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應該就是起名字的習慣,西方人名字長,稱呼時一般很少說全名。還有就是西方國家沒有計劃生育,可以自由選擇生育幾個子女的權利。
  
  其實就現在來說,重男輕女的觀念,已經少多了,主要是男女的社會地位平等了。
  
  但民間仍然還是有很多重男輕女的觀念存在,這主要就是姓氏的問題,而且隨著獨生子女的增多,姓氏問題在重男輕女的觀念上會起著推波助瀾的作用。
  
  最後,這不管是我們的劣根性,還是我們起名字的習慣的弊端也好,反正這無疑是影響社會不和諧的一些元素。

http://www.cgwenxue.com/article/zawen/201304/127746.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4-7-14 15:43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7-14 20:59 編輯

中國古代婚姻中女子地位

宗法家長製確立以後,女子地位開始明顯下降。禮製 規定國家政權、家庭產業都由父子相繼,世代相承。

既然 血緣按父係計算,隻傳其子,不傳其女,所以女兒生還是 不生是無所謂的,生了女兒有時還是家庭的累贅,但繼嗣 的可靠性卻是要保證的。所以每個家庭都非常重視生養兒子,而對女兒的出生表現出無關痛癢的態度。

《詩經-小 雅-斯千》寫道:“乃生男子,載寢之床,載衣之裳,載弄 之璋。”“乃生女子,載寢之地,載衣之裼,載弄之 瓦。”

孩子一生下來,就因性別的差異受到了父母不同的待 遇,男孩睡在床上,給他包的是衣裳,玩的是玉璋;而女 孩隻能被置於地上,包的是衣褂,玩的是紡線用的瓦。

全文請見
http://www.43911.com/wedding/gdhy/yh/1351916596.shtml

古代婦女地位的幾個問題
http://www.ltsh.ilc.edu.tw/history/history1/newpage227.htm

封建私有制與中國古代婦女的從屬地位及其社會性成人身份的喪失
——以中國古代婦女的經濟活動為例
http://w3.pku.edu.cn/academic/wsc/dongtai/19/fengjiansiyouzhi.htm

清朝  溺女風習與育嬰堂的建立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236

   重男輕女的詛咒——《中國新聞週刊》專稿(武志紅)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237&extra=

惜護幼胎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forumdisplay&action=list&fid=105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00:05 , Processed in 0.03521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