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351|回復: 0

放生廣義略說 : 勿傷蟻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7-11 14: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433d9f304598277441263a4ecef162ed.jpg


放生廣義略說 : 勿傷蟻虫


一切眾生本具佛性,以迷悟之不同,致升沉以迥異。諸佛以背塵合覺,圓彰本有法身,享常樂我凈之四德。眾生以背覺合塵,迷逐五欲六塵,受生死輪轉之幻苦。雖則升沉不同,其佛性未有少異,處染不垢,修治不凈。諸聖愍念眾生本具佛性,劇受業苦,勸行放生,解脫厄難,並祝願一切眾生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以往生即不退,不退即成佛,是最愛惜眾生本有佛性也。


放生之義,備攝眾行。凡舉改惡遷善,斷惑證真,自他共出輪迴,凡聖同往西方,皆是放生之行,以度脫種種生死苦故。其理深遠,茲以通俗事例論之。


1、放生乃凈業所攝。印祖言:「按觀無量壽佛經,凈業正因有三。一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此四種屬世善。二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此三種屬戒善。三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此四種屬慧善。前二大小隨人,此則唯屬大乘。此十一事,若全若半,乃至一事,以深信願,迴向凈土,皆得往生。」(增廣文鈔卷四陳聖性貞女貞孝凈業記)放生即合慈心不殺,僅以放生迴向往生極樂世界,也必將往生。放生也需依此發願。

2、放生有種種形式,不拘於特定的時間地點與種類。若要放生,即可依據環境條件隨緣、隨力以實行之。如在樹林可放鳥類,在河流可放水族,勸人吃素、施送善文、阻人操戈、銷毀殺具等,都是放生。

3、各種車輛,尤其機動車輛行馳途中,可能碾到或撞到很多蟲蟻、飛蛾等,如雨後開車路面蚯蚓蝸牛較多,高速公路開車飛蟲躲避不及,斃命車前窗上。即便為放生運輸等,也難免同時戕害生靈,不可不預為之計。若是行車途中,同時播放佛號佛咒等,則可轉變此處因緣。(可以用車本身的CD機、念佛機等。佛號梵聲不可思議,即便聲音小,不被聽聞,其所廣延的解脫信息與救度光明也能護念眾生,作得度因緣)車內播放莊嚴的佛樂(如阿彌陀佛名號、大悲咒、心經等),以諸佛深悲大願力、佛號陀羅尼的光明功德與唱誦者、行車人的真切信願力,這些受傷害的生靈即可因禍得福,脫離惡道,往生善道。他們也因此染識佛種,將來能於佛法中隨類發起現行,聞法得度。或有當下能往生凈土者。無量壽經云:「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彌陀已成佛,凈土已安立,不可不仰仗彌陀慈悲,轉教光明名號,普令有情往生。南無阿彌陀佛!

4、夏天路面蟲蟻較多(其他時候也有,夏天尤其多),諸事細節都需謹慎。不可隨地倒水,以免殃及無辜;不可輕易踐踏草叢,以免破它卵穴。書中處處垂訓:「一比丘得六神通,與沙彌同處。定中見其七日當死,因遣省親,諭以八日再來,蓋欲其死於家也。至八日,沙彌果來。比丘復入定察之,乃知沙彌于歸路時,見流水將入蟻穴,急脫袈裟擁住。以是因緣,壽至八十,後成羅漢。」(見《經律異相》)「宋宋郊、宋祁,兄弟同在太學。有僧相之曰:『小宋大魁天下,大宋不失科甲。』後春試畢,僧見大宋賀曰:『似曾活數百萬生命者。』郊笑曰:『貧儒何力及此?』僧曰:『蠕動之物皆命也。』郊曰:『有蟻穴為暴雨所浸,吾編竹橋渡之。豈此是耶?』僧曰:『是矣。小宋今當大魁,公終不出其下。』及唱第,祁果狀元。章獻太后,謂弟不可先兄。乃易郊第一,祁第十。始信僧言不謬。」 (見《安士全書》)「杭州民婦某氏。好殺生。尤惡蟻。污損飯食。輒燒殺之。尋蟻穴。非填塞之,即以湯澆之。殺蟻無算。後生一子。方孩抱。為群蟻攢嚙。遍身腫爛而死。」(見《感應篇彙編》)

5、尤當注意者,不可在道路隨意丟棄食物。見到路上有食物,如甜品、腥膻、果皮等,都當撿起放在路邊僻靜處,以防聚集蟲蟻,喪身車輪腳下。(孩童喜吃零食,須更注意,早教其戒零食最好)《感應篇彙編》言:「草木盡屬生靈,蟣蛾都關佛性。或壞垣而破蟄,時覆巢以毀卵。以至棄膻聚蟻,積水生蛆,珍玩魚鳥,致物以飼。我雖無殺之心,彼則有死之道,皆宜避忌,預護生全,是謂不放之放,放無常物也。」 平日行路,亦應注意蟲蟻,且念佛號。弘一大師持戒嚴謹,慈悲心切,每坐都必先看座處,防止有小蟲在,吾人應當恭敬隨學。沙彌律中,有行步不傷蟲蟻咒,按《安士全書》所記:「每日清晨,未下床時,先默念佛號數聲,祝曰:『從朝寅旦直至暮,一切眾生自回護,若於足下誤傷時,願汝實時生凈土。』隨持咒七遍,咒曰:『唵地利日(音支)利娑婆訶。』持過七遍,然後投足於地,則無誤傷之患。」

6、家中米面生蟲,若粗心莽撞,簸量淘煮,必致死傷無數。欲食用,可幾日前將米面晾出,待蟲子自己逃離,再淘洗食用。若貯藏在陰潮處,生蟲很多,不能全去,可以將這部分米面施捨給他們吃了,並為他們念佛,迴向早日往生極樂世界。不可久蓄積水,如雨水落在盆內,要及時倒進下水道。水蓄久了會生蟲,以後倒掉便難避免傷生了。南無阿彌陀佛!

7、不可傷害蚊蟲蠅子等。賢愚經云:「舍衛國中有一老公出家,兒小即為沙彌,共父入村乞食。村遠日暮,父老行遲。兒畏毒獸急扶其父,推父墮地應時而死。佛言,我知汝心,無有惡意,不得殺罪。此由過去父病睡卧多有飛蠅數來惱觸,父令逐蠅,蠅來兒額,以杖打之即殺其兒。亦非惡意今還相報」(見《法苑珠林》)印祖也諄諄教導:「打蠅之家,蠅更多。殺蜈蚣之人,常被蜈蚣咬。彼欲衛生於現生,而現生亦未必得益。由此一生常懷殺心,將來生生世世,常被人殺。但以未能親見,尚樂以忘疲而殺。古書中有惡蟻者,蟻盈其屍。惡蠅者,蠅集其體。」(文鈔三編卷二復凈善居士書三)索達吉堪布悲智誠篤,對一蚊蟲都平等救度,吾等應隨學。堪布在《旅途的腳印•血施》中寫道:「只見它伸出吸管,插入了我的手臂。我一邊念着觀音心咒,希望它能早日解脫,一邊欣賞它吸血的憨態。可能是怕一不留神丟失了這份難得的食物,它始終目不斜視並紋絲不動。不一會兒,細細的肚子變得滾圓。它滿意地抽出吸管,可能是吃得太多的緣故吧,笨重的它飛飛停停,在我身上駐留了好幾次,才顫顫巍巍地離開了,空氣中又響起了嗡嗡的聲音,與剛才不同的是,歡樂的成份更重了。沒想到,心情快樂的時候,連蚊子也能奏出美妙的音樂。

「我趕緊將釋迦牟尼佛在因地布施血肉時所誦的偈子背誦出來以作迴向:『此福願獲遍知果,摧毀作害之怨敵,救渡眾生皆擺脫,生老病死三有海。』當然,布施一隻蚊子微不足道的血,與世尊的功德實在不能同日而語。但『滴水雖微小,漸次滿大器。』作為凡夫,能從一點一滴的小事作起,相信總有一天,就能達到與佛陀無異的境界。」

8、避免使用殺蟲劑、農藥、化肥等。病蟲災害,即是人類同分惡業相感召,其救度辦法惟在懺悔自身,方有實效。古人注重天人感應,在農災之時至誠齋戒祈禱,每有不可思議感格,消除災害,並使人心復淳。今人不懂此理,完全用毒害方法對治,豈不料更促生其變種,愈加重毒藥性,其變種也愈頑強,最終這些毒性再通過食物進入人體,形成現在各種各樣怪病。南無阿彌陀佛!台灣的日常法師早年在美國曾接觸有機農業,對有機與健康間的關聯很清楚,他曾憂心忡忡地說:「如果繼續使用農藥與化肥,人類的未來將難逃毒死、餓死、戰死的浩劫。」德萬以前在康藏,有一好友叫定主次仁,他家前後種了很多果樹,其防止病蟲害的方法,惟念大悲咒加持清水,噴洒在果樹上,幾年來沒有蟲害。以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加持,運用大悲水噴洒的方法,不僅使有緣的蟲鳥全部因之度脫,也可使農作物得到良好收成。

9、不可焚燒山林、田地、積薪等。地藏菩薩本願經云:「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尤其在農村田野,作物收割後,往往焚燒麥茬梗草,以為這樣能增加土地肥力,豈不知造了很大殺業。冬天時候,曠野或路邊的枯草,也多因鞭炮或孩童頑皮點燃,大片焚燒,如上種種,所當切誡!即如古一修行人,僅將院內積薪焚燒,也因失察造成的殺業在臨終顯現了極重果報。凡積薪日久,多生蟲蟻,不可輕易置之水火。積薪如此,山林、田地等更甚於此。

10、臨產念佛,母子平安,深合放生大義。印祖云:「若於將產時,至誠懇切出聲朗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不可心中默念,以默念心力小,故感應亦小。又此時用力送子出,若默念,或致閉氣受病。若至誠懇切念,決定不會有苦痛難產,及產後血崩,並兒子驚風等患。縱難產之極,人已將死,教本產婦,及在旁照應者,同皆出聲念觀世音。家人雖在別房,亦可為念。決定不須一刻工夫,即得安然而生。外道不明理,死執恭敬一法,不知按事論理,致一班念佛老太婆,視生產為畏途,雖親女親媳,亦不敢去看,況敢教彼念觀音乎。須知菩薩以救苦為心,臨產雖裸露不凈,乃出於無奈,非特意放肆者比。不但無有罪過,且令母子種大善根。」 (文鈔續編卷上復吳慧詒羅慧樹居士書)

http://www.zhibeifw.com/big5/cssy/hswk.php?id=9366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02:14 , Processed in 0.02793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