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035|回復: 0

舉步常看蟲蟻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7-11 14:1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6c8f15a309fe577255da14721ea7eeb.jpg


舉步常看蟲蟻

作者: 正 致

  偶與友人一同漫步鄉間,遠見一人在路邊,掘土後往塑膠袋裏裝些什麼,也沒太在意。等走近時,那人已離開,只見地上有很多慌張亂竄的螞蟻。我們繼續閒談前行,友人突然高聲說道:“哎呀,剛才那人一定是在抓螞蟻!”經這一提醒,我們真是後悔莫及,沒有及時救下那些珍貴的生命。

  經過科學的驗證,瞭解到螞蟻是真正的“大力士”,能夠運載超過自身體重多倍的東西。有人研究出一些以螞蟻為原材料的各種保健品,一時間吃螞蟻也變成了時尚,可不哀哉!殊不知,享一時的“口福”,要殘殺多少無辜的生命,拆散多少幸福的家庭。但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哪有不償還的道理?

  牛羊狗馬被殺時,有些人還能憐愛“他們”。但如果說愛惜螞蟻昆蟲等微小的動物,就常常被人恥笑,認為這樣太愚蠢。人們不去想一想,眾生的形狀雖有大小,但本性並沒有大小。如果說殺了大的就有罪,小的就沒罪,那麼人的身體再大,也不能超過牛馬,如果說與其殺牛馬還不如殺人,豈不可笑!螞蟻昆蟲雖小,但一樣是生命。我們愛惜生命,不忍身體遭到傷害,不忍親朋好友身體遭到傷害,一切眾生也無不如是。將心比心,我們怎麼能夠故意殘害“他們”呢?

  愛護蟲蟻,當從日常生活舉手投足做起,有詩雲:“盥漱避蟲蟻,亦是護生命。充此仁愛心,可以為賢聖。”如民初律宗高僧弘一法師,持戒精嚴,平時走路都怕踩到蟲蟻,常目視地上而行。《弘一法師年表》中記載,大師在交代後事時特意叮囑妙蓮法師:

  當呼吸停頓、熱度散盡時,送去火葬,身上只穿這身破舊的短衣。遺體停龕時,要用小碗四個,填龕四角,以免螞蚊聞臭味走上。應逐日將水加滿,以防螞蟻又爬上去,焚化時,損害了螞蟻的生命。

  他的學生豐子愷在《則勿毀之已》中也說道:“頑童一腳踏死數百螞蟻,我勸他不要,並非愛惜螞蟻,或是想供養螞蟻,只恐這一點殘忍心擴而充之,將來會變成侵略者,用飛機載了重磅作彈去虐殺無辜的平民。”

  佛陀在《梵網經》中殷殷告誡弟子:“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若見世人殺畜生時,應方便救護,解其苦難。”

  救螞蟻得報的感應公案很多,大家熟知的有《雜寶藏經》卷五中所記載的一沙彌因救護眾多螞蟻而得長命的果報的公案。

  在中國的《古史談苑》中有“救一蟻王,解脫急難”的故事:吳富陽董昭之,過錢塘江的時候,看見一隻螞蟻在水中蘆葦上走,想把它救上船來,船上人都不許可。於是他就用繩把蘆葦系在船上,螞蟻渡到了岸上。夜裏他夢見一個穿黑衣服的人感謝說:“我是蟻王,不慎掉江,蒙您救渡,後有急難,可來告我。”過了10多年,董昭之因被誣為盜而入獄,想起了那個夢,但不知怎麼送信。有人對他說:“為什麼不從地上取兩三螞蟻,放在手掌中告訴他們呢?”董就這樣做了。夜裏果然夢見穿黑衣服的人,說:“快逃到余杭山中,可免難。”董醒來就逃跑了。後遇赦得免罪。

  正如《大智度論》所雲:“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通過放生改變命運的例子非常多,《蓮池大師戒殺放生文圖說》中有篇“宋郊活蟻占大魁”:宋朝宋郊宋祁兄弟兩人同在太學讀書。有一次,遇見一位高僧,能觀人相貌,預知吉凶禍福,特為他們兄弟倆相命說:“小宋今科將高中狀元,大宋雖登科甲,但名位不高。”

  事後,有一次,宋郊到野外,偶見螞蟻穴被暴雨所浸,無數螞蟻將被淹死,便心生慈憫,編竹作橋,救渡了無數螞蟻的生命。

  到了科試時,兄弟兩人同時應考。考畢,尚未放榜,又遇見那位高僧。高僧一見宋郊,大為驚奇地說:“先生相貌已改,必有大陰德,好像曾經救活數百萬條生命。”宋郊回答說:“貧儒哪有如此能力?”僧說:“不然,凡是小動物,都有生命。”宋郊就將救螞蟻的事情說出。高僧說:“這就對了!先生之令弟當中狀元,但是先生功名,將不在令弟之下!”放榜點呼名次時,宋郊果然選居第一。當時章獻太后認為小弟不可位居兄長之先,於是改宋祁為第十名,以宋郊為第一名。這時兩人才深信高僧的話,果然應驗。

  反過來,殘殺螞蟻當生即顯報應的公案在《蓮池大師戒殺放生文圖說》中也有記載:江蘇江甯縣揚州居民咎四六,愛好整理園圃,種植花木。有一次,因種花挖土,發現蟻穴廣而深,有如大甕,洞內有無量無數螞蟻。咎四六便用沸水灌入,將螞蟻殺死,然後取土填補,種植花卉。當年夏季,有一天,咎四六袒胸露體,在庭院乘涼,忽然發現全身肌肉,有無數紅色斑點,頃刻間,紅斑變成紅泡,每一紅泡長出一隻螞蟻,痛癢難忍,不到數天就死了。

  古來高僧大德對處理螞蟻危害的也有些感應,從中可見螞蟻也有靈性,也有“人情”。《中興淨宗印光大師行業記》記載,1938年夏天,蘇州報國寺藏經樓發現了白蟻,如果不及時清除,就會損害藏經樓,但又不能殺生,這實在是個兩難的問題。印光大師得知了情況,便持誦大悲咒加持水,讓人灑在藏經樓有白蟻的地方。結果出現了奇跡:很快白蟻就絕跡了。原文如下:

  師在關,淨課外常持大悲咒加持水、米,以賜諸醫束手之危病者,輒見奇效。一日,報國藏經樓發現無數白蟻。師在山聞之,賜大悲水,令灑之,白蟻從此絕跡。此為二十七年夏事也。師之法力神應,類多如此。

  積德之人,如興家之子,暫時看不見變富,但日積月累,自成陶朱大業;喪德之人,如敗家之子,暫時看不見損害,但日侵月削,便無立錐之地。因此說勿以善小而不為。當年佛陀尚且不舍穿針之福,何況我們!昔有大德,每遇用過的溫熱水,必待涼後才倒,怕燙傷蟲蟻,也有古德特意在戶外放些食物佈施蟲蟻。祈願我們學佛行人,戒殺放生,培養慈悲心,從點滴做起,從愛護腳下的螞蟻昆蟲開始,給“他們”一片自由的空間,讓我們也能避免可怕的“刀兵劫”。

  最後以《安士全書》中“舉步常看蟲蟻”一段供養大眾:

  曾見《沙彌律》中,有行步不傷蟲蟻咒,甚為簡易。宜於每日清晨未下床時,先默念佛號數聲,祝曰:“從朝寅旦直至暮,一切眾生自回護。若于足下誤傷時,願汝即時生淨土。”隨持咒七遍,咒曰:“唵地利日(音支)利娑婆訶。”持過七遍,然後投足於地,則無誤傷之患。按此咒,不問智愚,人人可誦。

  資料鏈結:

   1000克幹螞蟻需32萬隻左右的活蟻曬乾。幹制的方法:用食用大塑膠袋裝上活蟻在太陽下曝曬10小時,或用大水鍋蒸死螞蟻!

  據不完全統計,螞蟻製品生產廠家每年需要的螞蟻原料達1000萬噸!

  英國科學家把一盤點燃的蚊香放進了一個蟻巢。開始,巢中的螞蟻驚恐萬狀,約20秒鐘後,許多螞蟻見險而上,紛紛向火沖去,並噴射出蟻酸,一些“勇士”葬身火海。但它們前仆後繼,不到1分鐘,終於將火撲滅。存活者立即將“戰友”的屍體移送到附近的一塊“墓地”,蓋上一層薄土,以示安葬!

  螞蟻面臨滅頂之災的非凡表現,尤其令人震驚。在野火燒起的時候,為了逃生,眾多螞蟻立即聚攏,抱成一團,然後像滾雪球一樣飛速滾動,逃離火海。那劈裏啪啦的燒焦聲,是最外層螞蟻用自己的軀體開拓求生之路時的呐喊,是奮不顧身、無怨無悔的呐喊!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e4fcd00101b424.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17:36 , Processed in 0.02013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