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540|回復: 2

虛雲老和尚度化烏鴉、白狐的故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7-6 09: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p904900638.jpg


虛雲老和尚度化烏鴉的故事


  當時,老和尚每天晚上,或有時隔一、兩天,在禪堂講開示。時間一到,叫香板一打響,不但我們種田的、在外面出坡的師傅們都往回跑;連天空上的烏鴉也一群群地飛回來聽開示。那時雲居山的烏鴉特別多,屋頂上,附近的樹上以及從茅蓬到禪堂的路上都被站得密密麻麻,令我們寸步難行。有時要用杖枝動它一下,它跳一下我們才有路可走,否則,就要踩到它們身上。開示說完了,老和尚回茅蓬,烏鴉也回巢了。所以說鳥雀也是很有靈性啊。

一九五七年六月上旬,天氣酷熱,一天,老和尚他忽然要到五老峰頂看地形。當時有晴空、淨行、傳印師和我等一共六人,我們就將一張背籐椅,用兩根竹子捆綁起來,做一個小轎子讓老和尚坐,我們就分了三班更替。出門時已近九點,天氣很熱,太陽很猛。我們心中暗想:“老和尚體質這麼弱,天氣又那麼熱,偏偏選上今天上五老峰頂,一定被太陽曬得很難受了。”奇怪的是,當我們抬起轎子的時候,天空中飛來了很多很多的烏鴉,會聚在轎子上方盤旋,把太陽遮得密密的,我們一點陽光也曬不到了。它們隨著我們前往,轎子抬到那裏,烏鴉就像烏雲般到那裏盤旋,使到我們一點也不覺得熱。

  一直到了五老峰頂,老和尚下了轎子後,那些烏鴉隨即飛下來,圍繞著轎子的四周,翹首望著老和尚叫個不停。老和尚在五老峰頂逗留了一會兒,四周觀看完地形後,就折回了。我們剛把轎抬起時,烏鴉又一窩蜂地飛上天空,像來時一樣在上空跟著盤旋,會成一把大傘子,擋著猛烈的陽光,直到茅蓬門口後,才逐漸散去。

   進了茅蓬後,老和尚說:“你們都害怕今天會熱得不得了,結果熱不熱呀?”我們六個人都憋著嘴笑了。我們說:“今天全賴你老人家的福德呀,感動了那些烏鴉來護法,遮了太陽。不然這麼猛烈的陽光,我們一去一回,可不好受呀!”所以道人動一念,有情鳥群也來護持了。

http://blog.soufun.com/33752044/16964228/articledetail.htm

 樓主| 發表於 2014-7-6 10:54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7-6 10:56 編輯


虛雲老和尚度化白狐的故事

頂禮虛雲老和尚!

虛雲老和尚有一段與白狐親密相處的經歷,被傳為佳話。

1936年春,南華寺開春期戒壇,在戒期即將結束時,曹溪駐防軍第十六團團長林國庚來南華寺拜望虛雲老和尚,他帶來了一隻狐狸,其毛色銀白光滑,喙(hu?突出,尾巴細長蓬鬆,十分惹人喜愛。 團長告訴虛雲老和尚說這只狐狸的來歷很奇特:起初是獵人從廣州白雲山捕獲。他的一個朋友趙某以四十元買下,本來打算把它殺掉作補品。在將殺之時,他看到這只白狐用哀求的目光看著他,且頻頻叩首,遂生憐憫之心,於是用籠子將其關起來送到廣州動物園中。後來趙某因事被捕入獄,雖然其事並非他的過錯,但案子卻久拖不決。趙某的妻子便向一個善於占卜的人尋問吉凶。還沒待他抽籤,籤筒中的一個簽已然在輕微晃動。於是她將其取出,其所示內容竟然是說她丈夫獄訟官司是因囚關白狐而遭致的果報,並指示她南華寺現有高僧住持,應該儘快將白狐送往放生,唯此才會讓案子迅即終了。趙某的妻子於是從廣州動物園贖回白狐,託付林團長將白狐送往南華寺放生。

聽過林團長的述說,虛雲老和尚便收下了這只白狐。並為它說三歸五戒法。然後把它放歸後山樹林中。每當饑餓時,它就會回到寺中找食物。僧人就給它喂以食物。奇怪的是自從雲公給它說過三歸五戒後,它就不再吃肉了,而喜歡吃水果。有時當寺院的工匠用肉攙雜果類食物給它吃,它覺出後,隨即吐出來,還用前爪反復擦幾遍。爾後怒視工匠良久,竄出樹林,數日不返。

有一次,白狐被一村民追逐,於是它像一隻猴子一樣迅速爬上一棵大樹,面向南華寺不停地哀叫。一個沙彌聽到後告訴了雲公。虛雲老和尚便趕往那棵樹下。見到雲公到來,白狐便立刻下樹,跳到雲公所展示的長衫上,好像一隻家犬見到了主人一般。虛雲老和尚便把它帶回寺院,因擔心它再次被人獵獲,就把它放置在一個大籠子中,每天放它出來走動時,它也不再到處亂跑,只在院中活動,再也不去樹林中了。

有一天,國民黨主席蔣介石帶領隨從十餘人來拜望虛雲老和尚,走到曹溪門時,看到了這只白狐,蔣的隨從舉槍要打白狐,被蔣制止。而白狐搖頭擺尾地引導著蔣介石前行,走到大殿中,白狐便飛跑至方丈室,咬著雲公的衣角下樓。當雲公與蔣介石詳說了白狐的來歷後,蔣撫掌大笑,誇讚白狐的靈性。

當虛雲老和尚坐禪時,白狐就趴在雲公的禪床上,見雲公坐禪時間過長,它就不時的捋雲公的鬍鬚嬉戲,示意雲公休息。虛雲老和尚睜開眼看看它,讓它不要胡鬧撒野,它就安靜地趴了下來,不再胡鬧了。

後來白狐不幸被車軋傷,拖著受傷的身體在地上挪動卻不能站起來。虛雲老和尚看它時,它還勉強掙紮,示傷給和尚看。和尚知道其不治,哀憐它的痛楚,便開示它:“這個皮袋,無足留意,汝須放下,懺悔過去宿業,一念之差,墮於異類,複遭惡報,櫻此痛苦,此是宿業報滿,願汝一心念佛,速得解脫”。白狐似會其意,連連點頭,叫了三聲而亡。雲公為其配備棺木,依照亡僧的標準,葬于南華山後。

動物不僅通人情世故,而且能夠體察人的意圖,並盡其所能地博得人類的歡欣,它們以無聲的語言給人以慰藉,使人類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因此,我們人類應當生起悲憫之心,戒殺放生,善待眾生,以求得人類與自然的長久和諧.

http://blog.soufun.com/33752044/16964228/articledetail.htm


 樓主| 發表於 2014-7-6 10:5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文

四十一奇 野狐解脫

  民國二十五年(歲次丙子九十七歲)老和尚在南華放春期戒壇畢,曹溪駐防軍第十團團長林國賡送來毛澤光潤白狐一頭,對老和尚說:“這狐來歷頗奇,初于廣州白雲山被打獵的人所捕獲,後來廣州拆城,開馬路,該狐從城垣逃出,又被捕,友人以四十元買得,本想煮食充補品,因見那狐雙目炯炯有光,且解人意,不忍殺,送至廣州動物園中。後友人因事系獄,案久不決,會有扶鸞的人,友人的妻即叩問吉凶,臨壇還沒開口而乩動,所示恰中其隱,判是囚該狐的報應;並示知南華寺現有高僧主化,宜速將狐送往放生,訟事才可解。友人的妻閱示甚駭,急設法贖狐,請我帶來寺中,皈依三寶。”老和尚聽到這一段話,就為狐說三皈五戒法,縱之後山林叢中,該狐自受戒後即不吃肉,肚子餓了就回寺求食;一日修寺工匠,戲以肉塊摻在花餌中,狐怒目睨工匠,好像怪他們相欺,遂逃去,數日不來廟。一天被鄉人所逐,猱升十余丈高的樹嶺,抱枝長叫,老和尚出而探視,一見老和尚即急趨下樹,躍攬衣袂;老和尚帶狐回寺,置一木柙以安狐居,間或出柙盤桓寺中,不再棲林中。又一日蔣委員長中正到寺,衛士十餘人隨行,至曹溪山門口,見白狐,衛士擬開槍,蔣制止,狐搖首掉尾導蔣前行,至大殿中即飛跑至方丈室,銜老和尚衣下樓,與蔣會晤,具說因緣,彼此大笑。狐每見老和尚趺坐,即伏在禪榻上,見老和尚閉目坐久,有時以前足捋老和尚的須為戲;老和尚打開眼睛一看,每說:“你有靈性,不要太野,更不可出山門外與店家小兒女嬉。”又一天不知怎樣被車轍轢至重傷,匍匐不能起,老和尚來探視,還勉強掙紮,以傷示老人。老和尚知道狐傷不可治,因憐憫它的痛苦,乃開示說;“這個皮袋,無足留戀,汝須放下,懺悔過去的宿業。一念之差,墮於異類,複遭惡報,遭此痛苦,現在宿業報滿,願汝一心念佛,速得解脫。”狐似會意,點首者再,呃逆三聲而逝。

虛雲老和尚的故事
http://blog.soufun.com/33752044/16964228/articledetail.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9:33 , Processed in 0.02039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