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52|回復: 0

索達吉堪布: 我們保護動物,是因為它們同樣有感受,有苦有樂,甚至有愛有恨。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7-3 20: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p1077850170.jpg


索達吉堪布: 我們保護動物,是因為它們同樣有感受,有苦有樂,甚至有愛有恨。


問:很多人不關愛動物,甚至傷害動物,請您對他們做些開示  

中國文化書院現場問答  

問:從幾年前您號召愛心活動以來,我就積極參與了小動物的保護活動,也救助了很多流浪動物。但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很多人不關愛動物,甚至傷害動物,請您對他們做些開示,也為我們提些建議。

答:臺灣有很多保護流浪動物的協會和組織,我們這邊目前還比較少。我們保護動物,是因為它們同樣有感受,有苦有樂,甚至有愛有恨。

前段時間有則新聞:重慶一戶人家的窗臺上來了一隻母野貓,它在窗臺上生了五隻小貓。母貓天天出去找吃的,回來喂它的孩子,就這麼過了幾個星期。

但是有一天,這家的一個人起了惡念,把那些小貓從窗臺上推下去,全部摔死了。母貓回來後,不知道為什麼,竟然銜著那些小崽崽的屍體,爬上樓梯一個一個地放在這家人的門口,就離開了。一個月後,推小貓下樓的那個人得了非常嚴重的皮膚癌。

這是一起真實事件,在當地家喻戶曉,他們說這就是動物的報復,誰殺了它的孩子,它也會報復。

如果說這是因果,可能很多人不理解,但你想想它的感受,怎麼會不痛苦?怎麼能不恨?保護動物意識比較弱的人,常常以為傷害動物、殺死動物是無所謂的事,吃掉它們也理所當然,但當你知道它們也有感受的時候,會不會生起一點悲憫?

它們和我們人一樣。很多人覺得救人功德無量,甚至捨己救人,其實救護動物也一樣有功德。像你們救護那些流浪動物,保護它們、餵養它們,我認為這是非常有意義的善事,做得越久越好。

在一個項目上做久了,人就會有經驗,方方面面會考慮得比較周到,功夫下到了,十年八年甚至幾十年以後,會出現真正的成效。否則,今天想這個、明天做那個,到頭來可能一事無成。

總之,你們幫助動物我很隨喜。西方國家的動物保護觀念很成熟,像法國、西班牙那邊,他們去年就以裸體示威遊行的方式,抗議人類虐待動物。

我認為,這是在捍衛一種平等——動物和人一樣知苦知樂。他們已經明白了,但我們還不知道。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7ccf950102e8jd.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20:17 , Processed in 0.02675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