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75|回復: 0

雪歌仁波切答: 仁波切,我應該修甚麼本尊?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6-30 09: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20414110517325.jpg


雪歌仁波切答: 仁波切,我應該修甚麼本尊?


●學員問:仁波切,請問我們修密續的哪一位本尊,是不是由上師決定?

●仁波切答:我們修行的時候,有講到聲聞的種性、獨覺的種性、菩薩的種性,是吧!有時候也有說,「斷種性」,就是沒有種性 ,佛典稱「一闡提」,然後不定的,佛典裡面就說不定種性。

        是這樣子:有一些人呢,出生的地方,是殺生的一個家庭,每天生活就是殺魚或殺其他動物,這種生活的結果,他的業障就非常非常重,重到如果他要唸《阿彌陀經》或什麼經,一打開經書,他人就睏得不得了。所以,像這樣子的現象,他根本就沒辦法接觸佛法,那這就是叫一闡提,或者是種性斷了。種性指的就是佛性,當然,一切眾生將來一定可以成佛,從長遠的角度來說,佛性沒有斷,但是短暫看的話,它就斷了,所以一闡提就這個意思。

        那另外呢,具有佛性,但是好像很多興趣的樣子,覺得這個聲聞也不錯,那個獨覺也不錯,這個大乘也不錯,都有一點點興趣,心裏覺得:這個也不錯、那個也不錯。然後就沒有那麼精進,好像都接觸一點點,但是心力就沒那麼強。這可以說「有種性」,但是沒有決定,所以就叫「不定種性」。

        那定種性裡面,有定小乘的種性,定大乘的種性。小乘的種性裡面,聲聞的,還是獨覺的;那大乘的種性裡面,那就是顯教的、密教的。

        現在講到「本尊」,對於一闡提或者是斷種性的衆生有沒有本尊?還沒有!有本尊是什麼時候才要講的呢?是定種性裡面,而且是定大乘的種性裡面,並且是大乘的密乘的種性裡面。這時候他就可以說他有修什麼本尊。

        有的時候也有變化呢,即使他是密乘,是大乘的定種性沒錯,但是修什麼本尊來說,也還會有變動。比如這一生的前半生要修什麼本尊,後半生修另一個本尊,雖然密乘是種性定的,但是,修行人以什麼法的力量往上走,也是有一段一段的階段性變化。

        所以,不要以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要修的密乘的本尊!例如一闡提斷種性的衆生就根本沒有本尊;不定的種性,也根本沒有本尊這個東西。然後定種性裡面,如果自己很想解脫的這種小乘定種性裡面,也根本也沒有大乘的種性嘛!所以也根本沒有本尊。

        我們有時候想:「我自己很想解脫,那我要修密乘的法。」或想:「我很想解脫,所以我不要在這裡,所以,我要成佛!」這些都是矛盾的想法。成佛就是要跟在眾生一起!那就沒有脫離輪迴了嘛,(笑~)是吧!所以心裡想:「我很想脫離輪迴,我要成佛,所以我要修密乘!」那這是完全矛盾的東西,這是根本不存在的!當我們想「我要脫離輪迴」,這算是小乘的種性,這樣子的人有沒有本尊?沒有!根本就沒有辦法找出什麽本尊!

  所以,修本尊,是針對修大乘的種性者而言,他對菩提心、空性,非常非常有興趣,興趣到如《入中論》開頭講的:講到菩提心、講到空性,好像汗毛就整個豎起來,心裡就歡喜、感動得不得了,這就叫定大乘的種性。然後在這其中,想「我今生一定要成佛,不成佛不行!」那個時候才叫修密乘的種性;修密乘的種性是那個階段才講的,所以密乘的種性其實要求蠻高的,是吧!所以具有密乘種性才可以談「我要修什麽本尊。」所以,你汗毛沒有豎起來的話,根本不用談什麼本尊!(笑~)

        什麽是本尊?本尊跟一般的佛不一樣。一般的佛,是大家都共同看見的;本尊,只有個人才看得見,個人才可以跟本尊溝通,這種就是本尊,這是密法的部分。所以,修到這個程度的時候,修行人已經跟一般人的想法不一樣,他的觀念,層次已經非常高,各有各的很奇特的一些修行,比如說,就會有一些佛特別為他現出來,跟他溝通,那個階段現出來的佛就叫本尊,那個階段才可以安立「本尊」。當修行人修到一個很高程度的時候,他某方面需要佛給他加持,佛就出現一個樣子;那個樣子出現的時候,我們就安立為「本尊」這個名字。本尊也是佛嘛!所以在那個階段呢,佛特別給這修行人一種加持,或者是特別從哪一方面能給修行人很快成就起來的一種秘訣,給秘訣的時候,一些佛出現,這時候的佛就叫本尊。

        總的來說,修行人在智慧方面、或是方便的方面、或者心裡面哪一個東西,要把它很快就可以提升起來,在那個階段,這個本尊是什麼、那個本尊是什麼,基本上有一些已經有安立了。但是,又有別別的不同:假如我們兩個人都有修大威德金剛這個本尊,修到很高的程度的話,我出現的大威德金剛,跟你出現的大威德金剛,雖然兩個都是大威德金剛,但是出現的時候,又會是不同的大威德金剛。所以這些是各人內心修行的狀態不一樣的時候,雖然兩個都需要提升智慧這方面,但又因不同的習氣,不同的内心修行的狀態,所以展現出來,佛怎麼樣對我們的照顧,也是有一些的不同。

        所以,對本尊的想法不要誤解了。我們想的本尊,其實是我們喜歡個別、私人的一種依賴,覺得有本尊,自己就會特別被照顧到,不用管別人,我們就是想要這樣子的一個本尊出現(笑~),我們凡夫就是這麼想法嘛!然後有了這個想法之後,講「本尊」的時候,好像很容易聽得進去啊,但是,實際上,本尊不是這麼一回事的,修本尊是要修行程度很高的時候。

        但是,外面常常聼人講,某某上師對某人說:「喔,你是修什麼什麼本尊的。」 如果我們聽到有師長對我們這麽講,這時候我們眼睛就亮起來了,然後,心裡就想:「喔,這是我的本尊!」(笑~),這完全矛盾。是吧!那麼自私的人,哪談得上可以修大乘的法啊!更不用談修密乘的法了!但是外面就是常常有這個東西啊,這是我們凡夫的問題。


●學員問:那我們現在在學的金剛薩埵、六座瑜伽不就是密乘嗎?

●仁波切答:現在我們都還沒有到這個程度,所以就是種下種子,然後慢慢慢慢學習。現在,基本上,喔,這個是智慧、這個是幻身、這個是光明,這些我們都先要種種子。比如說,修大威德金剛的話,修這個護輪啊,這種的修行蠻有加持的;然後,修密集金剛的話,就修幻身這個正行;幻身之後,就是修光明,那就是勝樂金剛,這就是黃教裡面基本的修行次序。那其他教派的也大同小異啦,都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先把這些種種種子嘛,然後修行愈來愈高、愈來愈高的時候呢,菩提心、空性修得愈來愈好的話,那就會慢慢開始「定大乘的種性」出來了,然後那個時候,定大乘的「密乘的種性」,也很快就會結緣,接起來了。那個時候就真的會有某一位本尊跟我們溝通,這些會展現出來。但是現在這些都還很遙遠啦,只是為種一些種子。
(2014金剛薩埵閉關的問答)

http://bbs.gelupa.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646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8 13:27 , Processed in 0.01887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