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711|回復: 0

[菩薩部] 心空及第——令休大師來源:文殊菩薩靈應錄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25 08: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freeimage-1675824.jpg 心空及第——令休大師來源:文殊菩薩靈應錄

作者:五臺山竹林寺

  隋朝僧人釋令休,隸籍河南,平日裏很樂於四處尋訪勝跡,遍曆了四大名山 。他素來聽說清涼山上,文殊菩薩的事蹟靈感異常,心裏面十分的嚮往。由於這個念頭積留在心裏很久了,有一天終於機緣成熟,就動身前往五臺山,求見文殊大士。

  令休志向堅定、心意又切,就在古木幽徑之間來回的尋訪著。有一天,無意間遇到了一位奇特的僧人,令休就朝著他頂禮並開口問到:

  ——“聖者您是住在這裏的吧?那麼對這裏的一切一定都知道得很詳細的了。我在河南當地,很早就聽說大聖文殊菩薩的種種靈感,現在我到了此地,走遍了許多地方,可是卻連一點蛛絲馬跡也沒見著。如果您明白文殊大士駐錫何處,希望能告訴我。”

  那位奇僧對他說:

  ——“你一片誠心來到了這裏,怎麼能一無所見呢?只因為你心裏面存著‘有見’,所以才會‘不見’。如果你‘無見’,也就是‘見’了;倘若你真能‘無見’(不存有妄心執著),那就能見到文殊大士了。而且你一舉腳,踏破了文殊的面門,一抬手,觸到了文殊的面孔,連回避的地方都沒有了,還會有見不到的嗎?”

  令休聽了以後說道:

  ——“那麼說,山河草木就是文殊了嗎?”

  奇僧說:

  ——“若照你所說山河草木是文殊的話,文殊誠然有了二致,假如說不是,那卻又成了妄語,要明白,這裏面實無是非二相。而且你從無始劫來到了今天,在文殊的眼中,不過是在虛生浪死,玩水遊山罷了。老實告訴你說,文殊在什麼地方吧——”

  ——“在什麼地方?”

  ——“就在你的眉睫毛間,轉著大法輪,你卻一點不曾領會到。可惜、可歎啊!”

  令休一聽,猛然醒悟,於是誠懇的頂禮後又說:

  ——“怎耐我有痼疾在身,所以道業無成,不知大德您能不能療治好我的痼疾呢?”

  奇僧便對他說:

  ——“有一種空心之草,叫做瞢薨,你應當取他來服用,只要服用久了,瞢薨就是你,你就是瞢薨,那麼你的疾病自然可以除愈了。”

  令休聽了奇僧所開的藥方之後走遍了深林山谷,還是尋找不到。後來他終於醒悟到——那位奇僧所說的草,實際上並不是什麼可以服用的草藥,而是要我空了自己的妄心,妄心沒有了,煩惱當然也就不存在了,所以就說出什麼“空心之草”那樣子的藥方。我的身體就是一瞢懵。萬物也無一不是瞢懵。一切幻象看起來雖是確確實實存在著,實質上它的本體卻是“空”而非真的。

  由此他了悟了“心法”之要,頓得解脫,了無牽掛。到了開皇二十年,端坐而逝。去世的那一年,世壽是七十三歲。

http://huaib.com/rensheng/renwu/pusa/2009-02-05/fjtoo2861.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8:13 , Processed in 0.02378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