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241|回復: 2

夢幻身與中陰身相遇的故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6-18 10: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384859112-2476681191.jpg


夢幻身與中陰身相遇的故事


夢修是一個很重要的修法,它的真實性是確鑿無疑的。以前在普陀山時,有一位漢族的法師來找我,說你們藏密的一些修法奇奇怪怪的,讓人無法理解。我們就坐下來討論,一直到晚上一兩點鐘,他完全地接受了這些修法是佛法。如果說,佛陀具有遍智的智慧,那麼生命的任何過程都可以成為讓人覺悟的環節。這是非常合乎邏輯的,一點也不奇怪。


    夢修和中陰的關係很大,可以訓練我們在中陰的時候做出正確的選擇。由於我們每個人都很執著,所以在中陰的時候並不容易做出一個好的決定。到了那個時候,任何一個顯現都被我們的業力所扭曲。最好的東西,看到的是不好的東西,甚至是非常恐怖的東西。不好的東西才看成是好的東西。這就非常容易做出錯誤的選擇。你看到一個漂亮舒適的地方,進去了,卻發現自己投胎做了烏龜,這是修行人最大的失敗。如果不幸做了一個壽命一千年的烏龜,那就是一千年的失敗。
   
    利用夢修的方法,可與處於中陰境界中的眾生碰面、交流。曾經有一位名為日月光的大伏藏師就依此法門而與自己死去的弟弟多傑將參重新會了面。日月光尊者在夢境中碰到處於中陰的多傑時,他正在到處尋找可以投生的地方。因生前聞法和接受灌頂的緣故,多傑具有一定的抉擇投生之處的能力。但是,他一直找不到乾淨的地方——積善之家,同時又害怕被惡趣的黑洞吸進去,所以見到他的哥哥時,非常哀傷。日月光尊者勸他,你應該將心識完全專注起來,投注在蓮花生大師的銅色吉祥山刹土上,並發願往生那裏。若真能得到這樣的結局,那該是一件多麼令人快慰的事!


    但多傑聽罷卻說:“我活在人間的日子實在太短,這怎麼能讓我滿足?一想到沒有跟親人們和睦相處、共用天倫之樂,我的心就隱隱作痛。人間闔家團聚的融融情景,在別處的任何地方都無從尋覓。所以想尋找一個積善之家投生,再得人身的願望是如此強烈,一直支撐著我等到現在,可惜乾淨的投生之地實在難尋。”日月光尊者只好安慰他要幫助他再獲暇滿人身。


    一個月之後,尊者在夢境中又見到了弟弟多傑。多傑還沒有找到乾淨的投生之地。他正賣力地劈柴,用來照亮中陰的黑暗。多傑說:“投生之地原先倒是找著了一個,可惜就是離家太遠,所以後來我就放棄了,因為我對自己的家鄉十分留戀。”


    這時日月光尊者再次勸他:“你大可不必選擇再入輪回,輪回本身一定是痛苦不堪的。你實在應該將心專注在西方極樂世界,或其他佛國刹土上,以求儘快往生那裏。因為你現在已沒有了肉身,只是一個意生身而已,沒有什麼障礙能阻擋得了你,你可以輕而易舉地轉生到任何你想去的刹土。不信的話我們可以試驗一下。現在,我自己的肉身還留在人間,此刻的我只是夢境幻化身,而你又是中陰意生身,如果我們握握手就會發現,一絲一毫的觸受都不會發生。”


    當日月光尊者把手伸向多傑時,兩人都被所發生的事震驚了:兩隻手在接觸的刹那,根本沒有互相無礙穿過,而是與肉體實際接觸一模一樣的感覺。尊者非常困惑:毫無疑問,我現在是在夢境中,而弟弟更已死去多時,生者與死者在此山谷相見,握手時怎麼可能會有觸摸感呢?簡直令人不可思議。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故事裏的多傑最終還是獲得了一個暇滿的人身。其實多傑也是很有修行的人。如果平時沒有修行的話,他在中陰的時候是難以做出自主選擇的。那個時候,他明明知道如果虔誠地祈禱佛菩薩,就可以前往淨土、成佛,但是他一點這樣的念頭都生不起來。相反,他覺得自己很年輕就離開了這個世界,人間的生活還沒有過夠。


    從這裏也可以看出,一個人要尋找的並不是最好的東西,而是它最習慣的東西。你告訴多傑成佛是一件好事,他不太願意成佛。對他來說,最熟悉的經歷就是人的生活,有一批親朋好友在人間,這個山河大地他也非常熟悉,他覺得這是很親切的。到了中陰的時候,他最容易記得的就是它前一世的事情。讓他選擇成佛,對他來說也許是一個陌生的事情。他也說了,我知道,只要我發誓成佛,我絕對可以成佛,對此我沒有任何的懷疑。但就是生不起這個念頭。我的思想裏充滿了要回去的念頭,覺得人間呆得時間太短了,所以執著地想選一個好的地方投胎做人。


    而伏藏大師日月光,已經是一位修證境界很高的高僧。他確確實實知道多傑是一個處在中陰的沒有實質的意生身,所以給那個亡者說,你是一個中陰的眾生,除了意識假像的這個身體,你是沒有的,像活著的人的身體的阻礙是沒有的,你是可以穿牆壁的。我也是夢境中的身體,我的身體還躺在床上,根本不可能帶到夢境裏來。但是當他們的手互相碰觸的時候,覺得對方的手是熱呼呼的,那麼“真實”。本來要給他證實是假的,結果卻令自己都感到吃驚。他說,我終於無奈地認清了一個事實,無始以來,眾生自相續中的我執習氣誠可謂根深蒂固,非常難以摧毀,這就是凡夫身陷輪回的最主要原因所在。


    因此說,所有的修行都是來破執著的,不管你是用什麼方法,最後的目的就是把執著破掉。如果破不了執著,就沒有辦法成佛。就算別的做得都很好,但是執著放不下的話——如果說有這麼一個人能成佛,那就是最執著的“佛”了。事實上沒有這樣的佛。所以成就的最大障礙就是執著。也可以說在煩惱裏面,最嚴重的煩惱就是執著。我們學習的時候,講中觀、般若,在邏輯上覺得是合理的,能理解一切都是如夢如幻的,但這僅僅是思想上對它的一個認識而已。當真的碰到問題的時候,就不會覺得是這樣了。比如說,具體到一根針,用中觀的邏輯推理,可以把它抉擇為假像。但當一個針頭紮到你的手指的時候,你的的確確已經證實了它的存在。雖然這個時候心裏的的確確也可以有邏輯地把它說成是空性。這是好大的矛盾啊。這種矛盾是怎麼來的呢?當然是執著造成的。所以,解決執著是個很大的工程。

阿宗顯密講修洲
http://azomling.blogspot.tw/2011/11/blog-post_11.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1:52 , Processed in 0.01916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