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80|回復: 1

[因果輪迴] 因果輪迴實錄(印光法師鑑訂)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25 07: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freeimage-1848492.jpg 因果輪迴實錄

印光法師鑑訂
俞明哉居士選錄
陳慧昶居士譯述


輪迴類
入冥類
戒殺類
補遺類



吾友俞君明哉,感世道日非,天災人禍,循環交迫,莫可挽救。此之現象,果何自而來乎?昧者自昧,明者自明;若不仗清醒者警發晨鐘,則莫能覺迷昧者之幻夢。舉世滔滔,殺盜婬妄乃感召天災人禍之確因,此理實極明顯,聞者試省而察之,當噤然而懼,恍然而覺。夫因果豈空談理論而已,自古迄今,歷史筆記之所載錄,鄰里閭巷之所聞見,班班鑿鑿,豈欺我哉!證之佛說三世因果之理,探本窮源,無可諱辯;苟猶不信,可謂喪心病狂。吾師 印老法師嘗曰:今天下之災禍,種因在宋儒闢佛,撥無因果,徒以誠意正心教人,難矣。不信因果報應,而能誠意正心者有幾人?上智者不易得;中下之人,雖有因果報應之昭箸,猶難自克;再從而闢之,是誠啟小人肆無忌憚,欲其不殺盜婬妄,豈可得乎!吾友有鑑於是,欲將因果報應之說,普遍宣傳,使婦孺習聞,而泯邪僻之萌,誠為根本之救治。以歷史筆記不能普及,乃選前人真誠可靠及近時事實確鑿之記載,屬余譯成簡明之白文,以便稍識字義之男女老幼,互相講閱,俾得窺因果報應之若事若理,明憭無疑,展轉勸化,俾修省有自,不敢作惡,則天災人禍,無形消泯,是誠根本之救治,其利溥矣。愧余之筆,未能暢達,有負吾友!

民國二十三年春陳慧昶謹敘於弘化社

●輪迴類

◎說人同物死後靈性不滅之理(黃涵之居士)

黃涵之先生說:靈性是不會變,也不會滅。靈性在人身體裏,像人住在房屋裏;身體會死,靈性不會死。靈性離開了身體,就叫人死了,實在死的是身體,靈性並沒有死,不過靈性同身體離開了;靈性離開了身體,就像人不住在這所房屋裏了。若是這人活的時候造過孽,他的靈性就要投到畜生的身體裏了;但是,身體雖然變了畜生,靈性實在還是這一箇,像換了一所房屋一樣。所以說畜生的靈性,是同人一樣;好比藥草雖在鍋裏炮炙煎煮,性質平和的還是平和,毒的還是毒。無情的草木將他燒成了灰,他的性質尚不滅,那有人和一切動物的靈性,反不如草木,而會消滅呢?

◎紅廟僧墮落輪迴(竹窗隨筆)

蓮池大師說:總戎楊公對我說,他死去的哥哥,在十三四歲時,忽說北方口音的話,說平常只說南方好,南方好。又叉開兩手說,現今生在這裏,來得好,來得好。問他什麼緣故?他說前生是山東某處紅廟裏的和尚來投胎的。老總戎以為是妖,要打死他;他從此不敢再說,第二年就死了。

◎二豕對語(見聞錄)

蕅益大師說:淞江有一人姓朱,專作收買豬子賣肉的生意。崇禎己卯年正月,一夜二更時,到廁所大便,聽得有人說話,疑是盜賊;拏了棍尋去,這聲音乃在豬圈裏。一說苦得很,我明天要捱殺了。又一說:你應當作豬七次,今已六次,罪苦快脫離了;我應作豬五次,今才第一次,我的罪苦長得很呢!這人聽了豬子說話,才曉得畜生完全是人轉變的,從此不作賣肉的生意了。

◎投豬還債(見聞錄)

蕅益大師說:南安縣山裏,有居民半夜起來,看見一人,趕了一人到鄰居家去;那人不肯進門,說我只欠他家三分銀子;趕他的人,用杖打他進去。居民看了很奇怪,明天早起到鄰居家探問,生了一隻豬;心疑這豬的價錢,不止三分銀子。沒多日,這豬落在糞坑裏淹死了,果然有人出三分銀子買去。

◎投牛還債(見聞錄)

蕅益大師說:湖州府武康縣有一差役,在路上遇一男人兩女人,他跟了走,到一姓駱的鄉紳家門前;這三人一同進去了,很為奇怪,等到將夜,不見出來。問看門人,以為胡說,兩人爭吵;主人得知,也很疑心,查問各房有無生產,只有牛棚新生三隻牛,一雄兩雌。主人叫差役去看,三隻牛的毛色,同那三人的衣服,是一樣顏色,這三人是投牛了。後細打聽,都是欠駱家租米的人;三隻牛長大,力有大小,力大的是欠債多的,力小的是欠債少的,竟是分毫不差。

◎二豕謀逃命(隋書)

隋朝開皇末年,有渭南人,寄宿在一人家,半夜聽得豬說話。一豬說年底了,明天要殺我作菜了,到那裏去躲呢?一豬說到水北邊姊姊家去;二隻豬竟同逃去。天明,主人不見豬,疑是寄宿人偷藏;告知主人夜裏聽得豬的話,果然尋到了。

◎尤廿三死後投牛(夷堅丙志)

洪邁先生說:有長洲富人,尤廿三,住大瀆村,紹興三年病死;那時崑山東鄉人家,生了一隻小白牛,脅下黑毛長成七字,是「尤廿三曾作牢子」。他窮時是作看監牢人,暗作惡事,所以投了牛。他兒子拏二萬錢去贖,那人家不允許,後來這牛老了捱殺死。

◎犯邪婬死後投豬(果報見聞錄)

靈隱晦大師說:康熙八年六月,蘇州城過街橋趙德甫豆腐店,有兩隻豬,要賣二兩五錢銀子。十五日夜,豬忽說話,說我們因前世犯了邪婬,今生投豬,快要捱殺了。趙德甫夫妻當作街上走路人說話,仔細一聽,這聲音乃在豬圈裏,很驚奇。十六夜,又聽得一豬說:今天是中元節,地官赦罪,玄妙觀作黃籙大醮,我們要能免了殺,一同到西園去修行。一豬說:我願意到玄墓去。趙德甫夫妻聽了,更加害怕。這事傳出,鄰居汪俊思,出了一兩六錢銀子,買了放生。許孝酌親見此事。

◎變豬還債(果報見聞錄)

康熙癸丑年春,常熟橫塘屠戶劉七,一兩銀子,買了一隻豬;因忙,請人代殺。夜夢豬變人說道:你今天肯出一兩二錢銀子買我,我前世該那人的債,就算還完了,可以投人;現因少賣二錢銀子,還要投豬一次,補還他的債。此次你親自殺我,只捱一刀的痛苦;請人代殺,怕要多受幾刀的痛苦。那豬又託夢賣豬的人說:我前世該你一兩二錢銀子,你今天只賣我一兩銀子,我還要投豬一次補還你。賣豬的人說:不要你補還。豬說:你雖不要我還,那陰間的官,不肯允許;但是賣豬殺豬,都是很罪過,勸你們不要作這生意。第二天,賣豬人同殺豬人當面說比這夢,心裏害怕,從此都改了業。

◎奸婬寡婦死後投豬(果報見聞錄)

崑山小澞,鄔翽如,向人要條銀,還他兩隻小豬;翽如欠內兄沈伯蘧的銀子,也將這兩隻小豬作抵。康熙十二年十二月二十八夜,他阿弟鄔右式,夢在豬圈邊,遇一男人說姓李,生前因奸婬一寡婦,今罰投豬,四蹄白色的豬是我;你哥哥要拏我抵還沈伯蘧的銀子,伯蘧是我的女婿,你可說明這因果,叫他切不要殺我。右式夢醒了,家中人剛剛在豬圈裏捉這豬;說明此事,鄔翽如兄弟,親送這豬到安禪庵放生。

◎變驢還債(果報見聞錄)

康熙二十年,旌德縣十二圖地方,劉英,號叫惟一,作按察使的書辦,前往寧國縣放債;因路遠,買了一隻驢坐騎。一次到東岸地方,那驢不肯快跑,僕人用鞭痛打。驢忽說話,說前世少債不多,今將還滿,不要打我。劉惟一聽了大喫一驚。後在東岸造一涼亭,給過路人歇腳,從此很作好事,子孫都入學。

◎犯貪業墮落投驢(果報見聞錄)

金陵華山有一居道人,不信因果報應,貪喫庫房的東西;後淹死在門前戒公池裏,託夢達照和尚說,我已投了驢,明天要來還債。第二天果然來了一隻驢,叫牠居道人,就很快跑來,且常到庫房想喫東西,像前身作人的脾氣一樣;幾年後,落在池裏淹死了。

◎父造殺業兒媳墮入畜道(信徵錄)

吳蘭墅先生說:康熙丙子年,杭州油燭橋豬行老板吳德甫,殺豬賣肉三十多年,一兒一媳,六月裏接連死了。九月裏,德甫夫妻,夢見兒媳歸家,兒子穿的白衣,腰巾黑帶,媳婦穿褐色衣,說到閒壁鎮夏家投狗,求二老來看我們,認衣服的顏色。德甫夫妻驚醒,第二日到夏家去看。夏家夫妻,夜裏也同樣作了這夢,在夢中問他二人,你是吳家的子媳,為什麼到這裏來?答說:來投胎,求你們可憐。又見兩男一女闖進來,夏家夫妻驚醒。早晨吳德甫夫妻來問:你家媳婦生產麼?夏家回說:兩箇媳婦都沒懷孕,只有母狗,生了幾隻小狗。一看三隻雄,兩隻雌;內有兩狗,像夢中兒媳衣服的顏色。吳家夫妻,哭訴他兒媳託夢的情形,都很驚奇。兩狗離了喫乳時,由吳家帶回家去。

◎十七人投入豬狗胎(信徵錄)

吳蘭墅先生說:康熙壬寅八月,在江于中沙一家香行宿息;五更時,聽有許多人打門很急。店主疑是強盜,起來在門縫偷看;見門外有一差人點名,共十三人;又一差役,拏棍趕點過名的到屋後去。另有四人要同去,那差人喝道:你四人是到隔壁王贊明家去的。差役又拏棍趕那四人到隔壁去。第二日早起,後面豬圈,生了十三隻小豬,王贊明家生了四隻小狗。

◎旗牌官投三世豬胎(信徵錄)

金文通公,作通薊道時,有一旗牌官,自說投過三世豬,最苦是殺後零碎割肉;後求陰官慈悲,允投騾。一次馱一客,遇了強盜追趕;心想:客人捱劫,我的罪。因用力跳河,客人逃去,我淹死在水裏。陰官因我忠心救主,此次投人,且有小官職,今世能作旗牌官終身。金文通公,在綠野堂中,常常對人說這事。

◎作官冤殺人命墮入畜道(信徵錄)

江南一武官,自說有一世作官,冤殺一囚犯,死後,陰間罰投馬,在棧道中馱客,心裏記得前生事,但是不能說。一日遇了很急的差事,走在最險的山路上,捱鞭打非常痛苦,想跳下山崖死。又想:前世因冤殺了人,墮落畜生道裏;如再作錯事,永無出苦的日子了。念頭一轉,安心忍受。今生投人作官,投馬的痛苦,還記得清楚;因特作軟鞍幾百送棧道馬行中,因木鞍壓得馬背很疼痛。這事是方伯王邁人先生說的。那武官左腿上,還生有馬的皮毛數寸,人多相信。

◎奸臣墮落惡道常遭天雷打擊(人海記)

查慎行先生說:李林甫很姦惡,雖得了好死,但是死後轉生,屢捱天雷打。在唐朝元和時,惠州雷打一妓女,脅旁有李林甫三紅字。宋朝紹興時,漢陽蔡家女兒,捱雷打死,也有紅字,是唐相李林甫。明朝洪武時,吳山陸允誠家殺雞,雞背有李林甫三字,是已在畜生道中受苦了。

◎豬現人形(信徵錄)

沈紹蓮先生說:有一徐漢才,在皖城殺豬賣肉,每天要殺十幾隻豬。幾年後,一日將夜回家,見店裏掛的豬肉,都變了人形,大嚇一跳!因信畜生都是人變的,人投畜生,畜生投人,輪迴可怕;請和尚拜懺超度,不作殺豬生意了。

◎馬驢對語(居易錄)

王漁洋先生說:淄川縣窵橋,王家馬驢忽對語,且嘆說,你的苦要滿了,我在這裏,要受苦十年。甲戌七月初八日事。

◎忤逆子死後投豬(香祖筆記)

王漁洋先生說:邯鄲人侯二,不孝父母。母親給米討飯子,他發怒打罵,要趕出母親;妻子哭勸,無效。不久滿身生毒瘡,破爛死,死後託夢他兒子說:我因忤逆母親,罰到京城宣武門西車子營,張二家投豬,你快去救我!他兒子趕去,果然這人家新生一豬,豬身人面,像他父親。這人家不允他兒子買回。康熙三十九年事。

王漁洋先生說:他有一同考的朋友,邵嶧輝,號士梅,濟寧人,自知前生是寧梅州人,己亥年中進士,作登州教官;親到前世住的地方,訪他的兒子,替他計劃生活,且教他讀書,中了秀才。士梅自知只有縣官的祿位,作了吳江縣告病歸家。他夫人早死,他曉得投生在陶家;等他長近二十歲,娶他重作夫妻。河南給事張文光,記得三世事。李嵩陽御史,樂安李煥章貢生,都能記得前生事。這都是我親見,最確切的事實。

◎群馬悲語(閱微草堂筆記)

交河習潤礎,雍正乙卯鄉試,晚宿石門橋客棧,房近馬棚,夜深人靜,馬忽說話。一馬說:今才曉得餓的苦,前生短藏的草豆錢,現在在那裏呢!又一馬說:我們多是養馬的人投來,受了報應,才曉得生前的錯,活在世上是不醒悟的!又一馬說:陰官不公平,王五為什麼可以投狗?又一馬說:陰差說王五妻子,同兩箇女兒,都婬賤,偷他的錢給奸夫,可抵一半罪。又一馬說:罪有輕重,姓姜的投了七次豬,受宰殺的苦,比我們的罪,又更重了!習君輕輕一咳嗽,馬就不說話了。習君常對養馬的人說這果報事。

更多的: 報佛恩網

http://book.bfnn.org//books/0585.htm

 樓主| 發表於 2011-11-25 07:36 | 顯示全部樓層
生死輪回善惡因果報應決定有 馬里奧博士
因果報應實證 淨松居士
因果報應錄 唐湘清居士
因果輪迴實錄 陳慧昶居士
放生殺生現報錄 江慎修居士
放生感應奇蹟記 蓮子居士
重寫戒淫證輯 夢醒居士
現果隨錄白話 凡夫居士
屠刀—現實的因果報應 羅鍊伯居士
眼前的幾件奇事 男青
離奇因果談 張一勉居士

報佛恩網
http://book.bfnn.org//article_18.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01:31 , Processed in 0.02071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