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730|回復: 1

堪欽慈誠羅珠仁波切 對台灣佛教界的誠摯呼籲:我們要把聞思修行變成一個風氣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6-10 20: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0426559_280816092098525_2536666817640927401_n.jpg


堪欽慈誠羅珠仁波切 對台灣佛教界的誠摯呼籲:我們要把聞思修行變成一個風氣

資料來源:2014/4/22『你可以更無私』講座


台灣這一代的佛教界人士,能夠透過大家的努力,建立一個聞思修行的風氣;這樣的風氣樹立起來以後,則下一代學佛的佛教徒,他們自然而然會去走這條路,從此以後他們就不會過度地去搞這些形式化的活動,而是每一個人踏踏實實地去學習、去打坐。

什麼是我們這一代佛教徒的貢獻?這就是貢獻。否則,我們既不學習、也不打坐,整天就是搞這些形式,我們這一代是這個樣子,然後下一代、再下一代,每一代都是這個樣子啊!這個寶島上的佛教,一代一代都變成形式,佛教就在這中間一點一點地流失。

比如,剛才我講的菩提心的訓練方式,東西方的文化裡面,除了大乘佛教以外是找不到的。這些東西如果不去做,慢慢地就沒人知道、就消失了。最後只剩下書,但是卻沒有人會教,書是死的而不是活的東西,最終的結果就是很悲哀啊!...

……

我們就是要把聞思修行變成一個風氣,這對整個佛法來講也是特別關鍵的,延續佛陀的慧命,這就叫做弘法利生。對個人來說,也是有很大的幫助。否則我們學佛學了二十幾年,每天都是燒香拜佛,只有這樣的功德,其他什麼都沒有,那是很可惜的啊!


目前,系統地去學佛教的知識、系統地去修,對我們很多人來說有一點難度。但是,有一種方法完全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就是大家建立一個學習的小組或者禪修的小組。

比如,在自己的朋友圈裡,五個人、十個人、二十個人,大家組成一個小組。在這個小組裡面,如果有自己的上師、師父講解、帶領,那是最好不過了,讓他們教導你們按照修行的路一步一步地去做。比如,我們這邊藏傳佛教的上師、堪布、仁波切,如果他們能來帶,那是最好的;如果他們的語言方面暫時有一點點障礙,那也沒有關係,他們可以幫你們組成小組。

組織好了以後,怎麼學習呢?首先,我們可以先去聽、觀看DVD,看完以後,師兄們大家討論。比如說我們先聽或看DVD網上的課,一個小時或者是兩個小時,聽完了以後大家就這一堂課所講的修行的方法,根據個人的理解一起探討,有不懂的地方相互交流,進行一、二個小時。...

討論完了以後,接下來大家共修,大家打坐修一、二個小時或二、三個小時。可以利用每個星期六或星期天,每週都有一個這樣子的活動。時間長短可以根據實際狀況作調整。

大家要努力建立這樣的小組,在這樣的小組裡,我們可以系統地學習、系統地修行;在這個小組裡面,我們可以發揮相互監督、鼓勵的作用。以往,我們自己看書、自己去理解,不懂的就不管了;但是現在我們有小組學習,不懂的地方可以讓大家討論,如果還有不懂的,這邊有許多堪布、仁波切可以解決呀!這些都不是很大的問題。

寧瑪巴喇榮三乘法林佛學會
https://www.facebook.com/zhuomala?ref=tn_tnmn#!/larong.chuling
發表於 2015-2-27 15:25 | 顯示全部樓層

世界上所有眾生都想遠離痛苦、獲得快樂。用世間法只能部分或短暫地滿足這個目標。

惟有佛法能消除所有的痛苦、獲得永久的快樂。所以修學佛法至關重要。首要之務就是聞、思之學。

現今許多人對藏傳佛法感到興趣,我成立國際佛學院,就是希望大家能研修佛法,讓佛法將來能興盛於世。

——大堪布阿貝仁波切

欽哲基金會
http://khyentsefoundation.org/zh ... E5%88%87-1927-2010/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8 15:22 , Processed in 0.023659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