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950|回復: 3

傳統陣頭: 佛門護法官將首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6-1 10: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6-1 12:52 編輯

1056925.jpg



傳統陣頭: 佛門護法官將首


官將首,本稱增損二將,是地藏王菩薩的護法,後成為臺灣民俗的一種陣頭,相傳由新莊地藏庵首先開創[1]。

目錄

1 簡介
2 陣頭
3 參見
4 參考文獻

簡介

臺灣民間信仰中,青面損將軍與紅面增二將軍原本為天地靈氣所化之仙,後受地藏王菩薩願力之感召,作為護法將軍,被稱為「諸官將之首」,是為「官將首」。二將軍平日專司監察人間善惡,默默記錄。損將軍青面獠牙,如見惡徒便損其祿命;增將軍紅面獠牙,若逢善士就增與福壽,故曰「增、損」二大將軍。 每逢地藏菩薩出巡市街,兩將軍則為其開道,掃蕩鬼氣妖氛。新莊地藏庵遂在廟會慶典中,每遣二人扮演增、損二將軍,衛護菩薩尊輿,漸演變為陣頭,眾廟隨之。後期,藝師黃秋水又請神意,將增將軍的化身為二位,變為增將軍二位、損將軍一位,三位出陣,更顯佛威。故現今出陣多為三人,亦有自加引路童子、陰陽司、虎頭鍘等神祇。官將首為佛門護法,步伐陽剛,口中獠牙,兩鬢長毛;八家將為陰間差人,步伐陰柔,亦無獠牙、鬢毛。兩者雖似,不可同語。[2]

陣頭

由於官將首是佛教護法神,具有保平安、押煞及保駕性質,出巡期間經常受到信眾熱烈歡迎。最早的是由2個人所扮演,後來將陣容增加到3人,再演變有5人、7人甚至以上。除了有增損將軍,另有持虎頭鍘的陰陽司官及引路童子一起出巡繞境。臉譜底色主要有青(三叉)、紅(火籤)、藍(虎牌)三種,並且手中持著虎牌、三叉戟、手銬、火籤等古代刑具,身上掛有象徵平安的鹹光餅,由於不需經法師開光,因此需要畫上「三點金」之面譜來破相[3]


參見



 樓主| 發表於 2014-6-1 12:50 | 顯示全部樓層
[youtube]LUdKHNOsBeQ[/youtube]


新莊地藏庵頭前區官將首形象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UdKHNOsBeQ


 樓主| 發表於 2014-6-1 12:51 | 顯示全部樓層
[youtube]R9pIQByC528[/youtube]


官將首-《天下雜誌 》 發現.美麗台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9pIQByC528

 樓主| 發表於 2014-6-1 12:59 | 顯示全部樓層

介紹官將首

官將首相傳為新莊地藏庵(大眾廟)所發展出來的陣頭,現在流於北部一帶的廟會中

。據老一輩出陣人士說:新莊地藏庵的官將首,曾受三重城隍廟清仔師父的指導, 經由清仔師父的指導改良下,官將首的表演更具藝術性,由於清仔師父有「大戲」的底子,使官將首更具中國傳統戲曲的影子。增損二將軍是為青面增將軍與紅面損將軍的合稱,又稱官將首。

相傳兩將軍原為危害人間的魑魅,後來被地藏王菩薩的佛法所懾服,便成為地藏王菩薩的駕前護法,奉旨庇蔭民間。也就是說官將首最早是由兩個人所扮演的,後來由於美觀的一些因素,便將陣容增加人數增加到三人,到後演變成今日的五人、六人…..等。新莊的官將首有陰陽司官,虎頭鍘及引路童子一起出巡繞境,這也是特色之一。出巡時,面畫臉譜(底色主要分為青、紅、藍),手持三叉戟、手銬、火籤、虎牌等刑具,身上會掛鹹光餅→ (平安餅),經由法師開光便出巡。


八家將與官將首的以動作化分:民間的八家將動作陰柔,但官將首的動作則是屬於陽剛,其實最簡單的分法,可以手上的道具及團的人數作區別,官將首以文差、武差、謝將軍、范將軍、甘爺、柳爺春夏秋冬四季神所組成的

官將首最常見到是屬於一般性陣頭和接駕。新莊每年五月初一的新莊大拜拜除地藏庵官將首外亦聚集許多官將首的團隊,極具參觀價值。其實官將首由增損二將軍化三尊(主要是由增將軍分出:為一損二增),這都具有許多特殊原因和具說明性的。

陣行介紹

( 1 ) 三人比二人較容易有陣形的變化

( 2 ) 二人長短兵器不同演起陣式來不易配合


不具協調性 其主要特性分三種:

    ( 1 ) 損將軍和其分身大多以對角方式變換陣形

    ( 2 ) 在面譜及兵器上都具相似和對映性

    ( 3 ) 面譜的顏色不同,不管面譜如何變化,服裝上仍保留為紅色

      官將首和八家將不同的除了動作陽剛與陰柔的分別外,在步伐亦以「三敬三退」(三步三步)為基礎,其實官將首是沒有所謂的布伐,是傳統一貫的特色。新莊地藏庵所保有的不只是官將首的傳統內涵和意義,並且在儀式上維持傳統。在文武大眾爺出巡時,傳統的「喊班」儀式,點校眾兵將,是新莊地藏庵的特色。今日許多團體以沒有傳統的開光儀式,也沒有請神護身的程序,所以也就失去了其中的特色及意義。

臉譜角色介紹

官將首主要的角色以增損將軍為主(由二人增至三人),後來又增加了差役(二人),故而由二人團增加為五人團,但新莊地藏庵的官將首團另外增加了陰陽司官、七爺八爺、虎爺將軍與引路童子等配角。

謝、范將軍:

它們也就是我們常看到一高一矮、一黑一白的七爺八爺。一般人對七爺八爺的印象來說只是追拿罪犯,但是在官將首內卻是先鋒的部隊呢!

增、損將軍:

它們本來是危害人間的妖怪,後來被地藏王菩薩收服之下,成為他的左右護法。增將軍以紅臉武將為造型,手拿火籤及虎牌。損將軍則以綠臉武將為造型,手拿三叉及令牌。

虎爺將軍:

在民間信仰中,虎對人來說是種既尊崇又懼畏的動物。相傳保生大帝曾幫猛虎治喉鯁,所以在保生大帝的神桌下常可看到有供奉虎爺。虎爺臉繪黃色虎臉,肩扛虎頭籤,並與引路童子一起行進,所以虎爺也具有引路開道斬凶除惡的功能。

陰陽司官:

它是監察陰陽兩界,又跟文武大眾爺的職責很類似,所以官將首就將陰陽司官來代替幽冥的地藏王菩薩和文武大眾爺來發號司令,成為官將首中官階最大且重要的成員。此外,官將首在喊班點名時,所頒發或收回的令旗、牌,如在請令或繳令時,還得單腳跪下以表示尊崇,這些都是代表陰陽司官地位崇高具有權威性的例子。
差役:與八家將的甘柳將軍角色很類似。他們手拿戒棍,當他們在揮舞時所發出的聲音,就具有輯凶拿惡的功能。

官將手服裝

1.假眉、鬚角:材質是用塑膠鬢毛綁製的。它只是一種裝飾臉譜的服裝道具而已,

            但是它能使臉譜具有立體感。

2.假牙:是增、損將軍帶的。因為如果遇到冥頑兇穢來強行,因此增損將軍必須要採取以暴制暴的手段以威嚇制伏妖邪。     

3.花坎肩:基本服飾之一。〈材質綢布〉

4.雲肩:〈硬式〉可增加識覺效果,所以有時候會在上面裝飾一些鋪綿精繡龍紋的圖案。                     

              〈軟氏〉材質跟花坎肩一樣,而顏色則是以紅綠兩色作對比,來求對比凸顯。
     
5.彩球:是裝飾的一種。

6.靠腿:俗稱「龍虎裙」,是圍在腰處旁的靠甲,大多都會在上面鏽上美麗的圖      

案。

7.盔帽:俗稱「頭盔」,是每一程員都要帶的,它是用來保護頭部的帽子。因為

怕官將首在護衛主神時,被鞭炮傷害,還可以在舉行降靈儀式中,可將護身靈符放至頭盔內。(左圖為盔帽的正面;右圖為盔帽的背面)

  8.草鞋:在穿草鞋前,必須要穿白綿長筒靴,以免被粗糙鞋底刺傷,而且要綁成「金」字型。此外,草鞋具有驅邪壓煞的工能。

9.鈴鐺:大都為虎頭鈴,它具有清脆的鈴聲可以驅邪避穢,和通知聖駕來臨。

10.領巾:它是在脖子及坎肩之間,是採用類似京劇的服飾。此外,它也具有清爽的效果。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01:10 , Processed in 0.02737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