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899|回復: 3

傳統陣頭: 陰司差役八家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6-1 10:1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6-1 10:28 編輯

1056929.jpg



傳統陣頭: 陰司差役八家將

八家將


(台羅:pat-ka-tsiòng),緣自中國民間信仰及神話,原指神將數名,通常是八位,一般說法是起源於五福王爺幕府專責捉邪驅鬼的八位將軍,這八位將軍亦是陰間神祇,故也作為東嶽大帝、閻羅王、城隍等陰司神明廟宇的隨扈,逐漸演變成王爺、媽祖等所有廟宇的開路先鋒,擔任主神的隨扈。後來,廟會中參與的信士,裝扮成這「八家將」,以衛護主神。演變為一種臺灣民俗活動,乃陣頭之一;屬於文武陣中的武陣。負責捉拿鬼怪妖邪,也有解運祈安、安宅鎮煞的功能,具有強烈的宗教性質,陣頭氣氛也常顯得神秘、威赫、嚴肅。



目錄



 樓主| 發表於 2014-6-1 10:17 | 顯示全部樓層

組成與職掌

各地八家將與什家將組成人數不一,以十三位組成者較為完整,也是台灣廟會中較常見的類型。

其成員包含:

什役、文差、武差、甘爺、柳爺、范爺、謝爺、春大神、夏大神、秋大神、冬大神、武判官、文判官等。[2]其身分與職掌分述如下:

什役與文武差

什役:

又有稱為刑具爺、畢中將者。肩擔刑具、法器,在陣前引導前進,勘查前行路況,以迴避喪家、不淨之物或其他家將團體,引領拜廟、行禮。什役可說是家將團的場上指揮者,行進間以碰撞刑具出聲的方式,掌握陣法、腳步、動作的節奏。通常由資深成員擔任。[2]

文差、武差:

負責承轉主神號令者,文差負責接令、武差負責傳令。[2]亦有稱文差為陳將軍、陳大神,稱武差為劉將軍、劉大神者。文、武差通常由兒童或較年輕的青少年裝扮。但嘉義地區的家將團,由於比較重視文、武差動作,常會由主力成員扮演之。

前四班

甘爺:名為甘鵬飛,又稱甘將軍、甘大神,負責執行刑罰。或說甘鵬飛將軍為日遊神。

柳爺:名為柳鈺,又稱柳將軍、柳大神,與甘爺一同負責執行刑罰。或說柳鈺將軍為夜遊神。甘、柳二將,排列在八將隊伍之首,所以別稱「班頭」、「頭排」,因負責刑罰,又稱「撐刑」。分別於日間、夜間監督人間的善惡,故常被供奉於東嶽廟、城隍廟等。或說甘柳將軍即為日夜遊神。[2]

謝爺:名為謝必安,又稱為謝將軍、大爺、七爺、高爺、捉爺,負責捉拿鬼魂妖邪。

范爺:名為范無救,又稱為范將軍、二爺、八爺、矮爺、拿爺,負責捉拿鬼魂妖邪。


後四季

春大神:著青袍,畫龍面(蓮),負責審問被捉拿的鬼魂,職在潑醒罪犯。

夏大神:著紅袍,畫龜面(梅),負責審問被捉拿的鬼魂,職在烙燒罪犯。

秋大神:著白袍,畫鳥面(竹),負責審問被捉拿的鬼魂,職在敲打罪犯。

冬大神:著黑袍,畫虎面(菊),負責審問被捉拿的鬼魂,職在威嚇罪犯。

春夏秋冬合稱四季神、四季帝君等。其身分或姓氏則各自傳說不同,有「洪、劉、鵬、金」將軍、「洪、曹、馮、金」將軍。[6]、「何、張、徐、曹」將軍[7][1]、「方、楊、何、孫」大神[8]、「何、楊、方、孫」大神[9]......等多種不同稱法。

文武判官

文判官:

主掌生死簿,負責調查人間的善惡,以決定世人陽壽。

武判官:

負責押解鬼魂。文、武判官為團體中位階最高者。部分八家將團體,便不設置文、武判官。

角色增減

台灣台南地區部分的八家將團體,認為范謝將軍職司捉拿陽間邪祟,是為大爺、二爺;而捉拿陰間鬼魂,則由韓盧將軍兩位家將負責,稱呼他們為「捉神」與「拿神」,或七爺、八爺[10]。甚至也有將「前四將」擴增為「八大將」者,另增陳將軍、沈將軍、枷將軍、鎖將軍。[2]另外,同一家將團中出兩組范、謝爺,甚至是兩組文、武差者,亦不在少數。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5%AB%E5%AE%B6%E5%B0%87


 樓主| 發表於 2014-6-1 10:18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6-1 14:05 編輯

[youtube]tB41jsbLCiQ[/youtube]


振宗藝術團日本表演女子八家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B41jsbLCiQ


台灣陣頭文化: 官將首介紹網
http://cyberfair.tp.edu.tw/2012_WWW/H-05-1/

20111011在台灣的故事-家將祖師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OoPrJ8lwes&list=PL4AE3FEF9D8582108&index=2

 樓主| 發表於 2014-6-1 10:23 | 顯示全部樓層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01:14 , Processed in 0.02684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