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4419|回復: 10

佛陀十大難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5-16 11: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5-30 14:11 編輯

1310536584-31dd17b960bc0f9cd09b6b871ad6d609.jpg


佛陀十大難


佛陀示現前世果報:因果不虛、神通敵不過業力!

佛陀成佛後,示現受到過幾個前世果報:金槍一刺、馬麥三月、頭痛三日。  

這是在教化眾生,告訴眾生因果可畏。成了佛,不能說就沒有果報,過去造的惡沒有報,成了佛惡報也現前。雖然現前,他知道這是還債,一筆勾消,非常快樂接受果報。世間人迷惑,接受苦報不甘心,還怨天尤人。佛菩薩知道業因果報,所謂“大修行人,不昧因果”,不昧就是對於因果清楚、明白,不是沒有因果。  

一切苦樂,都是善惡業所感,即使等活地獄當中,風吹一下短暫的快樂,也是善業所感,同樣的,即使證了四果的羅漢,都還有習氣,這也是不善業所感。乃至於佛都還有餘報。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ecf21301017b8l.html


佛陀十大難



潛能志業
http://www.潛能志業.tw/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5


 樓主| 發表於 2014-5-30 14:09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5-31 15:41 編輯

0011.jpg


佛陀十大難

孫陀利謗佛難(一)

       佛陀成佛不久,當時有一位孫陀利梵志(梵志:屬於佛教外的一種宗教),孫陀利故意要毀謗佛陀,他將水瓢綁在肚子假裝懷孕,就到城裏開始散播謠言。

她向大家哭訴著說:「瞿曇(佛陀)的弟子不清淨,他跟大家說他的教法是人間超越、可以消滅煩惱、愛欲看,我是最好的證明,他說的話都是假的!我肚子裏的小孩就是他弟子的,現在有了孩子,他就對我不理不睬要遺棄我。」因為有這些傳言讓城裏的人,大家對佛陀與僧團的僧團開始起疑。

這個消息傳到國王耳中,國王跑到鹿野苑來質詢佛陀。

國王說:「是不是你的僧團裏面的人做的?」

佛陀默然不答,看看僧團弟子,弟子看佛陀不回答,大家也不敢講話。

就在此時,孫陀利就像瘋子一樣衝進來,邊哭邊罵佛陀與弟子,怎知因為動作太大,綁在身上的水瓢繩子斷了,水瓢竟然掉了下來。這一掉讓原本霸氣凌人的孫陀利變得啞口無言。

穿幫後的孫陀利馬上跟佛陀懺悔:「我是因為嫉妒佛陀的教法這麼普遍,所以才會故意謗佛謗僧的。」

國王明白整個來龍去脈,就問佛陀:「佛啊!您早知道,您的僧團是清淨的,所以您默然不辯解。」

佛陀在微笑中還是搖搖頭說:「因果可怕!果報現前,這讓人最煩惱。」

國王問:「佛啊!這到底是怎樣的因緣果報?請佛陀開示。」

佛陀就開始說了——

「那就是過去無數劫前,當時在婆羅奈城有一位街頭賣藝的人叫做淨眼;城裡有一位以色相營生的人叫做鹿相。當淨眼看到美麗的鹿相便起了不軌的心。

有天誘騙鹿相一同坐車出城,車子到了偏僻的山區,淨眼欺負了鹿相,因此兩人卻了爭執,一氣之下淨眼就把鹿相給殺了。

淨眼殺人後,發現在樹林旁有間房子,這間房子正是一位辟支佛道修行人的修行的地方,平時很少人來。剛好這位修行人外出乞食,於是淨眼將鹿相拖到辟支佛住的地方挖個洞將鹿相埋到洞裏。

不久,有人竟然在辟支佛修行的地方發現鹿相的屍體,大家認為殺人者就是這位修行人,所以國王就把這位修行人判為死刑。

淨眼殺了鹿相後,原本就不安,當聽到大家誣賴一個清淨的修行者,甚至國王還判他死刑,內心更加的愧疚與痛苦,淨眼下定決心去自首。真相大白了,國王判淨眼死刑,也放了修行人。

佛陀說完這個故事,繼續說:「國王,當時那位淨眼就是現在的我,那位鹿相就是現在的孫陀利。雖然過去已經是無數千歲,但這個因緣果報一直跟著我,一直到現在,現在我已經成佛了,但這個餘殃,還是會報應在我身上,所以才會遭受到她的毀謗。」

佛陀就向國王說:「現在這件事已經清白了,在人人眼前,所以事實勝於辯白。」

國王聽了就對佛陀說:「原來這個因緣果報,實在是很可怕!」

佛陀就這樣對國王說:「是啊!人,芸芸眾生,什麼人無罪?什麼人無過失呢?人人都有罪、人人都有過失。即使是我在過去生中,也一樣會如此無明,我也一樣會做出惡的業,雖然我已經無數劫以來,開始發心修行,在修行過程一樣,這個業還是一樣不斷跟隨而來;所以好比人如果走在光明,在陽光照耀之下,一定影子和你的身形是相隨的;人到了哪裡,你的影子就到哪裡,所以因果如影隨形。」

所以佛陀再警惕大家,所有的弟子,因緣果報,這是最好的見證!

H&D省思:

可見當佛陀被誤解時,祂仍保持著「默然」

一來是因為祂知道這是「餘殃」-剩下來的業報

二者他就保持靜默,不去回應她,也不再「造新殃」

可是我們凡夫,因貪愛而輪迴三界,因瞋恨而冤冤相報

只是這樣的冤冤相報何時了,真得苦不堪言阿!

因為仇怨並不會因報復而減少,反而越積越多

http://www.潛能志業.tw/front ... G003&Category=5


 樓主| 發表於 2014-5-31 15:48 | 顯示全部樓層
0012.jpg



佛陀第二大難是「患頭痛難」

我們都知道只要是人吃五穀多多少少會生病,即使成佛的佛陀也不例外。

曾經有次H&D在醫院看診時,剛好有位法師也來看診,這時有位小朋友就問他媽媽說:一休和尚也會生病阿!
他媽媽回答說:當然師父跟也我們一樣,所以會生病,生病就要看醫生。

原來一休和尚指的是「法師」,小朋友喜歡看卡通「一休和尚」,所以把法師就等於「一休和尚」。

確實,佛陀、法師都會生病,這是很正常的,只要是「四大組合」的身體,就「會生病、零件需要修復」的時候。
以前總認為生病就是「四大不調」的緣故,但佛陀說祂的「頭痛」,還是「有因果」的!到底是何因讓佛陀頭痛呢?

這個故事也是佛陀自己講的:

當初琉璃太子想篡位成為新國王,就向迦毘羅衛國-釋迦族人宣戰。佛陀阻止了他三次,但在太子出兵第四次,佛陀正好偏頭痛,痛到無法阻止這場戰爭。佛陀的頭痛,釋迦族的滅族,都是有因果的。這又為什麼呢?

過去世有一個村子,遇到飢荒時,村民只好捕捉池中的魚來果腹。那時有個8歲的小孩,看見有隻大魚張開嘴巴,覺得好玩,就拿樹枝朝魚頭敲了三下。

當時那些村民輪迴為「釋迦族人」

大魚則投胎為「琉璃太子」

那些被村民殘酷地吃掉的魚,就是「太子的軍隊」。

那個沒有吃過魚卻打魚頭3下的小孩,就是「佛陀」。

雖然佛陀沒有吃過魚,卻敲了大魚頭三下,因此在第四次阻擾琉璃太子進城的關鍵時刻就開始頭痛。佛陀的頭痛,釋迦族的滅族,就是共業結果的例子。

H&D省思:

先來說明「共業」和「別業」這二個名詞。

共業:簡單來講,就是共同造的因,就得共同承受果報,稱為「共業」。舉個例,我們同在台灣,感受著同樣的環境,像大自然的反撲,身在台灣的我們需要共同來承受我們共同造的因,破壞大自然,接著我們就要承受這樣的業果,這是「共業」;「別業」就是雖然同在台灣,颱風時有人死亡,有人無恙,這是「別業」。

各人所造的善、惡諸業,因緣成熟時,必招感相應的苦、樂果報果,這是因緣果報,沒有人能夠逃得過因果的定律,連佛陀也無法倖免。

但我們與佛陀(菩薩)不同之處在那?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菩薩畏因:畏是「害怕」的意思,菩薩深知因果的可怕,所以不會去眾惡因,當果報來時,也樂意承受。

眾生畏果:我們凡夫,果報未現前時都不害怕,逍遙自在,可是當果報降臨時,才開始悔不當初。

明瞭因緣果報後,要常常觀照、時時反省,讓自己的身語意如法,積極種善因做善行,不造惡因;當果報來時,也甘願承受,而不怨天尤人,用正面的思考來面對一切!
~共勉之~

http://www.潛能志業.tw/front ... 0032&Category=5

 樓主| 發表於 2014-5-31 15:48 | 顯示全部樓層
0013.jpg



佛陀十大難中的第三個是「骨節痛」

什麼是「骨節痛」,「骨節」是指骨頭的關節。骨節痛英該算是「關節炎」。

那為何佛陀會得到這種「骨節痛」,這也是有「因果」的。

佛陀說起這段因緣:

很久很久以前,在某一個城裡醫術高超的大夫,他有一位朋友,朋友生病時,就請身為好友的大夫幫他治病。

朋友跟大夫說:你只要醫好我的病,我會付你大筆的錢。

大夫把朋友的病醫好,但這位朋友竟然言沒給錢。

過不久朋友又生病了又來找大夫說:這次我一定給你。

大夫又治好朋友的病,但是朋友照舊耍賴不給錢。

後來這位朋友第三次生病,病被大夫醫好了,但還是沒有實踐他的諾言。

到了朋友第四次生病,依舊來找他,這次大夫非常的生氣,心想你竟然三次說要給錢都沒有兌現,哪我幹嘛幫治好你的病,給你毒藥吃,這大夫真的拿了毒藥把朋友害死。

佛陀說:那時的大夫就是釋迦牟尼佛,生病的朋友就是現在的提婆達多。那個時候我用藥害死他,現在成佛,所以我常有骨節 疼,而提婆達兜也背叛我、要傷害我。


H&D省思:

佛陀跟提婆達多可說宿世的冤親債主,他們的緣很親,有善緣,也有惡緣。這世祂們是堂兄弟的關係,提婆達多後來跟著跟佛陀出家,但因嫉妒佛陀,所以離開僧團自立門戶,還做了很多對不起僧團的事,甚至殺害佛陀。

受委屈、被欺騙時,絕對不要像大夫一樣讓瞋心蒙蔽了智慧、良知,做出傷天害理的事,因為終究會受到果報的,佛陀都逃不了果報現前,何況是我們呢?當被欺騙或受委屈時,傷心是難免的,不過報復或反擊卻不要,因為即時的解釋和反擊,只會有反效果。冤冤相報何時了,反擊、報復絕對不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有時傷人往往自己受到的傷害會最大,應該讓自己先靜下來,重新來思考與反芻。也可把它當成人生路上一顆小石子、小坑洞,不用太去理會它,跨過去就好。

其實,被欺騙、受委屈時,讓我們更體會到智慧、堅毅、寬容的重要。為何自己會被欺騙呢?表示自己的智慧不足才會被騙,「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那就更要堅毅走過去,用寬容的心對待自己和別人!

http://www.潛能志業.tw/front ... 0033&Category=5

 樓主| 發表於 2014-5-31 15:49 | 顯示全部樓層
0014.jpg



佛陀十大難-「佛患背痛難」(四)

佛陀的十難中的第四個大難是什麼呢?佛陀向舍利弗說:

很久以前,有一個羅閱祇國家,當時國內正在舉行一場盛大的節慶。當中有一場相撲的比賽,有兩位大力士選手,一位是剎帝利王族的人,一位是婆羅門的人。

比賽前,婆羅門力士私下跟向剎帝利力士說:「你若能在比賽中放水,讓我贏了這場比賽,我會付給你大筆的錢。」

剎帝利力士聽了很高興,便答應了他的請求。剎帝利力士故意放水,讓婆羅門力士贏了。後來婆羅門力士在得到國王的賞賜後,竟然毀約,沒有把錢給剎帝利力士。

過了不久,又到了節慶的日子,婆羅門力士又提出像上次一樣的要求,也得到剎帝利力士的認可,但最後還是沒有履行承諾分給獎金。

到了第三次比賽時,婆羅門力士又跟剎帝利力士保證說:『這次你再讓我獲勝,我保證連前兩次欠的賞金一併給你。』剎帝利力士還是相信了他後,結果還是被欺騙了。

隔了一段時間,全國又舉行節慶,兩個人又碰面了,婆羅門力士竟又提出之前的要求,剎帝利力士心想:『你這個人太可惡了,連騙我三次,今天一定要讓你吃點苦頭。』剎帝利力士生氣對婆羅門力士說:「你已經欺騙我三次了,我才不稀罕你的錢。」

比賽中,剎帝利力士用力舉起婆羅門力士繞了三圈,就往地上丟,婆羅門力士其當場往生。而剎帝利力士贏了這場比賽,得了 十萬兩 的賞金。

佛陀告訴舍利弗說:「當時的婆羅門力士就是提婆達多,而剎帝利力士則是我,我因為起了瞋恚、貪財之心,所以讓當時的婆羅門力士往生,我之後數年間皆墮於地獄之中,受燒煮之苦。今日我雖已成佛,煩惱漏盡,但因此業報,仍要嘗受背脊疼痛之苦。」

佛陀再次叮嚀大眾:「你看如來雖已斷盡諸惡、眾善具足,能度化天龍、鬼神,乃至王臣、百姓等一切眾生,都不免要遭受這樣的餘報,更何況是世間愚癡之人。大眾應當以此為惕,善自守護身、口、意三業,遠離殺、盜、淫等惡行,莫造妄言、兩舌、惡口、綺語,不起妒嫉、瞋恚、不信因果之心。」與會的舍利弗尊者、五百阿羅漢和天龍八部鬼神等,皆歡喜聽聞,依教奉行。

H&D省思:

從佛陀的骨節痛與背痛,這兩則大難都與提婆達多有關,情節也類似,提婆達多再三的食言與欺騙,最後不得善終;而佛陀因再三受騙而起瞋心殺害對方,造下惡業終究得受報,可見同樣的惡習一而再,再而三的輪迴。

佛說「三世因果」、「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命隨業報」,因果循環,報應不爽,有如是因,必有如是果。我們若能依著佛陀的教導,用力來調服自己的惡習,善護身、口、意三業,不再造新的惡業;縱使過去業報現前,亦能坦然受之,隨緣了業。因「諸苦由惡業,樂由善業集」,遇苦不悲觀,遇樂不得意忘形。若以這樣的心態來面對生活,不論外在環境如何起落,自在作自己的主人,那就可「八風吹不動」!
                                        ~共勉之~
http://www.潛能志業.tw/front ... 0034&Category=5


 樓主| 發表於 2014-5-31 15:50 | 顯示全部樓層
0015.jpg



佛陀十大難佛被木槍刺腳難-五

當時佛住在竹園精舍,有天佛陀帶著弟子們到城裏托缽乞食,途中有一根枯木,從枯木中飛出了一跟尖銳的木槍,這木槍很奇怪只針對著佛陀,佛陀的心中閃了一個念頭:「這是宿緣,應該接受。」但為了讓弟子看到因果的可怕,於是佛陀用神通飛起來,只是不管佛陀飛多高,這木槍就跟著飛多高,佛陀繼續以神通力化水、化火、化風,而立在水上、火上、風上,木槍仍然穿過水、火、風的障隔,立在佛前。佛陀上升到四王天、忉利天,乃至初禪天,木槍也跟著上升去。佛陀再從初禪天下降到地上,木槍也隨之下降,落在先前的地方,豎立在佛前。佛陀率領弟子出城,而那支木槍也隨後追逐不離。回到竹園精舍,佛陀坐回自己的座上,向木槍伸出右腳。這時,木槍就擦傷了佛陀的腳趾。

佛陀就跟弟子說:為何木槍會刺傷我的腳趾呢?這是有因果的。」

佛陀就開始說其因緣:

在無數阿僧祇劫以前,有兩群商人相約到海裏去採取寶物。束裝妥當之後,便開船出海。不久船開到一個島上。島上有很多美少女,又有各色各樣的寶物,吃的,喝的,穿的應有盡有,享用不完。

第一群商人的頭領,對大眾說:這裏真是世外桃源,人間天堂,我們經過不少的困苦才來到這裏,以後就生活在這裏,不要回去了。

第二商主卻說:「這裏雖然什麼都有,可讓我們享受不盡;但它不一定適合長住,我們還是拿一些寶物離開比較好。」

這時,空中有天女,告訴他們道:「這裏不能久住,七天後,海水氾濫,會淹沒四周!」

天女離開後,又有魔女來,對他們說:「大家放心,這裏不會有水患可以久住,看!有美麗的少女,又有豐富的寶物,正是人間最快樂的地方!」

第一商主信魔女的話,勸大家住下來;第二商主卻信天女說的,勸大家趕緊離開這個島。

七天過後,果然大水來襲。第二商主早就把船備妥,趕緊率領大家上船;而第一商主因沒有準備,只好跟第二商主爭船乘坐。船主不許他上船,他便拿起鐵杖和船主相打起來。為了保衛自己,第二商主便抓起一支尖銳的鐵矛反擊刺向第一商主把他給殺了。

佛陀說:「故事說到這,第二商主就是我,第一商主是提婆達多。因我用尖銳的鐵矛把人剌死,後來墮落地獄,無數千年,被鐵矛穿插;又墮為畜生,被人箭射;更墮為餓鬼,上鐵椎樹,受了無量苦逼。雖然現今已經成佛,但還是逃不過因果,所以才會受木槍追剌。我已成佛猶不免宿緣,何況是凡夫,所以你們和一切眾生都應當守護好身口意三業,奉行十善。」

H&D的省思:

我們常會說「老天有眼,果報不爽!」,其實,這就是佛陀說的「因緣果報」,世間的因緣果報絲毫不爽,完全是自做自受,所以不是不報而是時機未到。

《三世因果經》:「欲知過去因,現在受者是,欲知將來果,現在作者是。」

「欲知過去因,現在受者是」:「欲知」-想知道。「過去因」:過去的因緣。「受者是」承受的狀況。這句的意思:想知道過去世的因緣,就是看現在自己所承受的果報。
「欲知將來果,現在作者是」:「將來果」-未來世的果報。「作者」-做的事情。想知道將來的果報,就得看自己今生所作的一切。

過去的「因」經過「緣合」後,形成現在的「結果」,現在的「結果」又是將來「另一個結果」的「因」,如此前因後果環環相連就成了「三世因果」。經中又說:「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所以我們現在所受的是過去種的因,成功、失敗,富貴、貧賤,絕非偶然,而現在的一切行為又會感未來的果,簡單來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

或許過去的因無法改變它,那就從現世開始,用善心、善行來改變自己,要時時「照顧好自己的心」,不隨外境轉了這份初衷與善心!

http://www.潛能志業.tw/front ... 0035&Category=5

 樓主| 發表於 2014-5-31 15:50 | 顯示全部樓層
0016.jpg


佛陀十大難中的第六難:佛被擲石出血難

提婆達多雖然是佛陀的堂弟,後來也跟著佛陀出家修行,但因與佛陀宿世的因緣,不但毀佛也出佛身血。

提婆達多知道佛陀每天都要到城裏托缽乞食,這天當佛陀經過山路,提婆達多就將山上一顆大石頭往山下丟,想把佛陀壓死。

此時,金剛力士趕緊用金剛寶杵擋住這顆大石頭,結果大石頭雖然被擋住,但因力道很大就碎成許多的小石頭,當中有粒小石頭劃破佛的腳指頭流出血來。

這是提婆達多害佛過程中,唯一傷及釋尊的一次,也是佛教史上著名的「出佛身血」的事件,提婆達多也因此犯下五逆重罪之一「出佛身血」,必須墜入無間地獄。

到底是何因緣讓提婆達多會擲石投來壓佛呢?

聽佛道來:

在過去,有一位大富翁,名須檀。這須檀長者非常富有,與妻子生了一個兒子叫須摩提。 後來 太太往生後,又再娶一位妻子,這二太太又生了一個兒子,叫修毘耶。
在修毘耶18歲左右,富翁就往生了,這兩兄弟就要分家。大兒子須摩提卻不想把一半財產分給弟弟,於是他想了一個法子。

隔天他就弟弟修毘耶說:「靈鷲山那地方很好玩的,我們到山上去玩!」

弟弟說:「好哇!我早就想到那地方去!」

兩兄弟就一起去爬山,當爬到山上,大哥就從山上把弟弟推下山谷中的溪水中。還用石頭丟他,最後弟弟往生了,他把家產全都佔了。

大哥須摩提就是現在的佛陀。弟弟修耶舍是提婆達多。

所以佛陀雖然成佛了,還是得受被擲石的果報。

H&D省思:

沒想到佛陀在過去世會因貪念而殺人,因此即使成佛也得受這樣的果報。

這也提醒自己,過去世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傷害過別人,但現世中我可以做的:

1.要觀察:常觀察自己不去傷害別人的事

2.要寬容:他人不對時,自己要起憐憫心,寬恕心,並以它為鏡子,照自己犯沒犯。

3.要感恩:對誹謗、傷害過我的人要感恩,因為他鍛鍊我的心智,也幫我消了罪障。

~共勉之~      

http://www.潛能志業.tw/front ... 0036&Category=5

 樓主| 發表於 2014-5-31 15:52 | 顯示全部樓層
0017.jpg


佛陀十大難(七)戰遮女繫盆譭謗難

在佛陀成佛後開始四處講經說法,有很多人也追隨著佛陀出家修行。這時有些外道,非常嫉妒佛陀,於是他們用錢請了一位戰遮女要來破壞佛陀的名聲。

有天早晨,當舍衛城的信眾往祇園精舍來聽佛陀說法,而戰遮女卻從祇園精舍走出來,她故意說:我昨天就住在祇園精舍裡。

過了八個月,戰遮女就肚子變大了出現在聽法的人群中。當佛陀正在說法,戰遮女突然站立起來對佛陀說:「你讓我有了身孕,小孩快出生了,你卻不顧我們母子,真是無情無義!」

在場所有弟子聽戰遮女這麼說,都不知所措。天神以神力化成一隻小老鼠,鑽入戰遮女衣內,戰遮女驚慌失措,老鼠咬了戰遮女一口,戰遮女痛得跌在地上,這時綁在肚子的木盆子就掉下來。

弟子們見狀知道此女故意謗佛,而此時大地突然裂開,燄火湧出,戰遮女就此墮入阿鼻地獄中。

佛陀面對此事,述說起過去的因緣:

在過去阿僧祇劫前,有佛號盡勝如來,住在波羅奈國,有弟子比丘眾六萬八千人,幾乎都是證果的阿羅漢。當時有兩位比丘,一名無勝,已斷煩惱諸惑,具足神通。另一名常歡比丘,仍有煩惱習氣未斷。

在波羅奈國中,有一大愛長者,是個大富翁。他的夫人善幻,長得很莊嚴。兩位比丘都經常來到長者家乞食,但是當無勝比丘來時,善幻夫人總是心生歡喜的布施。可是當夫人看到常歡比丘,卻不由自主的心生厭煩,一點也不想布施給他。

常歡比丘非常嫉妒,就到處散佈謠言說:「那無勝比丘是無德者,他為什麼可以得到善幻夫人這麼多的供養呢?因為他們暗中有不可告人之事。」此流言就在波羅奈國中廣為流傳。

佛陀說:「那時的常歡比丘,正是我的過去身。過去因為我無故毀謗無勝羅漢,所以死後墮入地獄道中,受盡苦楚。即使今日成就佛道,仍然不免遭受毀謗。這都是過去的果報啊!」

H&D的省思:

這讓我反省到:嫉妒就是害怕別人勝過自己,憎恨他人優於自己所產生得心理作用。嫉妒的人總會用望遠鏡、放大鏡來看一切的人事物,嫉妒來了,自己的情緒會受影響,失去了自己的本性和理智,最後淪為嫉妒的犧牲品,讓人痛苦、患得患失、情緒不穩。

不想成為嫉妒的犧牲品,那就得改變自己:

1.化嫉妒心為隨喜心:當自己能夠學著隨喜讚嘆別人,會感受到無比的快活、清涼、法喜充滿,當自己能有這樣開闊的心量,心中那塊沉重的嫉妒心早就消失的無影無踪了,還能與人廣結善緣,改善自己的人際關係-「好事皆讚嘆,善緣皆隨喜」!

2.充實自己:自己缺乏的,那就趕緊補強,不用跟別人比,只要自己一天比一天進步就好了。

http://www.潛能志業.tw/front ... 0037&Category=5

 樓主| 發表於 2014-5-31 15:53 | 顯示全部樓層
0018.jpg



佛陀十難中的第八難就是「佛食馬麥難」

那什麼是「馬麥」呢?

馬麥就是「馬吃的麥,也就是馬吃的飼料」

在一個村落有一位大富翁,聽說供養佛陀可得大福報,便發願在夏安居三個月中請佛陀、比丘們接受他的四事供養。

結果到了夏安居時,富翁竟然忘記供養佛陀這件事,還特別交代管家,不准任何人來家裡打擾。

當供養日到,佛陀帶著比丘們到富翁家裡,而管家依令行事,不讓佛陀進入。

佛陀只好帶著弟子們到外面托缽乞食,只是正逢饑荒,大家都沒有東西吃,根本沒人有能力來供養佛陀、比丘們。這時有位專門養馬的人,看到佛陀沒東西吃,就發心拿馬所食用的麥來供養佛陀及比丘。

阿難就請一位老婆婆將馬麥煮熟,就這樣佛陀與比丘僧連續吃了三個月的馬麥。

世尊食前祝願後,因為佛陀的德行,難以下嚥的馬麥變成了美味可口的麥仁粥。弟子們十分不解,為什麼萬德莊嚴的世尊,也會有淪落食馬麥的呢?佛陀開始講自己的因果:
在過去久遠世以前,有一佛名號為毘婆葉如來,在槃頭摩跋城中,有十六萬八千位大比丘常隨佛修行。

國王設大齋會,準備要來供養佛及比丘。毘婆葉如來、比丘們著衣持缽到王宮接受國王的供養。當時,有位彌勒比丘,因為生病無法前來應供,所以毘婆葉如來非常慈悲地請比丘幫彌勒比丘準備了一些食物帶回精舍。

城中有婆羅門的導師,名為因提耆利,精通梵志修道典籍及各種修觀的方法,教授五百童子。這時幫彌勒比丘拿飯菜的比丘經過梵志山時,提耆利聞到美味的食物,知道國王竟然設齋供養如來、比丘們卻沒邀請他,此時嫉妒之心油然而生:「他只配吃馬麥,憑什麼接受如此美味的食物。」

又轉身問自己的徒弟說:「老師說的對不對?」

弟子回答說:「老師講的對,他們師生全部都應該吃馬麥!」

佛陀繼續說:「當時的因提耆利就是我的前身,五百童子就是現在在座的五百羅漢,當時生病的彌勒比丘就是現在的彌勒菩薩。當時我因起嫉妒的惡念,說這些人不應吃美味的佳餚,而該吃粗糙的馬麥才是,而你們亦同聲附和。因此緣故,我與你們在地獄中輪迴好幾千年;現在雖已成道,由於過去的宿殃,所以我們共同吃了九十天的馬麥。當時我沒有說佛陀應吃馬麥,只說這些比丘們該吃,所以現在吃到的是麥仁,而你們附和的時候因說了佛陀與弟子們也應共同吃馬麥才是,所以你們吃到的是麥糠。

H&D省思:

因為此次日本大地震引起海嘯,就有網友分享個人的看法:日本311東北強震震出毀滅性的海嘯,是「業力反撲」因為日本人喜歡吃生魚片及各式新鮮海產,才會使海龍王動怒、引起地牛翻身,導致這起芮氏規模高達9.0的超級強震。

因這純屬個人的看法,但只能說:「業力」確實對我們個人,乃至家庭、社會、國家的影響性都很大。

那什麼是業力呢?為何常會說「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H&D而後會再做個介紹。

雖然不可忽視「業力」會如影隨行,但業力固然不可思議,但願力也更不可思議,只要透過慈悲與智慧的培養與提昇,自然會改變自己的業力。

~共勉之~

http://www.潛能志業.tw/front ... 0038&Category=5

 樓主| 發表於 2014-5-31 15:53 | 顯示全部樓層
0019.jpg




佛陀十大難中的第九難,就是「佛受苦行難」

為什麼佛陀會修苦行?到底苦行是什麼呢?

佛陀還是太子時,為了修行,離開了皇宮,五年的參訪、六年的苦行。

當時古印度有不少宗教徒風行禁欲苦行。所以當佛陀想修行時,也跟著修苦行。在六年的艱苦修行中,日食一粒一麥,後來身體不但愈來愈枯瘦卻沒有達到真正解脫,最後佛陀放棄「苦行」,因為他體悟到「苦行非道」。

那什麼是苦行呢?

一、苦行的釋義:苦行為梵文"tapas"的意譯,原意為"熱",因印度屬於熱帶、亞熱帶氣候,天氣炎熱,所以宗教徒把受熱作為苦行的手段。

二、苦行的目的:以自苦為手段達到「解脫」的目的。

三、苦行的內容:古印度的一些外道崇尚苦行,方式千奇百怪,有:

*裸體-沒穿衣服

*塗身-用骨灰塗全身

*不梳洗身子

*睡釘床或樹上

*身體倒吊

*住在河裡或墳墓

*持狗雞戒-學狗吃散在地上的食物,或學雞整天單腳站立,為什麼持雞狗戒呢?因他們認為前生是從牛狗雞轉生的,或見牛狗雞死後生天,所以持牛戒、狗戒、雞戒。
*禁食-日食一麻 一米 甚至不吃東西

*自殘-用火燒自己的手、眼、耳等,以「自殘」,達到「自我」的清淨,想要超脫世間,成就道果。

還有許多讓人意想不到的苦行方法


H&D省思:

佛陀修了六年苦行後他體悟到「苦行非道」,最後放棄「苦行」。也曾有修小小苦行的經驗,那就是持「過午不食」,午餐之後就不再進食,只喝白開水,就這樣堅持了一年,結果本來身體就不好,身體反而更差,後來體會到「有健康的身體才談得上修行」,因此不再堅持「過午不食」,一切隨緣。其實,這也是種執著,別人可以為何我不行,而執著於「相」上。

執著於身苦,不就意味著自己還不能忘卻自己的身體,這不也是種「執著」與「分別」,可見修苦行終究還是無法得到真正的解脫。

佛陀放棄「苦行」,那到底修什麼得到解脫呢?下篇分曉囉!

~共勉之~

http://www.潛能志業.tw/front ... 0039&Category=5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23:43 , Processed in 0.02965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