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66|回復: 0

宣化上人:佛觀世事如夢如幻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4-1 09: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40314082256243.jpg



宣化上人:佛觀世事如夢如幻

  
佛言:吾視王侯之位,如過隙塵;視金玉之寶,如瓦礫;視纨素之服,如敝帛;視大千界,如一诃子;視阿耨池水,如塗足油;視方便門,如化寶聚;視無上乘,如夢金帛;視佛道,如眼前華;視禅定,如須彌柱;視涅槃,如晝歹寤;視倒正,如六龍舞;視平等,如一真地;視興化,如四時木。

——《佛說四十二章經·第四十二章 達世如幻》


  這第四十二章,最後說明了佛他平等觀察一切諸法,破一切眾生的這種執著。我們人間一百年,在忉利天只是一晝夜;這娑婆世界的一個大劫,在極樂世界也只是一晝夜。所以我們一切一切沒有什麼是真的,都是虛妄的,所以“佛言”:佛才說,“吾視王侯之位”:王,是國王;侯,是諸侯。諸侯就是比皇帝小一點的,皇帝就譬如總統,諸侯就譬如省長,這都是很尊貴的、很高貴的。可是佛看這國王和諸侯的地位,“如過隙塵”:就好像空隙中的塵那樣,它是沒有什麼價值的,沒有什麼可執著的,所以說就像過隙塵。

  “視金玉之寶”:看金子和玉石這種寶貴的東西,“如瓦礫”:就好像看瓦礫似的,就像那破瓦似的。那房上的瓦壞了,就叫瓦礫。

  “視纨素之服”:纨素之服就是最美麗的這種衣服,“如敝帛”:就好像那爛棉花一樣的,沒有什麼可以執著的。

  “視大千界”:佛看這三千大千世界,“如一诃子”:就好像一個诃子那麼大,那诃子是很小的一個東西。(編按:诃子是诃黎勒樹的果實,如橄榄大。)

  “視阿耨池水”:阿耨池那裡頭的水本來是很多的,但是佛看見這水,“如塗足油”:就好像塗足油,像擦腳的油那麼多,不是很多的,這些道理說出來,就是教人離開這個執著,你不要看什麼都看得那麼認真,那麼執著;你一執著,一放不下,那就不會成就道業。

  天上所用的一切器皿,都是用七寶所造成的。七寶就是金、銀、琉璃、玻璃、砗磲、赤珠、瑪瑙。在極樂世界,這個地都是黃金所成就的。在彌勒菩薩成佛的時候,就連我們這個地也都變成琉璃,但是我們現在這是瓦石成的地,所以是很粗的。那麼所有一切萬事萬物,你看它是好,它就會是好;你想它是壞,那麼就隨心所變。一切一切都是唯心所現,在你自己這個真心裡所現出來的,所以你就不要被虛妄所迷住。什麼是虛妄呢?這一切外相都是虛妄,唯有你自己的本性那才是真實的,所以人不要執妄迷真,執著這個妄,把真的都忘了。

  佛說了方便門,這方便門是諸佛所設出來的三乘法門,有聲聞、緣覺、菩薩這種的方便法。眾生若依這種法修行,就能證果,能成佛。在佛來講,這方便法就是為實施權,為實法來施這權教。所以佛說像化寶聚似的,是變化的一種寶聚。

  在這無上乘而言,佛看這無上乘,無上乘本來是真實的,可是啊!也是眾生自性裡頭本具的一種理。沒有在眾生的心外邊,都是在眾生的心裡邊,所以才說“圓滿菩提,歸無所得”,菩提圓滿了,就什麼也沒有了。所以說,佛看這無上乘就像夢裡頭的金帛似的,在夢裡頭的這些金銀,本來都是虛妄的。

  所有一切的佛道都是對凡夫來說的,若沒有凡夫,這佛道也就沒有用了,所以才說無為。這無為法無起滅,也沒有一個生起,也沒有一個寂滅。不是實在的,不實如空華。所以說,佛觀佛道如空華似的,像空中華。

  再說這須彌山哪,它是超出大海的上邊,無論什麼風浪,也不能漂動它。那麼,人修禅定要有一種定,就好像須彌山這麼不動似的。本來就是說這須彌山,也沒有什麼真實的法可得,不過就是舉出一個譬喻而已。你真要是證得果了,把一切也都空了。所以才說,“視方便門,如化寶聚”:佛看這為實施權,開權顯實的方便法門,如化寶聚,就像變化的寶貝聚到一起一樣。

  “視無上乘,如夢金帛”:看無上的大乘法,就好像在夢裡看見這個金銀財寶一樣。

  “視佛道,如眼前華”:佛觀想這佛道,也就好像眼前華似的,沒有真實的。

  “視禅定,如須彌柱”:視這禅定,就好像那須彌山,出於海而不搖動是一樣的。

  “視涅槃,如晝夕寤”:看這涅槃的法門,就好像白天、晚間都醒著,沒有睡覺似的。

  “視倒正,如六龍舞”:視這顛倒和正等,就好像六條龍那麼亂舞是一樣的。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你一顛倒,隨著六塵境界轉,那就好像六龍舞似的。

  “視平等,如一真地”:看那平等法門,如一真地,這是真實的地。

  “視興化,如四時木”:他看興化這個佛法,弘揚佛法,就好像那四時的樹木似的。到春天,它就生出來了;到夏天:它就長;到秋天,它就落葉了;到冬天,它又枯槁了,和這四時的木是一樣的。所以,要興隆佛法也有一個時候的。

  佛這種說法,就是教人不要執著一切,你凡是有所執著,就不能得到人空、法空。人空,把人也沒有了;法空,把法也沒有了。本來人也不空,法也沒有空,一般凡夫來看,這是有人、有法。你若是想證果,到聖人的果位,你必須要把這人也看空了,法也看空了,這樣人空、法空,人的執也沒有了,法的執也沒有了,這兩種執著沒有了,就破這一切的執著,得到一切的空理,所以人也空了,法也空了。你人若不空,不能證聖果;你法若不空,不能得到聖人的智慧。

  所以佛說這一段文,是教人把一切一切妄想執著都要放下;你能都放下了,就得到真正的自在;得到真正的自在,那也就是得到真正的自由了。得到真正的自由,你願意活著,就活著;願意死,就死。來去自由,行動自由,一切一切都得到自由了,這是真正的自由,不是皮毛上的自由。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2/20949.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20:40 , Processed in 0.02018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