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1114|回復: 0

觀音化身的「綠度母」與「白度母」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3-24 21: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3-24 21:52 編輯

art-wt.jpg



【觀音化身的「綠度母」與「白度母」】

在「吉祥喜金剛壇城」上方的方拱形佛龕中,有二尊像溜肩細腰,比例勻稱,姿態萬千,美麗動人,他們就是窈窕柔善、救苦救難的綠度母與白度母。

度母,我國古代稱為「多羅菩薩」,「多羅」梵文原意為「眼睛」,相傳由於觀音菩薩悲憫塵世間未被救度的眾生甚多,因此憂傷流淚,所滴落下來的淚珠即化做蓮華,而度母就是從此蓮華出現的;另一種說法為度母是從觀音菩薩眼中所放射的光明而化生的。不管是哪一種說法,度母都是觀音菩薩大慈大悲的化身,並以慈母憐湣呵護稚子般的心腸,廣度芸芸眾生脫離生死苦海,導引至光明的彼岸,所以度母即是「救度一切眾生的佛母」。而「綠度母」與「白度母」是度母眾多化身中最著名、常見的。相傳度母曾化現為西藏國王松贊干布(Sron^-btsan sgam-po 569~650A.D.)的二位妃子:文成公主(?~680A.D.)與尺尊公主(Bhr_ikut_i,或作「墀尊」、「赤尊」、「波利庫姬」,生卒年不詳),而化身為文成公主者即白度母,化身成尺尊公主者即綠度母。文成公主是唐代太宗()的養女,而尺尊公主為尼婆羅(今尼泊爾)國王光胄(Amsuvarman,或稱「鴦輸伐摩」)之女,兩位公主皆篤信佛教,于七世紀初嫁至西藏,對佛教傳入西藏有很深遠的影響。據說她們博學多才,容貌絕麗,溫柔敦厚,樂善好施,因此藏民便將二人神格化,成為西藏的女守護神。

綠度母與白度母二者在壇城中的形像,皆是一面二臂二足,頭部微向左傾,身軀略呈S型,頂戴象徵五智圓滿的五佛寶冠(又稱五智寶冠),右手垂置於右膝上、掌心朝外、作施與願印,表示接受苦難眾生的求助,左手平放於胸前結安慰印(又名說法印),並持蓮華,右足舒展,左足跏趺捲曲,成遊戲姿,安坐于潔淨無垢的蓮華座上,佩戴耳環、瓔珞、腕釧、臂釧、足釧等各式瑰麗飾品,上身天衣披掛,下身重裙表示莊嚴。二尊度母最顯著的差異在於:

1.綠度母全身為生意盎然的綠色,而白度母則膚色潔白如秋月,綠色象徵以事業利益芸芸眾生,白色代表一切剎土清淨不染。

2.綠度母左手所持為青蓮華(utpala,或稱烏巴拉花),而白度母所執系白蓮華(padma,或稱優缽花)。

3.綠度母的右足踩踏著蓮華,為大王遊戲姿,而白度母一面三目,於掌心、足心亦各具一目,共有七目,所以又稱之為「七眼度母」(或稱七眼女)。若能修持聽聞綠度母與白度母二尊密法,可消除一切魔障、業障,斷絕生死輪回,並能開慧廣智,添福延壽,所求皆能圓滿如願,命終往生極樂世界。據說如供奉綠度母,可解脫火、水、獅、象、蛇、賊、牢獄、非人等八種危難,因此也稱之為「救八難度母」(或稱八救度母)。白度母為象徵益壽延年的女神,常與無量壽佛、尊勝頂髻佛母並列,合稱為「西藏三長壽佛」。

http://buddha.goodweb.cn/music/zt/lvdumu/page02_9.asp

圖片來自
http://www.tharpa.com/hk-cht/art ... %E6%AF%8D-1150.html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8:14 , Processed in 0.027747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