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7710|回復: 4

綠度母儀軌導修開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3-24 21: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benzun3-21.jpg


綠度母儀軌導修開示(祈竹仁寶哲)
度母修持廣軌導修
  正行開示
  儀軌中的皈依及發四無量心等,都屬前行修誦。由現在的召請偈開始,才進入儀軌正行。
  召請本尊可分為向法身召請、向報身召請及向應化身召請三種角度來詮釋。向應化身召請之方式較為淺白易明,故此衲今天依這種角度講授。
  普陀淨土聖境中 譚字化現出生者 三世佛陀之事業 阿彌陀佛坐頂上 度母與眷請到臨
  文句的意思是:“您是過去、現在及未來一切佛陀之事業化現,以彌陀為師;請您由普陀淨土中,與您的眷屬一同前來吧!”度母是觀音化身,所以我們自觀音之普陀淨土召請他;度母與觀音,均屬彌陀之蓮華佛部;“譚”(Tam)字是度母的種子字;“度母與眷”是指二十一位度母的意思,他們全部是度母的化身。
“譚”(Tam)字
  這五句是西藏沙拉、甘丹及哲蚌三大寺中所誦版本。在誦時,我們應當合掌低頭,恭敬地召請。在念至第五句時,我們觀想二十一度母已儼然出現在自己面前虛空中,度母居中,其他二十位度母圍繞著他。
二十一度母
  度母的身相綠色,這是事業部不空成就佛之身色。他坐在蓮中的月座上,左足內屈,右足伸出。這種坐法,表義悲智雙運。他的右手垂下放在膝上,作施願印,食指與拇指相抵。這個手印,有施予、令如意、賜護及普度的意思。在兩指之間,拈著一朵蘭蓮花的花莖,花莖延伸至度母的耳邊,其頂端為一個果實、一朵盛開之蓮及一朵未開之蕾。度母的左手作三寶印置胸前,亦拈同樣的一支蓮花,包括果實、盛開之花及花蕾。這個手印以無名指及拇指雙抵,表悲智雙運;豎起的食指、中指及小指,分別表義佛寶、法寶及僧寶。度母拈的兩朵蓮花,果實代表以迦葉佛為首之過去諸佛,盛開之花代表現在的釋迦牟尼佛,花蕾代表以彌勒為首之未來諸佛,這三者加起來就代表了三世一切佛陀。


 樓主| 發表於 2014-3-24 21:23 | 顯示全部樓層
綠度母
  其他二十位度母,身色及法器各有不同。在座的人多為初學,盡力觀想即可。一時之間,我們不可能記得二十位度母一一的身相,也不可能觀得完整。可是,我們只要心中想著他們在前方,在自己心中有依止心及信心,便十分足夠了。
  在召請了二十一度母后,我們便作七支修持。七支修持有分長、短、共與不共各種版本,以下為共通的短略四句版本。
  以我所積至微善事業 禮拜供養懺坦及隨喜 請轉法論長住回向等 回向普功德為證菩提
  以上四句,已濃縮地包含了頂禮、供養、懺罪、隨喜、請轉法輪、請長住及回向共七種修行在內。
  第一支是頂禮。頂禮分為大禮拜、短禮拜等形式,但合掌而低頭恭敬亦算是一種頂禮。在修十萬頂禮加行時,我們當然不可合掌十萬次便當作修完了加行;但在修誦這短略七支時,由於上座前已頂禮三次,我們此時可以以合掌的方式致禮,不一定要離座再次頂禮。有時間者,若欲離座頂禮亦可。
  第二支是供養。由於佛壇上已放了供品,我們此時心中作供即可,不必離座另行上新供。
  第三為懺罪支,我們懺坦生生世世所積之罪業。我們應常常懺罪,在每積下不善同時便馬上懺罪,不令這惡因演變為大果。
  第四是隨喜支。隨喜的意思是對任何聖者或凡者、他人或自己、現在或未來所作之善行,少至念誦一句觀音六字,亦生歡喜之心。此乃妒忌心之最佳對治法門。我們去寺院時,見到有人興大供養,若心生妒忌,酸溜溜地說:“這個人或許是想出名而已!”便積下了惡業,若生:“這個人作此等大善,是多麼好啊!但願我以後也能作同等大善!”便積下了隨喜之善業。所以,得功德或罪業,端看一念之別。在此儀軌中,隨喜的對象尤指度母的利生事業。
  第五支是請轉法輪,亦即請度母的化身為眾生說法之意。請轉法輪能令我們得常聞佛法之果報。
  第六支是請長住世。常常請諸佛及上師長住世間,自己便會得長壽之果報。
  最後一支是把前六支之功德彙集,回向發願成佛。
  七支以後,便到了曼達供養。
  唵 班渣布咪 廣大黃金地基
  唵 班渣裏其 中央為諸山之王須彌旁周為鐵圍繞
  東方部洲 南方部洲 西方部洲 北方部洲
  東二旁洲 南方二旁部洲 西方二旁部洲 北方亦具足二旁部洲 
  此為珍寶山 如意之樹 如意牛 自生豐收穀灶 
  珍貴之圓輪 珍貴之珠寶 珍貴之皇后 珍貴之大臣
  珍貴之大象 珍貴之駿馬 珍貴之將軍 珍寶藏之瓶
  美母 花環母 頌母 舞母 花供母 燃香母 明燈母 塗香母
  大日 大月 珍寶華蓋與普方所常勝利幢 
  中央具足圓滿令喜無遺清淨人天財寶供奉予光榮聖根本大恩師傳承歷代祖師 尤供奉予偉大上師至尊聖者救度母及所有本尊眾 我以此作佛土而現作供養 祈請為眾生故以悲心作攝受 祈請於受供後以慈悲賜予我與遍佈虛空周邊如母有情眾生汝之加持
  以花鋪蓋塗香之大地 須彌四洲日月作飾嚴 觀想為佛陀土作供養 願普有情受用清淨土
  依登 古路 勒那 曼達那康 尼呀他呀咪
  idam guru ratna mandalakam niryata yami
  供曼達是把宇宙中一切東西全都供奉的意思。這些東西不屬於我們,為什麼可以供奉呢?因為我們處於這世界中,此世界即我們的共業,所以我們可以把它供養。
  供曼達分為長文及短文、三十七供、二十五供、七供等等,亦分共與不共版本。儀軌中所載乃三十七供的不共版本,不共的意思是文中以下一句:“尤供奉予偉大上師至尊者救度母……”。
   
  曼達供養供盤手印
有曼達盤的人,此時應以曼達盤作供(注:有關供曼達法,見法師著作《心生歡喜》)。西藏人所用曼達盤的底盤是原來的古印度風格,其上面之飾物乃西藏所發展出的。在古印度,行者亦常常供曼達,但多是去海邊用海砂作供或用木造、石造的供盤,不似藏地之用金屬供盤。西藏的宗喀巴祖師亦用石頭作供。在西藏的澳卡地區,現仍能見到祖師以大石當底盤作供的聖跡。
  沒有曼達盤或不懂用盤作供者,可以結曼達供手印代替,這個手印,兩個無名指合在一起代表了須彌山,另外四組互纏的指頭代表四部洲。
  供完曼達後,便到了《廿一度母贊》部分。
 樓主| 發表於 2014-3-24 21:26 | 顯示全部樓層
 唵 皈命敬禮至尊聖者救度母
  敬禮速疾無畏度母 目如霹靂閃電之光 
  觀世音之淚海洋中 蓮華化生三界護主
  敬禮面如秋令之月 百月凝于圓滿面者 
  更以耀目光華烈照 光如一千星宿集積
  敬禮金藍蓮華生者 手有蓮華以作飾嚴 
  佈施持戒忍辱精進 禪定般若圓滿總持
  敬禮飾嚴普佛頂者 事行殊勝能滿無邊 
  證達成就普圓滿行 勝者佛子眾皆依仗 
  敬禮度達娜吽字者 聲滿欲色界與虛空 
  運足踐毀遍七世界 成就並具勾攝召力 
  敬禮帝釋梵天所尊 自在風火神所敬者 
  行屍逐味鬼與諸靈 夜叉等眾悉唱讚歎 
  敬禮具弘尺呸字者 字破摧毀外術幻輪 
  右足內盤左足伸展 熾盛焰中身極明耀 
  敬禮爾具度裏字者 字滅大怖兇猛魔靈 
  蓮華面上現忿眉相 無餘破盡一切敵怨 
  敬禮胸以手印飾者 印表三寶持於心輪 
  爾之勝輪普方遍照 光華迴旋凝集熾盛 
  敬禮耀歡輝悅喜者 頂冠流照如環光華 
  以度達娜聲作宣笑 能降世間諸魔主眾 
  敬禮擁具攝召力者 能召守護土地靈眾 
  以忿目相宣吽聲字 加持賜令解脫貧苦 
  敬禮頂佩新月冠者 一切瓔嚴光華明耀 
  由爾髻現阿彌陀佛 放大光明永恆流照
  敬禮安佩烈焰冠者 冠如劫盡熾盛烈火 
  右足伸展左足內盤 敗怨敵眾喜悅遍佈 
  敬禮以手按大地者 足踏大地以作鎮壓 
  忿目觀視作吽聲字 鎮伏降普七境之內 
  敬禮悅樂善靜逸者 涅槃寂滅修持體境 
  圓滿具足疏哈與唵 度滅一切大邪災凶 
  敬禮喜悅擁侍隨者 爾普摧破敵怨軀相 
  十字真言飾嚴於心 爾吽學智賜令解脫 
  敬禮度裏足作踏者 爾之心華種子吽字 
  爾令須彌及詠也地 曼答拉與普三界震 
  敬禮手中執持明月 月如天界之池執者 
  誦二他娜及一呸聲 逐除無餘一切諸毒 
  敬禮天王天道神眾 以及諸靈皆皈依者 
  爾之鎧甲令普眾悅 滅除鬥爭及諸惡夢 
  敬禮雙目猶如日月 光華清淨耀烈照者 
  誦二哈娜一度他娜 驅逐至怖畏疫瘟災 
  敬禮飾具三本性者 圓滿具足寂靜威德 
  爾滅魔妖行屍夜叉 至尊度裏最勝無上 
  如是根本真言贊畢 二十一偈禮誦供竟
  這個贊文有藏文、漢文及英文多種譯本,我們誦任何語言版本均可。因為經中曾說誦這個贊文二、三、七之遍數便會得度母加持,我們誦此文的次數可采此等遍數。有關二、三、七之數,有幾種解釋及計算方法,但對這些我們不必深究,只須虔誠地誦念兩遍、三遍或七遍即可。
  文中一共有二十一偈,每一偈贊一位度母。在念每一偈時,我們想著至心依止該尊度母即可。於此末法時期,我們尤應依止第十九尊——滅苦度母。
  在《廿一度母贊》後,儀軌中有四句根本咒禮贊文。為什麼它叫“根本咒禮贊文”呢?因為度母的咒“唵達裏度達裏度裏疏哈”之十個字,分別插藏了在文中。
  唵 禮拜度母達裏勇母 度達裏除一切怖畏 度裏賜予一切願求 疏哈我對咒字禮拜
  Om chagtsal drolma tare pamo tuttarayiy jip pa kun sel turey dhon nam thamchay rab ter soha yi ger chay la rabdhuy
  這四句根本咒禮贊文的出處十分殊勝。在座中有不少人去過西藏拉薩機場附近之度母寺(藏名Drolma Lhakhang)。這座寺院是約在一千年前阿底峽祖師(Atisha982-1054)駐錫說法之聖地。阿底峽祖師在西藏有兩位重要弟子,一為仲頓巴(Dromtonpa1005-1064),另一為盧敦譯師(Loden Sherab)。有一次,盧敦譯師病危,仲敦巴便為他修法向度母祈求。在修法後,度母竟在一面鏡子中顯現,並開示了這四句禮贊文,並說只須誦一千次禮贊文便可救治譯師之病。後來,譯師果然痊癒了。由此可知,此禮贊文來源十分殊勝,而且十分靈驗。
  這四句禮贊文,我們可以誦三次、七次、廿一次或更多次,隨力而行。
  
 樓主| 發表於 2014-3-24 21:27 | 顯示全部樓層
達裏 度達裏 度裏 疏哈
  om tare tuttare ture soha
  這是度母咒,我們應隨力多誦。在持咒時,觀想度母右手的無名指流出甘露,入於我們頂門而進入身內,消除我們的無明及業障,令我們事事如願。觀想甘露由度母之無名指流出,有其特別的意義。
  在持咒若干次後,便誦度母之利益贊文。
  若具恭敬心於佛母 以大信心來作誦持
  于清晨或是傍晚時 憶此除怯一切怖畏
  完全息止所有惡業 摧毀一切惡趣痛苦
  一切七俱只佛勝者 迅速化現賜予灌頂
  由此證得偉大成就 驅入究竟之佛果位
  因此毒藥極其猛烈 固定或是散播他人
  不論吞食或是喝下 憶此得以完全清除
  魑魅疫病毒藥折磨 種種痛苦完全斷除
  為自利故或他利者 二三七遍至誠念頌
  祈求子女及得子女 祈求財寶得諸財寶
  一切所欲皆能如願 一切障礙皆自息滅
  這段度母利益贊文淺白易明。簡單地說,便是形容此法門可求子得子、求財得財、消災解厄等等。文中的“二三七遍”幾個字,有多種不同的理解方式,在某些傳統中,這是指共誦四十二遍,但我們把它理解為兩遍、三遍或七遍亦是正確無誤的。
  安住十方三世之 至尊聖者救度母
  以及一切眷屬眾 吾以誠心恭敬禮
  一切實設或意變 妙花燒香及燈塗
  妙食伎樂皆供養 一切聖眾請享用
  無始以來至於今 十不善及五無間
  心受煩惱所控制 所造一切皆懺悔
  獨覺聲聞菩薩眾 以及一切凡夫眾
  三世累積善業等 一切功德皆隨喜
  隨順眾生之心思 種種化機根器等
  大小共通乘道之 妙法之輪祈請轉
  直至輪回空盡際 大悲不入於涅槃
  祈請觀照系縛於 輪回苦海諸眾生
  我所累積諸功德 悉皆回向菩提果
  久無人攜眾生之 引領導師願我成
  這段是七支修持的不共長版。儀軌前面部分曾出現過一段四句版的七支文,那是共通的版本,並無針對某本尊。這段長的版本,是專針對度母所作之七支修持。長及短的版本意思一致,所以衲不必多費唇舌再次解釋了。
  至尊大悲心薄伽梵母 請賜我及無量諸有情
  二障去除二資迅圓滿 證得無上圓滿佛果位
  於未證得佛位之生中 獲得人及天人諸安樂
  並且成就一切種智己 障礙魑魅以及諸疫病
  各種非時之死諸變異 惡夢以及種種不詳兆
  八種怖畏以及近傷害 祈請迅速止息及消除
  一切世間以及出世間 圓滿吉祥及諸安樂等
  悉皆無餘增長且廣大 祈請賜予無勞而成就
  精進成辦而聖法增長 成就汝位觀見汝尊容
  證悟空性聖菩提心寶 請賜廣如上弦月升般
  大勝善妙喜樂之壇城 極其美妙聖蓮花中生
  現見無量勝者尊容已 祈願吾能獲得其授記
  經歷多世修持之本尊 一切三世諸佛事業母
  一面二臂綠色迅息母 持烏巴拉幻母願吉祥
  勝母度母汝身為何等 眷屬壽量以及淨土等
  汝之相好善妙為何等 唯願我等悉能成就此
  於汝祈請讚頌之威力 我及諸眾所住一切地
  疾病魑魅窮爭皆平息 請賜佛法吉祥皆增長
  這段是起請度母加持我們,令我們免於各種苦厄之意思。
  救八難母于汝我敬禮 引德耀母于汝我敬禮
  斷惡趣母于汝我敬禮 引善趣母于汝我敬禮
  恒時施與救度汝 祈請慈悲救度我
  至尊度母眷屬眾 以無緣悲心念我
  吾所祈求之諸事 請加持無礙成就
  以上這段禮敬及啟請文的前六句是阿底峽祖師親撰的。祖師曾不顧危險,遠赴印尼求法。在海途中,祖師遇上了大風暴,一時之間眼見船快要沉沒了,祖師便隨口誦出這六句祈請文。在誦了此祈請文後,不動明王突然顯現了,他在船桅上把船壓穩;二十一位度母亦化現了,他們團團圍繞著把船身固定了,令祖師安然渡過了一劫。
  這個禮敬及祈請文,衲在十多歲時便開始每天修誦,但在當時衲尚不知其殊勝出處,後來衲才知道這是阿底峽祖師親著的。
禮敬及祈請文的第一句是求度母救我於火災、水災、風災及各種災難中。第二句求他賜予功德及智慧等。第三句求度母令我不墮地獄、餓鬼及畜牲道中。第四句求他引領我們生於善道中。第五及第六句是說:“您一向都救助眾生,請現在就馬上救度我!”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1:26 , Processed in 0.038015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