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786|回復: 3

度母.救度者 ( 海濤法師 輯)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3-24 20:5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顶礼 大光灿母度母.jpg


度母.救度者  ( 海濤法師  輯)

◎度母形象

1.度母,全稱為聖救度母,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為密教觀音部的佛母,又稱為聖多羅菩薩、綠度母、救度母以及聖救度佛母等等。共有二十一尊,稱為二十一度母,皆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綠度母即二十一尊度母之主尊。

2.度母為金剛乘尊崇女性慈愛特質的典範。在《度母本源記》中,敘說度母為觀音的眼淚所化現;亦有說為鼓音王如來時期,國王之女智慧月,誓願於輪迴未空之際,以女身度化一切眾生。所以她非常慈悲而且加持迅速,故被稱做速勇母。

3.在真實的意義上,度母實乃三世諸佛菩薩事業之化現。

4.度母乃是引度三界眾生,及聲聞、緣覺之羅漢得究竟佛陀解脫果位之菩薩,具足別解脫、密乘、菩薩三戒之清淨戒體,不住於涅槃亦不住輪迴,以達究竟果位,能度三界一切之苦。

5.度母有六種不同的身體顏色,即白、紅、藍、黃、綠、黑等六色。

白色:表度母之身。紅色:表度母之語。

黑、藍色:表度母之意。黃色:表度母之功德。

綠色:表度母之事業。

6.二十一度母依次為:

奮迅度母、威猛度母、金顏度母、頂髻尊勝度母、吽音叱度母、
勝三界度母、破敵度母、 破魔軍度母、供奉三寶度母、
伏魔度母、解厄度母、吉祥度母、烈焰度母、笙眉度母、
大寂靜度母、明心吽音度母、勝三界度母、消毒度母、消苦度母、消疫度母、賜成就度母。

◎度母咒:嗡 答列 都答列 都列 梭哈

1.咒語的意思是「我禮敬救度者,一切勝者之母」。

2.度母咒「答列 都答列 都列」的意思是:「不論在悅意或不悅意的環境裡,我恆常以身語意向您,諸佛一切事行的化身頂禮。」

3.一切的道次第——小乘、大乘、波羅蜜多乘和金剛乘,從開始到成佛都包含在「答列 都答列 都列」裡。
 樓主| 發表於 2014-3-24 20:57 | 顯示全部樓層
(二)


1.「答列」是從輪迴中解脫的意思。意指度母將引導有情從輪迴、從真正的痛苦或困難中解脫。藉著歸依度母和修持度母法門來依止度母,諸如持咒或是祈請,度母會以「答列」解脫你,遠離所有這些真正的苦。

2.「都答列」的意義:第二個字「都答列」意指將你從八種恐懼中解脫。這八種恐懼與來自地、水、火、風的外在危險有關,也來自像是竊賊和危險的動物有關。然而,主要的危險來自無明、執著、瞋心、驕慢、妒嫉、吝嗇、疑心和邪見。心中這八種煩惱就是主要的危險。

3.藉著歸依度母和修持度母法門,你可以從這八種煩惱的內在危險中解脫。你也可以用這個方法從外在的危險(恐懼)中解脫,因為外在的危險或恐懼皆來自內在的煩惱。

4.第二個字「都答列」意指將帶領你從八種恐懼中解脫,免除真正的苦因:業和引起一切痛苦的煩惱。藉著歸依度母和修持度母法門,你可以從真正的苦因中解脫,這就是「都答列」的意思。

5.「都列」的意義:第三個字「都列」使你從疾病中解脫。在四聖諦裡,「都列」表示滅諦,是究竟的法。從疾病中解脫的角度來看,我們真正的疾病是對我的本性之無明,和無明引起的一切煩惱。這就是我們真正的沈痾。

6.這些煩惱的疾病止息了,一切真正的痛苦以及它們所產生的困難也會停止。藉由從疾病中解脫,「都列」實際上讓我們從真正的苦因——煩惱——中解脫,也從真正的痛苦中解脫。

7.整句度母咒:「嗡 答列 都答列 都列 梭哈」意思是「我禮敬救度者,一切勝者之母」。

8.歸依度母和修持度母法,諸如持度母咒、修持包含於此咒的道,可以成就佛的四身果位。四身就是止息或解脫二障的境界。

9.度母是一切勝者或諸佛之母,能引導你和其他的有情免於墮入輪迴苦海,帶領你到無上正覺的境地,並具足五智四身。

10.藉著歸依度母和修習度母法門,會在自心中得到度母的加持。藉由在你心中建立三士道來淨化你身語意一切的不淨,並且成就度母清淨的金剛聖身語意,你的身語意轉化為度母的聖身語意。
 樓主| 發表於 2014-3-24 20:58 | 顯示全部樓層
(三)


◎修持度母法門的利益

1.很多印度瑜伽士依止度母。他們藉由歸依度母而成道,引導無數的弟子在道上成就世間和究竟的安樂。例如偉大的班智達阿底峽尊者依止度母,成就整個菩提道次第。

2.為了幫助有情成功地成就暫時和究竟的安樂,諸佛所有的懿行都彰顯在此女性形相的救度者——度母身上。

3.修行中有很多內在的障礙會阻礙心的發展,這些內在的障礙會衍生出外在的障礙。因此,為了佛法修行的成功,為了實證菩提道次第,你必須依止一位特別的本尊或佛,諸如度母。

4.修持度母,可速得成就菩提的究竟安樂。你會得到更多樂因功德,而且能阻止來生痛苦的轉世,得到諸佛授記且證得菩提。

5.度母能夠解決人生很多的困難:她能讓你免於早逝,幫助你從疾病中康復,帶給你事業成功,幫助你找到工作,並帶給你財富。透過修持度母法門,你能獲得今生想要的一切安樂。

6.對度母作讚誦,以敬信心早晚誦「二十一度母禮讚文」,可離六道之苦,解脫一生中所有災難及病痛。

7.能去除修道的障礙及煩惱毒、亦特別可去除世間中毒、怨敵、墮地獄等等之苦,壽命、財產、眷屬、功德無量無邊,於究竟上可迅速成佛。

8.或者在日夜任何時間憶念度母,唱誦讚偈並持真言,能保護你免於恐懼和危險,並實現你所有的願望。

9.當你碰到特別嚴重的困難,諸如危及性命的疾病,如果你依止度母,通常會克服困難或從疾病中康復。藉由祈請度母和持度母咒,難以生育的夫婦也能依所願而生育。

10.修持綠度母法或持誦綠度母咒,在世俗諦上能除去災難恐懼,積集善業功德,獲得平安吉祥。在勝義諦上能消除煩惱根本,究竟成佛,其功德無量無邊,不可思議。

11.白度母是綠度母的化身,修持白度母法,除了能獲得綠度母一般的功德之外,對於去除命難、增長壽命更有特別的加持。

12.修持度母法門,能斷生死輪迴,消除一切魔障、業障、病苦等,並能消災、增福、延壽、廣開智慧,凡有所求,無不如願成就。
 樓主| 發表於 2014-3-24 21:00 | 顯示全部樓層
(四)


◎觀想度母

1.當你持咒時,觀想度母就在你額前約一個身體長度的舒適距離。

2.首先思惟諸佛的大樂超然智慧,完全瞭解一切的所知。思惟法身聖意即究竟上師。

3.諸佛聖意究竟上師和對於被業和煩惱控制、受苦及障蔽的你和一切有情的大悲心是連結在一起。

4.由於大悲心使然,諸佛的聖意彰顯在度母的女性形相上。度母慈悲視眾的眼神,就好像母親慈愛地看著她鍾愛的獨子一般。

5.度母右手結施勝印,持著一枝烏巴拉花的莖。左手捻著另一枝烏巴拉花的莖,三根手指頭向上豎起表示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

6.度母如同佛一般有圓滿的相好莊嚴。額頭白色的「嗡」字,是金剛聖身的本質;頸部的紅色「阿」字,是金剛聖語的本質;在心的位置有藍色「吽」字,是金剛聖意的本質。

7.「嗡」字放出白色甘露到我們的額頭,流入體內,清淨從無始生到現在,由身體所累積的障礙與惡業。從度母喉輪的「阿」字,放出紅色甘露,由我們的喉輪進入,完全清淨口所累積的一切障礙與惡業。

8.接著從度母心輪的「吽」字,放出藍色甘露,進入我們的心輪,清淨從無始生到現在,心所累積的一切障礙與惡業。出於對我們和一切有情的悲心,度母就這樣清淨我們。

9.當你持誦「嗡答列 都答列 都列 梭哈」時,要這樣全神貫注觀想。或者在修度母短軌時,可以觀想度母在你的頭頂上。

10.當你結束觀想時,向度母祈請:「願我速捷成就度母,讓無數的有情免除一切痛苦,並引導他們成就圓滿正覺。」

11.藉由生起菩提心,祈請能有這樣的成就:為了其他有情的緣故,希望能成就度母。為了救度一切有情,而不是隨順自私的心,而是改變態度,利用你的人生為眾生服務,使一切有情獲得今生和究竟的安樂。菩提心之愛與慈悲的心念,最能使度母歡喜。

12.觀想度母融入綠光,從額頭進入,並融入你的心。此時思惟:「我的身語意已經受到加持,成為度母的金剛聖身、聖語和聖意。」

13.在融入之後,可以專注於度母聖意的本性。接著把功德迴向於菩提心的生起和成就度母果位,以便能帶領每一位有情儘速成就度母的果位。

14.藉由一顆清淨依止心獲得度母的加持,你就種下發展自心並實際成就度母的種子。

15.這些基本的大乘修行,是你對度母所能作的最好供養,這使你更親近度母,所以度母會迅速地幫助你成辦一切事業。度母能幫助你多少,就看你對大乘教法的本質實修了多少。

16.如同慈母愛子,無怨無悔無遲疑,度母與眾生感應最相應。在密續中,度母有多種化現,分別代表著多元的殊勝功德。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2:03 , Processed in 0.047098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