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071|回復: 0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 修行的重點是修清淨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8 15: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 修行的重點是修清淨心

作者:妙吉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      

我們學佛,要修的就是身、口、意三業清淨。身、口、意好比蓋三層樓房,這三層樓裏面,第一條是意清淨,也就是說蓋樓房的基礎——打地基。怎麼打地基呢?修清淨心!如果心地清淨,身也清淨了,口也就清淨了,身、口都清淨;如果說心不清淨,這個地基沒有打好,不能成就。萬丈高樓平地起。心是當家做主,它有兩個夥伴,一個是身,一個叫口,這兩個傢伙跟當家做主,幫助做種種壞事。身、口、意、身要做殺、盜、淫,身就不清淨了,口要有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口就不清淨了。心裏有貪嗔癡,意就不清淨了。清淨必須把十惡業統統斷掉,煩惱習氣造成重大的業障,用五戒、十善消除,下定決心,學習五戒、十善清淨,把十惡業舍掉,菩提道上的障礙就少了。從哪里開始?先要離開外緣,外緣經常在誘惑你,擾亂你,你要把這些誘惑、干擾統統拿掉。電視、廣播、雜誌、喝酒、下飯店、找朋友聊聊天全都是誘惑你的,都是魔王,叫你的心不能定下來。你要真正修清淨心,這個社會上的事情都不知道,你一定要看破放下。我可不是說,工作放下,而是雜念、外緣放下。你的心裏清淨,人間就是極樂世界,外面沒事,心也就定了。你知道事情越多,憂慮、牽掛越多,煩惱越多,心就不容易清淨。看多了,知道多了,自然就胡思亂想,不是想入非非就是擔心害怕。你的心那麼亂,那麼煩躁,裝了那麼多髒東西,怎麼會有身體健康?人家說好事我就聽,我隨喜;說壞事,我不聽,我閉上我的耳朵。為什麼?保持心清淨,所以我們一定克服雜念,外面花花世界,決定不受誘惑。世界最笨的人,才把別人的污染放在自己的心裏面去,這樣自己心也被污染了,心也壞掉了,我們的心裝什麼?裝一切眾生善,不善的一點兒不裝,這是真正修行人,見到眾生都恭恭敬敬!

隔離外緣後,沒有外在的事物打擾你,誘惑你,自然靜了下來。然後修什麼?修善心,修忍辱,把我們無始以來種種骯髒的心裏用佛法的甘露洗滌乾淨。看到別人修善,難過、嫉妒、妨礙,想法破壞、阻擋、譭謗、侮辱、陷害,這一定要懺悔!頑固、固執、脾氣暴躁、不聽人勸、喜歡跟人家對抗、好勝心切、不認輸、不服氣、爭強好鬥,出家師父說的話就往偏處、往壞處去理解,一定要馬上懺悔,這是內心太不清淨!別人譭謗我,侮辱我,罵我時,我就想、我就說:“阿彌陀佛!謝謝您老人家幫我消災免難,您是個大菩薩,我的大恩人,您給我消業,我的業障無始以來累積到今天無量無邊,虧得這些冤親債主為我消業障。”你就這麼歡歡喜喜接受,如如不動就消業障。自己哪里還會生氣,你修的法多麼清淨啊!是決定不能生氣,若要是生氣,那是造新業障,一邊消業一邊造業,善、惡就在一念之間。學習佛法,認真努力去修,修什麼法?修這一刻心法,別人譭謗我,好好想想,絕對不怪別人,不可以有一念嗔恨心,不能有報復心,對他只有恭敬心,感恩心,他替我消災滅罪,他是大恩人,自己修法,給他回向,這就是修行人,能做到,功夫到家了,忍辱圓滿了;做不到沒有用,別人每天讚歎你,奉承你,消不了業障,讚歎多了,貢高我慢,又生業障了。宗喀巴大師講:真正的修行人,不怕別人譭謗,不怕別人批評議論,那個人來罵我,譭謗陷害,我都磕頭給他頂禮,謝謝他消我的業障,我一絲毫都沒有怨恨心,過去前世,無量劫累積的業障,在這一世都能消除,消業的機會來了,哈哈,福報多大啊!消災免難要從斷煩惱做起,我命中應該遭這難,我要心甘情願接受,消自己的災難,消業障,念頭一轉,那個害我的人,他不但沒有罪,他有功德,他成就我的忍辱、圓滿,又替我消業災,大恩大德,恩重如山的父母親!

清淨心在日常生活中養成,不是修法時清淨,不修法時心不清淨。從早上到晚,一年四季,心都要保持清淨。一個討厭的人來找你,佛菩薩來了。你的心把他變成佛菩薩,心清淨,身一定清淨,心是身的主宰,身心清淨,外邊的環境就清淨,這叫境隨心轉。善人、惡人、順境、逆境都是佛菩薩,你心才能得到自在。你心中、眼目中,所看到一切眾生、山河大地、森林,統統都是佛菩薩,這是密法的清淨刹土修法。你所看到的一切眾生沒有一個不是恩師,沒有一個不是成就自己,幫助自己的,這一生決定修成無上道。如果你有家庭,事業要做的更好,更圓滿,因為你有智慧。我的事業為社會大眾,沒有得失心,賺錢歡喜,賠錢也歡喜,不受外境干擾,就自在了。你把佛法融入到日常生活裏去修,你也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我們可用觀想的善巧方法培養自己的清淨心。比如我們修文殊菩薩法門,觀想世界是佛菩薩的壇城,自身觀想成文殊菩薩,外面的世界觀想諸佛菩薩的壇城與宮殿,裏面的一切眾生都是佛菩薩、護法神。因為我們用清淨心,自身觀想的文殊菩薩,自心就是文殊菩薩的心,文殊心清淨,我們的心也清淨,跟文殊菩薩的心一樣明亮智慧心。清淨心現前了,跟文殊菩薩的心就融成一體了,我們的心中有菩薩,菩薩心中有我們,感應道交,心不清淨就得不得感應。清淨心現前,所有一切善、惡業都變成功德,都變成大圓滿、大智慧、大自在了。無論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保持心地清淨、平等,這就是真正的佛國淨土,真正的佛國淨土是在心裏,不在外面,心淨了,人間就是極樂世界。心不淨,也說不一定你的周圍環境就是人間地獄,極樂世界不在天空,也不是很遠,極樂世界在你的內心世界。

歸根結底,修行的重點就是清淨心,心清淨了,無量劫來的罪業都沒有了,若得一心,罪業都消除了,起心動念,罪業又觀前了,世間與出世間的功德福報都在清淨心上。不修清淨心,就沒有辦法離苦得樂。你的心不清淨,身體就不清淨,不健康。病從那裏來的,心裏想出來的,念頭不清淨是疾病的根流。心清淨,他怎麼會生病呢?想修佛國刹土,最重要的就是清淨心,只要修到心地清淨,統統都可以去佛國了,真的是清淨心,才與佛國世界感應道交,才能感應到佛國淨土的現前;心不清淨,佛國世界現前了,也是魔境,因為外境是與心境相應的。怎麼修清淨心呢?唯一的方法就是發菩提心。菩提心是佛法的根本利益一切眾生心,起心動念不想自己,一切所思所想、所作所為,全部為眾生。用我們的心力,盡一切能力幫助一切眾生,幫助他們離苦得樂,承擔為眾生的心,承擔對眾生的責任感,有這種菩提心,你雖然是凡夫,但你的心就是菩薩了。用這種心態在佛法裏無論修哪個法門,沒有不能成就的。如果有一個眾生,你不喜歡他、討厭他、恨他、不想度他,你就沒有菩提心。真正發心行菩薩道,我們不怕別人騙我,悔辱我,欺負我,我都恭恭敬敬感激他,念經回向他,消我的業障,我的恩人,如果你把菩提心落到生活上,落實到整個人生,你過得生活就是佛菩薩生活,你是人間的大菩薩!我們的人生才有價值。

http://www.cymjs.com/1499/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1:10 , Processed in 0.020726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