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89|回復: 0

青椒的營養價值和食用功效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3-10 08: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inline.jpg



青椒的營養價值和食用功效

  青椒的簡介

  維C含量最高的蔬菜--青椒

  青椒別名:

  青椒又名青柿子椒、菜椒、甜椒、翠椒、海椒、秦椒等。

  形態特征

  青椒是辣椒的一種,但是青椒果實較大,辣味較淡甚至根本不辣,作蔬菜食用而不是作為調味料。由於它翠綠鮮艷,新培育出來的品種還有紅、黃、紫等多種顏色,因此不但能自成一菜,還被廣泛用於配菜。

  青椒營養豐富,是群眾一年四季所喜歡的蔬菜之一。為使城鄉居民在淡季吃到新鮮的青椒,近幾年本地區進行春大棚青椒秋延後栽培,即通過剪枝和定向田間管理達到一次春播種、育苗和定植栽培出現兩次產椒高峰。第一次出現在早春;第二次出現在晚秋。

  青椒的營養分析

  每100.0克營養成份含量如下:

  能量22 千卡 蛋白質1 克 脂肪0.2 克

  碳水化合物5.4 克

  膳食纖維1.4 克 維生素A57 微克 維生素E0.59 微克

  維生素C72 微克

  硫胺素0.03 毫克 核黃素0.03 克 胡蘿卜素340 微克 鉀142 毫克

  鈉3.3 毫克 鈣14 毫克 鎂12 毫克 鐵0.8 毫克

  錳0.12 毫克 鋅0.19 毫克 銅0.09 毫克 磷20 毫克

  硒0.38 微克 碘9.6 微克 煙酸0.9 毫克 葉酸10.9 微克

  青椒含有青椒素及維生素A、C等多種營養物質,有芬芳的辛辣味。青椒營養價值高,富含維生素B、維生素C、胡蘿卜素,具有促進消化、脂肪代謝等功效。尤其是其維生素C含量是番茄含量的7~15倍,在蔬菜中占首位。

  青椒的營養價值

  青椒特有的味道和所含的辣椒素有刺激唾液和胃液分泌的作用,能增進食欲、幫助消化、促進腸蠕動、防止便秘。

  青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防治壞血病,對牙龈出血、貧血、血管脆弱有輔助治療作用。

  維生素C對人體的作用:

  1、是合成膠原蛋白,以形成軟骨、骨質、牙釉質及血管上皮的重要基質。

  2、可促進脯氨酸轉變為羟脯氨酸的反應,而羟脯氨酸為構成膠原的重要成分之一,因此維生素C可促進膠原的生成。

  3、維持結締組織的正常,因為膠原是構成結締組織的細咆間質。參加體內一些氧化還原反應。

  4、增進傷口愈合,增加機體對受傷及感染等壓力的感受力。

  5、有解毒作用。

  6、改善心肌功能,唰氏毛細血管瞻性,增加機體抵抗力。對抗自由基。有助於防癌,降低膽固醇,防止壞血病。

  青椒特有的味道和所含的辣椒素有刺激唾液分泌的作用,能增進食欲,幫助消化,促進腸蠕動,防止便秘。一般人都會感覺到,吃了帶有辛辣味的青椒之後會心跳加快、皮膚血管擴張。所以中醫地它的看法和辣椒一樣,有溫中下氣、散寒除濕的說法。

  青椒的食用功效

  辣椒味辛、性熱,入心、脾經;有溫中散寒,開胃消食的功效;主治寒滯腹痛,嘔吐、瀉痢,凍瘡,脾胃許寒,傷風感冒等症。

  青椒能增強人的體力,緩解因工作、生活壓力造成的疲勞。

  1. 解熱、鎮痛:

  辣椒辛溫,能夠通過發汗而降低體溫,並緩解肌肉疼痛,因此具有較強的解熱鎮痛作用;

  2. 預防癌種:

  辣椒的有效成分辣椒素是一種抗氧化物質,它可阻止有關細胞的新陳代謝,從而終止細胞組織的癌變過程,降低癌症細胞的發生率;

  3. 增加食欲、幫且消化:

  辣椒強烈的香辣味能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增加食欲,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

  4. 降脂減肥:

  辣椒所含的辣椒素,能夠促進脂肪的新陳代謝,防止體內脂肪積存,有利於降脂減肥防病。

  青椒的制作指導

  1、青椒適用於炒、拌、炝做菜,如“辣子素雞丁(大豆蛋白)”、“青椒炒素肉絲(大豆蛋白)”、“糖醋青椒”、“青椒炒苦瓜”等。

  2、維生素C不耐熱,易被破壞,在銅器中更是如此,所以避免使用銅質餐具。

  3、在切辣椒時,先將刀在冷水中蘸一下,再切就不會太辣眼睛了。

  4、青椒獨特的造型與生長姿勢,是噴灑過的農藥都積累在其凹陷的果蒂上,因此清洗時應先去蒂。

  5、用醬油會使菜色變暗,味道也不會清香。

  6、用急火快炒,可使青椒保持原有的色味。

  7、選擇大而厚實的青椒,拋開、去子,將5%的純鹼水加熱到九十度左右,然後把青椒放入浸泡3-4分鐘,撈出晾干,不僅顏色得以保持,味道也會很好。

  8、青椒不宜一次吃得過多,推薦量為每餐60克。

  9、辣椒不宜與南瓜、黃瓜同食。

  相關人群

  1、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2、眼疾患者、食管炎、胃腸炎、胃潰瘍、口腔潰瘍、痔瘡、咳喘、咽喉腫痛患者應少吃或忌食;同時有火熱病症或陰虛火旺,高血壓,肺結核病的人慎食。

  青椒的精選妙藏

  質量好的青椒外觀新鮮、厚實、明亮,肉厚並有新鮮綠色的花萼。未成熟的青椒是軟的,肉薄,呈淡綠色。一個好的青椒在輕壓下雖然也會變形,但它不是皺縮或疲軟的。不新鮮的青椒常是皺縮或疲軟的,顏色晦暗。穿透果肉的損傷應當避免,否則容易腐爛。腐爛時狀如水浸,有脫色或發黑的現象,明顯或不明顯地下陷。

  值得注意的是,裝進袋子中儲存的青椒如有變質,就會把袋中其他的青椒傳染變質。

  為了防止青椒變質,應擦去其外面的水分,裝進有窟窿的袋子裡(既可讓其呼吸,又防止水分蒸發),放在不直接接觸冷氣的冰箱蔬菜格子裡保存。青椒是較容易保存的蔬菜,所以1~2周還能保持新鮮。

  青椒的小貼士

  青椒生吃最佳。

  營養專家指出,不同種類的蔬菜應有不同的吃法,生熟結合才能真正吃出健康采。可以生吃的蔬菜,應該盡量吃生。有些蔬菜,生吃不僅可以保留其中易被高溫破壞的維生素等營養成分,而且這些營養活性成分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如青椒、黃瓜、柿子椒、生菜、蔥、香菜、芹菜等。

  有部分蔬菜可生吃,也可熟吃。但最好是熟吃。像胡蘿卜、西紅柿、玉米等蔬菜,盡管烹調會使部分維生素受損,卻會釋放出更有營養價值的活性成分,容易被人體吸收。如西紅柿中的抗自由基成分,有防癌、抗衰老和預防心髒病的作用,但需在高溫烹調下才有活性。


歡迎參加學佛網法寶助印:http://big5.xuefo.net/show1_61847.htm

--------------------------------------------------------------------------------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用心去做,隨緣結果。學佛網,您身邊的網絡學佛修行道場,我們時時刻刻就在您的身邊!

學佛網 (2004-201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16:17 , Processed in 0.01980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