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491|回復: 0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傲慢是修行路上最容易犯的毛病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8 14: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傲慢是修行路上最容易犯的毛病

作者:妙吉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     

傲慢是修行路上最容易犯的毛病,而且人一旦有了傲慢心,便標誌著這個人在退步、在下墮。傲慢越嚴重表示這個人下墮越嚴重,最後一般都會自食惡果。

“我慢高山、不積德水”,傲慢心下,不但積累不下福報,相反會快速的損減福報。不論在世間取得多麼高的權位、擁有多麼豐饒的財富,傲慢心生起後,權位很容易丟失,財富也很容易散去,常常是世間的享用越豐足,自我心越膨脹,古往今來,多少帝王、高官、社會名流毀于自我膨脹、傲慢上!

項羽曾稱雄一方,不可一世,最終自刎於烏江。清政府閉關守國,自詡為天朝大國,認為外國人都是蠻夷,不把其他國家放在眼裏,終使中國主權淪喪。多少官員在其高位上,不知所以,最後導致犯罪,多少富甲一方的商人,因財大氣粗便飛揚跋扈,最後千金散去。

對於修行人來說,有多少人念了幾年佛、修了幾年法、讀了幾部經、參加幾次會供後就以為自己了不得,不用說自己的師兄師弟不放在眼裏,高僧大德也不放在眼裏,甚至自己的師長說幾句,滿是不服氣,自我感覺離佛不遠了。

《菩提道次第廣論》開頭部分,講述阿底峽尊者的事蹟中有這樣一個故事:尊者有一天覺得自己已經把所有的佛法都學會了,產生了傲慢心,空行母為摧其慢意,顯示了許多尊者從沒有見過的佛法,從此,尊者再無傲慢心。我想這個故事是為了告訴我們:像尊者那樣精通三藏四續經論的大善知識都不能有慢心,何況我們凡夫!

讀過《大威德之光》的人都該知道,熱羅上師一生當中降伏13位當時頂級的密法師,這些密法師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非常傲慢,貶低其他法師、法門。

傲慢的表現是什麼?就是自我誇大、自我高估,自信心極度膨脹,低視其他人,聽不進他人的建議、勸阻,個性張揚,處處展示自我,頭抬得高高的,眼睛向上看,如果別人某一方面不如自己,就貶低輕視他人;如果有人超過自己,就不屑一顧、冷嘲熱諷,心裏會想或是會說“這有什麼了不起,我只是沒做,要做肯定比他(她)強。”

有時傲慢心很隱蔽,不易察覺,當現世順利時能明顯顯露出來,當生活貧苦或遇逆境時,傲慢表現了另一種狀態,有些人就會怨天尤人、覺得社會不公,認為自己有才能、各方面條件優越,卻沒有得到高位,心裏極度不平衡,輕則用懷才不遇來自我安慰,說一些埋怨批評家人、單位、社會的話,重則仇恨一切。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名師難遇,有的人好不容易今世有因緣入佛門,聽聞佛法,可是非但不能用佛法來修正自己,去染還淨,反而更加傲慢、貪婪、嗔恨,修四加行不是為了消除業障、積聚資糧,卻成為炫耀自我、隨意指責他人的武器,參加會供不認真修行,體會共修的團結,大家同心同德的供養上師、三寶,卻是眼睛盯著別人的過失,口裏說著同門的壞話。自己稍稍多懂得了一些,就固執起來,別人這樣也不對、那樣也不對,嘴上雖講著自己懂得的佛理,內心卻是在想標榜自己。一旦別人提出些意見,便憤憤不平,心裏就想:你自己還不如我呢,憑什麼說我?

還有一種現象很能反映人的傲慢心理,大家對自己的前世都很感興趣,但多數人都認為自己的前世應該很了不起,一定在善趣,很少會有人認為,自己的前世在下三途。

真正有成就的人都是極其謙遜的,應該是修行越好,越謙虛,佛菩薩沒有一點傲慢,都非常的謙虛,宗喀巴大師一再說,“我只是一個普通的比丘。”祖師大德有那個是不謙虛的?

相反越是業障深重的人越傲慢,在一定程度上傲慢可以作為檢驗一個人修行程度的標準。

【聲明】文章來源注明“本站原創”的文章,為本站編輯組原創文章,其版權歸妙吉寺所有。歡迎非營利性電子刊物、網站轉載,但須清楚注明來源“妙吉寺”或作者“妙吉寺”。

http://www.cymjs.com/392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13:55 , Processed in 0.025202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