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521|回復: 0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在做事中修感恩和忍辱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8 14: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在做事中修感恩和忍辱

作者:妙吉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     

有句話叫“做的越多,錯的越多。”因為做事就會受到批評、埋怨、指責甚至是誹謗和侮辱,這裏有很多原因:有可能是做事者受私心的驅使而損害他人的利益;有可能因智慧不足,事情的結果有欠缺不夠圓滿;有可能是客觀條件使然無能為力而他人不瞭解情況進行誤解;還有可能自己並沒有絲毫錯誤但批評、指責的人有問題:如有人出於妒忌、有人出入怨恨、有人是一種喜歡說三道四的習氣等等。

做事本身意味著付出和辛苦。在遇到批評時,有的做事者心裏很難接受,覺得委屈、難過。如果是為了一己之利倒會平衡些,如果沒有私心,僅是服務他人的心態出發,心裏就很失落,對受到批評耿耿於懷、無法釋然。

不同性格的人對他人的批評反應不同,性格暴躁的人,對批評有直接的反抗方式,或許會找到批評者進行理論、爭吵等,因其強勢的性格,即便別人有意見多半也是敢怒不敢言。對於膽怯或是內斂、含蓄的人來說,一般不會與批評者進行正面的衝突,但心裏可能會念念不忘、煩惱不已,有的還會心生怨恨。

面對批評,有的人會怨氣沖天,有的人會退縮逃避,但對於修行人來說,應視批評為最好的逆增上緣。別人的誹謗、指責、侮辱正是自己修忍辱的最好時機,不但要忍於面,還要忍於心,心裏要真正的忍的過、放得下。

很多人因多種原因雖然表面上忍了下來,但心裏卻忍不過,非常生氣,嗔恨心很強,當這種嗔恨心越加增長時,就會如決堤的洪水一樣一發不可收拾,暴發出來,到了一定程度,不用說見到某人會氣憤填膺,就是想到某人也會咬牙切齒。這不叫忍辱,忍辱要做到別人越是傷害我,越要憐憫對方,沒有一點怨恨,要感激對方,並要幫助傷害我的人。

這樣做會不會有些難?能不能做到呢?如果我們進行正確的修心,就可以做的。我們先對傷害我的人修感恩心。佛告訴我們,他人的稱讚不會增加我們的功德,他們對我們的侮辱卻可以消除我們的業障,增長我們的功德。雖然以我們淺薄的慧力不一定能夠完全理解這裏面的深刻道理,但我們信的過世尊的教言。

想想自己無始以來曾造作種種罪業,受過各式的痛苦,僅就今生來說,身心上也曾遭受過各種痛苦,我們所造罪業時,是傷害他人的身體或是心理的行為,現在要消除自己的業障,自己的身心也得受些苦才行。身體上的受苦主要反應在疾病的折磨,心理上就是他人的誹謗、侮辱等使我們的心理受到傷害。因此,別人的侮辱正好消除了我的業障,業障消除一分,功德就增加一分,這麼想來,真要感激侮辱、誹謗等傷害我的人。

進而,再反觀一下自己的內心,為什麼對於他人的侮辱會讓我們憤怒呢?是因為自己心理存在煩惱,有時候明明知道不該生氣,該修忍辱,可是控制不住生氣的心理,不自覺就會想起對方的過錯,自己的無辜,為自己辯解。為什麼做不到呢?因為無始以來,執著我是對的、我是好的習氣。要想抑制住習氣,就要不斷地進行正思維:如採用上面所說的思維方法,反復的思維直到產生的力量能夠抵住習氣。

有的人會反復糾纏於一個問題:我什麼方面做錯了?為什麼他(她)要如此的說我?他人侮辱自己時的言語和行為在腦海裏縈繞、揮之不去。這樣做一點意義都沒有,只會增加自己的煩惱和怨恨罷了!試想一個人如果心有偏執,那麼他的言語和行為能夠公正嗎?進而,一個人在嗔恨心、煩惱心下的行為會正確嗎?有意義嗎?

所以,不必思索他人言語的內容和行為的意義,只須培養自己的感恩心和不斷增強自己忍辱的能力。


【聲明】文章來源注明“本站原創”的文章,為本站編輯組原創文章,其版權歸妙吉寺所有。歡迎非營利性電子刊物、網站轉載,但須清楚注明來源“妙吉寺”或作者“妙吉寺”。

http://www.cymjs.com/3979/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3:09 , Processed in 0.027232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