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78|回復: 0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不要和別人鬥,要和自己煩惱鬥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8 14: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不要和別人鬥,要和自己煩惱鬥

作者:妙吉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   

佛法是內明,我們真的要修行,不要看著別人,不要看著上師的行蹤或是其他金剛道友的一舉一動,這麼做沒有用!看什麼?看著自己的內心的起心動念,把惡念去掉,多培養善念,這才是真正的對自己有益之處。

我們皈依上師,不單單是皈依上師這個人,更主要的皈依上師所傳的法,因為上師那有清淨的法脈傳承,我們修持上師傳給我們的正法才會有成就,如果自己不修法,妄想上師能送給自己什麼樣的成就,天底下沒有這樣的事,“利樂之源諸佛陀,修持正法而成就。”自己獲得一點快樂,都是修持過佛法積累了些福報,皈依上師,我們是有了個修法的機會,至於說修不修,下多大功夫,有多大成就,要看我們自己的修行程度。

因果法則,我們一定要懂得,如是因,如是果。來世能否得到人天果位,要看我們今生能否持五戒十善。自己能否解脫,要看能否去掉我執。不論學的是什麼法門,多高的大法,上面說的是基礎,基礎沒有做好妄想一步登天,那是不可能的。
      
我們不要把別人當成敵人,這個沒有用,因為別人是沒有辦法控制你,傷害你的。要把自己的煩惱當成敵人,煩惱才是真正的可怕之處,我們為什麼會有痛苦的境遇,因為我們曾造作惡業而感得的果報,那麼我們為什麼會造惡業呢?因為煩惱心的驅使。煩惱心其實一直跟著我們,不論我們是上天還是入地,而且是生生世世、隨時隨地。《入行論》中說“一切天非天,設與我作敵,彼不能令入,無間大火中。此大力惑敵,若遇須彌峰,且不留灰塵,能剎那擲我。如我煩惱敵,長時無始終,餘敵皆不能,至如是久遠。若隨順承事,悉為作利樂,若親諸煩惱,返作苦損惱。”這個意思是:一切天與非天,全部都和我作對,都不能奈我何,但是煩惱來的時候,瞬間就可以把我送到最可怕、最痛苦的地方。

所以,我們要用全部的力量和自己的煩惱鬥,能戰勝煩惱幾分,自己便有幾分快樂,有幾分進步。什麼是煩惱的形相?就是心裏面生起了連續不斷的不靜相。產生煩惱之因有六種:煩惱之根源於內心當中煩惱的種子,煩惱出現於對境現前,煩惱隨緣於聽聞了邪法、親近了惡友、不斷串習的煩惱的習氣,非理作意即胡思亂想這幾種情形。

我們知道了煩惱產生之因,就要對治煩惱,煩惱的種子我們一時半刻消除不了,境界的出現有時也是無法選擇的,那麼我們該用功之處就是遠離邪法及惡友、煩惱習氣產生時用正知見來摧毀,控制自己的念頭,不要胡思亂想。

能夠戰勝自己的煩惱才是我們真正的進步,因為自己的煩惱心是造成自己一切痛苦的根源。祖師大德一再說,無論具有多麼了不起的神通,都不能讓我讚歎,如果能夠戰勝一種煩惱,才是真正讓我讚歎之處。

http://www.cymjs.com/556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9:26 , Processed in 0.026205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