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491|回復: 0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學佛人如何對待家庭、工作、生活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8 14: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學佛人如何對待家庭、工作、生活

作者:妙吉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

學佛不能僅在表面上下功夫,得從內心上下功夫,在日常的生活中用功夫,磨練自己。把所學的佛法用在實際的生活當中,否則就是紙上談兵。

不是把自己關在屋子裏,一動不動,在那裏念佛念咒就在修行,對自己的家人也不管了,生活也統統不顧了,飯也不做了,孩子也不管,家務也不收拾,父母也不照顧,然後一個人修法,別人說什麼都不顧,自己也非常有理由:這是把一切都放下,專心念佛修法。覺得這樣最清淨,要是遇到些事情佔用自己的時間,心裏就很煩躁,認為耽誤自己的修行,影響自己的進步、解脫。沒有學佛前,對自己的家人和朋友還是很友善,很照顧,學佛後完全變了,把自己封閉、隔絕起來。

這樣不是學佛,這樣做是與佛法的精神相悖的,這樣不論修多長時間都修不好,不能進步,即便覺得很清淨,那是暫時的,時間長了,家人就會反對你,朋友反感你,你想修法,就會受到家人的阻力,還會與家人產生矛盾。

佛法精髓是慈悲,我們要學佛,就要學佛法的精神,不是進行表面的形式,慈悲從哪里開始,從我們身邊的人開始,首先就是自己家人,對自己的家人進行照顧,讓我們家人歡喜,覺得佛法真好,原來我們脾氣不好,現在改好了,不發脾氣了,原來不願意承擔家庭責任,現在主動承擔了,原來總去埋怨家人,現在不埋怨了,轉變成感恩,感激家人對自己付出,這樣家人就會支持你,會讚歎你,慢慢的也會跟你去學佛,至少也會支持你學佛,不會再反對你。然後就是對待我們的工作,以前在工作中不願意奉獻,多幹一些就抱怨,對同事也不友善,懷有戒心,常常算計或者運用心計,背地喜歡說別人的壞話、閒話,現在改了,多去奉獻,多去幫助別人,不再那麼愛斤斤計較,這樣大家都會喜歡你。再有就是每天都慈悲的對待所有遇到的人,能夠相遇就是有緣,沒有緣分遇不到,我們在每天待人當中,修慈悲,修忍辱,修佈施、修寬容。遇到來欺辱我們的,因為一點小事,罵我們幾句的,我們修忍辱,忍得下怒火,不去回人家幾句;遇到可憐淒慘的人,我們修悲心,可憐他們,希望自己有能力能夠幫到他們,使我們的內心柔軟;遇到喜歡佔便宜的人,我們修佈施,不和他們計較;遇到曾經損害我們的人,我們修寬容,以德報怨。這樣每天才是真正的修行,每天都在進步。

每天有條件就抽出一定的時間專修自己的法,這個法要堅持不斷,天天都要修,修法時要專心致志,全神貫注,就算每天修法時間不長,也會有很大的收益。我們在修法的時候,發心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一切眾生快樂幸福,修法也回向給一切眾生。

我們平時的生活該怎樣還怎樣,學佛後,該做的事情更要積極去做,我們在外在的行為上要做的更好,但是內心不要貪著。清楚明白一切都如夢幻一樣,都是假的,統統都放得下,不必太較真,不必太認真,我們為什麼有那麼多煩惱,就是內心中把一切都太當真了,放不下,其實所遇的人也好,事情也罷,都是來來去去的,一定的時間、地點、原因相聚,然後又分離。內心把一切放下,才會自在。

這才是真正的修行,在每天的生活中用功夫,磨練自己,提高自己的境界,真正的功夫都在塵世中練出來。我們生活在塵世中,把塵世當成一個的道場,來提升我們,使自己進步,每天所遇的人和事都是在幫助我們進步的,所以我們也會時刻歡喜。

http://www.cymjs.com/646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1:24 , Processed in 0.025986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