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116|回復: 0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網路學佛應注意的問題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8 14: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網路學佛應注意的問題

作者:妙吉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


p626.jpg

網路的快速發展,確實為大家學佛提供了很多的便利,現在我們可以通過網路佛教電視臺、佛教網站、博客、微博,論壇、騰訊QQ等多種管道、多種方式來學佛,網路上也有很多法師講經的視頻、音頻、下載等,網路的發展使我們在學佛中可以相互交流、並可以直接能夠與許多高僧、仁波切、法師等進行聯繫,可以通過他們的網站、博客直接向他們請教關於修學的疑惑和問題。

但我們在利用網路進行修學佛法的同時也需要注意一些問題:

1.要擺正自己的心態

我們在網路學修佛法中,有各個教派、許多法師,我們都要平等的對待,自己在修學上需要跟隨自己的善知識,一門深入,但對於其他的法門和善知識都要予以尊敬,不能進行排斥,更不能詆毀。不能因自己執著一經、一說,而否定其他的經論,或貶低其他的法門。

2.規範自己的發言

我們在網路中發表言論,也要注意,當懷有敬畏心,自己要謙虛、要是有與我們所懂得佛法的道理有些出入時,可以與其交流,但不能進行相互攻擊或是言語不妥,出言不遜,時時要懷有謙卑之心,提醒自己:佛法浩瀚如海又特別的精深,自己所懂的只是滄海一粟。切不可覺得自己懂的很多,產生傲慢心,便在網路上大肆言論,去進行批判。要是別人有言語上的過格,自己要修行忍辱,不要與其爭鋒相對。

在向大德、仁波切、法師請教時,更要有謙卑之心,法師對我們進行問題的解答乃至棒喝,我們都要心存感恩,不論什麼的語言方式都是在幫助我們進步,可以就我們不懂之處與其進行交流和探討,但需注意語言表達方式。

3.自己的修行上要一門深入

我們在網路中學佛,可以懂得不少佛法的道理,可以瞭解不同教派,但自己的修行要一門深入,佛法的修行靠清淨的傳承,自己的學佛也要清淨,修好自己的法門,不要弄成大雜燴,好像什麼教派都懂得些,三教九流都說一些皮毛,深入的問題就不知道了,說不清楚了,表面上好像懂得很多,其實什麼不懂。

4.不要因為網路的學佛耽誤自己日常的修行

我們上網是為了學佛,但不要變成網癮,網路是很容易上癮的,不要變成依賴網路上聽經、學佛而忽視自己的日常的修行,學佛最重要的是在平日生活中實踐,懂得再多,做不到,也沒有用處,哪怕懂得很少,但是真正的運用到自己日常的生活,才是真正與法相應,自己日常的修行不能耽誤,每天該修的法的修,該做的事情的做。

以上是我對現階段網路學佛的幾點看法,供大家借鑒一下。

http://www.cymjs.com/6505/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04:17 , Processed in 0.02318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