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335|回復: 0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寶貴的人生不要被無聊的事虛度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8 13: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1-11-18 14:08 編輯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寶貴的人生不要被無聊的事虛度
作者:妙吉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

p634.jpg


很多經論都告訴我們人身是很難得的,很珍貴的,想得到人身非常的不容易,今生為人,說明我們前世做了很多的善事,積累了很大的福報,獲得人身的條件是修五戒十善,可仔細想來,守五戒修十善是不容易啊!就說殺生吧,能保證我們不傷害一個眾生嗎?比如我們住的房屋裏面有各種小蟲子,打掃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死了一隻,夏天的時候,糧食中也常常生蟲子,我們淘米做飯的時候,不注意就會殺死幾隻,所以不容易守吧!更難戒掉的是琦語,想想我們每天會說多少沒有意義的話,兩個人見面打個招呼,然後得聊一會吧,男人在一起談談時事、工作、事業、生意等等,女人在一起談談家庭、子女、吃什麼?做什麼菜等等,聊著聊著就不自覺的說說這人的不是,談談那個人的是非,兩舌又犯了!尤其又是現在這個濁世的時候,各種誘惑、違緣接踵而至,想守戒、修行談何容易啊!

這些都說明我們的人身很難得,來世想轉世為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是人們思想裏所固有的觀念,今生為人,來世還會為人。想想六道輪回中,人的比例有多小?下三途的眾生有多少?不說別的吧,就一個螞蟻洞裏面的螞蟻有多少?會不會比我們一個城市的人口數量還多呢?那麼能確定的保證來世一定會得到人身嗎?有的人說,沒關係,我臨死的時候念“阿彌陀佛!”去極樂世界,真的那麼容易嗎?萬人修究竟幾人能去?想去得有信願行啊!得發大心願,發救度一切眾生,我願成佛的心願,然後那麼我如何成佛呢?親近善知識,這個善知識就是阿彌陀佛,所以要去極樂世界,去那裏修行。我們有沒有這個心願呢?如果我們在塵世的時候不修行,不行善,這一生,積攢了不少業障,臨死的時候,業障現前,曾經做過的惡事像放電影一樣在我們眼前一一浮現出來,還有各種恐懼的景象也在我們面前出現,我們的內心充滿的恐懼、擔心和害怕,能去的了嗎? 說這些,不是為了讓我們失望和害怕,而是讓我們要珍惜現在的人身,我們現在得到的不但是寶貴的人身,而且是進一步珍貴的暇滿人身,我們非常幸運啊!我們現在就遇到了善知識,現在就聽聞到佛法,現在就可以修行了。那麼我們修了嗎?每天都在做什麼?想的是什麼?和佛法相應嗎?是在修行嗎?

大部分時間我們都在無聊當中度過,看看電視,上上網看看些無關緊要的事情,要不就聊聊天,時光就匆匆的過去了,也許我們學佛後,更多的時間花在了與佛教事情相關上面,做這個事情挺好,讓大家對佛法有信心,做那件事也挺好,使別人收益,這樣真好!我們不但為自己積攢了功德資糧,也利益了別人。但是我們的念頭還依舊停滯在許多無聊的事情上,這個事情別人做了,我沒有做上,我很不高興,那天別人說我了一句,我很不願意聽,我很氣憤,上師給那個師兄打電話了,讚歎他了,沒有給我打電話,沒有誇獎我,我心裏很不舒服,上師給某個人一個禮物,我也想要,沒給我,我也有些煩惱。大家在一起做事,我多幹了一些,那個人少幹了一些,我吃虧了,心裏不平衡——一天下來,我們心裏被無聊的事情裝的滿滿的,就是在修法的時候,念頭還在圍繞那些沒有意義的瑣事上,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轉眼已頭髮花白,法修了多少?心念與法相應了多少?我們的心念終日在這些無聊的事情上,為一點點的小事斤斤計較,累不累?我們的心量如何能夠放大?出離心如何能夠生起?又怎麼能夠解脫?每天短暫的修法時間,我們心都不能完全安住在所做的功課上,不是昏沉就是掉舉,修法的成效小的可憐,人生又是那麼無常、短暫,死亡隨時可能降臨,今晚閉上雙眼,不能保證一定會見到明早的太陽,來世獲得人身又有多大的保障呢?

真要自己的來世好好的考慮一下了!為了自己以後的利益付出一些,那麼不要讓無聊的事佔用我們的時間,更重要的是佔用我們的心念,要讓我們的心念時時與法相應,才會每日都在進步,來世獲得暇滿的人身有保障、解脫也有保障。

http://www.cymjs.com/671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0:15 , Processed in 0.02987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