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380|回復: 0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輪回的本質就是苦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8 13: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1-11-18 14:04 編輯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輪回的本質就是苦

作者:妙吉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

由於我的身份的原因,很多人給我講述了他們的經歷和遭遇過的痛苦的事情及心中的一些煩惱,因此我很能理解人們的苦惱和痛苦,有的時候,弟子們問我:“上師!為什麼我要經歷這個痛苦的事情呢?為什麼人世間有這麼多痛苦呢?”是啊!人世間總是有很多的不如意,常常說人生苦樂參半,但進一步想來,該是苦多樂少,且享受的那些微小的歡樂,也是有漏的,不究竟的,不是真正的快樂。

只要是六道的眾生,只要在輪回中流轉都離不開苦,苦是輪回的本質,佛法中對於苦有很多描述,分為八苦、六苦和三苦。八苦是: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苦。這些苦每個人都能有所體驗,人從出生的時候就是註定了一生的苦,有生就有死,也有人世的種種痛苦,沒有生就沒有苦的經歷了。衰老是無法阻止的,即便採用各種方法,想延緩衰老,用各種保健品、化妝品或是去美容、整容等等方法也阻擋不住衰老的進程,垂暮的老人總在緬懷過去,暢談自己年輕的經歷,而現在行為不便,精神衰退還要依賴他人照顧。病痛每個人都有經歷,都會感受,看到他人死亡時的恐懼,就能猜想死亡會承受非常巨大的痛苦,總要和自己喜歡的人分離,使自己承受思念的苦楚,而又常常和自己的冤仇之人相聚,進行鬥爭讓自己憤怒和身心疲憊,很多追求實現不了,不論付出多大的努力都得不到,不能滿自己的心願,讓內心感到遺憾,心裏又充滿各種各樣的煩惱,這些就是八苦。

六苦是:冤親不定、不知滿足、數數捨身,數數受生,盛衰不定、生死無伴的苦。六道當中,冤親不定,前世的親人也許變成今生的仇人,曾經的朋友因為某些利益或是一些事情而成為水火不容的仇敵,往昔的戀人分手後彼此埋怨和怨恨,親人和敵人的身份很快就進行了轉變,讓我們不知所措。內心的貪欲從沒有歇息過,總是在增長,得到了這個,還想得到那個,貪心總是無法滿足。一生當中不知灑下多少汗水、流過多少汗水、吃過多少苦,即便有時我們覺得現在的生活還不錯,但回憶一下曾經的前塵往事,問問自己:是否還要重新經歷一次?我想大家都不會願意,可我們在六道中不斷的輪回,不論哪一道的眾生我們做過無數次,獲得無數次的身體也丟掉無數次的身體,不斷經歷著這樣投生和捨身的痛苦。人世間興盛和衰敗不是固定的,短短的幾年或數十年中,有多少人從高位中跌下,又有多少人從低位上升,有的人經歷著一夜破產,榮華富貴如夢境一樣,有的人卻一夜暴富,突然發達。我們孤零零的來到這個世間,也會孤獨的離開這個世間,曾是獨自一個人靜悄悄的來了,離開的時候也是獨自一人走在黃泉路上,不論未知讓我們多麼擔心和膽怯,也沒有人能夠陪伴我們。這些是六苦。

三苦就是苦苦、行苦、壞苦,這三種苦更是道盡了我們每時每刻的生活。苦苦,是人們都能感受到的痛苦,比如疾病,刀割破了手指,這些是痛苦的。壞苦是由樂變苦,“樂極生悲”就是對壞苦的描述,比如吃美味的食物本來是件快樂的事情,但吃的太多就會使身體難受;有很多財產本來是件好事,但是遭到搶劫,甚至生命受到了威脅,這就是由樂變苦,快樂的背後總是隱藏著痛苦,朋友相聚是快樂卻隱藏著分離的痛苦,位置很高是快樂但卻有防範別人和擔心失去的苦惱,父母照顧子女是快樂的,但也要付出很多艱辛,有時還會擔心子女的安全,身體健康等等。受到眾人仰慕是快樂的,但同時要承擔各種輿論壓力和流言蜚語,這是痛苦的。仔細想想,任何一件使我們快樂的事情都伴隨著苦。行苦,就是不得自在的苦。不論在六道中的哪一道,都離不開無常的本質,也離不開自己煩惱和業的牽引,很多事情我們不情願去做,但沒有辦法不得自主,這就是行苦,行苦還表現在苦的積累,比如坐時間久了,很難受就想站起來,剛剛站起來的時候,覺得很快樂,這是因為站立的苦才開始,但是站時間長了,苦的積累多了就受不了,任何一件事都是如此,本質就是苦,但是剛開始的時候,由於新鮮感和苦的積累不多,所以會覺得快樂,但是慢慢的新鮮感過後,苦的積累不斷地增加,苦的感受越來越敏感和深刻,我們在自己的生活環境呆久了,就感到厭煩,想換個環境,便出去旅遊,是在旅遊的途中,也感到一切都不適應,這些就是苦的表現。

想想我們所追求的快樂,不過是由一種苦到另一種苦,就是暫時的麻痹自己一下,人生的所有的追求,本想得到快樂,卻最終演變成對痛苦的追求,就是享受的“快樂”也帶著多大的欺騙性,六道之中,無論何處,都滿是痛苦,本質是苦,佛陀說“三界猶如火宅”,想到這些,我們對六道輪回還有什麼眷戀?唯有努力地追求解脫之樂,才是真正的快樂!

http://www.cymjs.com/6849/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07:00 , Processed in 0.019610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