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9515|回復: 6

慈誠羅珠堪布護生的慈悲心vs每年百日放生帳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29 20:4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1-29 20:46 編輯

1380559487-2970768097.jpg


慈誠羅珠堪布護生的慈悲心


昨天,上師(索達吉堪布)講《入行論》,講到要為可憐的動物說話時,上師(索達吉堪布)似乎開玩笑,說了一段插曲。

   上師說,他講法時有時講到法王如意寶會講不下去,慈誠羅珠堪布對他講法時哭不太贊同。說,在這樣的大的場合不應該哭。最近,聽說慈誠羅珠堪布在紅原一個大法會上講話時哭了,上師很高興,打電話給慈誠羅珠堪布,可是堪布一口否認,說,沒有的事。上師千方百計弄到了那次法會的光碟。上師說,在那次法會上,慈誠羅珠堪布對當地的老鄉極為不滿,一直罵他們,說他們,因為他們殺了很多犛牛,最後,慈誠羅珠堪布說:“你們該殺的也已經殺了,那些犛牛很可憐,沒有人為他們說話,我只是想為它們說說話……”慈誠羅珠堪布說不下去了,哭了很久。

   我們很震撼,感受到自己作為凡夫無始劫以來殺生,嗜肉,對整個世間的殺戮都已經麻木不仁。我們的所修的慈悲心是非常令人慚愧的。上師又再次指責了他在甘肅放生時(《慈悲之旅》的光碟就是在那裏拍攝的),面對犛牛被割脖子,有的出家人居然在一邊談笑風生。當時,上師對當天未能營救的犛牛發願:我來世一定要救你們!

   上師曾告訴過我們一個修大悲心的竅訣:以閉氣的方式體驗那些被殺的動物林中窒息的痛苦,大家可以在修菩提心時一試。

喇嘛欽!

http://www.bodhiinstitute.org/forums/index.php?topic=48204.msg247640;topicseen#msg247640

 樓主| 發表於 2014-1-29 20:43 | 顯示全部樓層
關於放生—慈城羅珠堪布 作者:慈城羅珠堪布 發佈時間:2013-09-02 來源:上師開示
  

作為佛教徒,我們經常放生。如果如法地放生,功德是不可思議的;如果不夠如理如法,功德就不是很大。所以,這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今天,我們講講有關放生的問題。



大乘菩薩所有的行為,可以歸納為六種,這就是六度,六波羅密多。本來,大乘菩薩的見解、行為、修法,利益眾生、度化眾生的事業浩如煙海,但所有這些方便,均可以歸納成為六度。



如果我們能如法放生,即使是放一條生命,也有辦法具備六度。如何具備呢?下面我們分別講述:



第一,佈施。



大乘菩薩的佈施有三種:無畏佈施、法佈施和財佈施。               



無畏佈施:



放生本身就是無畏佈施。但要成為真正的無畏佈施,還需要一些條件。



    1. 放生時,要看生命放完後是否安全。譬如藏地也有泥鰍賣,是從漢地運過去的,當地的牧民以為是魚,就買了放到河裏。那兒的河底下沒有泥,全是石頭,河水也很冷,因為它的源頭是雪山。泥鰍放下去後,對環境不適應,活不了多久,都死掉了。



    1991年、1992年時,我們也欠缺常識,在康定買了鱔魚,然後放到康定城中的一條河裏,結果可想而知,它們根本活不了。我們發了救度它們的心,卻不能使它們真正得到救護,實在很可惜。所以,觀察生態環境適不適應所放生命,這個程式非常重要。



    2. 要觀察是否有人再度捕殺。若有人再度捕殺,則會造極大罪業,故而應盡力避免,選擇無人再去加害的安全地點放生。



    如果沒有人捕殺、但放下去以後,活不了很久,要不要放?還是放了好。因為我們也找不到一個使它完全不死的地方。先使它們遠離死亡的怖畏,其他的事再儘量做到。這樣的放生就是無畏佈施。



    放魚苗或其他一些很久以後才會被殺的生命,這也屬於是放生,但放生當時不是從屠刀之下搶救下來的。將泥鰍、鱔魚、魚等市場上待宰的生命從屠刀之下救下來,不僅有很大的功德,也才是真正的無畏佈施。



    法佈施:



法佈施非常非常重要。如何法佈施呢?



    首先,放生時給它們念佛的聖號或其他咒語。這些生命聽到這些佛的聖號和咒語後,對他們有很大的利益,這是經書裏有記載的。念的時候要想辦法讓它們每一個生命都聽到。如果我們坐在遠遠的地方念,念完後回向給它們,這也有功德,但因為它聽不到,所以聞聽佛號的功德它得不到。



    如果在聽得到的地方念,可以使它們得到兩方面的功德。第一,它能夠得到我們念經回向給它的善根;第二,聽到佛的聖號、咒語後,一定會解脫,不是說它下一世一定解脫,這要看它的業障是否深重,但不會經歷很長時間,它一定會得到解脫。



    其次,要給它們喂甘露丸,甘露丸在顯宗不怎麼強調,密宗裏卻十分講究。甘露丸的來源,大部分都是從蓮花生大師傳下來的。後來由真正的伏藏大師挖掘出來。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甘露丸都有益。一些所謂的甘露丸吃下去以後,不但沒有功德,還會有傷害。譬如後世得不到解脫,並且成為解脫的障礙。



    這樣的甘露丸是怎麼來的呢?有些來自于偽伏藏師,有些是魔鬼為了加害眾生,才出現了假甘露丸;另外,一些真正的甘露丸,經過犯密乘戒的人手裏,或者是由他們做這種甘露丸。因為,蓮花生大師傳下來的甘露丸不是很多,高僧大德取出來後,在裏面加其他的甘露和藥物,並觀修念誦進行加持,念修的時候,如果修行人當中有犯密乘戒的人,這個甘露丸就不清淨。



    所以,用甘露丸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作為凡夫,我們以肉眼難以區分其真偽,只有看它的來源是否清淨,這個相當重要。如果不清楚其來源,就不喂這種甘露丸,念佛的聖號就可以了。



    另外,將系解脫(聖教一子續)擱放在所放生命的頭上加持也十分重要。凡是系解脫接觸的那些生命,很快就能夠成佛。也許有人會有疑問,它自己不修行,也沒有人給它傳法,僅僅是系解脫系在身上或接觸以後就能夠解脫,這是什麼原因呢?這就是佛度化眾生不可思議的一種方便。



    也許還有人會問,佛既然有這樣的方便,那為什麼不用這種方便來度一切眾生呢?經書上有記載,這些眾生遇到系解脫、聞解脫,也有前世的因緣。前世的因緣是怎麼回事呢?譬如一個人現在學大圓滿,學密乘,聽聖教一子續等等,也有可能因不好好修行或犯戒而墮落。在惡趣裏流轉很長時間,最後度化他們的方法不是顯宗的法,就是密宗最殊勝的法,輕輕鬆松讓他們得解脫。因為他的前世已經有了很好的緣分,這些眾生本身具有福報,所以它才會遇到這樣的法,不是所有的眾生都有此福德。這些叫做法佈施。



    法佈施特別重要。如果有人告訴我們,今天整個魚市場的生命,要麼你既不能念一句佛的聖號,也不能喂甘露,統統送給你,讓你去放生;要麼你可以給它們念咒,喂甘露丸,擱系解脫,但不賣給你。面對這種情況如何選擇呢?一定選擇後者。



    從近的角度來看,成千上萬的生命,如果拿去放生,使它們避免死亡的痛苦,其意義不言而喻。在面臨死亡的時候,賦予它新的生命,不是給它一些錢或其他的東西能夠比擬的。比如說當我們即將被殺的時候,有一個人來救我們好呢,還是給我們很多錢好呢?道理可想而知。如果沒人救的話,拿錢幹什麼呢?那些人也不可能拿錢給我們超度,所以錢沒有用,救生命當然很重要。



  但眼光放遠一點看,還是法佈施更重要,為什麼呢?他們送給我們放生,可以免去這些生命一次死亡的痛苦。但是如不能給它念佛等等,就沒有辦法利益它,僅僅是放了一條生命。它以後去幹什麼很難說,如果是肉食動物,還不如讓它在聞聽佛的名號後死去,既可以給它種下善根,還可以讓它停止造作惡業。

世間人都非常嚮往長壽、富裕或具有神通,但這些對一個修行人或對一個眾生來說,從長遠的角度來看是有好還是沒有好,很難斷定。



    大家都知道提婆達多,如果提婆達多沒有神通,他就不可能造兩個無間罪。因為他有了神通,就收復了那個國王。國王就信任他,覺得這個人非常了不起,於是就對他言聽計從,兩個人一起造了很多無間罪。



    關於長壽,也有一個公案:阿底峽尊者的一個弟子,因參與村子裏的糾紛,死的時候犯了戒。聽到消息後,阿底峽尊者很傷心,感慨道: “ 我那弟子早死三年還是一個三藏比丘。 ” 意思是說如果早三年他死去,還是一個持戒清淨的比丘,學識淵博的三藏法師,三年後就判若兩人。



所以,壽命長也不一定有益。有些眾生壽命長了反而因此造很多惡業。



前段時間網路上也有人問,有時候我們在市場上或其他地方,遇到一些即將被宰殺的生命,要買他們也沒有那麼多錢,怎麼去饒益它們呢?很簡單,給他們念佛。如果隨身帶一些清淨的甘露丸,就喂給他們;如果沒有,佛號、咒語隨時可以念。佛號、咒語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念了一定會對它們有利。



比如我們經常念釋迦牟尼佛的聖號“達雅他,嗡牟尼牟尼瑪哈牟尼耶梭哈”。往昔僅僅依靠這句聖號,就成就了無量的佛陀。這一點在很多經書上都有記載。念佛號、咒語的時候,發心是很重要的,不能有自私心。無始以來,我們的自私習氣很濃很厚,如果給他們念佛只是為了自己的健康、長壽,這不是大乘佛法。但無論如何,念也比不念好。藏文儀軌裏有一些特殊的法佈施,漢文儀軌裏沒有,念緣起咒也可以代替。放生的時候,即使是放一條魚,也必須要念。因為這樣念佛之後,很多眾生就能得到解脫。



另外,念佛的時候還要合掌。為什麼要合掌呢?極樂願文解釋裏講過,合掌是為了向阿彌陀佛表示恭敬,為了祈禱阿彌陀佛。合掌一次也可以遣除很多大劫業障,所以要合掌。要一心一意觀想我們替這些生命合掌,替這些生命念咒,念佛的聖號。這樣,它們就能夠得到這些功德,能夠清淨很大的業障,很快就能成就。這個非常重要。



放生的數量當然是越多越好。小體積的動物,身體沒有那麼大,有限的錢就可以買很多,不但可以救很多生命,而且也可以讓它們得到解脫。但放大體積的生命,比如犛牛、綿羊還有鰱魚等等也有很多好處。因為身體越大,死的時候痛苦也越大,我們也現量可以看到。我們給它避免、解決了很大的痛苦,所以功德也很大,經書上有記載,《俱舍論》中也講過。譬如殺生,殺一隻螞蟻和一頭牛,罪過哪個大?本來兩個都是畜牲,但小蟲子死的時候,相對而言痛苦沒有體積大的動物大。犛牛、綿羊之類,因為體積大,身體大,所以死的時候痛苦也很大。



放生的動物,我認為泥鰍最理想,它的體積也比較大,死的方式也很殘忍,而且身體不是很大,幾塊錢可以買到很多。但也要視當地情況而定,不一定非要放泥鰍。



學習大乘佛法剛剛起步的人,弘法利生的事業就是這個。佛住世時一轉法輪,現場有幾百幾千的眾生成就阿羅漢的果位,幾百幾千眾生發無上菩提心等等。但是我們做不到。現在只有根據自己的能力,每月積攢10元、5元或2元、1元,過段時間拿來放生,這是我們能做到的,這就叫做饒益眾生。就是法佈施。



財佈施:



密宗裏有一些儀軌,比如專門喂魚鳥的儀軌:在米飯里加一些咒語、甘露等等進行加持,裏面不能有血肉。我們平時沒有做,但這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就是我們剛剛講過的法佈施。



以上所講的就是佈施波羅密多。



第二,持戒。



持戒可以分兩種。第一是持守小乘不傷害眾生的戒律;第二是持守大乘利益眾生的戒律。



如何具備呢?要儘量想辦法,在放生的過程當中,不讓動物受傷。魚從筐裏跳到筐蓋上面或地上時,身體有可能會受傷。平時比較常見的是,很多人抓起來就扔到河裏。這樣不對,除了鳥類動物,抓起來就扔,它會有很大的恐懼感,精神會受到很大的傷害。如果這樣做,下一世我們就有可能成為精神不正常的人,所以不能這樣扔。抓了以後,輕輕地放回筐裏。在沒有念經,沒有放甘露丸之前儘量不要放。如果沒有念經,沒有放甘露丸,系解脫也沒有擱它們頭上之前就放了,對這些生命來說是很大的損失,所以不能放。



放生的行為也斷除了一些罪過。譬如說放一條魚,第一,魚市場的老闆如果把這條魚賣給餐館,他就有殺生的罪過,我們買下來以後,免除了他的罪過;第二,如果我們不買這條魚,餐館裏的廚師會殺它,我們買了以後,免除了廚師的罪業。第三,在餐館裏那些吃魚的人,也有殺生的罪過。我們買了以後,就斷除了第三個殺生的罪過。抓魚的農民在抓魚的時候,不知道是要放生還是殺生,所以不一定能免他的罪過,但其他的三個罪業都可以消除。放生的時候,儘量不要傷害那些放生的動物或是其他人的心,就是利益眾生。



這樣放生就是持戒。



第三,忍辱。



在放生的時候,也會遇到一些困難。譬如,嚴寒酷暑,身體勞累,蚊蟲叮咬以及別人的刁難等等,遇到這些外境時要觀想這是我消除罪業很好的方法,或按《入菩薩行》裏講的自他相換,即我替一切眾生承受這些痛苦。雖然是一些小的痛苦,但這樣觀想,這樣思維,也可以積累很大的資糧。所以,要安忍身體上的一切艱難困苦。如果遇到別人製造違緣,也不能與人爭吵,生起嗔恨心,要忍受別人的無理取鬧。這些就是忍辱。



第四,精進。



精進是對修法有歡喜心。在放生的時候,應該是每個人都對放生有歡喜心的。有歡喜心,精進也具備了。



第五,禪定。



禪定如何具備呢?有人想,禪定就是打坐,我們也沒有打坐,不可能具備吧。不對,也可以具備。經書上有記載,講經說法或做其他善事,都可以具備禪定。譬如說法的時候,認認真真講,不胡思亂想,這就是禪定。放生的時候,念經的時候,一心一意去想,認認真真去放,這就是禪定。如果念經的時候,口雖然在念,心裏在想另外的事情,這就是散亂,沒有禪定。禪定是心平靜下來的一種狀態。放生的時候,一心祈禱佛陀或對這些生命發慈悲心,這就是禪定。



第六,智慧



智慧如何具備呢?放生的時候,知道這樣做是大乘佛法,這樣做有善根。因為這樣做的話,有很多眾生都能夠得到利益等等,放這些眾生的時候,念誦經文、佛號、咒語,就具備了智慧。如果再完善一點,在放生的時候,要觀三輪體空,要知道自己、被放的生命、放生的活動,這三個都是如幻如夢的。如果有這樣的見解和證悟,那自然是智慧。如果沒有這樣的見解,那我們剛剛所講的那些,也是智慧。



這樣放生,就具備了六度。如果能以加行發心、正行無緣、回向菩提的三殊勝攝持,放生就是非常殊勝的行善。



  每一個人從無始以來到現在,殺生的罪過無窮無盡。不要說無始以來,就是這一世,從出生到現在,殺生的罪過也有很多,足夠將我們趕向地獄,放生就是最好的對治力。同時還要發心,從此以後,不故意去殺害眾生,如果有這樣的決心,殺生的罪過是一定能清淨的,這毋庸置疑。如果不能這樣下決心,也可以在生命裏選擇。譬如說從今天起,生生世世不殺蛇或不殺泥鰍,這樣發誓再放生的話,就可以清淨無始以來到現在我們殺蛇、殺泥鰍的罪過,但殺其他生命的罪過不能清淨。



如果我們今天發誓,從今天起,我不殺恐龍。這樣發誓有沒有意義呢?很多人都認為,恐龍你想殺也殺不了,這沒什麼意義。但不是這樣,這也有意義。有什麼意義呢?這種動物曾經存在過,所以我們以前肯定殺過。現在這樣發誓,雖然其他的殺生罪過不能清淨,但殺恐龍的罪過是能夠清淨的。如果能夠發誓所有的生命都不殺,那就是殺所有生命的罪過都可以清淨。如果針對某種特殊的對境,發誓不殺生的話,那就是殺這種對境的罪業能夠清淨。



放生是清淨殺生罪業最好的一種對治方法。但是,如果僅僅為了清淨自己的罪障去放生,雖然罪業可以清淨,但這不屬於大乘佛法。將放生作為自己清淨殺生罪業的對治力,還是發大乘的菩提心,全由自己選擇。



過去無量的佛陀,包括釋迦牟尼佛,當初發菩提心的時候,發誓度化一切眾生,一切眾生成佛之後自己成佛。但我們尚未成佛之時,他們已經成佛了。這是什麼原因呢?是不是釋迦牟尼佛違背了自己的誓言?不是。佛的悲心廣大,所以這樣發願。因為他的發願非常偉大,非常殊勝,所以能很快成佛。而我們時時刻刻都在考慮一己私利,至今還在輪回裏掙扎。所以,是否能夠成佛,一切取決於自己的發心。



有些人認為,魚市場的生命如恒河沙,我們買的只是其中小小的一部分,所以很失望。那麼多魚是買不完的,那麼放生究竟有多大意義?



想解救所有的生命,不要說我們,即使佛也無能為力。佛也只能度化有緣的眾生,面對無緣的眾生,佛也無可奈何。放生也是這樣,即使你富如帝釋天,也買不完所有的生命。因為眾生是無邊無際的,佛度化眾生也有鞭長莫及的時候,我們就更不用說了,所以,只有盡自己的能力去幫助眾生。



每一個參加放生的人,都能得到同樣的善根,這在經書裏有記載。譬如我們一百個人去殺一個人,這個罪過不是我們一百個人分,而是每一個人都有殺一個人的完整罪過。行善也是這樣。譬如說一百個人去放一條生命,每一個人都有放一條生命的功德,不是這一個功德一百個人分。我們現在已經放了將近兩個億的生命,參加放生的每一個人都能得到這份功德。這種善法本身就不可思議,如果再加上如理如法地發心和回向,功德就更不可思議,一定能夠清淨我們所有的罪業。

這就是關於放生的簡單開示


http://www.huidengzhiguang.com//c/2013-09-02/1205.s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4-1-29 20:45 | 顯示全部樓層
2012,11 (1).jpg



慈誠羅珠堪布百日放生帳號 作者:慧燈 發佈時間:2013-10-18 來源:慧燈網站


慈誠羅珠堪布放生帳號: 農行

6228480462309663419(放犛牛與羊款)

6228480462309663518(放魚和其他眾生)



戶名:慈誠羅珠

開戶銀行:中國農業銀行,成都金牛支行,成都花園分理處

注:網站是慈誠羅珠上師的官方網站,放生帳號是上師本人名字,專款專用.

請師兄及發心放生的道友勿需疑慮!如有疑慮請發郵件到[email protected],


http://www.huidengzhiguang.com//c/2013-10-18/1816.s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4-9-18 15:13 | 顯示全部樓層
9466607ebdf111e0a2d64d87fcc0851c.jpg


索達吉堪布: 慈誠羅珠堪布帶傷都放生,我們辛苦一點算什麼.

(堪布於成都放生)

索達吉堪布   心經講記

為了救度眾生,即使辛苦一點,也是值得的。世間很多人為了打麻將、打電子遊戲,都可以通宵達旦、徹夜不眠;為了去征服某一座山峰,可以累得汗流浹背、氣喘吁吁;登山、攀岩和航海這類運動,向來危險叢生,世人卻趨之若鶩;高空作業、替身演員、員警和賽車手都是高危行業,但從業者卻向來不乏其人。

  這幾年礦難頻發,死難的礦工令人同情。令人深思的是,礦工要避開危險,完全可以選擇別的工作,但他們為什麼沒有選擇離開呢?就是因為在礦主支付的工資裡,已經包含了足夠的風險補償。世間人為了一些蠅頭小利,都可以鋌而走險,甚至不惜生命,但為了來世的解脫,為了眾生的利益,卻捨不得付出少量的時間和精力,這就是《修心七要》裡面所講的“忍耐的顛倒”和“意樂的顛倒”。

去年慈誠羅珠堪布放生期間,忽然急性闌尾炎發作。手術後,傷口很久都沒有恢復。出院不久,他便不顧尚未復原的身體,堅決要親自參加放生。每天一大早,他便腰纏繃帶,坐上汽車,開始了一天顛簸的旅程。儘管這樣對他的傷口極為不利,但他卻始終沒有退卻,醫生和同伴再三勸阻也沒有用。連堪布這樣的高僧大德,在放生方面都任勞任怨、事必躬親,作為我們這些普通人,一點點的辛苦又算得了什麼呢?

不論你有什麼信仰,學什麼教派,愛護生命、保護動物,應該是人類共同的願望,也符合國家的有關政策。如果我們能盡心竭力地參與放生,不僅對眾生有利,同時也是有很大功德的。《大智度論》當中也講過:“諸功德中,放生第一。”

在大家知道了放生的方法,念誦的儀軌,以及其他注意事項,並盡力端正自己的發心以後,放生才能起到更大的作用。我相信,當正規的放生成為這裡的一種規矩或傳統以後,也就沒有太大的困難,一切程式都會逐漸規範起來。

迄今為止,成都的放生已經堅持九年了,在九年當中,雖然遇到過各種違緣,但大家都挺了過來。而現在很多大城市裡面的人,卻把寶貴的時間和金錢,都花在吃喝玩樂方面了。要知道,與其做這些沒有意義的事,不如去救助一條生命。
我所講的第一件事,就是懇請大家能重視放生。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 ... ID=42910&page=1

 樓主| 發表於 2015-11-23 16:53 | 顯示全部樓層


放生的數量當然是越多越好。小體積的動物,身體沒有那麼大,有限的錢就可以買很多,不但可以救很多生命,而且也可以讓它們得到解脫。

但放大體積的生命,比如犛牛、綿羊還有鰱魚等等也有很多好處。

因為身體越大,死的時候痛苦也越大,這是我們現量可見的。我們使它們避免了很大的痛苦,所以功德也很大。

這些在經書上有記載,《俱舍論》中也講過。譬如殺一隻螞蟻和一頭牛,罪過哪個大呢?

本來兩個都是畜牲,但小蟲子死的痛苦,相對而言沒有犛牛被殺的痛苦大。犛牛、綿羊之類,因為身體較大,死的時候痛苦也很大,

所以,殺害它們的罪過相對而言也要大一些。

來源:(慧燈之光一·關於放生)-

----慈誠羅珠堪布



 樓主| 發表於 2017-9-6 17:05 | 顯示全部樓層
慈誠羅珠堪布  英文版慧燈之光官網:
www.luminouswisdom.org

近年來,隨著堪布仁波切弘法事業的日益廣大,許多海外的弟子也希望能獲得上師攝受並進一步學習佛法。為了讓更多以英語為母語的朋友們能親近善知識並盡快地開始聞思修行,我們特別開設了英文版慧燈之光官網:www.luminouswisdom.org

該網站匯集了堪布仁波切多年來珍貴的佛法教學課程及相關開示,內容涵蓋大小二乘和顯密二宗及經律論等。此外,還包含了堪布仁波切近年來在加拿大、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家的系列演講,以及最新的相關資訊等。

慧燈之光網站資料豐富、分類明晰,內容由淺入深、次第分明。無論您是普通大眾、初機學者,還是修行多年的佛弟子,都能從中方便、快捷地找到與自己相應的內容。

我們真誠地希望這個充滿智慧光明的網站可以幫助您找到內心的寶藏!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19 17:20 , Processed in 0.03311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