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8158|回復: 1

[因果輪迴] 書到今生讀已遲----黃庭堅的故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7 13: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1-11-24 14:13 編輯

書到今生讀已遲----黃庭堅的故事

63211.png

“書到今生讀已遲”這句話是清朝一位進士袁枚(字子才,詩人,著有《隨園詩話》行世)說的,他是說宋朝的黃庭堅(字山谷)的故事。山谷是江西省修水縣人,在縣誌裏記載著他的故事,他的詩書畫,稱為三絕,與當時的蘇東坡齊名,世稱蘇黃。        

山谷得中宋朝的進士之後,被朝廷任命為黃州——蕪湖的知州,他就任時才二十六歲。

有一天他在午睡,做夢走出州衙,來到一處鄉村,看見一個滿頭白髮的老婆婆,站在一家門外的香案前,桌上供著一碗芹菜面,口中喊叫人的名字,山谷走近前去,看那碗面還熱氣騰騰,似乎很好吃,便不自覺的端起來就吃,吃完回衙,一覺醒來,嘴裏還有芹菜香味,夢境甚是清晰,但以為作夢而已,山谷並不在意。

次日午睡,再夢如昨,口中又有芹菜香。於是大感奇異,遂起身步出州衙,循著夢中道路行去,行至老婆婆家門外,扣門進去,正是夢中所見的老婆婆,問她有無在門外喊人吃面之事。

婆答:“昨天是我女兒的忌辰,因為她生前喜歡吃芹菜面,所以我在門外喊她吃面,我每年都是這樣喊她。”山谷問:“你女兒死去多久了。” 婆答:“已經二十六年了。”山谷心想,自己正是二十六歲,昨天亦正是自己的生辰。

遂再問她女兒在生的情形,家中還有些什麼人?婆答:“我只有一個女兒,她在生喜歡讀書,信佛吃素,很是孝順,但不肯嫁人。並說求來世轉男身,做文學家。到二十六歲生病死了,死的時候,她說還要回來。”山谷問:“她的閨房在那裏,我可以看看嗎?”老婆婆手指著那間房說:“就是這一間,你自己進去看,我給你倒茶去。”

山谷走進房裏,只見臥床桌椅之外,靠牆有一個大櫃還鎖著。山谷問:“裏面是些什麼?”婆答:“全是她的書。”問:“可以開嗎?”婆答:“鎖匙不知她放在那裏?所以一直無法打開。”山谷心中想了一下,記起鎖匙的位置,便告訴老婆婆找出鎖匙,打開書櫃,發現許多稿,山谷細閱之下,原來他每次試卷的文章,竟然全在這裏,而且一字不差。

山谷此時心中完全明白,他已回到了前生的老家,老婆婆便是他前生之母,這個家只剩老母一人。於是山谷跪拜在地,口稱母親,說明自己就是她的女兒轉世,然後回州衙帶人來迎接老母,奉養終身。                                                           

山谷在州衙後園植竹一叢,建亭一間,命名“滴翠軒”,亭中有山谷的石雕刻像,自題像贊曰:  

“似僧有發,是俗無塵,參夢中夢,悟身外身。”

http://www.zhibeifw.com/fjgc/qshs_list.php?id=1496


 樓主| 發表於 2011-11-17 13:51 | 顯示全部樓層
智悲佛網  前生後世

慈禧太后滅滿清的前因
嶽飛命終落入鬼道
“酒肉穿腸過”實為償還千刀孽債
二十世紀末超類絕倫的虹身示現
豬蹄手
轟動世界的英國紀錄片《這個男孩以前活過》
蘇東坡的三世佛緣
藉勢作惡
欠債還錢
書到今生讀已遲
轉世鷯哥
永遠不必說再見
人的精神來自於大腦嗎?
為何有瀕死經驗的人都會變得無私大愛?
因果輪回的科學證明(3)
因果輪回的科學證明(2)
因果輪回的科學證明(1)
輪回,該如何進行科學證明?
轉世的藍圖
一老太婆駁倒三位博士
研究前世今生的科學家──史蒂文生教授
世界上第一個證明“靈魂”存在的科學實驗
以觀測資料再審“佛教生命科學觀”
為什麼要相信前生後世的存在?
佛教的生命觀是不是科學的生命觀?

http://www.zhibeifw.com/fjgc/qshs.php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18:57 , Processed in 0.02791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