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52|回復: 1

出家沒有想象的那麼浪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23 21: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31213082646_du4d.jpg


出家沒有想象的那麼浪漫

出家沒有想象的那麼浪漫,很多人在社會上遇到點事業上的坎坷,人情上的打擊,乃至感情上的失意,就想到找個清凈的寺廟剃除三千煩惱絲,衲衣芒鞋,青燈黃卷,宴坐蒲團,享受那種清風明月青煙繞,白雲老樹度余年的隱僧清福。想得多麼的愜意和浪漫,以為出家修行就會遠離世俗,不染紅塵,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低眉垂目,團膝揣手就是修行,就可以明心見性成佛作祖了!

真是大錯特錯!這樣的出家動機,沒有荷擔如來家業、弘法利生的大氣魄,是自私自利、消極避世的自了漢,這種人進入佛門,不但對佛門無益,反而有損佛門的形象,就算龍天護法不驅趕,他自己也會因為住不下而去灰溜溜地離開。

我這裡年後陸續來了兩個男青年要出家,第一個來到這裡之後信誓旦旦地說這一輩子都不想離開這裡了,很喜歡這裡的清幽環境,感覺這裡沒有大寺廟的熱鬧,沒有人潮攢動的喧嘩,沒有人情往來的應酬,也沒有人多是非多的糾纏。當他聽了我的修行理念之後,很爽朗乾脆地掏出手機,取出手機卡用力一掰,「啪」的一聲,手機卡一分為二,隨後掏出錢包、身份證,連同手機一起都放在我面前,很懇切地表態:好好地出家,不打電話,不上網,三年不和家人聯繫。

我當時也着實被他的表態感動了一把,就留他下來考察,但接下來當他面對每天枯燥單調的打坐,背誦功課,燒香換水,除草劈柴等等繁瑣而重複的寺廟生活的時候,我慢慢地看出了他有些不耐煩,也有些悶悶不樂。當考察快滿兩月的一天清晨,我們剛剛早課結束,他的哥哥突然出現在寺廟的時候,我才明白,他已經悄悄上街打電話讓家人來接他回去了。

他走後沒有多久,另外一個男青年也說要來出家,我反覆地問他:「能不能吃苦?能不能聽話?」他答應得很乾脆:「師父,我家是農村的,什麼樣的苦都能吃,我一定聽話,只是我文化低,師父不要嫌棄我就可以。」我說文化高低無所謂,老老實實地地修行最重要。來了之後,發覺他總是喜歡談空說有,總是愛給自己的缺點找各種借口,叫他熟悉功課,他學了幾天,覺得難,不好學,就說:「修行主要在修心,功課和修行有啥關係啊。」

我們都耐心地開導他,說這些都是出家修行的基礎,也是今後接引眾生的方便。他安定沒有幾天,又抱怨說業障重,這也不會那也不會,我就叫他老老實實地地先每天磕大頭300個。剛磕了三十幾個大頭,他又抱怨說,磕頭太累了,不想磕了,每天磕頭學不到東西,還不如回家修行的好。既然都這樣了,就叫他離開了,從他來這裡到離開,還不到一個月呢。

出家是大丈夫行為,出家修行不是你想象的那麼風雅浪漫,不是躲到山裡不問世事。出家是點點滴滴地在行住坐卧、舉手投足、勞動做事之中磨鍊習氣毛病,不斷提升道德品行和思想境界的過程。想要成佛,先要學會做人,世間上的成功都是好事多磨,何況我們要從凡夫修行到佛菩薩的境界,付出的艱辛和要經過的磨鍊肯定要多得多!

何為大丈夫?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大丈夫遇到困難要有高山般的意志力,遇到委屈要有大海般的包容心!否則修行路上的磨難就無法承受,弘法利生的重擔就無法擔當!出家不是享清福,出家要吃苦,要忍辱,要耐得住孤獨和寂寞。出家人不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寄生蟲,出家人是德高望重,人格圓滿,能夠自我獨立,並且引領眾生出離輪迴的人天師表。

作者:懶雲僧

http://www.zhibeifw.com/big5/fjgc/xdfxn_list.php?id=12119

 樓主| 發表於 2014-1-23 21:46 | 顯示全部樓層
心行分享

學佛修行三個根本要求 缺一不可

在生活中修行 念佛最為穩當

修行中的念頭清凈之法

觀音菩薩顯靈救苦

看風水的經歷

為什麼非學佛?儒道都不能解脫業力

與法王如意寶在一起的日子(4)

與法王如意寶在一起的日子(3)

與法王如意寶在一起的日子(2)

與法王如意寶在一起的日子(1)

脾氣嘴巴不好 心地再好也不能算好人

只為追逐一片菜葉子

四個次第引你離苦得安樂

易嗔之人就連親人都厭惡他

痛苦的根源

忘了「我」

人人都是完整的人

如何轉變氣質

亡妻鬼魂的控訴

從此步入了佛門

西藏「中有」故事

自己身上的「風水」

智者無為 愚人自縛

喝酒 關乎前生今世

如何解決人我的問題

風雨不改天天放生 黃老菩薩奇蹟病癒

觀過之苦

凡人與大師

放下並不是放棄 隨緣更不是隨便

這次考試留下無盡的悔恨

信佛後我開始理解狗仔隊

如何與人相處

出家是為了快樂

人生可以濃縮成六句話

我為什麼出家?

世界真正的公平就是「因果」

如何降伏內心的煩惱魔

南懷瑾11歲家遭匪劫醒悟福報

廣州志道禪師悟道因緣

對往生四因的體會

出家沒有想象的那麼浪漫

別讓修行麻醉了我們

因為泥濘而留下腳印

八歲看見關公顯靈

真正具德上師會很在意因果

永遠是自己錯

普陀山南海觀音空中顯靈紀實

心中的廟是毀不了的

做個打不倒的人

親友書——法師寫給父親的信

台灣一人瑞吃素念佛 活到114歲

真正的善知識

好機會在哪裡呢

心如月.如鏡.如水

坦然禪師悟道因緣

懺悔的淚水

一個佛教徒的愛情觀

洪州法達禪師悟道因緣

修行者如何面對工作

真正的信心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6 18:04 , Processed in 0.02830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