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91|回復: 0

救度生命之利益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5 12: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yoshiki:

各位好!

末學之前看過一篇名為《救度生命之利益》的文章,是紅教的頂級長老依怙主 戚操生紀多傑甯波車所撰寫,很有意思,希望能與各位分享。文章如下:

***************************************************************

榮 耀 歸 於 長 壽 佛 及 無 量 菩 薩 眾 !

由 那 些 殊 勝 行 為 ---- 如 放 生 、 戒 殺 、 救 度 生 命 等 , 所 引 致 之 無 量 功 德 , 於 佛 陀 親 自 開 示 之 各 類 「 經 」 或 「 續 」 中 , 均 有 極 詳 盡 之 解 說 。 修 習 此 等 行 為 之 方 法 , 亦 由 很 多 印 度 、 西 藏 之 大 成 就 者 及 大 學 者 們 所 推 崇 。
慈 悲 ----  重 於 戒 殺 、 甚 至 不 可 傷 害 任 何 生 命 , 屬 「 大 乘 」 之 主 要 教 理 之 一 , 亦 同 時 為 「 小 乘 」 之 基 礎 。 於 「 密 乘 」 , 還 有 更 深 層 之 意 義 , 就 是 十 分 重 視 救 人 者 與 被 救 者 之 間 , 必 須 維 繫 著 一 種 道 德 的 關 係 , 名 曰 「 三 昧 耶 」 ( 即 誓 句 ) 。

所 有 這 些 教 法 的 背 後 , 顯 示 一 個 最 重 要 之 事 實 ; 於 此 世 界 上 , 沒 有 一 種 罪 業 比 殺 害 生 命 所 犯 之 罪 業 更 大 。 其 隱 意 是 : 沒 有 任 何 一 種 福 報 比 救 度 生 命 更 能 積 聚 深 廣 之 福 德 。

若 能 很 簡 單 地 跟 隨 著 「 阿 謙 沙 」 ( 非 暴 力 ) 之 道 而 行 , 此 世 間 將 會 獲 得 真 正 的 和 平 與 快 樂 , 此 亦 是 所 有 世 間 上 之 正 統 宗 教 所 共 許 的 。 若 然 我 們 不 願 意 去 經 歷 任 何 之 痛 苦 或 被 傷 害 , 那 麼 我 們 又 怎 麼 可 以 期 望 其 他 任 何 有 情 , 無 論 是 大 的 或 小 的 , 會 願 意 接 受 呢 ?

沒 有 任 何 一 種 對 佛 陀 的 祈 禱 或 崇 拜 , 比 我 們 深 思 地 、 善 良 地 、 慈 悲 地 去 戒 除 任 何 結 束 其 他 生 命 如 人 類 、 鳥 類 、 魚 類 及 昆 蟲 類 等 之 行 為 更 好 及 更 具 體 。 若 能 救 度 任 何 陷 於 危 難 中 之 生 命 , 又 或 者 嘗 試 減 輕 他 們 所 受 之 痛 苦 , 這 是 進 一 步 主 動 地 去 體 驗 愛 護 其 他 生 命 的 做 法 。 在 邏 輯 上 , 再 進 一 步 之 做 法 , 便 是 為 那 些 因 受 其 他 人 自 私 、 殘 暴 的 行 為 而 導 致 死 亡 的 生 命 作 祈 禱 。 緊 跟 隨  這 條 道 路 , 會 自 然 地 將 我 們 內 在 自 我 之 矛 盾 或 障 礙 平 息 , 進 而 增 長 任 運 之 快 樂 , 並 獲 賜 予 絕 對 之 內 在 平 和 。 若 然 你 的 行 為 是 出 自 真 正 純 潔 之 心 , 而 且 充 滿 著 無 私 的 意 念 , 此 等 行 為 最 終 會 令 你 達 到 「 覺 悟 」 ( 即 成 佛 ) 的 境 地 。

作 為 一 個 具 善 心 及 虔 誠 的 人 , 除 了 勸 勉 他 人 , 還 必 須 自 己 以 身 作 則 , 身 體 力 行 , 有 意 識 地 去 戒 除 一 切 獵 殺 有 情 之 行 為 。 例 如 , 人 類 的 善 念 要 求 我 們 不 可 以 用 任 何 方 式 來 傷 害 「 候 鳥 」 , 當 他 們 在 漫 長 之 旅 程 中 , 由 一 個 洲 飛 往 另 一 個 洲 , 於 途 中 竭 息 片 刻 時 , 我 們 不 可 以 用 石 塊 投 擲 、 用 網 捕 捉 、 或 用 槍 來 射 殺 它 們 。 相 反 地 , 我 們 應 當 給 予 它 們 一 切 的 幫 助 , 以 使 它 們 可 達 到 最 後 的 目 的 地 。 其 隱 意 是 你 亦 將 可 受 引 導 達 致 最 終 之 目 的 地 。

阿 底 峽 尊 者 是 一 位 著 名 的 佛 教 大 學 者 , 曾 經 開 示 : 若 能 以 慈 悲 的 愛 心 給 予 那 些 無 助 及 貧 窮 的 人 , 其 重 要 性 有 如 修 行 人 觀 修 「 空 性 」 。 這 些 「 慈 悲 心 的 功 德 」 是 大 乘 佛 法 中 最 重 要 的 基 石 。

故 此 , 我 熱 切 地 懇 請 所 有 世 人 , 不 論 是 何 種 宗 教 , 國 籍 , 種 族 等 , 均 能 實 踐 此 種 既 簡 單 而 又 甚 深 的 德 行 -- 慈 悲 的 愛 心 。 沒 有 任 何 之 讚 頌 及 榮 耀 佛 陀 , 比 得 上 我 們 用 盡 一 切 方 法 去 救 度 那 些 無 辜 , 沉 默 及 不 能 自 衛 的 動 物 , 鳥 類 , 魚 類 及 昆 蟲 等 , 從 而 給 予 它 們 寶 貴 的 禮 物 -- 生 命 。

道 德 價 值 要 求 我 們 承 諾 不 應 去 奪 取 任 何 我 們 不 能 給 予 他 人 的 東 西 。 我 們 不 可 能 將 生 命 給 予 任 何 人 , 這 是 佛 陀 之 重 要 開 示 。 因 此 , 若 果 我 們 把 別 人 的 生 命 攫 奪 , 將 會 是 一 種 無 恥 的 狂 妄 自 大 , 及 兇 暴 的 罪 惡 。

吾 堅 信 若 所 有 人 皆 能 採 取 此 一 普 遍 的 共 識 , 永 久 的 和 平 與 全 面 的 快 樂 將 降 臨 於 世 間 。 而 所 有 之 人 類 痛 苦 , 將 會 成 為 歷 史 陳 蹟 。 我 們 所 有 人 類 痛 苦 將 會 成 為 和 平 , 富 裕 , 健 康 及 長 壽 的 特 權 享 受 者 。

於 此 理 想 的 情 況 下 , 人 類 將 會 體 驗 到 於 臨 終 時 , 心 靈 上 的 平 靜 與 滿 足 。 因 為 當 人 們 去 除 了 困 擾 的 思 想 與 幻 覺 , 但 保 持 對 教 法 精 華 之 察 覺 , 則 將 會 以 絕 對 寧 靜 離 開 人 世 前 往 天 上 之 國 土 。 時 機 一 至 , 更 會 投 生 於 更 高 的 境 界 。 而 繼 續 不 斷 地 修 習 此 殊 勝 道 路 , 最 終 將 會 被 帶 領 至 「 涅 槃 」 的 達 成 。 即 成 就 「 無 上 正 等 正 覺 」 ( 成 佛 ) 。

願 每 位 及 所 有 人 士 跟 隨 此 最 善 美 之 道 而 利 益 所 有 有 情 , 並 於 過 程 中 為 自 身 圓 滿 積 習 無 量 福 德 。


Terma :
戚操生紀多傑甯波車 (廣東話) 即 恰札桑給多傑仁波切, 又稱夏札或甲札仁波切

j0424420.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15:13 , Processed in 0.03521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