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06|回復: 0

戒殺護生素食的開示 (淨空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5 12: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戒殺護生素食的開示 (淨空法師)

現在癌症為什麼那麼多?

1 我們現在的飲食沒有安全感,這些農作物,大量的化肥、農藥,長得很好看,很漂亮,蟲都不吃,為什麼?蟲吃了它要送命。

2 你要喜歡吃肉的話,那更不必說了!從前養豬、養雞、養鴨,都是放在外面養,壽命都很長;現在這些動物都是養在籠子裏頭,生下來就等於給它坐牢——終身監禁,它那個心情多苦悶!那個肉還能好吃?

3 現在的豬,它長得很快。小豬長大長肥了,拿去賣的時候,只要六個月;雞只要三、四個星期;鴨只要兩個星期,所以那個發育非常不正常。它吃什麼?吃毒藥。

4 現在你看養雞、養鴨、養豬的,喂的都是化學飼料,肉怎麼會沒毒?人吃了這些動物的肉,怎麼會不生病?現在這個世間癌症為什麼那麼多?病從口入。


貪吃

1 俗話常講“病從口入,禍從口出”,這都是口業。五欲裏面,財色名食睡,世間人哪一個不貪吃?這是大病,世間人許許多多的病都是貪吃得來的,所以飲食衛生要特別留意。

2 尤其是現前這個時代,什麼樣的怪病、病菌到處都有,不小心就傳染了,傳染的時候你不曉得,病發作的時候來不及了,沒救了,所以飲食樣樣要小心。

3 實實在在說,飲食挑口味,誰知道味道?舌頭。舌頭就三寸,為了這個三寸的舌頭,一天到晚忙來忙去,實在不值得!

4 不管是怎麼樣的美食,到喉嚨下面就沒有味道了,為了三寸舌,人們費多少精神、費多少心血,甚至於殺害多少眾生,為誰造的業?為這三寸舌頭造業。這不值得,實在不值得!

5 飲食不能沒有,我們要靠飲食來維持身命,來養這個身體,可是古人又說“病從口入”,由此可知,飲食要講求營養、要講求衛生、要講求適量,但是可不能貪吃。

6 暴飲暴食,這個對自己講是不自愛。你貪吃,吃得太多,超過分量,你的腸胃消化系統負荷不了,那就容易得病,那問題就嚴重!

7 貪吃,這是一切眾生的通病。世間人好吃、貪吃,吃的是眾生肉,在一生當中,為了三寸的舌頭,不曉得造了多少罪業。就為這麼一點點舌根的享受,造無量無邊的罪業,實在不值得!

8 所謂“食色性也”,無論是古今中外,可以說很少不貪色的、很少不貪吃的,一切物欲當中,這兩種是什麼性?六道輪回的根性。諸位要曉得,這兩樣東西貪著


貪圖美味

1 這個世間人,第一個是造殺生的罪業!為什麼會造殺業?因為貪欲。世間人為貪圖美味,為三寸之舌,不知殺害了多少眾生?

2 貪吃,這是一切眾生的通病!一般人都貪圖美味,為了三寸之舌,殺眾生,吃山珍海味,不知不覺就造了無量無邊的罪業!

3 諸位要曉得,再好的美味到喉嚨就沒有了,就為這麼一點點舌根的享受,而造無量無邊的罪業,實在不值得,這個要覺悟!

4 世間人貪圖美食,以為那是一種享受;殊不知為了三寸不爛之舌,無形中跟許許多多眾生結下冤仇,到果報酬償的時候,他才知道苦!

5 佛在經上舉的比喻,“人死為羊,羊死為人”,這一生你吃它,來生它吃你;你今生殺它,它來生殺你,冤仇愈結愈深,生生世世,永遠沒完沒了,這就是愚癡、這就是業障!

6 中國人殺業非常之重!中國人是什麼眾生都吃,什麼眾生都要殺害,這個當然都有果報!你這一生吃多少眾生肉,你將來生生世世必定要償還,這是我們應當要知道!

7 我們這個世間,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會受貧窮、多病、殘障果報?這跟他們前世和今生所造的殺業太重有關。

8 果報是決定不能避免的,所以如果我們要想自在快樂、健康長壽,那就一定要修無畏佈施。吃素、放生、印經佈施,這些都是善行,果報都非常殊勝,何樂而不為?


吃山珍海味

1 古人說得好,“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世間人吃東西貪圖美味,以為那些東西是山珍海味,不知道那些都是毒藥。

2 現在人的病,比過去增長了不知道多少倍!病從哪里來的?都從飲食來的。

3 佛經上形容娑婆世界的眾生“飲苦食毒”,我年輕時候讀到這些經文還懷疑;可是今天來看,佛說得一點都不過分,完全正確。

4 我們殺眾生,吃眾生肉,貪圖美味,你想想,誰貪?舌頭!舌頭多長?從舌尖到舌根就三寸長。你想想,為了三寸舌,跟眾生結這麼多冤仇、造這麼多罪業,值不值得?

5 說實在話,真正健康的飲食、安全的飲食,除了要求乾淨衛生,這裏面最重要的是真誠的愛心,不是什麼山珍海味,這個要記住。

6 我們今天飲的是苦、吃的是毒,佛說的一點都沒錯!現在這些動物,吃的都是化學飼料,都是有毒的,人吃了它的肉,怎麼不生病?

7 現在這個世界,不但是肉食裏頭有毒,素食裏頭也有毒。現在的菜,都用農藥、都用化肥,看起來非常漂亮,蟲都不吃,為什麼它不吃?有毒。蟲都不吃,人吃了還能受得了嗎?

8 吃素的人已經三餐服毒了,肉食的就更不必說了!現在人吃山珍海味,貪圖美味,他不知道那些都是毒藥,所以現在這個時代,奇奇怪怪的病特別多!


飲食影響性情

1 飲食要講求衛生,衛是保衛,生是生理,保衛生理,所以要吃新鮮的、要吃乾淨的。飲食影響性情,人除了生理之外,還有性情,大家有沒有想到?

2 佛法的飲食是最高明的,為什麼?植物裏面也有性情不好的,諸位都曉得,出家人不吃五辛。五辛叫五葷,它是蔬菜,不是肉食,為什麼不吃?它會妨害性情。

3 佛講的五辛有五種。第一種是蔥,第二種是蒜,第三種是蕎頭(小蒜),第四種是韭菜,第五種叫興渠,從前中國沒有,現在有,就是洋蔥。

4 佛告訴我們,這五樣東西生吃,它刺激肝火,容易發脾氣,動嗔恚心;熟吃,增長荷爾蒙,容易引起性衝動。為了這個原因,佛門道場裏面,決定不吃這些東西。


兩個菜一個湯夠了

1 我早年在美國達拉斯,我看我們的伙食吃得很不錯,所以我就問每天到底什麼人來供養。修道的人不可以吃得太好,為什麼?講求飲食,起貪嗔癡,造成修行上的重大障礙。

2 我年輕時,在政府機關工作,這個機關是國家培養高級幹部的地方。我們的伙食三菜一湯,我們的院長每個星期至少有三次跟我們在一起吃飯。

3 我們出家人兩個菜一個湯夠了,不錯了!要省事,不要搞那麼多,有時間多念佛、多用功,不要浪費在這上面。

4 能吃得飽就夠了,何必要做那麼多花樣?有客人來,待客也不例外,這樣才好。我們的物質生活愈簡單愈好,愈樸素愈好,這是我們淨宗道場的道風,我們要落實。

5李炳南老師一生沒有人侍候,他在九十五歲以前,燒飯洗衣都是自己動手。他沒有吃三餐,他日中一食,實在講,燒飯很麻煩,吃一頓就好了。

6我到他那裏去,他告訴我,他有一個帶把的鍋,他說鍋是它,碗也是它,他飯燒好了,就在那邊吃。

7他的飯跟菜燒在一起,煮在一起,所以洗一個鍋就夠了,省事!這才像個修行人。

8要知道,如果我們到道場來是享福,那就錯了!福是享了,後來該怎麼還債,那個事情麻煩可大了。道場建立是幫助我們成就道業的,不是叫我們來享福的,這個要知道。


裏面跟外面相應,身體就健康

1 我們中國的老祖宗,懂得教育、重視教育!我們的老祖宗教什麼東西?“道德”。什麼叫道?道就是大自然的法則。

2 大自然的運行,這是“道”。人生活一定要隨順自然,譬如春夏秋冬,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這是自然的運作。

3 我們種五穀雜糧,一定要隨順節氣,它才能長得好。我們的生活,我們的飲食起居,要懂得調理、要隨順節氣,身體才會健康。

4 你看冬天所生長的這些植物,如大白菜、蘿蔔,都是涼性的。冬天冷,我們身體冷,在這個季節裏頭吃這些東西,我們裏面跟外面相應,身體就健康。

5 凡是夏天生長的植物,都是屬於熱性的。我們夏天吃熱性的,外面熱,我們裏面也熱,這個樣子才合乎健康。飲食起居,都要隨順大自然,不能夠違背自然的運作。

6 古人講求的,你所吃的這些東西一定是當地生產的,為什麼?當地生產的養當地人。現在的人不懂,都要吃進口的,花的錢又多,吃了身體又不健康。

7 中國古籍裏面說,你所吃的這些五穀雜糧,你能夠吸收它全分的營養,這個東西從哪里生產的?在你居住的地方三十裏之內。三十裏,以現在的演算法,那就是十五公里。

8 這些道理,現在哪有人懂?沒人懂了。現在交通便捷,樣樣東西都進口,一定要曉得,那個地方生產的東西是養那邊人的,不是養我們這些人的!


不顧眾生的死活

1 現在世間人,幾乎已經受不到聖賢的教誨,對於三世因果幾乎完全不能接受。

2 現在的社會風氣崇尚于功利,只求個人的利益,不顧眾生的死活,對於一些動物,那就更不必說了,可以說是恣意地殺害。

3 要曉得,這一生時間很短,在這短短生命之中所造的惡業,跟眾生所結的這些怨仇,生生世世累劫都償還不清。

4 殺生的行為,實在講,都是出自於殘忍,沒有一絲毫惻隱之心!你殺害眾生,哪一天你自己受害,也不會有人來憐憫你,為什麼?業因果報,絲毫不爽。

5 這個世間人,認為殺生吃肉是理所當然,像這類似是而非的事太多太多了。世間人相信自己的看法、想法,不肯接受聖賢的勸導,往往就鑄成大過,無可挽回。

6 我們看看歷史上這些人物,殺害千萬人的、億萬人的,你要追究他的根本原因,就是他相信他自己的想法,相信他自己的看法。

7 過去發生的兩次世界大戰,就是幾個人相信自己的看法、想法,讓億萬人受到災害,造無量無邊的罪業。

8 我們今天沒有他那樣的權力、地位、威勢,可是在日常生活當中,不知道謹慎,不知道求智慧,隨著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一樣造罪業!罪業影響之大,我們哪里知道?

http://www.jixiangyun.com/bbs/vi ... 16733&extra=&page=1


j0425335.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02:27 , Processed in 0.02959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