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042|回復: 0

素食者如何養生?~中醫教你從食物特性訂製專屬菜單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2-4 19: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3-12-4 19:02 編輯

3371225796164003468.jpg


素食者如何養生?~中醫教你從食物特性訂製專屬菜單


文/中醫內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

        門診看過許多素食患者,常常都是在吃素之後體質改變,大多變冷底(陽虛或身體容易積水)、變貧血,進而更產生其他疾病。我常會要求變冷底的患者盡量避免寒涼食物,變貧血的患者可以選擇富有鐵質、葉酸、維生素B群(尤其是維生素B12)的食物,但這也真是苦了他們,能吃的食物變得非常少。

        最近參予『素食創意料理大廚』王培仁老師的簽書會與素食饗宴,王老師談話時態度既優雅且從容,臉上永遠掛著發自內心的笑容,很難不讓人崇拜。多年茹素的她發展出適合素食者的食譜,在此不介紹食譜內容,大家可以參閱她與其他作者的共同著作『2012飲食密碼』,我特別推薦書中製作香菇素肉燥的香料油,也可應用於烹煮其他蔬食。本篇文章穿插與王培仁老師的談話內容以及身為中醫師的小補充,希望素食者也能“健康地享受素食”!

素食如何選擇食材

        素食饗宴前的素食示範教學時,王培仁老師提醒,選擇食材應避免使用基因改造的食材,盡量選擇當季食材,可以先選擇有機食材,接下來再考慮當地小農的農產品,最後才選擇超市的冷凍農產品......


素食避免冷底的秘訣

        在享受那一場素食饗宴後,才發現原來素食料理也可以這麼千變萬化、激發味蕾、色香味俱全,更有一股暖呼呼的氣流緩緩流過全身,有助於改善素食者容易產生的不良體質,而料理的關鍵主要在於加入”薑“,可以是生薑或老薑,依主要食材來搭配,其他可以暖胃的中藥如”草果、白荳蔻、肉豆蔻、小茴香、八角(大茴香)、花椒、桂枝、丁香、肉桂 “等等。

        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一道菜中有偏寒涼性的蔬食(表一)可加入這些暖胃的中藥,若單純是平性或溫熱性蔬食則不一定要加;如果你的身體有其他火氣,例如熬夜損傷肝陰的虛火、情緒鬱悶或煩悶的肝火、憂思過度的心火、嗜食肥甘厚味的濕熱等等,應該先調理這些火氣;另外平時缺乏運動,氣血循環不良,則有可能因服用暖胃中藥而產生鬱火。

表一、寒涼性食物表

穀豆類
粟米、苡米、大麥、蕎麥、綠豆
蔬菜類
瓜類除了木瓜、地瓜、南瓜以外,皆屬於寒涼性食物
蔬菜
蓮藕、荸薺、生蕃茄(煮過可以去除寒涼之性)、大白菜、萵苣、空心菜、茭白筍、竹筍、蘆筍、茄子、芹菜、油菜、莧菜、白蘿蔔、瓠、各種菇類、海帶、紫菜、髮菜
果品
柿子、柚子、甘蔗、楊桃、橘子、菱角、梨子、李子、枇杷、葡萄柚、椰子、山竹、蓮霧、百香果、奇異果、火龍果、鳳梨


素食避免貧血的秘訣

1.     從飲食攝取


全素
奶蛋素
富含鐵質
皇帝豆,紅豆,紅莧菜,山芹菜,黑糖,紫菜,洋菜。

富含葉酸
萵苣、菠菜、胡蘿蔔、龍須菜、花椰菜、油菜、小白菜、扁豆;草莓、櫻桃、石榴、葡萄;豆類、堅果類、穀物。
加上蛋類
富含維生素B12
極少數的植物如螺旋藻類
加上蛋、牛奶、乳酪


2.
     
搭配補血的中藥

        常見補血藥物如”當歸、熟地、枸杞、何首烏、龍眼肉、紅棗、雞血藤、桑椹“,如何使用呢?枸杞滋補肝之陰血,可常服久服;雞血藤補血行血,亦可通經絡、暖腰膝、強筋骨;當歸補血效果快,含豐富荷爾蒙,如果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乳房疾病等宜小心使用;何首烏滋補肝腎陰血,也有降血脂的功效;桑椹補肝腎,滋陰養血,潤腸明目;當歸、何首烏、桑椹會有滑腸的效果,大便軟、不成形時最好避免;思慮過度容易耗傷心血,可以酌量使用龍眼肉,但服用若有牙齦腫等上火情形就需停用;紅棗從消化系統給予營養而補血,但因“甘令人滿”,如果容易腹脹、消化不良則需小心使用。以上雖然提到這些補血藥,但是中醫補血並非就是使用補血藥,例如血中有熱也容易耗血,消化功能不好也會影響血液生成,肝腎虧虛也會影響造血,如果覺得自己還是有貧血的可能性,宜進一 步找 醫師諮詢。

素食營養不均衡也會有高血脂

        門診不時有高血脂的患者非常疑惑地說:「醫師,我被診斷高血脂,怎麼會這樣?我吃素耶!」其實吃素營養不均衡時,的確會產生高血脂,這裡的營養不均衡指的是各種營養物質比例不均,而不是營養不足,例如攝取過多的澱粉類及糖(包含水果)會造成血糖過多,人體為了維持血糖的穩定,過多的血糖就會轉成血脂肪。另外有些患者有胃泛酸、嘈雜的症狀,誤以為自己胃壁薄,又聽取錯誤的觀念喝苦茶油來修補胃壁,當然這些油(無論是飽和或不飽和)喝進去,過量就是會累積而造成高血脂。

素食也可以享受美食

        王培仁老師提到,飲食除了養生以外,吃得開心也很重要,不要因為吃素而委屈自己的味蕾、傷害自己的眼睛。素食也會有油炸品,吃油炸的東西會讓人有幸福的感覺,除了適量享受外,還可以搭配解油膩的食物,選擇酸味食材如梅子、洛神花、泡菜、鳳梨、青蘋果、奇異果等,在食材上淋上醋或檸檬汁,或消食中藥如麥芽、神麴、山楂。使用不同顏色的食材一起烹調,擺盤後讓用餐者看了也會食指大動、增進食慾。
        王培仁老師談到生機飲食或是過於清淡的飲食(例如使用低鈉鹽),說:『不是癌症患者為何要吃生機飲食?不是腎臟病患者為何要用低鈉鹽?』就中醫觀點,許多癌症患者也不一定要吃生機飲食,這一切依體質而定;如果體質為痰濕壅盛,適當吃生機飲食可以改善血液濃稠、避免惡化或轉移;但是如果身體已經非常虛弱、氣血不足,實在不適合再給予身體寒冷的東西了。

傾聽身體的聲音吧!

        王培仁老師在我們談天的最後,提到最重要的觀念:『要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是啊!傾聽身體的聲音是多麼重要又容易被人們所忽略的事!常見門診患者會主訴:『吃了某樣食物後開始產生某個症狀』。我會說:『那你可能要暫時忌口了』。其實我的內心比較想要這樣回答:『你為什麼要讓身體去適應食物,而不是選擇適合你身體的食物呢?』患者又說:『以前吃都沒事啊!』這就是你的身體在告訴你出了問題!不是以前吃了沒事,只是這些食物還沒累積到能讓你不舒服的情形!常會有患者要求我寫一些食療讓他們進補,我會依情況決定,有時候甚至拒絕,尤其是因為吃過多造成的疾病,或是只想依賴食療而自行服用過久。不要把食療當成只是要多加進補,而是應該多了解食物的營養成分及性味,傾聽食物對身體的影響,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吧!

http://tw.myblog.yahoo.com/tcmdrlee-universal/article?mid=678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06:54 , Processed in 0.02940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