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627|回復: 0

殺害動物今生現報和來世果報詳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5 11: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殺害動物今生現報和來世果報詳釋

——引自索達吉堪布譯作《煙酒殺生過患》

在苯波教的念誦中記載,在古代,某些苯波教的奸臣修砌靈墓,宰殺了鹿、野牛等各類野生動物來祭祀苯波教的天神。當時,國王赤松德贊看見將血肉供養視為善法的苯教彩盤後問蓮花生大士:

“尊敬的上師仁波切,苯教的宗旨完全與罪業混為一談,他們屠殺生靈來祭祀天神,以這樣的惡業今生與後世將有什麼樣的異熟果報,請上師直言。”

蓮師悲傷地說:“大王,修砌苯教的靈墓就如同為殘酷的子民砌射箭台一樣,以前殺生的這些人一定全部投生在罪業深重的屠夫種姓中,今世也喜好獵殺野生動物,他們死後會立即墮入金剛地獄,不得解脫。”

國王又問:“屠殺野生動物的人今生要受到什麼報應,後世又將感受怎樣的異熟果?請上師一定要簡略地說明?”

蓮師痛心疾首地說:“可悲呀可悲!這些人將非常非常痛苦。今生不幸遭受種種疾病的折磨,後世也無法擺脫惡趣。唉!大王,概括地說,所有的野生動物都歸天、魔、龍、妖、獨角羅刹、人與非人所有。

其中獅子、大象、龍三種是天人的牲畜,如果殺了它們就會冒犯天人,於是天神會損害人的氣息,使人健忘、器官衰退、喪失記憶、不知呼吸、氣淤口中、命風滅盡導致突然死亡。後世需要償還五百次性命,再轉生到號叫地獄,人間十二億年中不得解脫。

馬熊、狼、豺三種是魔的牲畜,獵殺它們必將激怒惡魔,魔損害人的心臟,殺生者的子孫七代都上了魔的黑名單,罹患不可救藥的瘋病而死,有些因腦溢血而亡;有些因心情悲傷而自盡;有些則是骨肉相殘,血腥屠殺而斃命。他們後世要償五百次生命,最終還要墮入眾合地獄,人間十七億年中不得解脫。

雪鹿、猞猁、岩羊三者是妖精的牲畜,捕殺它們的人就必然被妖精盯上。妖類集中精力危害孕婦與孩子的生命。他們中有些感受斷子絕後的痛苦,婦女不生育後代;有些被奪去胎兒的性命;有些胎兒無法產出,結果母子一同慘死;有些雖然降生下來,卻也是無法醫治的盲聾啞殘廢人,並且不久便離開人世。後世要償還五百次性命,之後又轉生到劍葉林地獄,人間一億年中無有解脫之時。

魚、毒蛇、蛇三者是龍的牲畜,殺害它們的人就成了惡魔龍擒拿的物件。龍類損害他們的皮膚與血液,令他們皮間生皰後不時彌漫水皰,被病苦長期折磨而死;有些人血管中有毒蟲在動,身體扭曲,張口瞪眼而死;有些人頭髮、眉毛脫落,活著時一根根斷掉,得麻風病後被人逐出人群,痛苦不堪而死。後世墮入裂如青蓮花地獄中,需要在此住十六億年,還要償還五百次生命。還命債在墮地獄前還是在其後不一定。

虎、豹、鹿三者是星曜的牲畜,殺了它們必將觸犯星曜。曜類便損害他們的脈,使這些人脈道中的氣血紊亂,不能動彈,最終眼珠陷入顱內而死;有些右上身扭曲,四肢僵硬並遭受盲啞等痛苦而亡;有些人著黑紅惡魔,突然中毒,栽倒在地,一命嗚呼。後世還完五百次命債後還要轉生到屍糞泥地獄,人間十九億年中不得解脫。

狐狸、猴子、獐子三種野生動物是獨角羅刹的牲畜,殺了它們必會激怒獨角羅刹,這些人也就上了獨角羅刹的黑名單。羅刹進行內外損害,挑撥離間,引起混亂,造成同胞兵戈相見,互相殘殺而死。有些人的妻子心中入魔,從早到晚爭吵不休,夫妻成仇,最後自盡身亡;有些人雖然無罪卻被誣告陷害不守王法,以致痛苦而死;有些人苦口婆心教育孩子,他們卻執拗不聽,最後觸犯法律,父子親友一同慘死獄中。後世轉生黑繩地獄,人間十五億年不得解脫,還需要償還五百次性命。

羚羊、穴熊、山兔是鬼王的牲畜,殺害它們便會激怒非人鬼王,散佈四大紊亂之災。非天鬼王危害人們的牲畜與受用,造成房屋失火,地震,田地、房屋沉陷。山崩時,牲畜、田地、房屋壓在下面,最後那些人饑餓而死;有些人慘遭盜賊、怨敵以及暴風洪水的威脅,悲痛不已;有些人農田遭遇銹病、霜凍、雹打,牲畜染上嗆咳、牛瘟、霍爾病,使得受用一無所剩,不得不向他人乞討,而且所討之食也成了死緣。後世還五百次命債後又轉生到無門鐵室地獄,人間十億年不得解脫。

馬、牛、羊三種動物是人類的牲畜,因為在藏地雪域人與天人恪守同一誓言,所以殺了這些動物必將激怒天神護法。他們派遣鬼神,鬼神損害人的臟腑器官,使身體四大不調,食不消化、日夜嘔吐不止、涎液三綜合症,以及腹瀉、敗血病等而死;有些黑白咽喉逆氣,罹患喉頭阻塞症,饑渴而亡;有些小腸翻騰、傷口復發蔓延,最後無法醫治,五臟六腑糜爛而死。後世償還五百次命債後墮入極熱地獄,人間十二億年不得解脫。

無論是捕殺飛禽還是獵殺有爪動物,償還命債與感受異熟果報都是一模一樣。這也是就主要方面來說的,不定的果報各種各樣,眾生的業感不可思議。總之,殺生受報:今生慘遭疾病、魔障逼迫的痛苦;死後還要承受地獄的痛苦與壽量等;現世沒有遭到不幸,如極樂世界般幸福的殺生之人死後會立即墮入金剛無間地獄,無有解脫之時。

此外,總的十不善業與分別的五無間罪等惡業中殺生的果報與痛苦實在無法想像。今生來世投生在何處都要感受無量痛苦,這是無法避免的因果規律。所以,不誠信因果、毫無惻隱之心、恣意造殺生之罪業的人們必然要感受這樣的異熟果,這是我蓮花生的忠告。”

國王邊聽邊流淚,聽完這番話他悲痛地說:“上師,這實在太悲慘了。那麼請問上師,如是遣除殺生惡業異熟果報的一切病魔有什麼方法呢,而且後世有何辦法能脫離這般難忍的惡趣痛苦?”

鄔金蓮師沉痛地說:“在未來末世,人們極其喜好殺生罪業,無有懺罪的時間,能夠滅盡、遣除今生來世所有異熟果的方法,沒有比戒殺和令人戒殺更為有效、功德更大的了。哪怕僅僅發誓不殺某些有情,那人也不會遭遇不幸、痛苦與損害。如若能夠徹底戒殺,除了往昔深重難懺的惡業以外,根本不會出現痛苦不幸,天龍八部也會保佑庇護,而且我蓮師將恒時關照,解除彼等一切畏懼。已趨入後世罪惡深重的人們想要脫離地獄的方法,就是讓人放生,以及挽回瀕臨絕境有情的生命,比這更深的方法諸佛也未曾說過。

現世中獵殺了一百隻野生動物的異熟果,通過放十八條生命也可清淨。挽救瀕臨遭殺的七條生命也能脫離地獄,獲得解脫的安樂。這是我蓮師所說的不變金剛語。大王,所有罪業中無有比誹謗三寶的邪見以及殺生、令殺生的異熟果更為嚴重的了。同樣,比戒殺與教人戒殺、救護生命與教人救護生命更大的善果我蓮師未曾見過。因此,所有的君臣,你們為什麼不精勤戒殺放生呢?大王,你是繼續虔信苯波教罪惡屠殺之業呢,還是立即戒殺放生,請好好斟酌。恒時不害眾生的教義唯獨佛教具有,其他宗教都沒有。請切記,銘刻於心。這是三世諸佛的教言,希望你們不要違越我身語意的誓言。大王,此教言伏藏在桑耶中殿的南方,未來時阿匝嘉瓦的化身持明者美哲朗巴取出伏藏,利眾事業將十分廣大。”

此後蓮師佛父佛母返回友多劄嘎靜處。蓮師看苯教過患第七品,薩瑪雅,交付與護法神藏東瑪守護。嘉嘉嘉,俄特!

如是上師蓮花生親口所言的無欺金剛語,已明確地道出了捕殺野生動物的人們今生成熟的果報、來世將受報的情形以及戒殺的功德。本來無需再補充,但在此有兩點強調說明。

一、如上所說,所有的動物都是天、鬼、人的牲畜,因為他們已經執為己有,殺害這些動物,他們必將要報仇雪恨,給那些殺生的人們帶來各種不幸。

二.所有的動物都是自己父母子孫後代的轉世,因此宰殺它們才有如此嚴重的過患。如金剛上師夏嘎巴曾說:“父母因留戀故土而投生為野獸;因貪戀自家而轉生為家畜;也有因貪愛自己的種族而投生為蝨子、蟣子的。若是有心的人,理應悲憫它們。”父母們因為貪戀自己的故地投生到那裏,心想能不能看到自己的後代子孫親朋好友,結果他們的後代竟然成為獵人殘殺自己而食肉、飲血,想到這一點難道一點兒悲憫之心都不生起嗎?或者,他們的子孫後代因貪戀故鄉而轉生到那裏,這時健在的老父親去殘殺他們。這種現象不可勝數。

從前,嘎達亞那尊者所說的“口食父肉打其母,懷抱殺己之怨仇,妻子啃食丈夫骨,輪回之法誠稀有”之義也是此類現象的真實寫照。一邊吃著被殺動物的血肉,一邊用石頭打身旁的母狗,昔日殺害自己的仇人投生為自己的孩子,父母與丈夫轉為旁生。也就是說,家鄉境內的野獸和自家門前的牲畜必定都是因為貪執而投生的。因此,屠宰野獸與家畜大多數都是在殘殺自己的父母子孫。這無法想像的過患也就不必說了。因此,沒有比殺生果報更嚴重的了,也再沒有勝過殺生的罪業了。

佛在經中親口說過,殺一眾生需於地獄中受煮一中劫。相當於人間數多億年的一中劫間不能解脫。所以,戒殺、放生在世間中是稀奇罕見之廣大法事。

那麼,在此也應當宣說戒殺、放生之功德。

有這樣的一則公案:久遠以前,在印度有一位外道國王名叫哲堅,由於他酷愛溫熱的血肉飲食,結果屠殺了數以萬計的無辜眾生,以此異熟果經十八層地獄墮入到金剛地獄感受痛苦,每百次死亡每百次復活都是墮入此地獄。阿難尊者親眼目睹了不清淨眾生的痛苦後請問世尊緣由。世尊告言:“此人是感受喜好血肉飲食殺害眾生之異熟果報。”其後阿難又急不可待地去問閻羅法王:“此人可有解脫之法?”閻羅法王鄭重地說:“欲令彼人脫離惡趣,在世間界中放生便可解脫。”於是阿難立即為那人放生,結果使他從金剛地獄中解脫出來。

功德:“放生與受持比丘戒功德相同。放一隻羊可清淨墮一次惡趣的罪業;放一隻山羊可清淨墮七次惡趣的罪業;即便是在世間中殺了百人百馬的罪障,也可以通過放十一條生命而清淨;放十三條生命可清淨萬劫的罪業。放生還可以延年益壽,對於壽命已盡三日定死的人來說,放十三條生命一定能延長三年壽命。殘殺所放的生命,罪過等同殺一百個人的罪業。此等無量罪過是世尊在經中宣說的。善哉!”

放生的功德是釋迦牟尼佛親口所說,因此諸位當誠信不疑。人在一生中,應當盡可能投身于救護龐大、微小一切有情的生命以及放生的事業中。尤其是宰殺野生動物的人們應當以自己如何重視身命推及眾生,以猛厲難以忍受的追悔心精勤懺罪戒犯。如果想儘快清淨一切罪業,就應當發起最大的精進唯一放生救護生命。就算是魚、泥鰍與昆蟲的生命也要竭盡全力挽救,其功德無有差別,眾生的身體雖有大小不同,但是珍愛自己的生命這一點無有差別。尤其是在功德成十萬倍增上的吉日裏(如四月初八等佛節),更應當精勤放生。

如是吸煙飲酒以及捕殺野生動物的過患已略說完畢。

無有自在遭殺之眾生,

如若是己痛苦難忍受,

思維此等眾生所受苦,

願生無偽悲心求加持。

毀壞今生來世酒與煙,

獵殺野獸墮入地獄因,

如毒捨棄精勤行十善,

願持珍寶菩提之行為。

依照真實經典之根據,

以利眾生清淨之發心,

著此善根祈願無邊眾,

速得遍知菩提之果位。

此文是于桑耶青普光明祥雲樂園中,班瑪樂夏嘉措或察通花哦嘉村如波多吉撰寫,願於累劫中不斷利益有情。應當想方設法弘揚此文字,功德與誦十萬百字明相同。

二○○二年七月十八日

譯于爐霍多芒寺

http://www.zhibeifw.com/ssks/qa_list.php?id=1170

j0427671.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7:04 , Processed in 0.02161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