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85|回復: 2

內心對話: 素食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5 11: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內心對話

前 言

為何要練習內心對話

人生萬象,千人千般苦、苦苦不相同。因為我們的思想、觀念會造就出行為、言語,久之便成為習慣,形成性格、改變命運。人與人之間除了言語溝通外,更要靜下心來,用內心深處去感受萬事萬物。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會遇到難解的問題,若沒有正確知見、「心」又無法光明善解時,當下就會被境轉,隨之而來的必定是:煩躁、憂慮、埋怨、生氣…等負面情緒,讓我們彷彿在地獄中受折磨,不僅傷害了自己,也會傷害到別人。

「心」是快樂、平靜的源頭,也是生起煩惱痛苦的地方。怨、恨、不甘就像鏡中影、水中月,它非真實亦不存在,是因為自己的習氣、內心的執著、分別心而衍生出來的種種自我感受,但我們卻緊緊抓著它不放,才會讓自己白白受苦。

多練習內心對話,自他都受用

心裡若有疑惑、不滿要即時溝通、化解,千萬莫在背後批評、抱怨他人的長短是非,這些都是於事無補。若能將心田的雜草(煩惱、貪、瞋、癡、慢、疑)連根拔除,心清淨了,遇到任何境界,就不容易再隨境而轉、高低起伏。許多人在練習一段時間的內心對話後,會感受到脾氣不再像以前那樣直接或衝動,對事情的看法和做法,較能以冷靜、深廣的角度去解讀或處理。也懂得感恩知足、反省檢討自己在身、口、意細微處的過失,慚愧、懺悔改過。當一切心念都轉為光明後,憂慮、瞋恨、執著自能逐漸放下,就不會有愛恨、美醜兩極端的對立了。

內心對話的原則

困境不是絕境,我們要能記取失敗的教訓,避免再重蹈覆轍。一些讓我們深感困惑的人或事,也是在提醒我們不要去犯相同的錯誤。所有經歷過的苦、讓我苦受的人或事,都是我的善知識。我只看別人的優點、長處,讚揚他並向他學習。對於他人的缺失,能做到更多的善解、包容,並祝福他能早日改正。「心平一切皆平」,如果每個人都願意釋懷、解結、放下,怎麼還會冤冤相報,讓彼此不斷在受苦呢?

時時練習以寬闊胸襟、慈悲的心念、不傷害別人的原則,去轉化自己的負面情緒,必能走出心中的牢獄,讓「心」漸漸趨於平靜。心若能柔軟善解,不管外境如何都不受傷。這內心對話,也像是自己的修行日記(去除或淨化、改正我們一些不好的觀念和行為)。必能讓我們的品德日日提昇,生活過得更光明自在。

祝福大家能用善解的心、凡事看光明面,過快樂的富貴人生。


目 錄
前言 1
家庭婚姻 5
人生觀 31
孝親篇 53
社會篇 63
教育篇 75
健康篇 97
理財篇 103
尊重生命 113

http://www.wealth-life.tw/

j0427676.jpg
 樓主| 發表於 2011-11-15 11:44 | 顯示全部樓層
內心對話: 素食篇

○二、1.在傳統祈福、神誕慶典中,宰殺雞、鴨、豬、羊、魚做供品,甚至做比賽,真的能所求如願嗎?

2.經常有人談論,既然都已經吃素了,為什麼還用素料做一些雞、鴨、魚、豬…等形狀和名稱呢?

3.甚至有些業者,為了增加產品的口感、味道,魚目混珠添加了葷食材料,讓大家誤以為,吃素的人雖然口在吃素,而心裡仍然想吃肉。

探討:祭祀祈福的方式、供品的選擇、怎樣做最能表達誠意?素食名稱的省思、食材的選擇,及素食的好處。

一、在傳統祈福、神誕慶典習俗中的祭祀方式:

1.宰殺雞、鴨、豬、羊、魚做供品。

2.殺豬公、羊祭祀,甚至做比賽。而千斤重的豬公,更是用不人道的方式飼養、宰殺:

●將豬關進獨立豬圈,日夜不斷強迫餵食、導致過於肥胖而無法站立、行走。

●於慶典時將牠五花大綁,在眾人圍觀下硬被拖拉出來,以利刃割喉宰殺、血流滿地令人怵目驚心、慘不忍賭。

二、供品的探討:

1.我們做任何事,都要知其所以然、知道為何而做,祭祀也是如此。

2.不管人們的目的是為了什麼,都要用同理心來想,殺害動物或人來做為祭祀、比賽的供品,是一件非常殘忍的事。

3.神是慈悲的,從來沒說過、更不會要我們用任何生命去祭祀祂們。若人如此做法是為求福祐更不可得。

4.要深信因果定律︱殺人償命、吃牠一斤肉也必定要還牠一斤。我們種下什麼種子﹙因﹚必定會長出什麼樣的果實﹙果﹚。

5.任何宰殺、販賣、食用的人,都會有其各自的因果。有智慧的人,一定會願意改變這些不知為何而做的錯誤習俗、慈悲尊重一切生命。

三、用什麼方法祈福、祭祀最能表達誠意呢?

1.祈福的目的,主要是希望能得到平安、健康長壽、所求如願。如果殺生或傷害生命會招來多病、短命的果報。這樣背道而馳的做法,所求就很難如願了。

2.「人有誠心,佛有感應」。祈福、祭祀時,最重要的是能以清淨、虔誠的恭敬心、歡喜心隨力供養-香、水果、鮮花、素食食品…等,依個人經濟能力發心,盡力而為。

3.「人若好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若好惡,福已遠離,禍殃將至。」如果我們能夠修一切善、斷一切惡、慈悲喜捨,就能夠消業障增福報。

四、素食的利益

許多研究顯示健康的素食有許多好處略說如下:

1.降低膽固醇:能減少罹患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

2.減少罹癌:研究指出,肉食與直腸癌、結腸癌有相當密切的關係,素食可以減少癌症發病率。

3.減少腎臟負擔:吃過多肉類會因攝取大量蛋白質、膽固醇、飽和脂肪和普林,高蛋白飲食會增加腎臟負擔,腎功能不佳者更會加速腎臟惡化的速度。

4.減少寄生蟲:肉類中若有寄生蟲,食用後很容易輾轉感染人體。

5.素食環保: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的研究,全球18 的溫室氣體是畜牧業所造成。包括運送穀物、飼料及肉品生產與製造的過程,都增加了溫室氣體甲烷的排放量。

6.益壽延年:根據營養學家研究,素食者比非素食者更能健康長壽。

五、為什麼我們要拒絕肉食

1.人的身體結構:腸子有18公尺長呈環繞狀,因肉食無法完全消化,長時間停留在腸內,便會形成毒素和宿便,所以人類最適合吃素食。

2.農業時代因物資缺乏,逢年過節就以祭祀名義,用動物做祭品來加菜。買豬肉時還特別指定要肥一點的,才會有「沒有敬神之意,先有煎油之心」的話產生。時至今日,一般人都豐衣足食了,進補太多反會造成身體百病叢生。

3.動物的飼養過程中,常為了加速成長或預防疾病,而餵食、施打抗生素、或成長激素…等。若長期食用這些肉類,必定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4.動物在被宰殺時,會因恐懼、害怕、怨恨而產生大量毒素,殘留在其體內各器官。這也是造成目前許多不知名怪病、或傳染病的重要原因。

5.若能做到立場互換的同理心、憐憫心,就不會為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而傷害任何生命。進而能做到食素護生,這也是萬物之靈的人類應有的作為。

6.大家應深思「百千萬劫碗裏羹,怨深似海憤難平;欲知世間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的涵義。

六、素食食材、名稱的探討:

1.或許素食業者是為了配合傳統習俗用動物當供品,才會將素料做成各種動物的形狀,這是可以理解的。

2.有些推廣素食者或業者的美意和巧思,仿製葷食形狀、口感、味道或取葷食名稱,或許是為了方便接引更多人吃素或藉以招徠顧客。但是如果只是為了賺取更多利益,而刻意添加葷料或化學品,實不可取。

3.真正有慈悲心的人,是抱著不傷害眾生,不忍食眾生肉的憐憫心吃素。即使是素料做的,也不願意使用有動物形狀的供品或食物。

4.「心隨意轉、一切唯心造」,若喜歡用動物的造型做素料,即使它並非真的血肉之軀,但有此意念仍然有失慈悲。

5.有些業者,為了增加味道和口感,摻入葷食材料,目的也許是為了想讓大眾喜歡。但事實上這樣的做法,反導致更多消費者的排斥或不敢去購買、食用。反而嚴重損害自己的信用、而斷了商機、得不償失。

6.若為慈悲、尊重生命吃素的人,不會去購買或食用有害身體健康的加工品。而那些為了健康吃素的人,對於加工品的接受度本來就不高,若是私加葷料、或添加不明成份的食材,更是拒絕接受。

7.早期為了鼓勵大家素食,便將素菜以大家熟悉的葷菜名加上素字。但現今社會很多人都知道吃素的好處,故無須再沿用那些葷菜的名稱了。

8.素食者除了要注意飲食的均衡外,在選購食材時,應以健康做為優先考量,儘量使用無添加物的天然食材,減少身體的污染或傷害。

http://www.wealth-life.tw/

 樓主| 發表於 2011-11-15 11:45 | 顯示全部樓層
歡迎投稿內心的對話

有句諺語:「你若想做,就會去找方法;若不想做,就會去找藉口」。內心關閉的門窗,只能靠自己去打開。大家試著用以上方法、原則,時時練習內心對話,ㄧ定可以將我們人生的戲碼,從痛苦、無奈的悲劇轉為喜劇。也請大家不吝將個人內心對話成功的實例,投稿與大眾分享,讓自、他都受用,這也是在做有意義的法佈施。

更希望能有各行各業的善心人士,共同來發心完成,除了放在《富貴人生網站》外,等到數量足夠後,再將它集結成無商業行為、無稿費的免費結緣書,提供給有緣人做參考,讓大家不再走冤枉路,這是件非常有意義的善舉。

投稿方式

E-mail:
[email protected]

傳 真:台灣(02)2684-5652
大陸(0769)8775-5339
郵 寄:台北縣樹林市武林街3-5號 廖小姐收

補充說明

1.請投稿人允許發起單位,對文稿內容做修飾或更改。

2.如需隱名者,請註明告知。

3.內心對話中的事件、情緒,因為國度或地區的不同,所以會有一些風俗、民情及習慣上的差異,但這些都是真實的案例。

4.「預防勝於治療」,故新增一些社會現象的探討與建議,希望能藉此引起大家的重視,提早去做防範或改善。

歡迎點閱富貴人生網站:
http://www.wealth-life.tw/

索書專線:

台灣:02-26838828 傳真:02-26845652
天津:138-219-71500 廣東:138-292-39685 蘇州:132-951-89028

E-mail:
[email protected]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19:39 , Processed in 0.02595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