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216|回復: 0

實修很重要 (洛桑陀美仁波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2-2 09: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PBCAC15TI0CA9JAQI7CAIOUXBMCAJ94GWNCAVX1GOPCA50A1X6CATQG4WMCAQ45T0VCA4SONPCCAD4R.jpg



實修很重要 (洛桑陀美仁波切)

    現在的人非常聰明,懂得的知識很多,文化水準也高,很有智慧,口才好,悟性也好,佛法的道理講一下就能夠聽懂。
  
    有的人對佛法非常歡喜,我很讚歎。只是雖然懂得多,講的好,但如果實修緊跟不上,進步不大。

    佛法中的進步是什麼呢?佛法是心法,是心的改變,越來越善良,心胸越來越寬廣,少計較,吃點虧不抱怨,不忿恨,對於別人傷害我們,沒有嗔恨心,事過已忘懷,境過則放下,這是進步。   

    想進步需要實修,如果實修跟不上,會出現很多問題。   

    當我們懂得多的時候,一方面知見多。執著自己的知見的時候,就會覺得自己所講的是對的,有可能歡喜批評他人,這樣自己的慢心和嗔心增長,也招他人反感。   

    另一方面,喜歡講空話。什麼是空話?自己既不能完全正確理解,又做不到,這是空話。把甚深的佛法當成空話來講,既會增長自己的慢心,又沒多大的意義,所以我們要實修。   

    其三、雖然有時我們懂得很多道理,卻因智慧不足,在對境面前,不知道如何運用,自己思緒紊亂,很煩惱。   

    心的改變需要個過程。心變化後,展現出來的是思想的改變,人的改變。對自己來說,智慧增長,快樂增長;對他人來說,慈悲增長。

    想要取得這個進步,需要實修。  

    實修分兩方面:一方面是以法為鏡,糾正自己、改正自己的毛病,這是一個實修的過程,可不是去糾正別人。   

    當我們歡喜去糾正別人的時候,其實是我們有傲慢的習氣。當然,我們一直有這個習氣存在,除非我們和對方有一定的因緣,為幫助對方,對方也相信我們,我們用一些善巧方便糾正對方一下,這是慈悲的緣故。   

    另一方面用師父傳給我們的修行方法,進行修法。包括誦經、持咒、觀想、參話頭、打坐等等,如我們學習藏傳佛教,先要修四加行或五加行來打基礎。   

    通過實修,進步是自然而然的事情。通過修法,我們的業障消除,妄念減少,心會發生變化,智慧會增長。   

    實修是需要吃苦的,糾正自己的錯誤是勇者的行為,如同拿刀挖掉自己的毒瘤一樣,這個過程不容易。修法更需要吃苦的,我們看真正的修行人,到僻靜的山洞裏或是人煙稀罕的地方,忍受著嚴寒酷暑、吃的是殘羹冷炙,也許還有狼、蛇等動物出沒,很不容易。   

    能吃得幾分修行的苦,就有幾分所得,所以說,實修非常重要。   

    聞思一定要和實修結合起來,才能發揮聞思的作用。

妙吉寺  洛桑陀美仁波切
http://www.cymjs.com/article.asp?bigclassid=32&id=402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21:35 , Processed in 0.02723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