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40|回復: 0

冬季養生常吃紅豆四大好處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1-8 20: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21221010752367.jpg

冬季養生常吃紅豆四大好處
紅豆具有很好的藥用價值,中醫認為紅豆豆性平味甘酸,無毒。有滋補強壯,健脾養胃,利水除濕,和氣排膿,通乳汁的功能,紅豆種子可供食用與藥用,常用於煮粥、制豆沙。干豆含蛋白質21~23%,脂肪0.3%,碳水化合物65%。紅豆葉子治小便頻數,遺尿;花清熱,止渴,醒酒,解毒等功效。另外紅豆水 提取液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福氏痢疾桿菌、和傷寒桿菌等有抑菌作用。
日常生活中,人們常常將紅豆用於煮飯、煮粥、煮湯等方面。由於紅豆內的澱粉含量比較也較高,蒸後呈粉沙性,並且有獨特的香氣,故常用來做成豆沙,以供各種糕團面點的陷料。又因紅豆中含有很多對於治療便秘的纖維,及促進利尿作用的鉀。此兩種成分均可將膽固醇及鹽分對身體不必要的成分排泄出體外。另外, 紅豆還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具有良好的潤腸通便、降血壓、降血脂、調節血糖、抗癌、預防結石、健美減肥的作用。
秋冬養生常吃紅豆的四大好處
正因為紅豆上面所述的營養物質,所以中醫師們也常常建議病人們經常食用些紅豆來養心補身,以便人體更好的吸收藥物,從而達到食療、藥物相結合的效果。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一下常吃紅豆的好處吧!
好處一:養心補血
古代李時珍把紅豆稱作心之谷,強調了紅豆的養心功效。紅豆既能清心火,也能補心血。其粗纖維物質豐富,臨床上有助降血脂、降血壓、改善心臟活動功能等功效;同時又富含鐵質,能行氣補血,非常適合心血。讓你冬天手腳不在寒冷。
好處二:健脾胃
搜狐健康脾胃消化能力相對較強,吸收較好。所以,身體較虛弱的人冬天應加緊進補,做好來年的營養儲備,來年才會精力好、力氣壯,而且不會生病。紅豆,在中藥里稱作為赤小豆,也有明顯的健脾胃功效。
好處三:消除水腫
紅豆中除了含有豐富的鉀之外,其外皮中所含的皂角苷也有很強的利尿作用,能很好地改善因腳氣病和腎臟功能衰退而引起的臉部、腳部的浮腫,所以,治療水腫必用紅豆。
好處四:祛濕清熱
中醫看來,都意味著體內有濕。水液不能隨氣血流動,滯留在人體細胞之間,使人體迅速膨脹起來。而紅小豆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鐵質,還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尼克酸等成分,具有清熱利尿、祛濕排毒作用。
好處五:紅豆神奇的排毒減肥作用
紅豆不僅是美味可口的食品,而且是醫家治病的妙藥,《本草綱目》說其性下行,能通小腸利小便去腫脹。現在的人十個裡面起碼有五六個身體發福,這也是腫,叫做體態臃腫。在中醫看來,肥胖也好,水腫也好,都意味著體內有濕。水液不能隨氣血流動,滯留在人體細胞之間,使人體迅速膨脹起來。水腫如此,肥胖也 是如此,只不過是程度有深有淺而已。祛濕性極強的藥物或食物能祛除這些滯留在人體的水液,也就能消腫。
溫馨提示:通過上述的介紹,相信您已經了解到常食紅豆對人體的好處了,所以在這寒冷的初冬時節,為了您及家人的健康著想,不要忘記多吃紅豆喔!
來源:雅虎BBS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3:48 , Processed in 0.02428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