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736|回復: 2

燕麥的藥用價值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1-8 19: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21102163043980.jpg



燕麥的藥用價值

(一)降血脂作用

格魯特(1963)報導:燕麥對新斷奶的白化老鼠、21例健康男性青年有明顯的降低血清膽固醇作用。在21例男性青年中,服用三周,膽固醇明顯下降,但停用兩周後,它又回升近原水準。 1983~1984年,美國穀物研究所和英國威爾士植物育種站對雛雞的試驗證明:燕麥、燕麥膠(一種β-葡聚糖,可溶性纖維)分別摻入飼料中,三周後雛雞血清總膽固醇(TC)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都明顯下降。1989年,英國、美國、加拿大糖尿病研究協會報導:人體服用燕麥稃(全燕麥食品)三周後,TC由2.80mg/ mL降到2.26mg/mL,LDL-C由原來1.90mg/mL降至1.49mg/mL,效果十分顯著。 1985年,北京市組織20家醫院對患者進行燕麥療效的臨床對比觀察,結果證明燕麥具有明顯的降低血清總膽固醇(TC)和甘油三酯(TG)及β-脂蛋白(β-LP)作用,並具有一定的升高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作用,降血脂效果非常明顯,而對繼發性高甘油三酯血症療效更優於原發性。其作用機制,一般認為降脂作用約有一半是由於燕麥中相當高的不飽和脂肪酸的成份作用所致,另一半是由於非脂肪部分所致,主要是非澱粉多糖作用。因而燕麥作為今後臨床治療和人群防治中開展降低血脂、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腦卒中等主要心血管病的原發性的一種理想選擇藥品。

大量有說服力的資料表明燕麥對控制血脂升高有很強的作用,特別是降低膽固醇的效果更為明顯。目前盛行的一些化學合成的降脂藥物雖有明顯的降脂療效,但卻都有明顯地使肝臟腫大、增重的副作用,長期服用甚至會引起致癌的嚴重後果,接受這些藥物治療的病人死亡率反而升高了2.7%,而燕麥既具有類似的良好的降脂療效,又具有預防血脂升高的作用,且長期服用安全無毒,因而醫學家和營養學家更贊同採用飲食燕麥來降低血脂、預防動脈硬化。

(二)防癌

根據中國傳統醫學文獻的記載和國際上對抑制腫瘤的研究報導,麥類資源中存在防止癌變物質的可能性。目前採用燕麥進行抑制腫瘤的研究已初見端倪,採用單純燕麥的動物進行研究,觀察發現動物的腫瘤生長變小,生存期也較長,但是尚未達到腫瘤抑制率30%,生存期延長率50%而認為具有活性的標準,然而這一結果和發現也足以證明燕麥中存在抑癌物質。至於其中起作用的成份及作用的機理感覺未見報道,這方面的研究有待於進一步深入。

(三)抗高血黏度和血小板聚集作用

燕麥還具有抗高血黏度和抗血小板聚集作用。試驗證明,燕麥麵粉6g,可顯著降低高脂飼料組大鼠的血漿黏度和高切、低切變率下的全血黏度,同時能明顯抑制ADP和膠原誘導的血小板聚集。因而燕麥粉可能會具有預防血栓形成的作用和功效,目前尚未見到有關的研究報導。

(四)控制肥胖症

1993年,美國華盛頓州39歲的糕點大王利德蔓體重150kg,TC達3.24mg/mL。平時只能臥床,後遵醫囑,每天吃2~3個燕麥稃餅(全燕麥食品,每個重25g),3個月後體重降到125kg,TC降到1.75mg/mL。這說明燕麥具有預防肥胖的作用。

http://www.yuntianshan.com/oat/14.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3-11-8 19:42 | 顯示全部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3-11-8 19:45 | 顯示全部樓層

燕麥抑制腫瘤

根據中國傳統醫學文獻的記載和國際上對抑制腫瘤的研究報導,麥類資源中存在防止癌變物質的可能性。

目前採用燕麥進行抑制腫瘤的研究已初見端倪,根據對單純進食燕麥的動物的觀察,發現腫瘤生長變小,生存期也較長,但是尚未達到腫瘤抑制率30%、生存期延長率50%而認為具有活性的標準。

然而這一結果和發現也足以證明燕麥中存在抑癌物質。至於其中起作用的成份及作用的機理尚未見報道,這方面的研究有待於進一步深入。

http://yingyangshiliao.abang.com ... a/jiangzhishiwu.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03:12 , Processed in 0.02199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