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77|回復: 0

教育功能失常:人的素質低落主要原因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0-30 17: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30729054608490.jpg


教育功能失常:人的素質低落主要原因

華南師範大學教育系教授   李 方

人的素質(1999)論文集
1999.12
頁145-151

關鍵詞:素質 教育 功能 失常 原因 

摘要

  人的素質包括先天素質、社會文化素質和心理素質三方面。人素質的提高關鍵在於教育功能的正常發揮。教育功能失常表現在學校教育主導作用削弱,社會大教育力量內耗或合力不能形成。這是人素質低落的主要原因。那麼,教育功能為什麼會失常呢?首先是因為家庭教育之異化。家長望子成龍心切,採用違背教育規律的家教方式方法。其次是因為學校教育之變態。應試教育壓力日甚,學校教育片面或畸形發展。再次是因為社會教育之失衡。社會負面教育影響日增,以致不能控制其對人的消極影響。

  提高人的素質是辦學的宗旨。人的素質提高的反面是素質低落。探索人的素質低落原因,令辦學者和教育工作者從中吸取經驗教訓,進而有針對性地採取有效措施提高人的素質。因果關係規律告訴我們,造成某一結果必然存在一定的原因,造成這一結果的若干原因中,可能存在著主要原因,主要原因背後還必有原因。本文試圖揭示人的素質低落之主要原因,為人的素質之提升探明主攻方向和有效途徑。

一、人的素質提高的關鍵是教育 

  人的素質是人的自然屬性與社會屬性的有機統一,它表現為先天素質、社會文化素質和心理素質三個方面。人的素質的提高,關鍵在於教育功能的正常發揮。 

  先天素質是個體與生俱有的生理特點,它包括從上一代繼承下來的解剖生理特點,以及「胎兒在母體內受環境的影響及影響的變異現象所形成的個體某些屬於先天,但並非遺傳性的特徵」。1由此可見,先天素質的優與劣、高與低,與其上一代人的生理素質,以及母親懷孕期的環境影響這兩個變量相關。前者為屬性變量,後者為操作性變量。後者是可以由人們自行操作和改變的。懷孕期的環境不同,可能對胎兒的發育成熟的影響也不同。在複雜的環境影響因素中,有目的有意識的「胎教」是一個重要因素。為了提高人的先天素質,人們正在努力探索科學「胎教」的方法。「胎教」對人的先天素質起著優化作用。 

  社會文化素質是個體在後天的社會實踐活動(包括自學和受教育)中形成的社會文化素養。較高的社會文化素質表現為:較高的思想水平,優良的道德品質,能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關心他人,扶危助難,遵紀守法,言行一致;有強烈的民族意識,熱愛祖國;有較強的是非識別能力和生活適應能力;掌握紮實的科學文化知識和技能,有良好的學習欲望,有較強的學習能力,能有效地學習,有效地工作;能發現生活中美的東西,從而享受生活、熱愛生命;有正確的勞動態度,掌握勞動技能;善於與他人交往、合作。與上述表現相悖,或表現水準低下,則稱為社會文化素質低落。因為教育是傳遞和發展人類社會文化的橋樑和紐帶,教育活動中的教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所以,人的社會文化素質的高低盡管與社會客觀環境的影響、個體主觀努力和先天素質有密切關聯,但主要取決於教育。特別是學校教育,它對人的社會文化素養的提升起著決定性作用。 

  心理素質包括智力素質和非智力素質。較高的心理素質表現為:具有批判性思維,能開拓創新,有自信心,能自立、自強,具有競爭意識,能承受精神壓力與挫折,能自我調控矯正。否則,就是心理素質低落。心理素質處於先天素質與社會文化素質之間,它是在教育的作用下,先天素質與社會文化素質相互影響的產物,所以說,教育在先天素質與社會文化素質之間起著紐帶作用。由此可見,人的心理素質的提高,關鍵在於教育。 

  社會文化素質和心理素質是後天形成和發展的,是人的整體素質的主體和核心。筆者無意從生理學角度去考察先天素質低落的原因,只是從社會學和教育學的角度去分析社會文化素質和心理素質低落的原因。 

二、人的素質低落的主要原因是教育功能失常 

  首先,學校教育主導作用削弱。這裏,學校教育功能失常是指學校教育在發展人的文化和心理素質上失去其應有的主導作用。誠然,從人的主體上說,個人功利主義的價值取向,導致人們胸無大志、無心向學、忽視修養,以致不擇手段去謀取私利。從社會環境上說,傳統惡習以及社會腐敗現象的影響,導致人們的美德遭侵蝕,行為偏軌。然而,就人的社會文化素質和心理素質的發展而言,學校教育畢竟是起主導作用的。一方面,學校教育給人的文化與心理素質的發展確定明確的目標與方向,指出正確的發展途徑與方法,提供獨特的條件與設備,對人進行系統而全面的教養與訓練,並指導人的社會價值取向,提高人的現代文明所需的文化科學技術和道德規範水平。另一方面,它不僅能培植、發展人的文化和心理素質,還可以「治療」人的心理疾病,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批評傳統惡習和社會腐敗現象,增強人的思想上的抵抗能力。但是,如果學校教育的主導作用剝削,則會令其自身對人的發展的直接功能不能有效發揮,而且其本可協調和利用先天優良素質和社會環境之積極因素去促進人的發展的間接功能亦會消減。甚至會喪失其對來自於個體主觀上和客觀環境上的某些消極的、負面的因素之調控功能。這就不可避免地使受教育者的發展迷失方向,陷入歧途。人的消極因素增強,負面東西滋長,造成人的文化和心理素質低落。 

  其次,社會大教育力量內耗。社會大教育的功能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三者的有機統一,是一種合力。大教育力量內耗主要表現為:a來自各方面正反教育力量互相消耗。如果家庭教育、社會教育與學校教育的方向不一致,對受教育者的要求或影響互相矛盾,則三者各自對受教育者所產生的影響力量會互相消耗,例如,學校教師認為學生吸煙喝酒有礙身體健康,要求學生勿養成吸煙喝酒習慣,若父母與親朋為吸煙喝酒是社交的需要,因而允許學生經常在家裏或社會上吸煙喝酒;學校教師要求學生注重社會公德和文明禮貌,他們在家裏常聽到他們尊敬的父母講粗言爛語,在社會上常遇見許多人都有粗野行為,這樣,來自於各方面的不同教育要求或正負面影響,令受教育者無所適從。自然地,來自於家庭、學校、社會的正面教育與負面教育、積極因素與消極因素,互相矛盾,作用互相抵銷,三者對受教育者的教育影響不能形成合力。s來自各方面的正面教育力量不配合不協調。盡管來自家庭、社會、學校三方面教育力量均為正面的、積極的,但三者若各行其是,找不到平衡點和結合點,以致配合不當、結合不佳,甚至不予配合和協調,這就可能出現「1+1+1<3」的情形,即來自於各方面的教育功能小於整體功能,這就削弱了三方面教育合力。以學生思想品德教育為例,若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未能互通情報,密切配合,那麼,各自都可能找不到思想品德教育的側重點、難點和關鍵,三方面正面的積極的教育效果甚微,三者所形成的教育影響合力也較小。

三、教育功能失常的原因在於教育本身異變 

  由於教育功能受個體遺傳素質、主觀努力以及客觀環境條件等多方面因素制約,因此,教育功能失常的原因相當複雜。就中國現時社會而言,主要的原因在於教育自身的某些畸型變異。 

(一)家庭教育之異化

  家庭教育具有內容生活化、教育條件天然性、教育方式隨機性、教育影響潛移默化等特點,正常的家庭教育,無疑會增進學生素質健康發展。然而,當今社會已邁進計劃生育時代,在中國大陸,家庭結構已發生顯著變化,獨生子女家庭很普遍。在家庭中,孩子少,自然寶貴。於是嬌生慣養、唯孩獨尊,孩子成為家中的小皇帝。許多家長望子成龍心切,難免會採用違背家教規筆的方式方法,導致傳統家教方式的異變,主要表現在:

a在身體保健教育上。隨著現代家庭物質生活的提高,家長忽視孩子的粗食和雜食教育,令孩子傾向於精食、偏食,影響身體素質。有的家長缺乏營養知識,不懂得對孩子進行科學的營養補給教育,或希望孩子盡快長高長大、不適當地給孩子吃補藥,結果影響孩子正常發育。

s在生活能力教育上。原本「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做」的正確教育,變成為「孩子的事父母代勞」。孩子離開父母就不能正常生活的現象時有發生。據報載,某體育尖子到國外學習,由於獨立生活能力太差,無法堅持正常的學習和訓練,不得不要求父母出國陪伴。目前,中國大陸許多家庭為了子女讀書應考,家長只重視他們的學業教育,不重視生活能力培養,只要子女能成龍(升大學),不怕子女變懶「蟲」。因此高中生中不會自己洗衣服,不會煮飯炒菜者比比皆是。

d在思想品德教育上。在中國大陸,許多家庭對子女的艱苦奮鬥和磨練意志的教育得不到應有重視;有的家庭很少教育子女節約斂財,勿視孝視父母、尊賢敬長的教育,不懂得如何有效地教育子女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不重視培養子女的社會責任感、公民意識、參與意識、競爭意識、服務精神、愛國情懷,很少教育子女自尊自愛自立和關心他人。這是當今家庭教育的最大失誤。

f在學業教育上。許多家長為了刺激子女盡快提高學習成績,常採用不適當的教育手段和方法,如,家長根據子女的學業考分來給子女獎勵一定的錢物,或給予一定的懲罰;在學習指導上,常要求子女死記硬背,陪伴子女做課外作業,代替子女檢查作業,在子女正常的活動、娛樂和休息時間,仍要求他們讀書學習,要求他們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死讀教科書,在這種異常的家教方法下,不少青少年變成了書呆子。

g在早期教育上。傳統的早期教育以活動或遊戲為中心,現今家庭早期教育則以學習為中心,並實施不適當的超前教育,學前教育小學化的傾向十分嚴重。 

  家庭教育大多屬於早期性教育,它對人的素質的發展具有先入為主的功效,對學校教育以及社會教育均有配合作用。種種不適當的家庭教育方式、方法和手段表明,家庭教育已經異化,家庭教育之功能經已失常。 

(二)學校教育之變態 

  在應試教育日甚的中國大陸,正常的學校教育被扭曲了。從辦學目標看,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具有個性化的自由的充分發展的人,是正常學校教育所追求的目標,然而,在統一招生考試的指揮棒下,人們為了片面追求升學率,將全面發展教育變成了應試教育,只重視劃一的知識教學和應考智能訓練,忽略了德體美勞四育,於是,全面發展的個性化的培養目標變為片面發展的模式化的培養目標。從教育內容看,招生考試考什麼科目,學校教學就偏重什麼科目,不考的科目則放任自流;學科教學也圍繞著學科考試的內容轉,由於學科考試內容偏重於基礎知識和基本理論,無法對人的動手能力進行科學的書面測試,所以,學校教學以書本為中心,特別注重知識點灌輸,不注重智力能力的培養和訓練,造成學生高分低能。從教學方法看,在應試教育的壓力下,教師忽視啟發教學和活動教學,大搞滿堂灌和「題海戰術」,一味追求高難度、高速度、大容量、強訓練、多考試的應試教學方法,造成學生課業負擔過重,學習壓力太大。筆者曾考察過廣州市數間中小學的師生,並進行過個別訪談和召開座談會。普遍認為,在應試教育的指揮棍下,教師與學生的壓力都很大,課堂中心、書本中心無可非議,課外活動和現場教學被看作可有可無的教學途徑和形式。在校的中小學生從小學四年級開始直到高中畢業所接受的是應試教育強化訓練,一直承受著由應試教育所產生的沈重的競爭壓力,他們的書包越背越重,整天埋頭讀書,極少休閒和自由活動。在這種情形下,有不少學生心理素質脆弱,身體素質日差,社會生活知識貧乏,社會交往能力低下。

  學校教育屬於階段性教育,它處於人的素質發展的關鍵時期。學校教育之變態,學校教育對人的素質發展的主導作用不能正常發揮,長此以往,惡果不堪設想。

(三)社會教育之失衡 

  社會教育與社會客觀環境是兩個既有聯繫又有區別的概念。社會客觀環境影響並不都是社會教育。社會教育是一種有目的有意識影響人的社會活動,在社會客觀環境影響中,有一部分屬於社會教育影響,有一部分屬於偶發性和無意識的社會影響。這兩種社會影響對人的素質的形成和發展均有重要作用。在社會教育中,又存在著正面的(積極的)教育影響和負面的(消極的)教育影響。社會教育之失衡,表明社會教育中正面的影響不能控制其負面的影響。負面影響對人的素質的腐蝕日增,導致人的素質低落。

  1. 公與私的教育失衡。在市場經濟的社會背景下,人的觀念發生了急劇的變化。社會上公心愛心的教育淡薄了,許多人將「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天下為公」的傳統的社會教育拋到九霄雲外。在金錢萬能、物欲橫流的社會條件下,「人不為已,天誅地滅」的負面教育影響已有所招頭。許多人私心膨脹,唯我獨尊,人情淡薄;許多人目光短淺,消費人生,存在著嚴重的功利主義價值取向。在某些社會場合,人與人之間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缺乏真誠與信賴。這些現象已不可避免地成為一種潛在的教育課程和內容,潛移默化地侵蝕著人們(特別是年輕一代)的心靈,造成思想品德敗落。

  2. 科學技術教育與人文精神教育失衡。人類社會已邁進高科技時代,由於高科技給社會產生巨大財富,人們普遍重視科技教育,而忽略人文精神教育。如,社會上出現重理輕文,重技術、輕道德文化素養的教育,科學主義教育極端化的現象日甚,人的尊嚴受到生產流水線,電腦程序、科學規範管理程序奴役,人的主體地位,人的自身價值面臨被否定的危險。教育以人為本,人的個性、人的道德、人的精神、人的文化素養和價值觀念,是人的整體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社會上的科技教育與人文精神教育本應協調,不可偏廢。科技教育極端化(在這種情形下,原本是正面教育影響的科技教育已變成負面教育影響了),將導致人的素質片面發展,進而導致人類社會畸型發展。

  3. 傳媒中正面教育與負面教育失控。社會傳媒是社會教育的重要途徑和手段,隨著社會生產力和科技的高速發展,社會傳媒越來越多,越來越先進,因而對人們教育影響也越來越普遍,越來越深刻。在社會上,電視、電影、錄像、廣播、電話、電腦、報刊、路邊廣告、牆(板)報等,對人的思想意識,道德觀念既有積極的教育影響也有消極的教育影響。特別是電視、電腦、收音機、放像機、報刊雜誌,已走進千家萬戶,各種傳媒中不良信息對人的思想意識(特別是對年輕一代的思想素質)的負面影響是不可低估的。由於社會傳媒中的負面教育影響的開放性、普及性、經常性、直觀性,我們要完全堵塞和控制是不可能的,只能通過傳媒中的正面教育加以疏導和調控,或通過有關部門採取一定的措施作相對的控制,當然,如何作有效的控制,仍然是當今社會教育亟待解決的一個重大課題。

  社會教育屬於終生性教育,種種社會教育現象之失衡,或負面社會教育影響之失控,嚴重影響著人的一生中優良社會文化素質和心理素質的形成和發展。 

  綜上所述,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均具有兩面性,即,既有正確的教育,也有錯誤的教育;既有積極的教育,也有消極的教育。當前,錯誤的、消極的教育影響非常突出,所以說,現代教育本身異變了,這是現代教育功能失常的主要原因。此外,還應指出,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三者之間互相交錯的正負教育影響也還存在著矛盾(或不一致),表現為:

a積極的家庭教育與錯誤的學校教育及負面的社會教育之間的矛盾或不一致;

s正確的學校教育與消極的家庭教育及負面的社會教育之間的矛盾或不致;

d正面的社會教育與錯誤的學校教育及消極的家庭教育之間的矛盾或不一致。

這些矛盾或不一致,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三者積極的正確的教育影響之功能的損耗。 

註  釋

1《教育研究》(京),1996年第5期第3頁。
1998年12月3日于廣州
華南師範大學教育系

http://www.chibs.edu.tw/ch_html/hq/hq16.htm

中華佛學研究所
http://www.chibs.edu.tw/ch_html/index_ch00.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06:45 , Processed in 0.02183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