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7299|回復: 0

脆弱的自戀:解析《黑天鵝》中的控制狂媽媽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0-24 19: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枑陑.jpg



脆弱的自戀:解析《黑天鵝》中的控制狂媽媽

在電影《黑天鵝》中,尼娜的母親是一個過度干涉女兒生活和工作的形象,她把尼娜當作小孩子一樣,事無巨細地照料甚至是看管女兒的生活。她把自己未能實現的夢想――成為一個出類拔萃的芭蕾舞者放在女兒身上,不允許女兒去考慮除了芭蕾舞之外的任何事情――因為其他任何事情都由她這個媽媽來操心。尼娜和媽媽在一起時,非常緊張壓抑和窒息,以至於常常為身上出現的任何點點瑕疵――比如指甲上有了一個小小的倒刺,或者被蚊蟲叮咬一個小小的紅點,都會感到焦躁不安,以至於不停地出現各種幻覺,如拔掉自己的手指甲,鮮血淋淋。她必須消滅一切可能導致自己的身體不夠完美的危險,這樣的生活尼娜實在是要發瘋了――事實上,她不斷出現的精神幻覺說明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

在生活中,我們也常常會看到這樣的控制狂母親,“以愛的名義實施控制之實”,只不過表現的非常隱蔽而不易察覺。但是總是有些蛛絲馬跡可以讓人識破――

你的生命我做主。這是生活中最常見的控制。比如逼迫孩子學彈鋼琴。時有報導稱有些孩子為了抗拒彈鋼琴,把自己的手指切斷了。在孩子這麼慘烈的行為背後,一定是隱藏著一個控制狂的家長。當然,並不是說所有讓孩子學鋼琴的媽媽都是控制狂,大多數媽媽還是在聽到孩子的心聲後,能夠允許孩子自由選擇。但是對那些完全不顧孩子的感受,而只是固執地按照自己為孩子設想和計畫。一味強迫孩子的家長來說,那肯定是強迫性的病態控制在起作用了,這根本就不可能是為了孩子好,而是借愛孩子的名義緩解自己內心的某種焦慮罷了。比如,有的媽媽缺乏一個快樂的被重視的童年,希望通過孩子來滿足,但卻不知道孩子並不需要這些;有的媽媽沒有實現的一些理想,希望孩子長大後去實現這些理想。

你得聽我的。尼娜在生活上,被母親照料得像個沒有生活能力和自主能力的小孩,因為她處處都得聽母親的安排。因為她的母親從她記事起,就對她灌輸了 “為什麼你得聽我的”的種種理由。這些理由五花八門:因為我是你媽媽,因為我愛你,因為我要為你負責,因為我是大人我比你懂得多,因為我是父母我有這個權利,因為你是我的孩子你必須聽話,因為如果你不聽我的你會吃虧,將來會很苦;如果你不聽我的,將來我可不管你……但是所有冠冕堂皇的理由下面,都是一個自戀的靈魂需要通過孩子來給予滿足和補給。

你需要我的照顧。有一次,尼娜感冒了,她媽媽衣帶不解地就坐在她的床前守了一整夜。這種情境乍看起來似乎很感人,但有一點不能忽略,那就是尼娜如果只有三四歲,她感冒了,需要媽媽的徹夜看守,這還合情合理。而尼娜已經是一個二十多歲的成年人,而且只是小小的感冒,她媽媽就坐在她床前守了一夜,尼娜早晨從夢中醒來時,不是感動,而是恐怖萬分。尤其是當尼娜第一次自慰,居然發現她媽媽就一直坐在她的房間裏,就坐在她面前,嚇得她渾身發抖,那是怎樣恐怖的場面。這哪里是愛?哪里有一點點對已經成年的女兒的尊重,完全是一種沒有邊界的強權入侵,一種以照料的名義實施的令人窒息的看管。而在生活中,有的孩子就是因為這樣,因為沒有一點點屬於自己的空間,而對母親憤怒萬分。曾經有個極端的案例,一個青春期的女孩,就是因為受不了母親像一個窺陰癖似的監督她的一舉一動,在房間裏還偷偷安裝了攝像頭,卻口口聲聲說是要保護女兒,最後這個女兒用刀把母親刺傷。

你需要為此感到內疚。尼娜奮起反抗了,她去酒吧和朋友喝酒作樂,回家後出現幻覺,和莉莉在房間裏發生關係,尼娜的母親又想像平時一樣守在女兒的房間裏,這次被斷然拒絕。她母親強悍地想奮力闖進房間,結果尼娜憤怒地把門“砰的”一聲用力關住,她母親的手被夾住了。尼娜毫不猶豫地用傢俱死死地頂住了房門,堅決不讓母親進來。第二天,母親滿手繃帶的出現在女兒面前,給人一種非常悲傷抑鬱的樣子,這很容易引起人的內疚的感覺。這個受傷的母親陰鬱的表情等於在說:看看你對我做了什麼,對一個這麼關心你,愛你,辛苦照料你二十年的母親,你不感到罪過嗎?但是這個母親卻一點也不想為她自己受到的傷害負起責任,即她為什麼會被女兒夾傷?

在現實中,這樣的控制型母親非常多--通過自我犧牲的方式讓孩子感到內疚,並用這種內疚來作為控制孩子的工具和手段,而且形式異常隱蔽幾乎讓人無法察覺。結果孩子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被控制,也感覺不到在這種控制下的真實自我的一點點喪失,反而是認同父母,不停地在滿足父母的控制欲,而自己的生活確弄得一團糟糕,常常被人莫名其妙地利用,常常為一些些小事內疚自責不已。

這種以愛孩子為名實質上實施控制來滿足自戀的母親,只要當孩子反抗這種令人窒息的“愛和照顧”時,這樣的母親的真實面目就會暴露出來。比如最常見的一個表現就是對孩子的威脅:“如果你不聽我的,你將會……”在這種威脅中,我們已經絲毫找不到愛的味道。

尼娜的媽媽之所以這麼窒息地控制女兒,是因為她自己內在脆弱的自戀。她內在缺少一個可以支撐自己自尊的自我,她感到自己空洞乏味,毫不可愛毫無意義,她沒辦法愛這個自己。於是她把所有的希望投射到女兒的身上,與女兒形成一種“共生關係”,不讓女兒長大,不讓女兒離開自己。表面上的愛,實際上只是一種把女兒緊緊抓在自己的羽翼之下的控制。她如此地希望女兒完美無暇,不允許出現一點點瑕疵,倒不如說她害怕自己內在不能面對的陰暗面曝光於外;她希望女兒出人頭地,倒不如說女兒的成功可以讓她感到自己沒有那麼差――這只是一種自戀性的虛假滿足,那個空虛脆弱的內在自我,並不能有絲毫的改變。

當然,從影片的象徵意義上看,尼娜母親的控制和自戀,也象徵著是尼娜本人的自戀和自我控制。最後,這個黑天鵝角色的出演,讓尼娜有機會面對自己“內在自戀而控制的母親”,並有足夠的勇氣沖出控制,找到真實的自己。這是尼娜真實的自我的勝利,那個虛假的自戀的自己再也不能夠成為她生命中的掌控者和成長難以逾越的障礙。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2eb9100100tb41.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03:51 , Processed in 0.02415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