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117|回復: 0

密法難值難遇(普巴紮西仁波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0-7 20: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4792955903429228520.jpg


密法難值難遇(普巴紮西仁波切)

密法只出現在三個時期,千萬劫以前普嚴劫的先生王佛教法時期,未來華嚴劫文殊師利佛的教法時期以及如今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時期,此三個時期才廣傳密法金剛乘。除了這三劫之外,由於眾生不堪為法器,故無法以密法成就。

我們現前可以觀待一下這個時代修學密宗的根機。當今修學密宗有多少人,真正具備密宗真實教授的根機又有多少人?是極少的。現在已經是末法時代,但還是傳講密法金剛乘的教法時期。我們能投生到這樣的賢劫當中,還能生而為人值遇這樣的殊勝法門,這是我們幾千劫、幾萬劫修善而得到的果報,應該更加珍惜才對。不要期望等待未來的時候能再投生到人間,又依止一位導師修學密法而即生成佛。那樣的機會是很渺茫的。

在達摩祖師的授記當中說,禪宗傳授到六祖以後,知道禪宗的人雖多,但真正悟證見解的人卻很少。這就是說,即便當時宣講一些很深的法義,但是由於眾生根機不夠、不堪為法器之故,所以即便行持這樣的善法,可能也無法證悟到其中最深奧之意。禪宗如此,當今修學密法的弟子不也如此嗎?

現前在各地自稱為傳講大圓滿的導師比比皆是,稱所修學是大圓滿的修行之者也比比皆是。細緻觀待乃至細緻問問他們所修學的密宗是如何行持的?大部分還是樹立在口裏念誦上師瑜伽導修、本尊的一些儀軌,護法儀軌,乃至密法各式各樣本尊的一些心咒等,如是修行就把自己稱之為大圓滿的修行者。這樣可以嗎?

要記住的是,大圓滿並不來源於口誦,而是來源於心行。若要是不知道什麼為心行者,怎麼能稱之為大圓滿呢?當今這麼好的賢劫當中,真正能行持大圓滿的弟子這麼少,那其他劫當中就更不用談了。所以我們應該要更加珍惜這個時期,更加珍惜自己這個人身。在今生這麼好的緣起之下,應該得迅速成辦解脫才是最重要的。

有人或許會問:為什麼在《文殊幻化網續》當中說,過去諸佛已經宣說,未來諸佛也將宣說呢?其中的密意是說,在其他佛陀的教法中,密宗不是普遍公開傳講的,所以只有在如上所宣講的三個時期當中才具備有密法。

當今我們能遇到密法真的是非常難得的。所以在難得當中已經得到這樣一次機會的時候,應該要把握這個機會,珍惜這個機會,更加精進修法才對。

我們平常也在講解人身難得與壽命無常,目的也是達到這個效果,就是為了更加珍惜這個人身而精進修法。今天站在密法的立場之中講解密法很難遇得到,更應該珍惜這個人身而精進修法。

當今我們有這麼好的緣分,已經與密法結上緣,但是這樣的緣分還有多長時間可以行持,誰也不知道。因為無常隨時都會降臨在我們的身旁。今天在世上誰也不知道明天在不在世上,今年在世上誰也不知道明年在不在世上。當然有時候,由於我們習氣煩惱沉重,已經把幾十年之後的事情都在今天安排好了。但是無常能不能讓我們圓滿完成自己的心願?恐怕很難。所以應該更加珍惜這個人身,更加珍惜這個緣分,要精進修法。

我們今生已經與密法結上了緣,這是幾千劫、幾萬劫修善而得到的果報。故應該更加珍惜這個緣起,精進修法為要啊!

普巴紮西仁波切新浪博客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12:45 , Processed in 0.02054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