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178|回復: 1

父母當著孩子吵架對孩子影響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0-4 20: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97ccf95gdf2ca0745621&690.jpg


父母當著孩子吵架對孩子影響

1、給孩子提供了一個攻擊性行為的壞榜樣心理學研究者認為,攻擊性行為的成因之一是由於學習,也就是模仿。其模仿的來源包括:暴力電視、父母及教養者的行為、同伴的行為等。夫妻吵架過程中,不僅僅是合理的爭論,往往會喪失理智,許多刻薄的話、粗話乃至髒話也脫口而出,有的夫妻甚至大打出手。幼兒的模仿能力非常強,父母吵架時的神態、姿勢、語氣語調、用語他們都有可能學到。日後小孩子在遊戲時,就對著洋娃娃嫩聲嫩氣地罵,狠狠地打娃娃,或者,對小朋友說粗話、髒話。

2、使孩子的情緒受到強烈的沖擊,產生消極情緒如恐懼,悲傷,無助感等。夫妻吵架時往往吵得臉紅脖子粗,用高八度的嗓門大喊大叫,常常把幼兒嚇的不知所措。夫妻倆吵得激烈的時候,對孩子的哭喊也聽而不聞。幼兒不由得以為爸媽不要自己了,倍感傷心和無助;而看到自己認為最親密的人之間也針鋒相對,孩子會感到自己認為最安全的避風港也不復存在,內心涌起深深的恐懼。

3、對孩子進行了錯誤的社交技能訓練,使孩子誤以為吵架、謾罵乃至打架都是解決沖突的辦法在人際交往中,出現不同意見或者沖突是正常的,問題在於如何解決社交中的沖突。在國小低年級兒童寫給“知心姐姐”的信中,有相當一部分是訴說有關人際關系方面的苦惱。在幼稚園中,幼兒的社交技能即出現了很大差異,也開始對人際關系問題敏感:小朋友為什麽不跟我玩?有的幼兒隻會採用強製性手段來解決問題。達不到目的就搞破壞,搗亂,進行報復。結果小朋友們更不理他。社交技能不是天生的,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加以訓練。夫妻之間出現了意見分歧,就吵架或者打架,往往使孩子誤以為吵架、打架是解決問題的好辦法,不知道應該剋製自己的怒氣,不會採用其他的、真正有效的辦法解決沖突。

4、使孩子的情緒、性格、行為出現問題心理學的研究表明,長期生活在不和睦的家庭中,除了攻擊性顯著增強以外,孩子的情緒、性格發展都會出現扭曲,變得感情冷漠,對他人缺乏信任,為人刻薄,愛挑剔,脾氣暴躁,或者性格內向,壓抑,容易退縮,對外界事物喪失興趣。這樣長大的孩子,容易走入歧途。

吵完架後,千萬別忘記安慰一下受了驚嚇的孩子。

首先,夫妻倆應該當著孩子的面和好,明確無誤地向孩子表明,吵架的事情已經過去,爸爸媽媽不再吵架了。
其次,鼓勵孩子把當時的感受說出來。再有針對性地加以寬慰解釋。比如孩子說害怕,要弄明白具體怕的是什麽,是父母當時的高聲喊叫,還是怕父母不要自己了。然後向孩子解釋,說爸爸媽媽當時是一時沖動,沒有控製自己,等等。孩子盡管對這些解釋有點似懂非懂,但是看到爸爸媽媽平心靜氣地講話,自然也會平靜許多。時間久了,隻要父母一直不再吵架,孩子就會把父母吵架的事情漸漸淡忘。

第三,註意孩子有沒有模仿父母吵架的情形。孩子可能是無意的模仿,告訴孩子這不是好孩子應該做的就可以。有的孩子會說“爸爸那天就這麽說的!”家長不要一句:“大人說的,小孩子不能說!”把孩子堵回去。應該承認,那天爸爸這麽說也不對。

如果夫妻雙方的關系的確難以調和,也應該盡量為孩子著想,理智地對待沖突,盡量對孩子解釋清楚,向孩子保證不會不管他。既不能利用孩子年幼,對孩子歷數另一方的不是,把恨和報復的種子撒進孩子幼小的心靈,也不能因覺得對不起孩子而溺愛孩子。

對於孩子來說,父母是他最可靠的依賴對象。因為父母在他心中是最偉大的人,如果父母之間的關系緊張,這種緊張也必然轉移到孩子的心靈上,從而使他感到不安和憂慮。有的孩子的父母不能很好地控製自己的情緒,因為一些挫折或不順心的事,便牢騷滿腹,甚至互相打罵。父母那種氣勢洶洶的樣子。尖厲的叫罵聲。充滿仇恨的語言,讓孩子感到非常害怕,造成情緒緊張。孩子會認為親人在相互仇視,家庭將會破裂。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很差,如果經常處在這種環境中,對孩子智力,個性和身體發育都有不良影響。父母在孩子面前吵架,還有損父母的形象,吵架時雙方互相指責對方的弱點和缺陷,當孩子不願意聽從某一方時,便會利用這一點來反抗。有的孩子則在忠實於父親還是忠賣於母親之間,感到不知所措,因而時常煩惱。有的孩子的父母利用孩子來反對另一方,在孩子面前訴說另一方的錯誤。這種做法也很不妥,等於把孩子卷入了家長的“戰爭”之中,對於年幼的孩子來說,他根本還不能理解這是怎麽回事,隻能在心靈上留下深深的創傷,所以奉勸明智的父母不要在孩子而前吵架。

http://baobeiqinzi.com/2012/12/4612.htm

 樓主| 發表於 2013-10-4 20:06 | 顯示全部樓層
父母當著孩子吵架對孩子影響
http://baby.sina.com.cn/edu/12/0609/2012-09-06/1001211969.shtml

想要孩子教養好 六種習慣要改掉
http://mombaby.tw/article2354.html

孩子性格要健全 父母哪些錯不能犯
http://mombaby.tw/article2311.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01:37 , Processed in 0.02881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