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199|回復: 0

[因果輪迴] 中國古籍記載的褻瀆佛法遭報應的故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9-14 21:2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30904122021112.jpg


中國古籍記載的褻瀆佛法遭報應的故事

《冥祥記》中的七篇記載

(一)
    南北朝時,南宋有個尼姑叫智通,是京城簡靜庵的尼姑,年少貌美,但並不真心信佛。元嘉九年,老尼去世後她也就不信佛了,還俗嫁給魏郡的梁甫作妾。生了一個男孩,已經七歲了。她家一貧如洗,連衣服都穿不上。

    智通當尼姑時有幾卷用白絹寫的佛經,她就拿來拆散漂洗,然後給孩子做了衣服。一年以後她得了病,神志不清,驚悸,肌膚壞爛,好象生了火瘡,長了很多細白蟲,每天都能撥除一升多,疼痛難忍煩躁不安,晝夜號叫,經常聽到空中有人說:“毀了經書做衣服,應該得到這樣的報應啊。”十多天就死了。

(二)
    唐朝貞觀二十年,征討龜茲。有個叫薛孤訓的人,是軍營裏管倉庫的官。軍隊佔領了龜茲以後,他在一所佛堂裏剝掉了佛面上的金子。十多天的時間,他的眉毛全掉了。回到伊州,他就在佛前真心悔過。把所剝下來的金子全都拿出來作了功德。不久,他的眉毛又長出來了。

(三)
    鳳州城南邊有座明相寺,寺裏有幾尊佛像,都用金子裝飾著。遭亂以後,有個貧民去刮金子,賣了來供給自己的生活。等到社會安定了,佛像的金彩也都刮光了。於是這個人遍身生皮癬,癢得不能忍受,常常須用東西自己往下刮,皮都刮光了還是癢,直到把肉也刮掉到了骨頭而死。毀佛的罪過,遭到如此的報應。

(四)
    周宗是廣陵郡人。宋朝元嘉七年,隨從到彥之北伐,結果官軍大敗。周宗就和五個同鄉逃跑了,他們六人從小路跑到彭城以北,碰到一個空寺院,裏面一個僧徒也沒有。但寺裏有個佛像,是用水晶雕刻成的。他們幾個人就一塊兒把水晶塑像偷走了,出村後換了食物。結果其中一個人瘦弱有病,其他人都輕視他,沒有分給食物。後來就各自回家了。三四年的時間內,周宗等五個人都相繼生了癩瘡死去,只有那個沒分到食物的沒死。

(五)
    宋朝吳興的沈僧複,因為當地鬧饑荒,一路討飯來到山陽。白天他就到村子裏去討飯,天黑就回來寄住在寺院左右。那時山陽寺院裏的各種小銅佛像非常多。沈僧複就和同鄉的幾個人偷走很多。把幾個箱子口袋都裝滿了。僧複就把這些銅像帶回家,與同鄉一起鑄造銅錢。事情立即就被發覺了,僧複被抓獲解往京都,上了船就說“有人用火燒我。”他便白天晚上大呼大叫,自己痛苦得不能忍受,還沒有受到刑罰就死了,死的時候全身都破裂,好象火燒的一樣。吳郡的朱亨認識僧複,這些事他都親眼看見了。

(六)
    宋朝有個和尚叫道志,是北多寶寺的和尚。他在當僧人時奉命看守佛殿佛塔,當看守時獨自盜了幡簾幃蓋等寶飾,偷了很多,後來就偷佛像眼眉中間的珠子,接著又把牆壁扒開,造成象外人偷的現場,所以眾僧人也沒有發覺。

    過了十多天道志就得了病,看見一個神人用槍矛刺他,有時來有時走,他驚駭大叫,隨著叫聲而流血。最初還是一天裏有一兩次這種情況,到後來病就加重了,刺他的神人來的次數也稍有增加,他的滿身都佈滿了瘡傷,直到連呻吟的力氣也沒有了。同寺的僧人們都懷疑他犯了罪,想要讓他懺悔。開始問他的時候,他還隱諱不說,又過了二三天,才把他作的事全都說出來,哭著請求救命說:“我愚蠢糊塗不通事理,以為沒有冥間幽途,一念之差犯了罪,招來這樣慘酷的殃禍。活著受嚴厲的拷打,死了要受刀割在大鍋裏煮。現在全身都爛了,只求可憐我饒恕我。現在我也沒有別的東西,只有衣服,被褥、帽子和鞋了,這些東西變賣了也許能夠一次佛會的費用。”道志一再請願,這些東西都拿出來作懺悔。又說:偷佛像上的珠子有二枚,一枚已經換給了一個婦人,不可能再找回來了,另一枚換了錢,在陳昭家。讓他們贖回。道志死後,僧人們集資。贖回那一枚塑像上的珠子,並擺了齋為道志懺悔。剛開始工匠往佛像上裝珠子時,翻來覆去怎樣也安不上。僧人們又給佛像作禮拜燒香,才算安上了。

    一年多以後,道志的師兄師弟們經常在昏暗的夜間聽到空中有說話的聲音。仔細聽才聽出是道志的聲音。道志自己說:“自從死了以來,各種苦都受遍了,將要有很長時間,沒有擺脫的日期,全靠眾僧可憐救助。贖回佛珠。所以,在特別痛苦之中,也稍有停息的時候,感恩不盡,才特意來致謝。”說到這兒就不說了。當聽他說話的時候。聞到一種腥臭腐爛的氣味,讓人難以忍受。說完過很長時間稍稍好一些了。




(七)
    宋朝的唐文伯是東海贛榆人,他的弟弟好賭博,把家產都輸光了。他住的村子裏有座寺院、經過這裏的人有的就拿錢敬獻給佛像。他的弟弟多次竊取這些錢。後來得了病生癩瘡。給他算命的人說:“這個災禍是由於他偷了佛的錢。”他父親氣憤地說:“這個佛是什麼神?就讓我的兒子得了這樣的病,我再拿些別的東西試試,如果也能得病,我就信。”

    前任縣令何欣的媳婦織成四條佛的寶蓋帶子敬獻給佛。他就偷來作腰帶。還不到一百天,他又得了惡病,開始生瘡,是從腰帶那個地方生的。




《辨正論》中的兩篇記載

(一)
    南北朝梁人崔平業。他善於騎馬射箭,當了武士監軍。他一輩子以偷佛像熔化成銅為職業,賣了銅買酒肉,心裏不覺得慚愧也不害怕。五十歲那年,妻和孩子兄弟們一起死了。他孤身一人忽然又得了病,眼睛瞎了,不久饑寒來到,最後餓死了。

(二)
    宋朝尚書謝晦任荊州刺史。他聲言塔寺不應該建在城裏,應該移到城外去。一天,他親自率領部下來到新寺門,派了八十個士兵,拿著刀斧,砍的砍,刨的刨,毀壞了佛像,佛神的塑像也都橫躺豎臥,房倒屋塌瓦掉木倒。不一會兒,雲霧遮天蔽日,大風吹起煙塵。謝晦一看這樣昏暗嚇得跑了,士兵也都驚懼四散逃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謝晦等人在夜晚都作了夢,都看見和尚在空中飛騰,發出耀眼的光亮。又看見兩個一丈多高的人,容顏姿態都很奇偉,瞪著眼睛大聲斥責說:“你們的所作所為背叛了仁道。不久自己就會明白。”這以後那些士兵滿身生癩,不幾天就死了。其餘的人相繼犯法被處死。謝晦一連幾年脊背生瘡,後來因為他謀反全家都被殺了。這些人都不是正常死亡的。


《儆戒錄》中的三篇記載

(一)
    前蜀金堂縣三學山有個開照寺。夜間一群賊寇進入寺裏搶光了僧徒的財物。寺裏原來有一件藕絲袈裟,是千年珍奇寶物,賊官分到手後,與他的妻子拆開賣了。立刻夫妻的手指一節一節地掉了,頭髮也全掉了。不久事情被破獲,在市井中被處死。

(二)
    前蜀大慈寺御賜紫慈昭大師紹明,作文殊閣主持。他常常叫僧徒化齋收取錢物。說是供養菩薩聖像用,過了些年,所獲得的錢物多半都裝入了私囊。後來生了病,總看見大火從頭頂燒到腳底,燒完又燒,一再重複。紹明忍受不了這樣的痛苦,在菩薩像前拜謝懺悔,大量施捨衣物,但還是不能免除痛苦。

(三)
    前蜀的潼江,發兵攻打閬州,兵士們燒殺搶掠,街巷裏都被掃蕩一空。佛寺地上有一口大鐘,一個兵士搬來一塊大石頭砸鐘,砸碎後要賣掉,鐘被砸碎四散迸裂,其中的一塊碎片正打在兵士的小腿上,兩條腿都被折斷,不久就死了。


《王氏戒》中的一篇記載

    梁人王鎮惡是進士,有學問卻沒有善良的心,經常惡語傷人,當時人們都嫌棄他。他還輕慢佛法,看見僧人就一定要侮辱耍笑一番。後來他以教學為職業,當時鹿溪寺有個法滿和尚在他的學校裏寄存了一口銅鐘,還沒取走的時候,鎮惡就偷著熔化鑄成銅錢。後來他向法滿和尚發誓說根本沒動那口鐘。過了一年他就得了重病,舌頭彎曲萎縮,不能說話。他自己知道是違了誓,於是拿出錢財鑄鐘贖罪,到死的時候還是不能說話。

《玉堂閒話》中的記載

    長安城西明寺有口大鐘,賊寇作亂之後,僧徒流離四散,西明寺空無一人,斷香火有幾年時間了。有個貧民看上那口鐘的銅了,就在衣袖裏藏著錘和鏨到西明寺偷偷地鑿銅,一天可鑿下一二斤,然後就到集市上去賣。象這樣也有一年多了,人們都知道,官吏也不管。後來他們家忽然就不知他上哪里去了,買銅的人也怪他怎麼不來賣銅了呢?以後官府想把那口鐘搬到別的寺院裏,看那鐘平墮在樓上,等把它放倒,只見盜銅的人抱著錘和鏨,分明地坐在裏面,已經成了乾屍了。

《宣驗記》中的記載

    相州鄴城的城裏,有座一丈六尺多高銅鑄的立佛像。賊人丁零,生性兇殘背逆,沒有信佛的心,他拉弓搭箭射銅像,箭正中銅像的面上,立刻流出很多血,雖然加以掩蓋修飾、血的痕跡還是不掉。丁零又選派了五百個力士,讓他們拉拽讓銅像倒在地上,打算熔化為銅,以作別的東西用。那銅像發出很大的聲音,聲音象炸雷一樣。力士們喪魂落魄。膽子也沒了,都倒在地上,迷迷糊糊天旋地轉。嚇得不能起來。於是賊人們慚愧惶恐,開始信佛。丁零後來得了病,被殺而死。

《傳記附錄》中的一篇記載

    唐朝會昌年間,有個王義逸,作鳳翔將軍。正趕上武宗拆毀佛堂寶刹,義逸用家裏的財物換回寺院的磚瓦木料,選用其中精美的,於是大量建造房屋,並修建了他的宅第,可以說是岐山下數第一了。

    過了三年。一天,有個小官吏進來報告,說有不便直說的事,然後小聲哭著說,“我剛才在床上閉著眼躺著,看到有一個紫衣人招我進入一個大紅門裏,那院落也很象將軍你的府第。只見奏樂的跳舞的,賓客排坐滿堂,獨沒有將軍,紫衣人指著臺階下面的一個小道說:‘從這條路可以看見你的主人’。於是我就向北走,只見荊棘遍地荒涼冷落,那小路才能通過一個人。走到一個低矮的房屋前。過了一排門進去。見將軍躺在床上,捆綁著手腳,有人拿著火來了。正要燒頭髮,你就大哭說:‘我太不幸了,活著時候好販賣僧寺的建築材料,貪圖錢財,現在被綁在這裏,三天后就該死了,你回去替我告訴家裏的人,趕快毀掉那些房屋宅第,把那些材料都還給佛寺,一點兒也不要留。’接著火燒得更旺了,不能說完全。”義逸聽後氣憤地呵斥他。第二天,果然腦後生了毒瘡。三天就死了。

《廣異記》中的一篇記載

    婺州開元寺的門樓內有兩尊金剛塑像,世人都說它們特別神靈,烏雀不敢靠近。前來敬奉與祈禱的人整天絡繹不絕。唐玄宗開元年間,婺州判司在開元寺門樓上舉行宴會,眾人都說這個地方有金剛神像,不應在這裏舉辦宴會。有個人卻說:“那不過是一堆泥而已,有什麼了不起的!”說完便將酒肉往金剛神像的嘴裏塞。不大一會兒,樓上烏雲密佈電光閃閃,狂風挾著雷鳴襲了上來,桌上的酒肉亂飛。眾人見狀十分恐懼,但是唯獨那個污辱金剛神像的人被風扯到樓外數十丈處,遭受雷擊而死了。

http://www.bodhiinstitute.org/forums/index.php?topic=17814.18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6:13 , Processed in 0.02702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