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7298|回復: 0

源悟法師:不可亂傳“末法時期,在家成就的比出家的多”【警惕謗僧罪】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9-10 18: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4125532-1-1M10.jpg



源悟法師:不可亂傳“末法時期,在家成就的比出家的多”【警惕謗僧罪】


不可亂傳“末法時期,在家成就的比出家的多”【警惕謗僧罪】
原文:http://www.folou.com/thread-337-1-1.html

有人說:佛曾預言,末法時代,在家成就的比出家的多,在家女眾成就的比男的多……

 頂禮釋迦牟尼佛
 頂禮阿彌陀佛
 頂禮十方一切常住聖僧

我想請教一個問題。前兩年我見過某位法師宣講:“末法時代,在家成就的比出家的多,在家女眾成就的比男的多”。具體是在哪一本書見過我一時想不起。最近又在網上見過有的網友也這麼說。
 

說實話,我個人對“末法時代,在家成就的比出家的多,在家女眾成就的比男的多”的這種開示,一直存有疑問,究竟佛陀當初有沒有這樣預言過?是在哪一本經典中預言呢?但是苦於我對佛學知識學習得太少,無法去證實這種“開示”是對是錯,所以,想求教于版主法師,懇請二位法師指點迷津!謝謝!


 合十
 頂禮十方一切佛菩薩
 頂禮釋迦牟尼佛
 頂禮阿彌陀佛
 頂禮十方一切常住聖僧




源悟法師答:


佛陀對末法時代作授記的經典,如《佛說法滅盡經》、《大集月藏經•法滅盡品》、《佛說當來變經》、《雜阿含經》、《摩訶摩耶經》、《佛使比丘迦旃延說法沒盡偈》、《迦丁比丘說當來變經》、《大阿羅漢難提蜜多羅所說法住記》等經,記述了如來聖教在末法時代如何衰亡與最後如何滅盡的情況。其中在《佛說法滅盡經》中授記了:“時有菩薩、辟支、羅漢,眾魔驅逐,不預眾會。三乘入山,福德之地,恬泊自守,以為欣快,壽命延長,諸天衛護。月光出世,得相遭值,共興吾道,五十二歲。《首楞嚴經》、《般舟三昧》先化滅去。十二部經,尋後化滅,盡不復現,不見文字,沙門袈裟,自然變白。吾法滅時,譬如油燈,臨欲滅時,光更明盛,於是便滅。吾法滅時,亦如燈滅,自此之後,難可數說。”在《大集月藏經•法滅盡品》、《雜阿含經》、《摩訶摩耶經》、《佛使比丘迦旃延說法沒盡偈》、《迦丁比丘說當來變經》等經中授記了比丘僧團一時不復存在的經過。在《大集月藏經•法滅盡品》中授記了其時比丘袈裟變白,“染色不復現。”《雜阿含經》中授記了:“爾時諸邪見輩,諍競打破塔廟及害比丘,從是佛法索然頓滅。”《摩訶摩耶經》中授記了:“惡魔波旬及外道眾踴躍歡喜,競破塔寺,殺害比丘。一切經藏皆悉流移至鳩屍那竭國,阿耨達龍王悉持入海,於是佛法而滅盡也。”在《大阿羅漢難提蜜多羅所說法住記》中授記了:“佛法爾時當暫滅沒。”以上諸經雖然授記了末法的種種亂相,但並沒有明確說:“末法時代,在家成就的比出家的多,在家女眾成就的比男的多。”等,這種說法予教予理而作觀察時,除了別有意趣或密意外,實在難以從絕對肯定的角度來成立!



淨學道友你能有這樣的合理懷疑,並沒有隨聲附和他人言論,這是明智之舉。如《格言寶藏論》中說:“智者自己能觀察,愚者總是隨聲行,如同老狗狂亂吠,群狗也是隨聲奔。”你的這個問題是很多人長久以來遺留的一個大難題,有的修行人可能由於對此問題的未知、邪知、非理懷疑等,最後導致造下謗法謗僧罪。因此為了明確辨析此問題,並附帶針對相應餘疑而作分析,在此儘量引用可靠的佛經論典以及推理來澄清彼說。下面從十個方面來回答:


一、從出家比丘是教內尊主的角度講:


佛在《時輪金剛續》中說:修法之人總的分為兩種,即出家僧人和在家居士。在顯宗大乘中即稱為出家菩薩和在家菩薩,發菩提心守持沙彌(尼)戒或比丘(尼)戒的就成為大乘出家菩薩,發菩提心守持在家居士戒的就成為在家菩薩。在密宗中作金剛上師及傳法灌頂等種種法事時,一般只能由出家比丘來做,在家學密的人中只有具有特殊功德和成就的人才可以擔任上師,作傳法等的事業。以上是佛在《時輪金剛續》上的總說。另外在《時輪金剛根本續》中,佛為香巴拉的國王進行時輪灌頂和傳法時教示:“國王應該依止出家的金剛上師,在家人在沒有證得初地菩薩前,不能擔任國王的上師。”


從解脫方面而言,要獲得小乘阿羅漢果,必須先具有比丘(尼)的戒體,因為只有比丘(尼)戒才能完全遮止一切的身口惡業,而沙彌(尼)戒、居士戒只是遮止了部分的身口惡業。如果不受持比丘(尼)戒而仍想得到小乘佛法的一切功德,則其見解已與外道拔無因果的見解相同了。


從功德方面而言,如在《雜阿含經》中說:“比丘修正念,其身善解脫,晝夜常勤求,壞有諸功德,了知於世間,滅除一切有,比丘得無憂,心無所染著。”


   《花鬘論》中說:“過去現諸佛,內藏此人持。” 說明比丘功德難以思議。



從學法的層次而言,無論顯密,都說地位最高為比丘,其次為沙彌,最下為居士。而且佛經中還明確指出佛法中的尊主是比丘。如果在末法時代,不以出家僧人的形象而以在家人的形象來弘法,則很容易遭到誹謗,這會對弘法利生產生很大障礙,產生極其不良的影響。



總之,在家人守持一百天的清淨居士戒不如出家僧人守護一天出家戒律的功德大,這就象剛出生的小孩,他的力量無法與壯年得病拳王的力量相比一樣,比丘的尊主幢相地位不是一般在家居士隨便能夠代替的了的,即使末法現前,比丘的地位也不會隨著時間而發生遷變的。



二、從僅僅出家便有無量功德的角度講:


凡披出家僧衣者,亦較一般在家俗人具有不共同之殊勝。如《地藏十輪經》中說:“凡披出家僧衣者,諸邪魔外道,魔王夜叉等,皆不能損害彼者。”哪怕僅著上僧衣者,如藏人俗話說:“數百在家人,不如一僧人。”


雖無一生出家的緣份,但發願想要出家,或者短期出家,亦以佛經教證而說有無量功德。如《阿難出家空經》上說:“若發願出家,向寂靜處跨一步之功德,已勝過諸三千界眾生,於數劫中佈施妻子兒女之福德。”《僧祗律》上說:“以一日一夜出家,修梵行者,離三百六十三萬六千歲三途苦,乃至醉中剃發,戲裏披衣,一晌時間,當期道果。”《萬善同歸集》中永明延壽大師說:“乃至醉中剃發,戲裏披衣,一曏時間,當期道果,何況割慈舍愛,具足正因,成菩薩僧,福何邊際。”《本緣經》上說:“以一日一夜出家故,二十劫不墮三惡道。”



出家造惡極難,修道易為。如《法苑珠林》中說:“出家造惡極難,如陸地行船,在家起過極易,如海中泛舟;出家修道易為,如海中泛舟,在家修道實難,如陸地行船。”《經觀莊嚴論》中彌勒菩薩說:“當知出家品,具無量功德,由是勝勤戒,在家之菩薩。”



出家功德不可思議,有緣出離的修行者,應常常憶念出家功德,讚歎出家功德。如《律本事》中說:“智者見五功德,而欣樂出家。何為五者:成就自利;免為役使,受恭敬讚歎;得涅槃果及無上安樂;若不得涅槃亦生人天善趣;佛陀上首大聲聞於出家數數贊善。”《寶積經》中說:“菩薩最勝利益,所謂出家,若樂出家者,則能攝取十種功德:一者不著諸欲;二者樂阿蘭若;三者行佛所行;四者離凡夫行;五者不著妻子,及以財產;六者離惡道因;七者修善趣法;八者宿世善根皆不損減;九者恒為諸天之所贊羨;十者一切鬼神恭敬守護。”《菩提道次第廣論》中宗喀巴大師說:“如是非但修行解脫,脫離生死歎出家身,即由波羅蜜多及密咒乘修學種智,亦歎出家身最為第一。”



三、從障礙出家的過患角度講:
  
如果有人想發心出家,而另外有人給他製造違緣和障礙,使此人出家不成功,這種惡業極為嚴重。如佛在《賢愚經》中說:“若使有人為出家者,作諸留難,令不從志,其罪甚重。如夜黑闇無所覩見,是人罪報,亦複如是,入深地獄黑闇無目。譬如大海,江河百流,悉投其中。此人罪報,亦複如是。一切諸惡,皆集其身。如須彌山劫火所燒,無有遺餘,此人亦爾,地獄火燒,無有窮已。” 佛經中還提出,一個人出家的功德等同於建造一千萬個佛塔的功德,相反,阻止他人出家,其罪業有如毀壞一千萬個佛塔。

佛在《出家功德經》中極力讚歎出家,同時也詳盡地宣講了毀壞他人出家、對他人出家作違緣障礙而給自他造成的嚴重後果。經中阿難尊者請問世尊,若人出家得何功德,毀人出家得何罪報。佛告阿難:“汝若具滿於百歲中,問我此事,我以無盡智慧,除飲食時,滿百歲中,廣為汝說此人功德,猶不能盡:是人恒生天上人中,常為國王,常受天人樂;若有於此沙門法中,使人出家,若複營佐出家因緣,於生死中,常受快樂。我滿百歲,說其福德,不可窮盡。”又說:“若複有人破壞他人出家因緣,即為劫奪無盡善財福藏,壞三十七菩提分法、涅槃之因;設有欲壞出家因緣者,應善觀察如是之事。何以故?緣此罪業墮地獄中,常盲無目,受極處苦;若作畜生,亦常生盲;若生餓鬼,亦常生盲;在三惡趣,久乃得脫;若生為人,在母腹中,受胎便盲。汝于百歲,常問是義,我於百歲以無盡智說是罪報,亦不可盡。於四道中,生而常盲,我終不記是人當有解脫時。所以者何?皆由毀出家故。”因為出家能見一切善法,能觀諸佛清淨法身,能觀身心痛苦、無常、無我、不淨,見三十七菩提分,趨涅槃城。而毀人出家則使人於善法中斷一切希望,不能觀諸法苦空、無常、無我,不見三十七菩提分,終不能見涅槃城。綜上所述可得結論,這樣毀人智慧眼目,影響延及生生世世,自然果報慘厲,受苦無期。



有人以為作居士比較方便,末法的確在家修行比出家容易成就,最好還俗去結婚,做在家的佛弟子。因為在家學佛可以隨意而行,而出家則因戒律較多而倍感拘束,由此自勸勸他而不出家,因此導致自他不發願出家。殊不知居士戒也是別解脫戒的一種,與出家戒一樣,都必須以出離心為基礎,才能真正得到戒體。若對輪回不但無出離心,還貪戀世間八法,那連居士戒都不可能得到,又怎麼能得到究竟的解脫呢?


  
又有人以為如果以出家形象度化眾生則不會有很多有緣弟子,故還不如在家,由此自勸勸他而不出家。豈知如果是諸佛菩薩的化現,自然不拘現於出家和在家相,而且還會以傍生、餓鬼、魔王等形象來度生,但如果連自己相續中的煩惱還未調伏,還說自己的修證很高,已得諸佛攝受加持,已有能力去度化眾生了,只能是自欺欺人而已。



由此可見,如果自己發心出家或勸人出家,將會獲得很大的功德,前世今生的很多罪業就會逐漸消滅,增上自在安樂。反之,必將引生無量過患,慎思!慎思!慎思!望智者對照上引經文善加取捨觀察。
   

四、從出家破戒亦有無量功德的角度講:

有人說:末法時代出家不容易,不出家就不會破壞三寶形象;出家不知不覺就把三寶形象破壞了,又很容易破戒,墮地獄的機會太多,勸居士不要出家,已出家的可以考慮還俗而在家學佛。
   
這種說法非常值得觀察!因為這種說法有故意製造末法亂相的嫌疑,設若真的故意製造末法亂相,豈知過患無量?《極樂願文大疏》中說:“出家人的身相是一切身相之王。” “凡持一條戒的出家人即持正法。”《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上說:“佛告天藏大梵天言:‘善男子!若諸有情,於我法中出家,乃至剃除鬚髮,被片袈裟,若持戒,若破戒,下至無戒;一切天人阿素洛等,依俗正法,猶尚不合以鞭杖等捶拷其身,或閉牢獄,或複呵罵,或解肢節,或斷其命;況依非法。何以故?除其一切持戒多聞,於我法中而出家者。若有破戒行諸惡法,內懷腐敗,如穢蝸螺,實非沙門,自稱沙門;實非梵行,自稱梵行,恒為種種煩惱所勝,敗壞傾覆;如是破戒諸惡苾芻,猶能示導一切天龍、藥叉、健達縛、阿素洛、揭路荼、緊捺洛、莫呼洛伽,人、非人等,無量功德珍寶伏藏。”又說:“破戒惡行諸苾芻,猶勝一切外道眾。” 《極樂願文大疏》上說:“在家人對出家人說惡語,則先墮地獄,後五百世受等流果為人;出家人對在家人說惡語,不必墮地獄,只五百世為人受等流果報。”《贊僧功德經》上說:“縱使欲火熾燒心,點汙屍羅清淨戒,不久速能自懺除,還入如來聖眾位。”又說:“破禁苾芻雖無戒,初心出家功德勝,百千萬億白衣人,功德縱多不及彼。” 又說:“最下犯禁破戒僧,供養由獲萬億報,是故世尊贊勝因,天上人中受尊貴。”


總之,出家後破戒尚有無量功德,何況如理出家持戒清淨者的功德成就更何待言?怎會破壞三寶形象,墮地獄的機會多?





五、從末法亂相出家比丘亦有無邊功德的角度講:



有人說:末法時代佛之正法衰頹,僧風濁亂的情狀在《法苑珠林》中有記載:“佛涅槃後當有五亂,一者當來比丘從白衣學法,世之一亂。二者白衣上坐比丘處下,世之二亂。三者比丘說法不行承受,白衣說法以為無上,世之三亂。四者魔家比丘自生現在,於世間以為真道諦,佛法正典自為不明,詐偽為信,世之四亂。五者當來比丘畜養妻子奴僕治生,但共諍訟,不承佛教,世之五亂。”《佛說法滅盡經》上也說:“法欲滅時,女人精進,恒作福德。男子懈慢,不用法語。眼見沙門,如視糞土,無有信心。”是不是說明“末法時代,在家成就的比出家的多,在家女眾成就的比男的多?”

這只是代表末法亂相,並不能代表在家成就的比出家的多,在家女眾成就的比男的多。因為在《贊僧功德經》上說:“出家弟子能堪任,繼嗣如來末代法,萬德無量在俗人,不能須臾弘聖教。最下犯禁破戒僧,供養由獲萬億報,是故世尊贊勝因,天上人中受尊貴。”《阿含經》上也說:“我末法中出家人,志求菩提微妙果,於濁苦惡世界中,常在如來清淨眾。僧中或有求四果,或以證果在僧中,此等八輩諸上人,和合僧中常不斷。或有深廣學智慧,或有息慮習諸禪,並皆集在僧眾中,猶如百川歸大海,殊勝妙寶大德僧,長養眾生功德種,能予人天勝果者,無過佛法僧寶眾。”《等持王經》中說:“經恒沙數劫,無量諸佛前,供養諸幢幡,燈鬘飲食等。若于正法壞,佛教將滅時,日夜持一戒,其福勝於彼。” 所以在看末法出家亂相與末法出家修行功德成就時,不能僅見亂相而不見功德成就,否則很容易造下譭謗沙門之重罪。



其實末法之中沒有比丘,佛法才會索然頓滅,如《雜阿含經》中說:“爾時諸邪見輩,諍競打破塔廟,及害比丘,從是佛法索然頓滅。” 足見亂相不代表白衣成就非凡,只能代表顛倒,假設在俗之人萬德無量,也不能須臾弘揚佛陀的聖教,根本沒有能力挽救佛法予不滅。


這種只見個別出家人過患而不見出家總體功德,或只見出家末法亂相過患不見在家過患而說在家有功德成就的偏頗說法等,有一定的誤導性,很容易引起無知者對僧人的非理作意。豈知:倘若末法之中沒有比丘,佛法就會索然頓滅,如此下去,任白衣如何修行,沒有正法彼等還能成就嗎?



總之,如果發心出家受比丘(尼)戒的人越來越少,則佛法中的誦戒、羯磨等法事可能無法相繼,佛法就會中斷,如果許多本是出家僧人行持的事業只有在家居士在行持,則末法時代的顛倒衰敗特徵便呈現了。反之亦然,正法仍然相繼住世,必定可以利濟無邊有情。


六、從誹謗、毀辱、謫罰出家僧人等的過患角度講:



末法時代某些在俗之人對僧人極易產生輕視和誹謗,他們豈知造罪感果不可思議!如印光法師在《文鈔》裏說:“在俗之人有信心者,縱能研究佛法,終皆下視僧侶。”《大集月藏經》中說:“剃頭著袈裟,持戒及毀禁,天人所供養,常令無所乏,如是供養彼,則為供養我。若有為我法,歸依而剃頭,身著袈裟衣,說彼是我子,假使破禁戒,悉住不退地。若有撾打彼,則為打我身,若有罵辱彼,則為毀辱我,是人心欲滅,正法大明燈。”又說“剃頭著袈裟,諸佛所加護,一人出家者,天人所供養。唯除諸如來,無有自在者。彼旃陀羅王,謫罰惡比丘,毀壞三世佛,二種淨法身,煩惱瘡深重,難得值諸佛。”


《贊僧功德經》上說:“是故殷勤勸諸人,勿毀如來僧寶眾,今生習惡因緣故,當來業成亦毀佛,緣茲身口意業支,永斷世間人天種,當墮三塗惡道中,億劫沉淪無休息。”

總之,希望智者善思量《贊僧功德經》和《阿含經》上所說的教言,千萬不要對僧眾起輕慢。如說:“常能防護己業過,不談如來僧寶眾。”又說:“若說眾僧長短者,自墮亦引無量眾,是故智者善思量,勿於僧中起輕慢。善自防護口業非,莫談此持彼犯戒,若一惡言毀沙門,當墮泥犁受極苦。”


七、從在家與出家僧人比對修行正法方面而言在家功德鮮少亦有過患:


如果世間事物樣樣都看不破、放不下,則解脫的希望十分渺茫。有許多在家人經常以家務纏身、工作繁忙為藉口而拖延修行,結果自斷修行的緣分,然而出家剛好相反。下面通過教證比對來說明:

《大集月藏經•法滅盡品》說:“俗人作諸惡,速趣於地獄。”

《菩提道次第廣論》中宗喀巴大師說:“此複居家於修正法,有多留難及有眾多罪惡過失。出家違此,斷生死身,出家為勝,是故智者應欣出家。”

《本生經》說:“於同牢獄家,永莫思為樂,或富或貧乏,居家為大病。一因守煩惱,二追求艱辛,或富或貧乏,悉皆無安樂,於此愚歡喜,即惡果成熟。”

《本生論》說:“若作居家業,不能不妄語,於他作罪者,不能不治罰。行法失家業,顧家法豈成,法業極寂靜,家事猛暴成。故有違法過,自愛誰住家。”又雲:“驕慢癡蛇窟,壞寂靜喜樂,家多猛苦依,如窟誰能住。”

《宣說大種變經》說:“依止世間五妙欲,以及貪著於子女,依于應呵居家者,定然不得正覺果。任何居家之有情,能得無上勝菩提,昔無一佛能如是,當來成佛無是處。”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說:“出家菩薩勝在家算分喻分莫能比,在家迫窄如牢獄,欲求解脫甚為難,出家閑曠如虛空,自在無為離系著。”

《寶蘊經》說:“三千所有一切有情,皆入大乘,具輪王位,各以燈燭器等大海、炷如須彌,供養佛塔,其福不及出家菩薩,于小燈燭塗以油脂,供養塔前,所得福德百分之一。”

其實居士更應比出家僧人注重戒律,因為出家僧人失去了比丘戒體,還可守持沙彌戒,失去了沙彌戒體,還可守持居士戒,而居士們若失去了居士戒體則什麼也沒有了。而且居士在受了菩薩戒、三昧耶戒後,所應守持的學處與出家僧人已大致相同,比如密乘十四條根本戒中的第五條,即已在淫戒上就規定的比較嚴格。只要相續有出離心,為何不發願出家呢?敬請具足出離心的有緣居士當依經論所說而發願。如《勇猛長者請問經》說:“我於何時能得出離苦處家庭,如是而行,何時能得作僧羯磨、長淨羯磨、解制羯磨、住和敬業?彼當如是愛出家心。”《七童女因緣經》說:“願剃除發已,守持糞掃衣,樂住阿蘭若,何時能如是。目視軛木許,手持瓦缽器,何時無譏毀,於家家行乞。何時能不貪,利養及恭敬,淨煩惱刺泥,為村供施處。”應當如是欣慕出家比丘住近圓戒,厭患在家過患瑣事繁多等。


八、從眾生根基難測無法判定誰先成就的角度而說:

有人說:從前修行,男眾比女眾方便;現在修行,女眾勝過男眾。在家同修聞到佛法還真修,出家往往是利用佛法去求自己的名聞利養。如果不相信,你仔細去調查。
眾生根基難以測定,尤其出家僧人的根基、意樂、智慧、境界、所修法要等更加難以判定。關於這方面的內容在佛經中有周利磐陀伽、華吉比丘等公案可作印證。因此阿羅漢根本無法了知法與補特伽羅根基,凡夫僅僅憑藉眼耳鼻根等更難成立正量,設若妄加分別而說:“從前修行,男眾比女眾方便;現在修行,女眾勝過男眾。在家同修聞到佛法還真修,出家往往是利用佛法去求自己的名聞利養。”難保不會墮落。如《寶積經》中說:“迦葉,吾與同吾者可了知法與補特迦羅,凡夫不了知法與補特伽羅。否則,會墮落之故。” 《等持王經》上也說:“眼耳鼻根非正量,舌身意根亦非量,設使此根為正量,一切聖道有何用?” 《四十二章經》中說:“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說明光憑根識或以分別心仔細去調查,倘若有結果,那麼在正量面前還能立住腳嗎?肯定不會在正量面前立住腳!那麼此說也就成了泡影了。



有人可能由此會問:難道只有出家人能成就,居士就無法成就了嗎?

這是不分總別概念的行人才會問的。其實從總的方面講,確實如上所說出家人的修行順緣功德等極為殊勝,在家難以比擬,但並不等於從別別相續的角度講在家修行不能成就。因為成就必須觀待各有情自己的善根、福德、因緣以及積資淨障的力度,精進不放逸的程度等。當成就的諸緣會聚時,無論出家或者在家都能成就;當修行的順緣毀壞時,無論出家或者在家亦難保證成就;倘若行持非法,無論出家或者在家,都很難保證自己不會墮落。分清了總別的概念,由此即可避免以偏概全的錯誤認識。



因此在比對出家在家修行功德等時,不能僅僅見出家別別亂相過患就否定總的出家功德;不能僅僅見出家別別亂相過患就成立其他白衣總的成就功德;不能僅僅見總的出家功德就否定其他白衣別別成就功德;不能僅僅見總的出家功德就成立別別出家成就功德;不能僅僅見白衣別別亂相過患就成立其他出家別別成就功德;不能僅僅見白衣別別亂相過患就否定在家別別修行成就功德;不能僅僅見出家別別亂相過患就否定出家別別修行成就功德;不能僅僅見白衣別別成就功德就成立白衣總的成就功德;不能僅僅見‥‥‥等等。應當依靠不偏不倚的正確方式來觀待這些問題。



九、從外相難以判定凡聖智愚的角度講:



從外相難以判定世尊弟子眾凡聖智愚以及成就,如道宣律師說:“凡夫狂癡性,所見常不正。”《贊僧功德經》上說:“無量功德具莊嚴,大悲世尊弟子眾,凡人肉眼難分別,由如灰覆於火上;或有外現犯戒相,內秘無量諸功德,應當信順崇重之,賢聖愚凡不可測;或有外現具威儀,或示未能舍其欲,外相人觀謂凡夫,不妨內即是其聖;內如四種庵羅果,生熟難分不可別,如來弟子亦如是,有戒無戒亦難辨;是故殷勤勸諸人,不聽毀罵僧寶眾,若欲不沉淪苦海,常當敬重植良田。”
    又說:“勿以凡夫下劣心,分別如來弟子眾;若有清信士女等,能於十念生信心,平等供養苾芻僧,是人獲得無量報。”又說:
    “聞說三寶短長時,怨於僧中起邪見,因此退敗諸善人,毀壞如來清淨眾。”單看外相不能說明內證,如果從佛教歷史來講,諸如二祖、鳩摩羅什大師、濟公老和尚等的一些顯現,足以揭示教理所詮真諦。





十、從法師講法意趣不能隨意評議的角度講:


以上作了不同的分析,從一個方面講,我們應當依法不依人,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但從另一個方面講,法師講法意趣不能隨意評議。雖然你提出了:“前兩年我見過某位法師宣講:‘末法時代,在家成就的比出家的多,在家女眾成就的比男的多。’”的質疑,但是由於他人相續難測,講法的法師相續更加難測的緣故,法師講法時針對不同時間、環境、聽者等,有必要時可能會講些不了義的語言,如果隨心妄議就有可能造下誹謗法師的罪過。如《不舍佛陀經》上說:“曾于陽焰世間,毗婆屍吼佛出世時,有五十位男子,每人造五百個經堂,每經堂各供養一千僧眾,爾時,彼等多說,說法師慧積破戒之過失,以此惡業成熟,彼等墮于地獄達九萬年,其後,五百世生於人中,或成石女,或生邊地,或持邪見,又六百年,成為盲人,或無舌者,再七百世中,雖成出家,而及至晚終,也未得陀羅尼。以彼業障,遮蓋彼等善業也。善男子,當應深信,當應了達此理,聽聞此法之後,現見說法師破戒,亦不應說之,何況聽聞而說。善男子,若人挖出一切眾生之眼,何人以噁心蔑視說法師,此過勝過前者,若人殺害一切眾生,何人見說法師時,與彼背向而坐者,此罪百千萬十萬乃至無數倍、亦不及前者。若人誹謗說法師,彼人誹謗一切諸佛故,若欲承事佛,彼應承事說法師也。”這一點非常值得注意!

因此,學佛的修行人,不能僅從一個片面的角度來理解問題,應從多方面作分析觀察,之後再來認識問題,然後解決問題,由此而引生定解,這樣就能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輕慢譭謗出家人的人,會招來龍天護法的懲罰,遭遇禍事!

——《成就真實戒經略釋法音》堪布益西彭措

出家人是佛陀的親近追隨者,是如來偉大家業的繼承者,是一切世間的無上福田,因此決定了他們具有廣大的功德,地位至尊至貴,世間一切眾生皆應恭敬。出家人無論男女老幼、智愚賢劣、持犯淨穢,因為是佛陀的種姓,顯現三世諸佛的清淨解脫幢相,身披無上解脫福田衣,手持應量器,因此佛在人天大眾之中再再告誡,必須恭敬出家人。出家人縱然破戒毀禁,邪命惡行,違法背律,放逸懈怠,佛也從未開許一切世間之人包括轉輪聖王可以打罵譭謗他們。若打罵譭謗則違背三世諸佛的教言,與三世諸佛如同敵對,無疑造下無量罪業,後世三惡趣之報在所難逃。若具菩薩戒者打罵譭謗逼令破戒、具戒出家人還俗,則破菩薩根本重戒。

經中記載,縱然是噁心猛厲的羅刹夜叉、狂醉大象,見到披戴赤色少分袈裟者不僅不損惱而且恭敬尊重。然而到了末法時代,一些惡劣、愚癡、傲慢的國王、宰官、居士、長者等連羅刹畜牲也不如,損惱摧殘出家人。如此造下彌天大罪,一切信受三寶、護衛國土的天龍藥叉等,對此罪人心生嗔忿,不久罪人便會肢體殘廢斷缺,長時間中結舌不語,感受諸多難以忍受的痛苦,命終之後決定墮於無間大地獄之中。
  
如《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雲:“當觀如是過去羅刹,雖受無暇餓鬼趣身,吸人精氣,飲血啖肉,噁心熾盛,無有慈悲,而見無戒剃除鬚髮、以片袈裟掛於其頸者,即便右繞尊重頂禮,恭敬讚頌,無損害心。然未來世,有刹帝利旃荼羅王、宰官、居士、長者、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心懷毒惡無有慈湣,造罪過于藥叉羅刹,愚疑傲慢斷滅善根。於皈我法而出家者,若是法器若非法器,剃除鬚髮被服袈裟諸弟子所,不生恭敬,惱亂呵罵或以鞭杖楚撻其身,或閉牢獄乃至斷命。此于一切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犯諸大罪,斷滅善根焚燒相續,一切智者之所遠離,決定當生無間地獄。”

以大乘佛法而言,連對草木瓦礫等無情都不能起嗔心,何況輕毀修離欲善法的出家人?破戒比丘以其初發心出家的功德仍然超勝百千萬億的在家人。猶如金制的容器雖然破漏,但卻遠勝完好的木制容器一樣。

佛金口親宣,他的出家弟子縱然毀禁破戒也仍然超勝一切世間外道。出家人縱然破戒,由於身著如來袈裟,又與清淨梵行者同住,且經常聞思三學聖教,所以很容易發起慚愧而懺悔罪業改往修來。如同一健足之人偶有不慎跌倒於地,但會馬上起來,在家人卻並非如此。



《贊僧功德經》雲:“縱使欲火熾燒心,玷污屍羅清淨戒,不久速能自懺除,還入如來聖眾位。如人暫迷失其道,有目還能尋本路,比丘雖犯世尊禁,雖然暫犯還能滅。如人平地蹶腳時,有足還能而速起,比丘雖暫缺屍羅,雖犯不久還能補。”

經中還說出家縱然墮地獄也如拍球入水,剛下即起,而在家人卻如石沉水,極難升起。

因此奉勸有緣者,千萬不可譭謗如來教下的僧寶眾,如對自己的噁心惡行不加以遏制,當來業報成熟時可能連如來都會譭謗。由此謗僧、毀僧、惱害僧人的身口意惡業,當於萬萬劫中沉淪於三惡道而難有出期。

如果由於往昔無知而曾惱害、譭謗過僧人,現在應當生大恐怖,克誠披露,求哀懺悔,發願盡未來際永不復造。


《贊僧功德經》雲:“是故殷勤勸諸人,勿毀如來僧寶眾,今生習惡因緣故,當來業成亦毀佛,緣茲身口意業支,永斷世間人天種,當墮三塗惡道中,億劫沉淪無休息。”又雲:“常能防護己業過,不談如來僧寶眾。”

  時至末法的當今,出家眾中魚龍混雜、良莠不齊,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們仍是人天福田,佛法的住持者,如果其刹那功德有體相的話,盡大地也無法容納。沒有今日的出家人,即便是當今的影像佛法也難以維持下去,當然也不可能有具三皈五戒、菩薩戒等的在家修行人。

     因此作為白衣還是要平等地恭敬護持一切出家人,不能動輒譏毀汙謗。當然在依止時可擇其善者而隨學。如果見到出家人犯戒行惡破威儀,即刻應當觀清淨心,切勿譏謗、傳佈惡行。對於在家人,出家人猶如長輩,所以他們縱然有過錯也應觀為清淨,委屈將護,婉轉善巧地規勸護持,縱然無力幫助他,也絕對不能揭露宣揚其過錯。


     《贊僧功德經》雲:“縱見沙門犯戒時,當寬其意勿嫌毀,如入芳叢采妙花,不應摘選枯枝葉,廣大清淨佛法海,多有持戒精修者。其中縱有犯威儀,白衣不應生譭謗,譬如田中新苗稼,於中亦有稗莠草,應可一種敬良田,不應選擇生分別。是以世尊制諸人,不聽譭謗沙門眾,唯當尊重生敬心,同此受勝諸天報。”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4d31400102dtmj.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7:56 , Processed in 0.02433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