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855|回復: 1

[因果輪迴] 因果報應是千真萬確的宇宙法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9-8 12: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30907122306998.jpg



因果報應是千真萬確的宇宙法則
  
因果報應不是佛教的說辭,而是宇宙法則和自然規律,放之四海而皆準,絲毫不差。佛法只是對因果報應的合理性、準確性給與客觀描述而已。可是為什麼社會越發展、科學越進步,而人們卻越來越不信因果?難道人們都不怕造惡受報嗎?他們不怕,是因為他們根本就不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為我們對因果報應這個宇宙本有的物理法則採取回避和否定態度,所以許多人根本不知道自然界中還存在著這個不以人們意志為轉移的、千古不滅的客觀規律。當今世界天災人禍接踵而來,在殘酷的事實面前,我們該覺醒了!

(一)
因果報應真的那麼準確、那麼普遍嗎?在解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先講兩件真事:

民國十四年(1925),有個叫周師壽的人,在舟山遇見一個出家人,互問籍貫,才知道都是同鄉平陽人。周問師傅為何因緣出家?僧人說:“我原來是當兵的,在部隊是偵探。有一天我路過一個買賣家門口,有一個婦女在哭涕。我上前問其緣故,那婦人說:‘我丈夫外出,剛才有一個人到我店買貨,價值三圓,他付了錢提貨走了,我把這人給的三塊大洋叫別人看,發現全是假的,我丈夫回來後必定責怪死我’。那婦人說完後更加痛哭悲涕。我對那婦女說:‘你把那三塊大洋給我看看。’他拿出後,我一看果然是假的,是用銅板做的,我從口袋裏拿出三塊真的,換那三塊假的。那婦人不肯,我說就這樣吧!我強與她換了就走。我剛回部隊,部隊就緊急調動,要去前線打仗。我換了軍裝也去參戰。戰鬥中,突然一串子彈飛來,我覺得身體震了一下,接著軍帽和軍服都著火了,我趕緊扶撲打。事後我仔細檢查了一下身體,居然沒有受傷,卻發現口袋裏那三塊假銀元,已被子彈穿透了兩塊,是那僅存的一塊保住了我的性命!我大為震驚,反復思考:劫後餘生有何樂趣,不如出家早修淨業。”

這真是救人實乃自救!由善因到善果,前後才幾小時的功夫,報應就兌現了,您聽後有何感想?也許有人會說這是偶然的巧合,是故事。請問古往今來,我們人生在世的一切風雲變幻,又何嘗不是故事?又有哪一件事是純真圓滿的,永久不滅的?難道你每一秒不是在上演故事?你肯否定自己嗎?肯定自己懷疑別人,這是人生的無知無明,使得人本有的智慧--佛性就無法顯露。今天我主要和大家來研究因果報應問題,無明煩惱問題以後再談。

請再聽我講第二件真事。我的朋友胡君,原籍東北,她說:解放戰爭的時候,遼沈戰役中,國共激戰於錦州。那一仗打得很苦,當時一根金條才能換一個窩頭,很多人遭難了。我們全家看時局不妙,提前逃離了錦州,全家到了北平。我父親為了維持全家生活,外出找工作。那年頭兵荒馬亂,那裏也不用人,到處碰壁。有一天,無意中走到一個大買賣家門口,推門進去,想再碰碰運氣,只見一位帳房正在算賬。父親上前說明來意,帳房先生擺擺手說:“這都什麼時候了,誰還用人!”我父親怕其懷疑他不是良民,忙從口袋裏拿出一張名片,遞給帳房先生,說:“我是從東北逃難來的,當初我也有工作,您請看……”

帳房先生一見名片,眼睛一亮:“先生您稍候,千萬別走!我跟掌櫃的商量一下就來!”

先生進去跟老掌櫃報告,老掌櫃一見名片後,拍腿驚喜:“我可找到你了!”邊說邊給我父親下跪。

我父親急忙阻攔:“哎……您這是何意?”

“您不認識我了?”我父親想了好大一會,搖搖頭說:“記不得了!”

“胡先生!您這位大恩人可真是貴人多忘事!請跟我來……”

老掌櫃把我父親請進客廳,指著條案上供著的一張名片說:“我每天都給這張名片禮佛燒香啊。”

我父親見案桌上的名片正是自己的,此時突然驚悟;那是多年以前,父親偶然碰見一家三口,因為受騙被人坑害,錢財皆空,連回家的路費都沒了。父親見狀,就將自己的名片給了他們,說:“憑這張名片保你們一路平安,途中一切開銷,都記在我賬上。”

事隔多年,父親已將此事早就忘了,沒想到今日在此巧逢!

“胡大恩人!快把寶眷都接來,就住在我這裏,那也別去了、我願效犬馬之勞奉養……”

後來老掌櫃把我們全家接來,照顧得很好,我們全家避過了兵荒離亂之苦。我很奇怪,這麼大的北京城,怎麼會那樣巧,恩人就能相遇了?就算一條街,不知門牌找個人也不容易呀!

聽了這件真事後,您仍然認為因果是巧合嗎?不!決不是巧合,這是暗合道妙,這是宇宙本有之道!因果報應確切地說應該稱之為因果律,為什麼要稱為律呢?因為它是宇宙本有的物理現象,是不會隨意改變的。佛學是揭示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因果律是宇宙人生真相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個宗教是不是迷信,首先要看這個宗教的宇宙觀能否經得住科學考驗。佛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夠接受得住考驗的宗教,科學越發展,越證明佛學是超越時代的,這已經在許許多多的領域裏得到了印證。

因果律是個既簡單又相當複雜的宇宙物理運動現象,但是對於三世因果,遲早受報的說法,不少人表示懷疑,認為“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人理”,這些人懷疑因果律的可靠性,是因為站在眼前一生的某一點上來看待善惡報應,這是不全面的,有人貪贓枉法,為非作歹,卻在法律的漏洞裏逍遙自在,有人吃苦行善一輩子,卻沒得到好報。其實,靈識不死,六道輪回,這是認識因果律的基礎;如果不相信有前生與來生,那麼三世因果的道理很難被人接受。眾生皆有靈識,而且可輪回轉位,永生不息,這早在30多年前就被科學證實了。英國科學家約翰艾克理爵士,因發現眾生靈識不死,而榮獲了1963年的諾貝爾醫學獎。正是因為許多人不相信靈識不死和六道輪回,所以他們不相信宇宙中存在著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迴圈道理,法律沒能力阻止這些人犯罪。現在社會,人人重視名利和物欲享受,而不管別人的死活,人們相互欺騙,彼此失去了道德的約束力,人心衰危至此,真是可悲可歎!只有我們深信因果才是維持世界和平、社會和諧、人類和美的唯一有效的觀念與法則;只有普遍弘揚佛法,才會使世界健康發展,人心能改變環境!

(二)

可是,因果律現在還被許多人誤認為是迷信,佛學相信,唯有重大的業力不能轉變而被稱為“定業”之外,人是可以憑後天的努力來改善先天業因。“菩薩畏因,凡夫畏果”,凡夫造惡時不怕,惡果一來就怨天恨地。有些人不相信因果律,卻相信算命,算對了卻又沒有解決的好辦法。九四年一個醫院的大夫跟我講了這樣一件真事:

“有一天,我們科送來了一個被油燙傷的女同志,傷勢不輕,馬上收留住院。手術時,我問她怎麼出的事故。她說:‘我是北京人,有一天算命的告訴我,說我下一個月有皮肉之苦。我就想,往哪躲這場皮肉之苦呢?想來想去,乾脆去天津,到天津姐姐家先住一個月,再回北京。哪想到,到天津馬路上騎自行車,不小心用車把將路邊賣炸糕的油鍋掛倒了,油扣到了我身上。我真聰明,往你們醫院躲皮肉之苦來了。’說到這,大夫和護士都笑了,她自己也笑了。可見,想躲避惡報不是容易事。”

是的,人生在世,我們分分秒秒都在受著前因的報應,所以隨時都會發生各種煩惱。但是,唯獨佛學可以改變或消弱這種煩惱,佛學主張命由我立。

不久前,中國有個易學專家出國考察回來後寫了個報告:“我實地考察了許多人,我給他們算命,看相……我的結論與大多數事實不符,我當時心中非常震驚,因為我相信是很有把握的,回國後我思考著這樣一個問題:易乃日月,易學是太陽系裏的運動規律,信佛的國家也不能脫離太陽系呀?難道佛力能改變太陽系內的物理運動規律嗎?”

這個易學問題思考得好,因為在世界宗教中,佛教是唯一懂得無限宇宙的,佛教的無限宇宙可以普遍見於各種經典。為什麼西方宗教,多種思想的神權或者其他民族的神權信仰,都沒有提到因果律這一課題呢?因為他們不知道宇宙的構成,更不知道因果律是宇宙法則之一。而佛學正是揭示宇宙人生真相的智慧和教育!為了把因果律說清楚,一個比較適合的比喻就是飛曲尺。“飛曲尺”是古代澳洲人打獵用的一種工具,它是用木棒製作的,造型近似中國漢字的“人”字形。這種飛曲尺,經現代航空學家的鑒定,認為這是一種設計十分精確的飛行器。打獵的時候,將飛尺拋出,不管是任何方向,也不管使用多麼大的力量,飛曲尺總會很準確地飛回到獵人的手中。原來,宇宙的法則之一就是迴圈:動力圓形或橢圓形周而復始,永遠迴圈,生生滅滅,迴圈不息。像哈雷彗星每隔70年必回到太陽系來,它繞過地球上空後再飛向太陽系。太陽帶著群星繞著銀河系中心旋轉,要經幾百億地球時間才能繞完一周。可是終歸又回來了,而且銀河星雲旋系又繞著更大中心旋轉-……依此類推,無窮無盡。

近年來,新太空科學確定了宇宙大爆炸和大泡泡擴展學說,普林斯頓大學的天文學家,因收到了幾百億年前宇宙大爆炸時的回音,而榮獲了當時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天文學家發現,每個宇宙都像一個大泡泡,每個大泡泡都有無數的微中子等非物質組成,每個泡泡都有幾萬光年厚度,每個微中子都有一定強度的電壓,這些物理現象,人類的肉眼是無法看到的。在這些大泡泡之內,一切星雲旋系,都在這個泡泡的內壁壓力之下做圓形運動,這就好像一個雞蛋放在手中,使勁地搖動,蛋黃和蛋清雖然被搖散了,但是它始終不會脫離雞蛋內壁作圓周運動。如果有人飛向太空深處,假設一百億光年,自以為到了一個新地方,結果還是回到了地球的原處,孫悟空最終跑不出如來佛的手心!這一切現象都是由於宇宙的動力迴圈動力法則。因為宇宙中沒有直線,你把直線無限延伸下去,畫上千億兆光年,你以為很直,結果又回來了!

因果報應就是這種宇宙運動基本法則的反映,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每個人的身口意的一切行為,都像飛曲尺一樣,意念是空想能的一種,科學已經證明心力是超光子,是微波,這些拋向空間的一切力量,終於會彈回來的,它要擊中的最後一個目標不是別人,正是你自己!--這句話很重要!我們要認真去領會,我們每一動念,所行所為,都是我們自己在宇宙中發出的動力和影響,它會透過各種不同的時間和空間,挾著遞增或者其他影響所變化的強力或弱力,迴旋歸來,而且一定要回到出發點的。這些善惡報應有時是遙遠的,有時是來世的,但更多的是今生的,比如,一個人推著車從天津走著去廣州,一個星期後,一輛高級轎車也從天津開往廣州,事實上轎車不一定後回來,這是常識可以理解的。

古往今來,人間發生過許許多多因果報應的事例,為什麼沒引起世人的警覺呢?這是因為人類在宇宙中只占微弱的地位,思維難以超越經驗世界,始終都在經驗的世界中轉圈子,而對經驗世界以外的認識卻極其貧乏!佛學對宇宙本體本源及其人生的關係,都有相當深刻的認識,單從哲學研究宇宙是不夠的,也需要用科學去研究宇宙。威勒博士創造了專門研究黑洞的‘黑洞物理學’,他還在相對論與量子力學的體系之內發展了新的‘幾何力學’,被世界譽為‘幾何力學之父’。威勒博士在新物理學上有著許多卓越的成就,他沒有接觸過佛學,但他卻說:“宇宙的一切事態發生,都是循著因果關係而發生的。”“假使沒有因果律,宇宙就只有混亂,完全不是我們所知道的物理現象了!宇宙中從顯微的生物到龐大星雲旋系,無論大小,一切運動都遵守因果律進行。”

因果律的迴圈法則簡而言之:運行的方向與終點回歸到起點,用白話說就是:你從哪里來,還是回到哪里去。施人於惡,回報是惡,施人於善,回報也善。

(三)
現在有些人自己不知道宇宙中有因果報應的鐵律,卻還盲導別人不信因果,這種人是很危險的!就好像冰海沉船的“巨船號”船長一樣,他雖無心帶領一船人入於險境,但卻難逃偏見之過,最終把數千乘客帶到了冰山航線,全船同歸於盡,葬身冰海之中。這位船長有數十年的航海經驗,由於他只相信自己的那點知識,不相信別人的忠告!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投出的力量是因,回報的力量是果。那麼果報可以改變嗎?答案是可以改變的。定業不可轉,所謂定業就造了極大的惡業,如五逆--殺父、殺母、殺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又如譭謗三寶,殺人越貨。縱火決堤,強暴婦女等重大犯罪行為,都是不可轉變的罪業。因為這些行為不僅造成了他人生命的喪失,並且危及社會安定,所以必定受報。“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殺生太多,不可避免要引起戰爭,而相互殘殺與鬥爭,則會招致兵荒馬亂,十室九空等劫難。惡因積累到某種程度,量變到質變,便會發生災難,有時是區域性的,有時是全國性的乃至世界性的,但看人數的多少和造業的輕重而定。今生造業不一定今生受報,在過去世中,於不同的地方、個人造了某類惡業的因,就會在未來世中,某個時代的同一環境中、受到相同的惡報。

有些人隱惡揚善,幹了善事誇誇其談,唯恐世人不知。幹了惡事自以為別人不知道,不生慚愧心,不肯悔改。這種人其實很蠢,常言道,“舉頭三尺有神明”,別說佛菩薩,就是佛門中大修行人也能知他人的善惡行為。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記得有位大德跟我們講過這樣兩件真事,第一件是:

“1982年4月28日,一位素不相識的西方青年,應電話之召,來我住處修理沙發。他是維也納人,名叫法蘭克。我一見此人就知他人品好,彼此談得很投機,我突然勸他:你以後不要再到山林裏去打獵了!打獵是無故的殺生行為,你太愛打獵了!”

“你怎麼知道我愛打獵?!”

“我知道。而且我看見你曾經進入加州北部的紅木森林中,你心中驚疑,因為你總覺得好像有人盯著你,你聽到了呼吸,四處張望卻又沒有人影。你知道嗎?那是紅木精靈在盯著你!這些數百年在的,它們也有了智慧。”

“是的,我的確是有這樣的經驗。當時我被嚇跑了,可是我從來沒告訴過任何一個人!你怎麼知道的?”

“我非但看見這件事,還看見你未來在9月左右將入山打獵!”

“你有天眼?”

“沒有,是觀世音菩薩叫我警告你,勸你別再為了娛樂去屠殺那群鹿群!否則,你會自招危險!會有一顆子彈飛向你頭部右邊,你會喪生!如果你有一念之善,不再殺生,你可能逃過這場災難。”

“我是基督教徒,我不會相信你這些話。”

“你不信,不要緊,可是我求你:九月份你入山打獵時,放過那只懷孕的母鹿,不要殺他!你若肯一念慈悲,菩薩會保佑你平安歸來。”

法蘭克笑著走了。十月中旬,法蘭克突然來訪,感激地說:“師傅你真行!”

“子彈果然擦過你的右耳了?”

“是的,九月份我休假,朋友們約好一同入山去打獵。我們到了深山,在大雪中走了三四天,才看見一隻鹿,我是首先發現的,我舉起槍瞄準:這是一隻大肚子的母鹿。我突然記起了你的警告和請求,我心軟了,向天開了一槍,把它嚇跑了,免得被我同伴發現。後來,當天晚上,大家在營火旁邊喝酒,同伴們擦槍,有一位不小心,碰了扳機,一顆子彈向我的頭部射來,咻的一聲,擦過我的右耳!”

“這顆子彈本來要射入你的頭部眉心的,只因為你一念之善,菩薩特別救了你!你以後不可再殺生了!你現在信不信有佛菩薩了?”

“我信了,我真相信了!我當時驚魂未定,記起你的話,我就中止入山,空手而歸。我發誓從今以後再也不打獵殺生了!”

接著,大德又跟我們講了第二件事。

“那是在1998年夏天,大約是在5月底,我在住處會見了一個青年。我在這位青年身上看見了他父親的健康狀況很壞,我對他說:‘令尊生平嗜酒,每日喝上整瓶的威士卡或白蘭地,現在肝臟已有癌症徵象。’這個青年大驚,但是不信,而且說:‘家父不迷信,他不會信你的!’”

“我知道他不會信我,但是,令尊曾經有一件大善陰德,我蒙佛菩薩加持令我看得見,知道他的善行,叫我救他!你們若不信我,何不送令尊去看醫生?診斷後,你們來找我好了。”

“家父行了什麼善舉?家父做事從不跟我們談起,連我都不知道。你既然那麼說,你可以講出來讓我聽聽嗎?”

“我不告訴你,但是我可以寫下幾個字,你拿回家去問令尊好了,他一見字就會明白我說的是什麼。”於是我在紙條上寫著:“大約三十七年前,老伯身在法界員警,為一個蒙冤的死囚婦人洗脫罪名,使她獲得了翻案,恢復清白,無罪釋放!老伯的義行,救了全家9條人命!”

“我從未聽他講過此事”。

“你拿回去給老人家看吧!”

幾天以後青年打電話來,驚奇地對我說:“師父!你怎麼知道的?家父非常震驚,他說這件事從來沒有人知道,他也從來沒對任何人說過,這太奇怪了!”

“沒有什麼稀奇的!為善為惡自然會有人知。俗話說:舉頭三尺有神明!任何人為善或行惡都會有菩薩知道的。令尊這件善行,雖然報章沒有導報,也沒有局外人知道,令尊為善不居功、也不宣揚,可是佛菩薩是知道的,叫我運用天眼看見。現在令尊有肝病,若不是他積有大善行,早已不能治了。”

“家父說,這件事甚至沒告訴過家母,我們做子女的更是一點也不知道。現在你寫的明白,家父才講出這件事來,我們全家都極為驚異。”

“那麼令尊像現在相信有佛菩薩嗎?”

“他本來什麼也不信,現在信了!”

“那你快送他去見醫生檢查肝臟。”一周以後,青年再次打電話:“師父!專科醫生檢查過了,證實了家父有嚴重的肝臟病、家父要求來見你談談,可以嗎?”

“來吧!我會盡力幫助他的。但我有一個條件,首先要求他戒掉煙酒。”
由於這位老伯對我的信任,多年來,醫生叫他戒酒,他都不聽,現在一下都戒了。後來他們全家來看我,在我的勸告之下,老伯開始注意保養,健康逐漸改進,肝部的癌細胞已經停止活動。後來老伯再次來訪,向在座的十多位賓客宣佈真相,他說:‘當年是有一個婦女因販毒案被判極刑,在我細查之下,發現這個婦女是被毒販子栽贓作為替罪羊的,我就盡力為婦人請求復審翻案,後來終於抓到了真犯,洗脫了婦人的冤枉。這件事我認為是我應該做的,並不認為是什麼值得一提的善舉,我從沒對任何人提起過,連內人也不知道有此事,就是辦案的人,圈內的人也很少有人知道。我不明白你怎麼知道的?”

“我蒙佛菩薩叫我運用天眼看見老伯你當年在法庭上為冤案請求開恩復審……”。我講出了三十七年前的詳情,而且歷歷在目。

“這可是閉門審訊呀!你怎會看見?”老伯驚駭萬分,他承認我描述的完全正確,而且符合事實。

“有一樣我不明白,我救的只是一個人,你怎麼說九條人命呢?”

“婦人腹中有孕,它若冤死,就是兩條命了,她丈夫在悲痛中,打算把六個孩子全部毒死,然後自殺。假如這件案子不獲得你出力平反,不就是九條人命麼?”

“聽說過他全家會自殺,但並不知道居然會有九條人命之多。這件事真是奇怪極了!這是我個人的秘密,怎麼你全看得見呢?”

“善惡終會有佛菩薩與神靈知道的,也會有凡人知道的!老伯,你儘量放心!佛菩薩知道你有此善行,叫我救你,你的病不礙事,因為你已經種下善因,你會得到善報的!”

也許有人會問,一個人幹的善業惡業,為什麼佛菩薩和有修行的人會知道呢?要想回答清楚這個問題,站在原始皮毛物理學那點已經落伍的知識基礎上,是很難領悟的。1963年3月的美國《科學新發現》月刊,以封面頭條巨大標題予以介紹,稱之為本世紀最偉大最深入的生物化學發現--人體有電流及電磁場!科學認為電子本身就是生命的一種形態,它被一種識能所附著,有識能的電子充滿於宇宙之中,人腦內的電子,以億萬計,各自攜帶著他的記憶,人心一動,就可以射出無數的光子之流,射向三千大千世界,在宇宙的統一磁場內,我們心中發出的這一光子束流,會引起整個統一磁場內的波動及連鎖反映;一粒原起的光子射出,會引起宇宙各光子的響應,這就好像電視臺發出的每一個磁波信號,都會波及千家萬戶的電視機並收到同一個節目一樣。大修行人可以運用天眼、慧眼和法眼發出超磁波,觀察前生與未來如在眼前。因為人心和十法界都是相通的,善惡報應也是超時空的。

(四)

在宋朝、宋太祖趙匡胤有一員大將,名叫曹翰,曹翰因為攻下江州之後,把首將胡則斬首,而且他命令部下與官兵進行屠城殺人,掠奪財物,所以曹翰死後報應很重,他轉入畜牲道投生為豬,曹翰的兒子沒能長大成人就死了,他的女人也淪為娼妓。當時無關這個地方,有個長官叫劉玉壽,他的家中養了一隻豬,在劉玉壽準備殺豬的前一夜,他在夢裏見有一人要求饒命,醒後自知是豬的靈識的示現。劉玉壽慈悲心生,沒殺豬,而是把豬養了起來,一年後豬自己死了。這一年劉玉壽應朝廷差遣,出使貴州,在路途中生了病,他在夢中見一偉丈夫走了進來,站在他的面前,好像有所求。劉玉壽問其姓名,來人說:“我是宋將曹翰,江州一役,殺人越貨,多殺無辜,我已受報淪為畜牲,我以前的部下也都落入異道,惡鬼道,地域道,我今已轉為豬身,請長官拯救!”

“我也是凡夫,有什麼辦法救你呢?”

“你心性慈悲,見豬被殺就生憐憫之心,你曾記得往年你救了我一命?養了我一年?”

“我想起來了,以前在家中我確實救過一隻豬的性命,但不知道就是你呀!現在我到哪里救你呢?”

“因還往昔命債,我剛被人殺死,現在業報沒定,不知往哪再去轉豬。今日有緣與恩人在貴州相見。我在唐朝時代,原來是名小吏,聽一位法師講經,我也去供養,因這點功德,世世為宰官,後來善報享盡,到了宋初,因我作惡轉受此果。今遇恩人,我有一事相求:今後凡遇我輩,或被捉,或聞叫聲,或見人吃殺,請大家持念准提咒,或念阿彌陀佛,我輩可暫忍其苦,有緣者可托生人道。我因殺業之慘,而受刀砧之苦,由宋至明已達六百餘年,至今沒能擺脫畜牲之身,因果懲罰真是厲害!恩人呀!我多麼想早日脫離苦海,再轉人身!”

劉玉壽是明朝人,當時憨山大師還健在,憨山大師就把這件真事記在《夢遊集》中了。

善噁心念可以超時空,在現在生活中也有證據。在我認識的居士中,有一個名叫趙剛的,他以前瞋心很重,愛發脾氣,煩惱一來,身不由己。信佛以後他明白了,這些煩惱是無量劫以來,自己八識田裏有這些習氣種子,後來他發心對治,努力放生、濟貧、印經、宏法,並把每天誦經、念佛連同所作的一切功德,全部都回向給了以往被他傷害過的一切眾生,回向給多生以來的父母與親戚,願他們都能早日出離苦海,往生淨土,圓成佛果!他每天這樣堅持著。1994年12月底,趙剛跟我說:

“昨天夜裏我做了個夢,看見家裏來了好多人,滿滿地站了一屋子,我看這些人都很面熟,好像都認識,可是又怎麼也想不起來是誰了。我問,你們來找我有事嗎?他們對我說:‘今天大家是來感謝你的,你把功德回向給了我們,我們準備去好地方了!’‘哎呀,我沒做什麼,我就是念阿彌陀佛,以後你們也要多念阿彌陀佛,爭取早日求生極樂世界!’
早晨夫人問我:“你昨天夜裏又說夢話了?每次你一說夢話我就推你一下,這次我聽見你在夢裏念阿彌陀佛,我沒推你,可是我一睜眼,我看見滿滿站了一屋子人,我嚇了一跳!我趕緊把床頭的小燈打開,可是看見人影仍在晃動,我嚇壞了,趕緊把燈關上,我不敢看,閉上眼念阿彌陀佛,好長時間沒睡著!”

趙剛問我:“為什麼做夢的人與睜眼的人會同時看見一個境界呢?”

我說:“這類事情確實是不多見。這是你一念善心,已與前生的親屬接通了,佛力不可思議,眾生心力不可思議!”

人生是宇宙的一部分,我們的祖先創建的天人合一的哲學觀,對宇宙人生的統一性,已有了高度的認識。同體大悲的佛學思想,比這種宇宙現象更為透徹!當今世界,人為創造的各種標準,對人類的思想行為已經失去了制約力!真正能夠維持道德的最大力量,還是宇宙中的超自然力量--因果律,這是不可抵抗的力量!佛教希望大眾多行善事,濟助貧病孤苦,深信因果,慈悲喜舍是佛法的根本行為準則,也是人類最崇高的理想!如果到現在您對佛學還沒能有所認識,那不要緊,但是,在因果報應這個問題上,希望您起碼應該為自己著想,相信科學的觀念。我最後再次提醒您,科學證明因果律法則是:運行的方向與終點,必定回歸到起點,每個人對空間所拋出一切力量,最終會飛回來的,它擊中的最後一個目標,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朋友,請您牢記:禍福無門,唯人自招;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人不相信因果,很容易墮落
淨空法師
1我們這個世間,迷惑顛倒的人多。迷惑是因,造業是緣,果報是在三惡道,所以不相信佛法、不相信因果的人,很容易墮落在惡道。

2現在人不相信因果報應,不相信因果報應,但逃不了因果報應;該怎樣受報,還得怎麼受報。所以,不瞭解生命真相,不相信因果報應的人可憐!

3今天全世界的人,大家拼命在增長貪瞋癡,加速度地在增長,他們不曉得,如果貪瞋癡不斷,果報決定在三惡道。

4這個世間,大家熱烈追求的是五欲六塵、名聞利養,可是不知道,對於五欲六塵、名聞利養,只要起一念貪心、起一念瞋恚心,就決定墮落。

5世間人很容易墮落在名聞利養之中;我們學佛人,要能舍名聞利養,我們雖有名聞利養,要能夠捨棄,不掛在心上,這樣就好。

6我們生活的環境非常惡劣,處處都有退墮的因緣。遇到順境、善人,一生起貪心,就容易退轉,就容易墮落;遇到逆境、惡人,生起了瞋恚心,也容易墮落。

7我們現前的障礙,實在是太多了!障礙多,容易墮落,修行不容易成就;障礙愈少,愈容易成就。

8佛為我們說《華嚴》、《法華》,那是恩德;給我們說彌陀法門,那是特殊的恩德。為什麼說是特殊的恩德?因為這個法門,比較容易成就,對於障礙多的人有很大的幫助。

做任何事都要時時想到因果
圓因法師

相信因果是佛法中一個基本的理論,人在沒有成佛之前,是沒法跳出因果圈子的。有這樣的因,一定會產生這樣的果,絲毫不差。有的人做了壞事,硬說不相信因果,這種人只是自己騙自己,其實他心中毫無把握,只是口硬心裏慌。一旦惡果成熟,亦無人能替他受。

為什麼許多人都不相信有因果呢?因為人類的智慧,只能觸及到今生今世,過去世怎樣的?未來世又是怎樣?都是我們的感官和知識以外的事。可是,今世的因,並不一定在今世成熟,這要看這種因的性質和輕重而定。有的因可能要來世或幾世之後方才成熟。今世的果更不一定是今生所種的因,可能是前世或很多世前所種的因。強烈的因是可能在極短的時間內結果的(即現世報),但這只是指非常強的大善或大惡業而言,方能在今世見到現果。

一個人種的因,並不一定全是善因,或全是惡因,往往是多種善惡的因都有;有的果,也可能由於緣的不足而消沉,因此單看某個人作某件業(因),很難說他一定會得怎樣的果。

明白了上面所講的道理之後,看到世界上往往有許多害人利己的人,終身享樂;而不少忍讓樂善的人,卻常常吃虧,就不會有因果無信的感慨,更不必恨人生無是非,無果報,而生悲觀彷徨的斷見。

佛法說任何因,不論大小,一定會產生它應有的果。《法華經》上明確地講,任何微小的功德,如向佛像低頭稍稍致敬,如小聲唱念一兩句經文或佛號,這種小因都會漸漸成熟,最後得成佛道。所以我們倘若能隨時隨地想到因果,就自然而然的種下多種善因,無論其大小,至少可以少種點惡因。一旦養成這種隨時隨地想著因果的習慣,力量是很大的。各位不妨從今天起,試試看,在做任何事時,都想想此事的可能因果如何,即是一種極有力量的修法。

不信因果是現代人普遍墮落的根源
益西彭措堪布

平常人不趣入善法,原因是對業果的道理並未真心信受過。譬如商人見某方面投資可以發財,立即就去追求,或者了知吃毒藥會引起中毒時,絕不肯吃。同樣,如果深信因果,對於能獲得大安樂的善業,能不求取嗎?對於會毀滅自己的惡業,還肯去作嗎?決定不會。所以對業果發起勝解信非常關鍵,這是引發一切無苦利樂的根本,是一切三乘佛教修行的基礎。沒有這個,一切修行都成了空中樓閣。

未能如理辨別善惡業果差別時,實際上,我們對業果的道理,或者是無知,或者只是很模糊、很粗略的瞭解,雖然也會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心中並沒有一種堅定不移的勝解,因此身口意並未被勝解攝持,在許多時候,實際處在一種邪見狀態之中,例如常常認為:這樣做無關緊要吧,不會有後果吧,或者認為人人都這樣做,為什麼我不能做?或者全不顧忌,只是任性地放縱身體、語言和意識,哪管它後世、報應,這些都不在乎。這些心態反映出心中有深重的業果愚癡。
  
令人深憂的是,這種業果愚癡(不信因果)普遍存在於現代人的內心之中,幾乎成為全民問題。大多數人對於因果的認識幾乎是零。人們心中沒有因果觀念,對於遍及一切時空、一切行為之中的業果相續,茫然無知;並且因邪見的蒙蔽,認為三世因果是禁錮人性的“宗教迷信”,清規戒律是壓抑人性的“封建枷鎖”,使欲望不能自由伸展,只有把因果報應的學說徹底推翻,才能解除精神上的禁錮,獲得所謂的“自由”和“幸福”。正是由於喪失因果正見,現代人隨意放縱欲望,導致道德淪喪、人心險惡、世風日下,整個世界從有情身心到自然界,從個人到社會,都將走向自我毀滅的絕路。所以應知,一切惡趣與痛苦之源是業果愚癡,相反,一切善樂的根本是對業果的勝解信;或者說,一切道德、一切世間倫常、一切三乘戒律的基礎,就是對業果的勝解信。這樣便知,如果推翻因果這個根本觀念,人類將瘋狂地趨入惡業之中,墮入惡道之內,並導致全人類的災難。相反,如果因果觀念能在人心中建立,人類將得以拯救,並獲得安樂。

所以,引發一切善樂的根本是對業果的勝解信。如果能建立起對業果的勝解信,對個人乃至世界總體的利益是很大的。以個人來說,對業果真正生起勝解信,身口意的行為從此就會自覺地趣入善法之中,一切成聖成賢的根基由此奠定;以世界來說,人人相信因果,和平安定會自然現前。周安士先生說:“人人都信因果,是大治之道也;人人不信因果,是大亂之道也。”所以,思惟並深信業果不只是下士道的修法。實際上,業果之理是佛教的大綱要,能對此產生信解,一切人天道、一切聲緣道、一切菩薩道的根基就能奠定了。
 
http://www.xuefo.net/nr/article3/31499.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3-9-8 12:30 | 顯示全部樓層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05:04 , Processed in 0.03739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