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098|回復: 0

戒殺•放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7-31 15: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30729054608695.jpg

八、戒殺•放生
  
{返回 佛學基本知識 文集}

八、戒殺•放生

  世間的有情生物,為了生命的生存與延續,都必須從生存環境中攝取食物。自古以來“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弱肉強食”,這觀念一直是整個人類進化的重心。可是,人類生命的延續與生存,有必要侵犯其他動物的生命嗎?這個問題是錯綜複雜的。但,依據專家學者的分析報導,一般動物消化系統的結構,大略分為三大類:

  (一)肉食動物系。
  (二)草食動物系。
  (三)果食動物系。

  而人類消化系統的結構,多方面功能是與草食、果食動物系相類似。然而,現今人類社會經濟的文明與進步,導至人們較易從動物肉類攝取營養,正因此造成了大量殺生。這種趨向並非人類之福。我們願依佛教平等慈悲的立場,加以研討其結果及避免的方法。智遇之分—智者—理智判斷明信因果-放生多福 愚者—遵循常人不畏因果-殺業可怕

殺業可怕—短命多病暴戾殘忍冤親刀兵惡道

•愚者•(自作自受)

•智者•放生多福—長壽少病柔和慈悲善緣免難善道—(福德增長)
業報定則—業因不消滅業因不抵銷
所負殺債—生兒—周月
訂婚——結婚
作壽——喪事
拜拜——年節
病時——補冬
來客——送別
免禍避凶—三淨肉不見殺
不聞殺
不為己殺
持 齋—早 齋
十齋、六齋
長 齋
戒殺放生—正 業—戒殺業
防其他
慈 心—持 戒放 生

智愚之分

  一般的宗教在哲理的言行上,都有顯著超越世俗的觀點。佛教,亦複如是。雖然各種宗教家的看法及論點上,都有分歧及相異的地方。現在,我們唯佛教的論點加以演述。佛教大乘的精神主張“平等、慈悲”,且明信因果亦是佛教徒基本信念之一。在佛教立場判定,是不依世俗智為佛法的智慧。佛教認為:有佛法智慧的人,他會明信因果,作事依理智判別善惡,一切分明而不苟且;相反的,一個無知又愚癡的人,他卻撥無因果,邪知邪見,作事心無主宰,遵循常人,隨波逐流。但是世俗觀念卻以世智辯聰為智慧,以反應遲鈍為愚癡。佛教與世俗的觀點,實各有不同處。所以,我們依佛教觀點來看,一個有智慧的人,他是不會盲從地一味隨俗,貪圖口腹而造殺業的;因他確信因果是絲毫不爽,當然他會自行戒殺!殺業的果報,是好是壞,以下我們略舉一些以資警惕。

殺業可怕

  佛教宣導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殺業確有不好的果報。殺業苦報不外以下幾種:

  一、短命——古雲:“欠債還債,欠命償命。”這就是報應的道理。
  二、多病——天自有好生之德,白居易詩雲:“好生之德本乎天,物物貪生樂自全,我要長年千歲祝,不教物命一朝延。”所以,殺生會招禍及冤業病的。
  三、暴戾——當人殺生之時,多懷殺之意,因此會招引暴戾之氣彌滿。
  四、殘忍——佛經內有雲:“一切眾生多生以來互為父母,當生孝順心、慈悲心。”殺生實是殘酷的行為。
  五、冤親——眾生無始來於六道中輪回,殺生結冤,他生來世則多逢冤親債主。
  六、刀兵——現今世上戰亂多屬先前殺業所成共業。所以,殺業會造成刀兵劫。
  願雲禪師有詩雲:“千百年來怨裏羹”,
  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這就是說,殺業會招感戰亂。
  七、惡道——殺業重的果報是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以上我們已略述殺業的惡報,因此,可知佛教勸導戒殺、放生,是基於慈悲本懷的。所謂“不忍見眾生受一切苦”。

放生多福

  在世法上往往是一體兩面的,有些事正反兩面的果報有很大的差別。殺生與放生的果報,是然不同。若一個人他能多發心於戒殺、放生、救度屠刀下的眾生,如此,果報就截然不同了。放生會增長何種福呢?繼續我們就要探討這問題。
  一、長壽——多行放生會長養慈悲心,轉殺心為善,增延眾生的生命,這樣自會感長壽的果報。
  二、少病——有慈悲而多行放生的人,增式福善業,自然少有病苦。
  三、柔和——暴戾之氣乃因於多殺心念,放生多慈悲心念,自會招感祥和之氣。
  四、慈悲——佛經“菩薩戒文”第二十,不行放救戒中雲:“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應作是念,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行放生業乃是平等慈悲,救度多生父母。
  五、善緣——救眾生命於旦危之間,是行放生業的好處;這可直接與被害的眾生結救命的善緣。
  六、免難——世上多人戒殺、放生,則可免除世上刀兵受難,以及殺業所感共業的果報。
  七、善道——人多集戒殺、放生的福業,臨終時,依此福善業力,往生善道中。殺業與放生業兩者果報竟有如此之大。理智分明者,想筆會有正確的選擇。

業報定則

  總而言之,殺業的果報都是不吉祥的。倘若往昔多殺業者,想依行放生以消抵過去所集的殺業,這與佛法所言“業因不消滅,善惡兩俱存”之因果原則,不甚符合。一切“因”種在未感報之前,是永遠不會消滅的,但!受薰於第八阿賴耶識(藏識;我人一切因果儲存識)的因種子,可依大行放生福善業的力量,使殺業因種暫伏而不起現行(這就是現力轉緣的關係)。
  如果能多誦經,拜佛,求懺悔,如此往昔殺業果報,即可重罪輕受。所以,用功修持佛法是多生的福德與善根。在此,期望您會珍惜這份福報,精進的修持。

所負殺債

  果真對於紼法有至誠的信心,應當避免直接或間接的殺業。在一狀況下會負殺業,不外以下幾種情況:
  一、生兒——婦女生產後,隨依世俗法,殺生進補。
  二、周月——生產不久後,小兒周歲或滿月時,殺生宴客或補身。
  三、訂婚——男女雙方訂婚時,殺生辦喜宴。
  四、結婚——結婚終身大事,喜宴時卻與眾生結冤業。
  五、作壽——作生日求長壽,殺生實與因果全盤違背。
  六、喪事——經中有雲:“喪祭時應戒殺,多修福業(佈施、放生、供養三寶等),福資亡者超生善道。”殺生祭亡,卻使亡者損福又結罪。
  七、拜拜——善神皆有好生之德,殺生祭神,豈順神意?
  八、年節——年節聚會是喜事,殺生離眾生骨肉,實非屬善。
  九、病時——殺生補身或為藥,豈有殺生得健康之理?
  十、補冬——為求健康而補冬,殺生造業植病苦因。
  十一、來客——來客本是好事,“論語”雲:“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殺生宴客,實非福。
  十二、送別——好友多年聚會,送行別離情難舍;殺生離眾生骨肉深情,實是不智之舉。由上可知,世法究竟與佛法是有截然之別。但,正知正見因果的智者,是會自動戒殺、放生的。

免福避凶

  大抵言之,一般人直接殺生的機會是較少,間接殺業是較多。佛教以慈悲為首,雖不單獨強調素食,但經中有言,食肉有十種的過失——
  (一)眾生無始來皆是己親。
  (二)眾生見即生怖。
  (三)壞他人信心。
  (四)慈心少。
  (五)有惡羅刹氣。
  (六)學咒術不成。
  (七)眾生身命與己無別。
  (八)諸天賢聖遠離,惡神恐怖。
  (九)不淨所出。
  (十)死墮惡道。為了免禍避凶,佛教有幾種選擇是很值得作參考的,只要您依之而行,功德則是無量無邊。

  佛教對於無法持素者,乃建議先持“三淨肉”——

  (一)不見殺:不見眾生被殺後食之。
  (二)不聞殺:不聞眾生被殺之聲後食之。
  (三)不為己殺:不食特為己殺的眾生肉。如此殺業業報即可減輕不少。另外,學持早素或六齋日、十齋日,功德利益是很大的。六齋日:依“摩訶般若經”第十四卷內雲,是每月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二十三日、二十九日、三十日。十齋日:依“地藏經”內雲,是每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日、二十四日、二十八日、二十九日、三十日。這些齋日中,四天王天天王遣使或太子,或天王親行四天下,伺察帝王、臣民、龍、鬼、飛、蛟行、蠕動之類,心念口言及身行的善惡。在這幾天中戒殺、放生,功德更是不可思議的。倘若能持長齋,不但功德大,且是永斷殺業。又,在您職業工作上能夠防止間接的殺業,這樣,因果亦分明,減少很多細微的業障。相信這般地做,您的修持即可大所進了。

結語

  我們明瞭了佛所言“智愚之分,明信因果。”是重要的。戒殺、放生的功德與利益,不可思議。研讀本文後,如能依之而行,相信它必能助您免禍避凶。我們本著慈悲心撰寫本文,竭誠期望它的流通,能減少世上的災難及戰爭。

  請常念:
  “南無觀世音菩薩”

http://wap.goodweb.cn/news/news_view.asp?newsid=2744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3 20:44 , Processed in 0.02272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