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418|回復: 0

迷悟之間:殺業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7-31 14: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97ccf95gx6Br93P4Y454&690.png


迷悟之間:殺業

文 / 星雲大師【台灣法律網】

世間上最大的罪業,無過於殺生,大地有情,都有生命,怎可斷其命,讓其不能生;我樂他苦,「莫叫閻老斷,自揣應如何?」

殺生雖然罪業很重,但也有輕罪,如無意傷害、過失造成,在法律上也會酌情減罪。但對於蓄意的殺人、自殺、他殺、叫殺、隨喜殺,都是罪孽深重;即使是動物中的豬、馬、牛、羊、魚蝦、蚌蛤,也是上天有好生之德,都不可以隨意亂殺。但現在的社會,活魚十三吃,猴腦、蛇膽生吃活燒,如此殺生造業,社會風氣怎麼會善良美好呢?所以「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

說到殺生,一件衣服可以穿三年,你只穿了一次就不要了;一張桌椅,可以用十年,你只用了幾天就丟棄了,這也是殺生。兒童玩耍時,任意把蜻蜓、蟬、蜘蛛、螞蟻玩弄致死;如此造業,皆因父母沒有從小施以生命教育,兒童不知惜福愛物,不知生命可貴。乃至家中的沙發,本可使用多年,卻任兒女蹦跳毀壞,這都是殺生。

有的人殺生命,有的人不愛惜時間,殺時間也是殺生。例如游手好閒、不務正業的人,任令時間空過,失去生命的意義、價值,這就是殺害自己的生命。

說到殺生,也不一定要用刀槍才有殺傷力,很多人說話,比刀槍還利害。寫文章,揭人隱私,毀人名譽,都成為殺生。很多婦女,張家長、李家短,信口雌黃,破壞別人夫妻和諧,造成家庭分裂,這不但是殺人,連家也被毀了,更是嚴重的殺生。

人類最醜陋的行為,就是自相殘殺,每個朝代裏,每一次一個野心份子的一場殺伐,生靈塗炭,造成多少死傷!所以如西哲所言,即使戰爭勝利了,失去了生命,又有什麼意義呢?

清朝打敗明朝時,嘉定三屠、揚州十日,但滿洲人的子孫又能得到什麼好處呢?德國殺害數百萬的猶太人,日本人侵略中國,南京大屠殺的殘酷行為,都讓人談殺色變。

一個民族不能殺業太重,一個個人也不能長期殺生。對於殺的陋習,殺的罪業,無論當政者,無論升斗小民,都應該及時戒之。如果不相信殺業,難道要等「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時,才能覺醒嗎?

【感謝佛光山授權,自佛光山全球資訊網 http://www.fgs.org.tw/  原文轉載】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01:20 , Processed in 0.02609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