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8057|回復: 0

依怙主 揚唐仁波切(2010)為菩提迦耶第二屆前譯教傳法脈傳召護持會開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7-26 21: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Yangthang_Rinpoche.jpg


依怙主 揚唐仁波切(2010)為菩提迦耶第二屆前譯教傳法脈傳召護持會開示

  我這次能來到金剛座,是透過南卓林寺的上師、堪布以及外國功德主等許多人們的安排,才能來到了這南瞻部洲的中心—金剛座。這裡在我們這世界上來說,是所有重要聖地當中最為主要的一處,是賢劫一千零二佛成佛的殊勝聖地。他們安排我傳授《前譯教言》(簡稱《教言》)的灌頂,並迎請拉達克東滇仁波切來此傳授《寧瑪十萬續》。

  由於《教言》的這些教法是極為重要的,而近來能傳授灌頂、口傳者又日漸稀少,加上很多轉世化身年紀還輕、許多堪布也很年輕,他們大多又沒有接受灌頂,傳承銜接不上。若是灌頂、口傳都失傳了,吃虧最大的將會是我們大家。想到這 裡,考慮到這些化身、堪布們,才答應了這個要求,開始準備傳法。此外,也考慮到這能為遍虛空的如母有情眾生廣大地帶來暫時的利益與究竟的安樂,因此,此次才聚集在此舉行灌頂與口傳。

  主辦單位這次將活動辦得很圓滿,不只是我們所住宿的旅館安排周到,而且這次與會者眾多,其中也有許多出家眾,在家男女信眾也十分踴躍,主辦單位在準備工作方面可說是實在非常圓滿,往來交通也籌畫地十分好。

  現在我們已經處於五濁惡世的時代,人們對於修法實在沒有很強烈的希求心,並且總對於輪迴俗事好樂不已、興致勃勃。但談到正法時,若缺乏了強烈想要修法的希求心的話,那就會便得十分困難。過去的上師們與現在不同。現在的上師都是很喜好世間八法的,至於一般凡夫就更用不著說了。世間凡夫在還沒死亡之前,總是追求著世間八法的紅塵事,絲毫不感厭倦。今天有許多不論是千里迢迢而來或是來自鄰近地區的人們,總都是想到死亡無常而前來聞法的;若是無所是事才來這邊的話就沒什麼意義了。因此,這次不管是遠道而來還是就近前來的,都是一大早起來就開始參與法會,到了下午很晚才結束,十分辛苦,大家都是為了求法而自我要求,肯定是具足信心、希求心和出離心,才會這樣專一精進、奮勉不懈地聞 法。至於功德主和主辦單位也都盡心盡力地工作著,在此本人對諸位表達由衷的謝忱。

  不管是教言還是伏藏傳承的教法,如果這些年輕的上師們沒有辦法傳授這些灌頂、口傳、引導的話,可要知道,所謂的「上師」們都已經過世了。現在只剩下像我們這種糟糕的人而已;重要的上師大多已經辭世,還有幾位仍然在世的則年紀都太大了。其實,能傳授灌頂、口傳的人還有很多位,把期望寄託在我身上實在也是沒必要的,但是不得已也只好寄希望於我這種人了。

  主辦單位還希望將來我能夠傳授《教言》的口傳,但我實在沒什麼意願,也不好推辭,也就這樣答應了下來。他們對於眾生的利益如此地勞心勞力,我可不能製造障礙。

  所謂的《教言》是十分重要的教法。因為這是世尊佛陀所親口宣說的教言, 所以才稱作《教言》。至於《十萬續》,則應當了解:前譯寧瑪派教法的根本在於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其中見修行的根本要旨都完整涵括在《前譯寧瑪十萬續》之中,《十萬續》它可說是前譯寧瑪派教法的寶庫。如果有人能令這些教法的傳承不致中斷、持續地弘傳下去的話,那麼實在是恩德廣大!因此,當他們希望我能傳法時,我也就裝出個傳灌頂的模樣了。

  談到傳授灌頂,必須具備給人灌頂的功德,這點我是一點也沒有的。就傳授灌頂的上師來說,他必須要有很卓越的功德;以此為標準,要為別人傳授灌頂,首先自己的相續必須獲得解脫,自相續都還沒解脫,就要為別人說法、傳灌頂,實在 是沒有絲毫意義的。傳授灌頂的上師不僅必須自己的相續已經解脫,還得具備饒益他人的能力。但是,我自己也沒解脫,也沒有一丁點利他的能力,只是想到「自己灌頂、口傳的傳承倒是沒有中斷」這一點,以此做為動機就傳了灌頂。

  一般來說,「灌頂」一詞是什麼意思呢?在聖地印度,灌頂一詞稱為「阿毗肯伽(Abhikhinca)」,這個詞翻譯成藏語時,按照意譯而言,「阿毗肯伽」這個語詞要從「丟棄」和「注入」兩層涵意去理解。從這個角度來說,一旦獲得了灌頂,就丟棄了自己三門造作的兩種蓋障以及習氣;雖然現在還不能直接了當地丟棄這些,但將來能夠漸次地排除這些障礙,便能在自相續中注入一切諸佛身、語、意、功德、事業之所有加持,所以說是透過「丟棄」和 「注入」兩種涵意來進行灌頂的,而灌頂主要的意義也就是這兩層涵意。


  此外,灌頂主要分為身灌頂、語灌頂、意灌頂、功德灌頂、事業灌頂等五類。獲得身灌頂,能夠清淨自己身的蓋障,在內心相續中種下成就佛陀化身的緣分。獲得語灌頂,能夠清 淨自己語的蓋障,在內心相續中種下成就佛陀圓滿受用報身的緣分。獲得意灌頂,能夠清淨自己心的蓋障,在內心相續中種下成就佛陀智慧法身的緣分。獲得功德灌頂,能夠在自已內心相續中獲得佛陀身、語、意、功德、事業之一切加持,能與佛陀的功德相等齊。獲得事業灌頂,能夠如同諸佛行利生事業之時,透過四種事業而利他一般,自己將來也得以四種事業而利益其他眾生。為了這些目的,所以要傳授灌頂。

  灌頂物方面,也同樣分為身灌頂物、語灌頂物、意灌頂物、功德灌頂物和事業灌頂物,其 中的傳授方式也各不相同。現在如果要廣說的話,沒有什麼很大的意義(,所以就概略地提一下)。特別來講,分為金剛弟子灌頂和金剛阿闍黎灌頂兩類。所謂的「金剛弟子灌頂」,是先將弟子當作凡夫,而對他們傳授的共通五明灌頂。共通五明灌頂所傳授的內容主要是五方佛的灌頂,在第子還沒獲得共通五明灌頂之前,都必須將他們當成弟子。獲得了共通五明灌頂之後,才把他們視作金剛阿闍黎,進一步傳授功德與事業灌頂。在這些灌頂之後,上師便將自己所具備的一切功德呈獻給他們,讓他們坐在金剛阿闍黎的法座上進行冊封,把上師自己的金剛杵和金剛鈴等修行正法的必要用品全都呈獻給他們,令他們行持利生事業而進行灌頂。就拿我們現在所說的轉輪聖王來說,他的父王也會將自己的國政和權力等一切交付給他,並且交代「將來你得好好治理國政」一般,必須先對他們傳授金剛弟子灌頂,之後再傳授金剛阿闍黎灌頂。這以後,不論是要傳授「觀修本尊灌頂」也好、「唸誦密咒灌頂」也罷,還是要授權他們可以觀修任何本尊、向他人說法、傳授灌頂、唸誦口傳、教授教誡、行持利益一切有情的許可,為了將這些權力交到他們手中而進行灌頂。灌頂的概要大致上是如此的。

  對灌頂而言,重要地就如同生命一般的就是「守謢三昧耶誓言」,不守三昧耶,就好像灌頂失去了生命一樣。這就好像對人來說生命是最重要的,同樣地,對於灌頂來說三昧耶是最重要的。如果守謢三昧耶的話,自己也能夠獲得佛果,還能夠將他人安置於佛果;若不守三昧耶,那麼不僅不能成辦自利,也無法成辦他利。因此,所謂的三昧耶是極為重要的。

  過去的上師大德正士們對於一切灌頂的三昧耶都能夠如理加以守護,而今日提到守謢誓言這件事,卻顯得極為困難。因此,就像我前兩天向諸位所報告的一樣,最主要的三昧耶就是「業力因果」,也就是希望諸位能夠好好守謢業力因果。如果修習善法,那麼它所能夠帶來的利益,在暫時來說是安樂,從究竟上來說則能夠獲證佛果。而若造作惡業的話,其果報在暫時上而言是將會投生在三惡道,就算獲得人身也會飽嚐生老病死等劇苦。就算是投生在三善道,它的本質依然是痛苦的,三惡道就更不待言了。像這樣因著造作不善業而漂泊於六道,其過患可說是無止境的。因此,當我們談到業力因果時,實際上要了解的就是這些。行善有益而造惡有害,這是我們都知道的;在知道以後就要透過三門盡力地勤行善法。要行廣大的善 法是有困難的,但如果您是一位上師的話,那麼,所有的上師都應該要竭盡所能地行善的。就凡夫而言,要捨棄輪迴俗世、完全一心投入正法的人是很罕見的。話雖如此,就算是花費百分之七十的心力在輪迴世法上,另外的百分之三十若能用在正法方面的話,已經算是很不錯的了,這一點點的要求請大家要考慮一下,如果連這 樣都還做不到的話,那就很悲哀了。

  至於所有的上師們,在出家以後,最低限度也要運用百分之七十在正法、另外的百分之三十才用在輪迴法上面;能這樣的話也算是夠好的了。如果這樣也無力做到,那麼把正法和世間法兩者平均分配,百分之五十用在正法,另外百分之五十用在造作輪迴業的話,也算是好的了。至少也得看看是否能夠完成這一丁點的要求,否則,心思都渙散在世間輪迴之中、一點正法也沒法子修的話,就淪為上師跟世間輪迴凡夫沒任何差別、極其悲哀了。

  希望不管是出家眾還是在家眾都能夠把這番話放在心中。

  這次特別有很多上師和年紀尚輕的轉世化身到來,對他們而言,最重要的是不能有我慢, 請不要認為「我是轉世化身」而心生傲慢。只要打從生起我慢心起,就已經開始配不上轉世化身的身分了。請不要有「我是轉世化身」「我可以高坐在別人頭頂上」「我與眾不同」等等的想法。應該首重摧毀我慢心,之後,必須對於乃至一點點的世間輪迴俗事都不感興趣。若非如此,反倒想著「我得有台好車代步才成」「我應該要戴個高檔的金項鍊」「我要穿高貴的衣服」「我能否得到頭銜、名聲、讚譽呢」…,諸如此類的念頭,請千萬不要有,不要想著要發財還是追求名聲。如果這樣想的話,自己內心所追求的就成了顛倒想了,就跟教法相違了。所有上師、轉世化身所應該要具備的功德,才是必要的。

  這些年輕的轉世化身,小的時候要好好求知,對於大小五明等十明學問等要仔細推敲研習,至少也得懂得吹奏法樂、敲擊法鼓和鳴奏梵音等三事,這點實在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應該要想想自己是否能夠不分晝夜寤寐地精進於聞思修、見修行之上,要這樣實修。之後,不論是要為其他眾生傳授灌頂也好,還是唸誦口傳、講說佛法、教授教誡也罷,都要盡力讓自己有能力行持這些行為。對所有轉世化身來說都尤其重要的便是好好充實學問,以此為基礎,才能令自相續獲得解脫,進一步再以隨順佛法的方式利益其他眾生,若能如此,才真的稱得上是一位「轉世化身」。如果不是這樣,而僅只想著如何讓自己過得舒服,這樣的目標就算不上什麼好事。

  以上的話,請大家好好思考一下。除此之外,沒什麼要向大家報告的了。

  在場的主要有來自台灣的功德主,也有來自其他國家的灌頂功德主,在此本人要表示感謝之意。

  這回大家都得到了灌頂,而灌頂後最重要的就是守護三昧耶誓言,而守三昧耶的基礎就在業力因果上。因此,要盡力地防護乃至極其細微的惡業、不善業,若造了這些業,它就成為了罪惡和不善的因。要想著「哎呀!這事我做不得」。善業也是如此,不要認為「啊呀!我已經造了個大善了」,而要盡力地、盡可能更多地修習善法。

  行善不是口頭上說說而已的,而是要發自內心地,從語言方面以課誦而行善,從身體方面則是頂禮、轉繞(佛塔、佛寺)…等。要培養信心,就要這樣做。至於內心方面,如果有能力觀修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話當然是最好的。前譯寧瑪派的見地、觀修、行持都分為很多種,學習這些是很重要的。若 能了解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理論原理的話是最好的,若不能了解的話,如能觀修慈心、悲心、菩提心,並且善謢業力因果,也可以說涵括了全部的意義了。

  我們現在正值五濁惡世,人們的行為大多是下流的行為,高尚的行為緲如晨星,而且越來越少了。下流的行為當中,有很多都是一個學一個、互相仿效而來的,現在這世界上這樣的情形已經十分普遍了。因此,我們大家都應該盡量地在這世界上推廣高尚的行為,這點很重要。針對這些,請諸位好好思考。獲得灌頂後的三昧耶誓言主要也就是這些了。

  不論來自本地或海外,我在此向這些灌頂、口傳法會的功德主表示謝意。今天灌頂已經圓滿了,我也祈願大家都能長壽,蓮足永固,修學佛法的過程當中都不會遇到障礙,而得以修學正法;也願大家今生來世都能幸福快樂。尤其值得一提的 是,這裡是賢劫一千零二佛現證佛果的聖地,這賢劫的一千零二佛已經有四位出世了,將來依然還有九百九十八位賢劫佛應世,願在未來他們降世時,我們都能出生在他們的尊前、在他們跟前聞法;若能出家,則願成為他們的眷屬菩薩;若不能如此,也願我們屆時都能成就阿羅漢果。請大家如此發願、期待,我本人也如是祈願。請大家如此善加回向並且發願,謝謝!

  敦珠貝瑪南嘉譯於金剛座前譯寧瑪大寺集會大殿,時二○一○年神變月初十。

〔連結〕前譯教傳法脈傳召護持會 http://www.ngagyur.net/Ngagyur_kama.html


http://tw.myblog.yahoo.com/buddha-kids/article?mid=1309&prev=1311&next=1308

   多芒 揚唐仁波切簡傳
http://three-basic.myweb.hinet.net/h2.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19 12:13 , Processed in 0.02135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